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两种酥皮面做点心的成败面面观

(2016-03-22 06:01:08) 下一个

周末天气阴冷,在家做酥皮点心。

酥皮面有两种,一种是puff pastry, 比较松软的。这是我以前用Puff 做的火腿忌司酥饼,算是成功的例子:

Puff 面皮:

 

另一种酥皮是 phyllo pastry,相对薄而硬脆,最典型的是希腊的spanakopita (菠菜奶酪)和甜点baklava。 

这两种酥面皮不同的是,Phyllo几乎没有脂肪,所以很容易干裂,做的时候要用湿布或保鲜纸盖着,每层面皮上要刷一点油。而Puff 里含有很多脂肪,质量好的Puff是涂了牛油的,所以热量很高。

Phyllo 面皮:

这次是我第一次用 phyllo 做点心, 和 Puff 的手感不一样的。做了些咸味的:火腿奶酪、菠菜奶酪、波兰火腿肠 。

从烤箱取出来后,我们全家给它们取了名字:

坐垫、靠垫、枕头、蒲包、包裹、铺盖、针线包 ......

拍了照,先发给闺蜜,她回信说:没什么不好啊,只是你没有正确摆盘。贴美食,全靠摆盘。做坏了的、露馅儿的、忘记放盐的、醋瓶打翻的、底下烧焦的、自己也不爱吃的 …… 只要摆得好,照片拍得好,谁会知道呢?大不了拍完你转身就送进垃圾箱。

( 只有包子是瞒不了的,做瘪了就是做瘪了,所以我包子不大敢做。)

我的酥皮点心还没有到丢垃圾箱的地步。这是其中的菠菜奶酪酥饼,可以算成功, 很象星巴克里卖的:

菠菜要事先烫熟。奶酪我用意大利的Mozzarella。自己随意设计坐垫的形状。其余的做法,面皮包装盒上有详细解释。

如果你是第一次用酥皮做点心,建议先尝试 Puff,比较容易做。尽可自由发挥,里面可以放任何(烧熟的)材料,做成中国风味的。

又烤了些巧克力饼干:

以前做的乳酪蛋糕:  

谢谢看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的,沫沫,热量很高,不能多吃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puff pastry我也用过几次,挺好用的,就是感觉油好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世界,你也节日快乐!!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复活节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我也喜欢咸味的点心,谢谢雪七!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咸味的酥皮点心,荔枝好帖子,两种酥皮的做法都有了。喜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对,我下次用这个酥皮做萝卜丝饼试试:)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可以试试做萝卜丝饼、韭菜饼!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馋啊,要学习那个菠菜酥皮。谢谢荔枝好贴。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谢谢红裙喜欢,问好!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你闺蜜说得太好了,是个法宝,学习了。
菠菜奶酪酥做得跟店里卖的差不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我家里凳子都占了,你来蹲着吃,但绝对让你吃饱,哈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你太好了,做成那副模样还称赞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雨女厉害啊,把高糖、高热量的东西留给人家,哈哈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要不要我再奉上一碗罗宋汤给梅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吃吧,东东,吃饱了走不动,我开车送你回家,哈哈。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wow,荔枝的点心太馋人了!想想就好吃!祝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香酥可口,真好吃啊:)
赞巧手的荔枝!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酥皮点心我收了。巧克力饼干都给其他人吧。哈哈。。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学迩东,我也坐着吃饱了再走,谁让荔枝家有这么多的好东东呢,哈哈哈哈哈。。。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俺就不用做晚饭了,在荔枝这里吃个饱!
荔枝是有心人,这个比较对我太有用了。我常买puff pastry,用过一次phyllo,没做好就不买了。看来还是应该买phyllo,比较健康。谢谢荔枝!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那只快要散开的蒲包也顺带拿了去!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闺蜜的摆盘理论不适合圆包子。。
我少拿点 就拿走坐垫,靠垫,枕头吧。。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是的,现在还是初级阶段,要多多练习 :0 谢谢海尾。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吉祥一家人' 的评论 :

谢谢吉祥喜欢这些名字,哈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茉茉拿吧拿吧,我还怕吃了胖 :)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用心的.尝试的多,做得就越来越好!
赞手艺.
吉祥一家人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名起的很形象。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会做西点的,拿走几个!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你去试试,不难的,就是热量很高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梦梦,你要试试,真的不难的,现成的面皮,不用自己发面、揉面,除了像我那样形状不太好看以外,不可能做坏的。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酥皮西点了。也想试着做。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你们给点心取的名字好有趣!荔枝真能干,酥皮点心自己做我想都不敢想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现在不常做烘焙了,不够勤快哦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酥皮我哪有菲儿做得好?懒人穿长线,我把一大盒酥皮面都用完了,可以吃好几天。对了,要刷油,忘了写,去补充。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巧手又勤快,赞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真不错,一下子做这么多啊!Phyllo不是很好做,要一层层刷油或蛋液,比较容易破,但口感好一点,不是很油,你也可以就喷一点,烤完也很酥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尽管拿,我再端杯咖啡上来!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老板不在家,波波上班时间逛城 :)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好吃,上班前赶快抓两块当早点:))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Very nice !!!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宝儿妈,你统统拿了去,和你换肠仔餐包!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哦,忘了我的饼干!饼干!饼干!!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收下了,点心!
收下了,蛋糕!
有吃的,今天开心!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