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开博一周年:有感于点击和留言

(2016-03-28 07:06:38) 下一个

昨天去翻了翻我的博客列表,发现我是2015年3月29日发第一篇博文,一周年了。平时有些零零碎碎地想法和感受,借此机会整理出来,独成一博。

去年

文学城是我的第一个博客帐户。进城之前我参与过四、五个网站的论坛,其中两个是英文的。论坛上虽然也写文章,但毕竟比较随意,也不注重分类存档,一来一去的讨论、聊天比较多。

一年前进城了,先发了几篇旧文。那时不太懂博客的机制和窍门,发完就走,有时过了好几天才想起回来看看有什么留言。傻乎乎的,也没去关心是不是上了首页。后来注意到有的文章拿了两百多个点击,有的拿了一万多,心里疑惑,怎么读者的兴趣差别就那么大啊!

那时糊里糊涂发了二十篇旧文章,没去好好关注别人的博客。后来因为换工作,家里有事,没空再来玩。直到今年元旦后,才又返回。

今年

这次比较认真了,去看别人的博客、留言。我觉得写博的人,应该经常去关注、浏览别人的帖,因为别人的博客是你的营养和灵感,当然是指写得好的,自己喜欢的。读后我尽量留言。经常,读别人的留言也很有趣,有时比原帖更好玩。

我到目前为止发过的博客,大约五分之一是老文章、老照片。其实也不一定很老,也就是开博之前的东西吧,有的东西我在其它网站上发过。

有的是用英文写的,翻译、改写过来。翻译自己的文章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有点像在腿麻木的时候去挠这条腿的痒痒,好像是自己的腿,又不太像自己的腿。

按我自己的估计,老本大约在今年夏天就要吃完,那时就要绞尽脑汁想新题目了。

刚开博的时候一本正经发文章,有头有尾有结构的文章。后来我渐渐随意了,聊天的成分越来越多。想想觉得有趣:   我怎么隔天就来城里告诉别人,今天去哪里吃饭,今天哪种花开了,今天天气怎样,今天做了什么菜,今天孩子对我说什么话 …… 在真实生活里,我会把自己的普通日常生活报告给7000个陌生人听吗?

网络真是个神奇的地方。一群小女人聚在一起聊家常,确实是件很快活的事。

点击

前面讲到点击数。点击数当然重要,我们都喜欢热闹,博客上了首页,看着点击数成千上万地向上翻,那个心理满足是很难形容的。

但后来我慢慢发觉,上首页也好,没上首页也好,一篇博客最终总是会冷下去的。一旦冷下去了,它曾经有过的点击数,意义就不大了。

什么是快乐?看点击数翻倍是快乐,写博的过程也快乐。可以问问城里以文字为主的高产热门博主。我敢肯定他们会说:码字很快乐,有满足感。

但码字也辛苦,公开发表出来的东西,总要认真一些,讲究个用词、结构什么的。我特别钦佩“海外原创”里的一些博主,那个栏目可是藏龙卧虎,写诗的、写散文随笔的、写小说的,文笔有优美、有睿智、有幽默、有犀利。虽然很多没被推荐上首页,他们还是安安静静继续写,继续贴,因为他们就是热爱敲字。

一些点击少的小众内容,哪怕只有一个知音,只要我自己有兴趣,我还是要写。

同样,如果我看到一个喜欢的帖子,但很少有人看,没人留言,我就要留言。我要让这个博主知道,她在城里有一个同好。

留言

另一个快乐是看留言。喜欢看文章下面那些五颜六色的ID 头像,绝大多数时候我会一一回复,因为这是我和博友打招呼、交流、互动的机会,也是得到反馈的机会。从这个角度来看,留言比点击数重要得多。

我很感激博友的留言。

当然留言中也有口气唐突的,极少数。人都喜欢听好话,这是人的本性,我也一样。但有时冷静想一想,留言者其实不一定是恶意,也许这本来就是他的说话方式,也许他当时心绪不太好。

我熟悉的一位网友说:如果你写了很多年的博客,却从来不见有人批评或持反对意见,那只有两种可能:1)读者客气、善良;2)你的博客没有自己的思想和观点。

偌大一个文学城,对不同的文章和博主有喜欢和不喜欢,对不同的观点有同意不同意,这是很正常的。青菜萝卜,各人的口味。他们写他们的,我们读我们的,就象在书店买书,翻翻不喜欢,不买。我们在这个世界上都有些不待见的东西或人,眼不见为净,这是我的个人策略。

对我来说,写博、上网的最终目的是快活、娱乐。即使是争论,辩一个来回,阐明自己的观点,也就可以了,因为我们本来就不可能说服对方,改变别人的观点不是我上网的目的。退一步海阔天空,最后一个说话的不一定是赢者。

而能够读到自己喜欢的博客,在网上遇到自己喜欢的博主,能分享自己的文字、思想和经历,能愉快平和地与别人互动交流,这才是进城的最大收获。

最后祝大家写博快乐、逛城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谢谢盒子!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 上班偷看我的博客 :)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出来就看了, 上班偷偷看的, 赶时间, 没有留言。
说得对, 写得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就在等宝儿妈这句话,听了心里舒畅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好,收获是肯定有的,开心。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谢谢雪七的同感 :)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我们都是你的知音哈!!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荔枝开博一周年。一年来,写了文章,交了朋友,可谓成绩斐然。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 谢谢分享!恭贺荔枝开博一周年!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的农业科普文章码得清清楚楚,有条有理,向你学习!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开博的人都喜欢码几个字,找开心:)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是啊,自己快活,也让别人快活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的鼓励,新周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好, 在文学城读文, 写博, 跟贴, 回帖…是件快乐的事:)
祝贺荔枝开博周年, 新周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祝周年快乐~~

天上掉下个荔枝MM,文章写得很清新~~~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如果南岛认为玩博客能使人年轻,那我就拼命地写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依' 的评论 :

谢谢留言,长久没见林依的博客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落雪,新周快乐!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祝你永远年靑! : ))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挺好!给麻腿挠痒痒的比喻真是神了!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开博一年!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我记得的,当时我想,这个夏圆太好玩了,不知长什么模样?后来看了照片才知道,原来是个甜甜美美的邓丽君哇!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糯小米' 的评论 :

谢谢糯小米,特别喜欢你的网名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哈哈,梦梦也当过傻瓜 ...... 自己写给自己看,这是个好心态,写出来的东西比较真实。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海尾还不到一年啊,你的成就大得多了,牛油果核轰动全城!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飞飞,我继续从你那里汲取减肥的勇气!
糯小米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周年!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你给我的第一个留言是关于我的歪食和奇葩,我不服气呀,就,就看你蛋糕的笑话,就,就上门偷你的美食。。:)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开博一周年!
荔枝的总结面面俱到啊。我最初开博客的时候就是个傻子,从没看过别人的博客,也不知道别人能看到自己的,以为就是自己写自己看。看到第一位网友留言,吓了我一跳,后来只知道看文学城首页,不知道怎么留言,直到现在才知道怎么去找网友的博客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原来我比你开博晚些(5月),羡慕你小有成就和收获!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祝周年快乐!也祝你写博越来越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可以说是文城的元老了,贡献大大的,向你致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周年,写得真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鼓励,继续等看加州的春天!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说得在理,还是随意一些好,不把玩博客当成人生的第一件大事。谢谢!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荔枝!
喜欢你的博客,点赞!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既然波波说这是生日,那我就去买个蛋糕来慰劳一下自己 :) 新周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谢谢小小月,很同意,我以前也没想到网络可以引起这样强烈的情绪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留言大王,谢谢你!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疏影留言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啊,有趣的就是这种百花齐放,茉茉新周愉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正在猜谁坐沙发,要给哪一位端茶呢,是青荷!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有时间就写,没时间不写也成。随意就好。要是把点击率看得过重难免就会出现偏差。有不少前车之鉴。祝贺!问好荔枝!祝愉快!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 谢谢你的分享!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一岁了,生日快乐:)
有些留言真是让我吃惊.可以夸到天上,也可以贬到地底;可以成为挚友,也可以变成宿敌.
很难理解,不过就是一个没有钱的博克而已.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祝贺!问好!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谢谢你的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博客五花八门,小网络大世界。

恭喜荔枝!周年快乐!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坐沙发留言。。。。

新周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