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如何搞定情人 男人篇

(2017-02-17 13:34:40) 下一个

 

先破题。本篇不是叫人胡来。未婚者搞定情人,已婚者搞定太太。太太要象情人一样爱,婚姻才能持久而有质量。我有这样的认识也是最近的事,太太突然迷恋胡歌。枕边人老是念叨另一个男人,当提高警惕。

 

我与胡歌比,差在哪呢?差得太多,我几乎是“爱无能”,不会爱。有我这毛病的华男不在少数。“文学城”里情人节出了一堆博文,基本上是女人写的,跟评的也是女人,蛮幽怨的,为那些不解风情的他。论坛里常有“真人秀”,晒的是女人,点赞的也是女人。华男偶尔有冒泡的,其中一半很mean,说风凉话,搞得女人们只能自嗨。

 

网上经常讨论外嫁。这是个激烈的话题,免不了要PK一下华男vs白男,有一点大家都同意:白男更浪漫更会让女人成为女人。这大概是因为我们这个民族太含蓄,活得深沉。

 

如果看我们这代人的成长路径,就会发现爱的见习期很短。我的青春期还是一个男女大防的年代,上大学时课业繁重,谈恋爱并不受鼓励。走上社会后,为生存打拼,恋爱直接以成家为目的(很高尚很纯洁的)。后来出国,生孩子,养孩子,夫妻间独享的时间空间都不多。再有点岁数,开始灵魂追求,佛经让去爱除欲,道教要淡定无为。这一路下来,“爱”发育的机会很少,人变得愈发寡淡。

 

当然,也有可能我把经书念歪了。比如老子说:“常无欲以观其妙”--要想美妙,就无欲望,很浅显的道理。但老子跟着又说了一句:“常有欲以观其徼”--要知深浅,需有欲望,很感性的独白。前一句是虚,后一句是实。虚比实高,但虚从实来。跟中国人画画一样,直接强调“虚”,空中楼阁了。老子很看重“实”的。

 

那咱们实在一把,说说胡歌是怎么爱的。我仔细揣摩悉心研习了“琅琊榜”,“伪装者”,总结出搞定情人的三个必杀技。

 

第一,注重仪容,内外兼修。胡歌算不上天生丽质。明家三兄弟,论颜值,他是最差的,比不过靳东王凯。他出过车祸,脸上肌肉僵硬,眼有点破,嘴有点歪。但是他一出场,头发纹丝不乱,衣服整洁挺括,整个人清清爽爽。他的声音好听,由内而外的,散发气质。我们都是普通人,颜值不高不打紧,能拾掇好就行。外修容易内秀难,只要去做,总有提升。提升中的人最美,人人都有希望。

 

这招是入门必备。不要拿现在的简约随意风纵容自己,就是简约也是繁华过后的提炼。

 

第二,能说敢做,行动力强。重点在行动力。“伪装者”里,除夕夜胡歌偶遇心上人,言语勾兑之后,看到寒风中,一枝红梅出墙来。二话不说,胡歌纵身爬墙,摘下梅花,在主人的呵斥声中,拉着心上人狂奔而去(锻炼身体很重要,关键时刻,跳得高跑得快!)。瞧这执行力!诸位回忆下,你们为情人偷过花吗?

 

这招是进阶升级。现在心理学强调爱的重要性,更看重爱的表现--爱靠做,不靠说。多出手,少用嘴。

 

第三,亦庄亦谐,能撩会干。这招主要用于情人间,而第二招用于一致对外。还是“伪装者”里,情人被特务抓住了,他去酒吧营救,扮成一富家浪荡公子,佯装半醉半醒,很帅气地耍了一番魔术,先是挑逗撩人,变出一枝玫瑰。嘴含玫瑰后,再接再厉,又变出一把手枪。撩完了,两人开打,互相掩护,杀光特务,成功突围。

 

这招是终极大成。情人要有创意,魅力在各个层面闪光,才能彻底俘虏。

 

上面三招属外家功夫,类似于降龙十八掌,看得见的硬实力。还有看不见的,那是内力:心中一团火,情人最大,情人最先。意识以此为先,才能不断刷新,为情人带来惊喜。胡歌在获悉姐姐(剧里的姐姐一半是他妈妈一半是他情人)做了人质后,不顾组织纪律,不管生命危险,毫不犹豫地去营救。这是傻吗?还有理智不?爱是要点傻气的。有一说,成长就是一个被黑暗理性吞噬的过程。偶尔无脑,回到感性,回到率性,才有真爱。

 

检讨完毕,共同努力,至少给孩子做个榜样。爱是一生的必修课,毕业时间是魂身分离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道理极是!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方朔' 的评论 : 歧视女性了,西方兄要反省,有些话烂在心里也不能说,有观点是优点,说出来就是毛病。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是想折磨天下男人吗?现实里能修到如精心编排的电影角色那还是人吗?西方男人的浪漫对应的是的个性和单纯的西方女人,国女婆娘们要求全就让她们自寻烦恼去。国女人们对国男人们的理想要求才貌智慧一样少不得。要是那个角色让王宝强来演,我敢保证贵太太不会在你耳边念叨。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别赞我!羞愧难当。
只是一种文字表述。沐沐,你懂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好男人,因为太太迷恋的影星而能作如此观察思考的男人,真是难得好男人:)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还好,我没遇上渣女。只遇到好女人。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一贯海阔天空的严老师也这么幽默。哈哈,看来一定经过面壁沉思,得出的结论都是精华啊!祝周末愉快!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狸猫的爸' 的评论 : 这太难了。潘安西门庆是遗传的本事,后天再练也不成。
狸猫的爸 回复 悄悄话 阎老师,俺给你补充一下: 1. 开门要象潘安,关门要象西门庆. 2. 赚钱要象马云,身体要象武送. 3.教子要象 宋嘉树,对待丈母娘家要象谢延信.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可着劲儿把自己往年轻人那里拉,就如同迟暮美人一个劲儿抹粉,都是无奈之举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老师推荐一个学习的榜样吧!
小鲜肉没啥不好,干净简单的世界。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abo' 的评论 : 胡歌有些气质学不来的,天然一段妩媚。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赞同楼下的,中年男人还是找个别的学习对象吧。 不过也说明阎老弟心还是很年轻的,估计还想练个飞檐走壁什么的。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阎兄立意是好的,可是选错了学习的对象,那种日韩系列的小鲜肉如何是胡子拉碴的中年男学得来的;)
Zabo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有来阎老师课堂了,又是一篇耳目一新,发现前一段阎老师的大作还没有好好学习。
本篇分析甚透。目前国人女性中胡涛汹涌,胡粉泛滥。也把小胡搞得不知所措,已经渐近不惑,还是孤身一人,无处浪漫。当然对这股胡风胡潮不可轻视,亦表现出小生派奶油浪漫仍是主流,我等硬汉仍需努力。阎老师已提出1,2,3点,我等应努力实施,必有成效。这样也给小胡一点空间,让他好好发展个人浪漫。别像华仔一样,无法勇敢当爹。我挺喜欢华仔,可是为了让别的女人感受浪漫,委屈了自己的妻女。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这不仅仅是招,所有的爱还是要通过招来表现,不是两个人傻坐着。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玫瑰带刺儿 少含为妙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starweiwei' 的评论 : 同爱明楼,就是城府深了点。靳东演的精绝古城更可爱些。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stman' 的评论 : 胡歌是符合现代审美偏娘的男人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洞庭人家' 的评论 : 邓颖超肯定不幸福。你说的很有意思,有可能是绝对真理:男人因为有缺点而可爱。
至于嫁人那天的说法,不同意,男人会变的,变好变坏都有可能。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m大树' 的评论 : 光吹不练 也不行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胡歌很全面的,写书唱歌都不错,说话温暖,某些人的至爱不足为怪。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明家三兄弟,我喜欢大哥靳东更多些,虽然他是个大骗子,骗大姐,骗兄弟,骗同事。尤其不能容忍的,还骗情人。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saf827' 的评论 : 重点在执行力!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一般女的比男的更敏感些,尤其写博文的女人,对适配的男人有更高的要求。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上心是必须的,重在表达出来,不能老闷着。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太太说我太矫情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看来你对华男是有些看法的?!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本来都不爱想。无奈太太着迷,我要跟上啊!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嗯 影视剧是我的教科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教人学坏啊,女人见招会拆招的,但是见到真心就拆不了,所以招会输给心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熊抱!要不我干脆叫你soulmate吧。你留言直接帮我+1,反正你说的我都同意。
阎老师宽宏大量,不会在情人篇里反对我和写写谈情,哈哈。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真心希望阎老师活学活用身体力行做出表率先实践第三招儿,如果别的有难度,可先秀一张口叼玫瑰的玉照,城里已有人这样做了。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明家三兄弟最喜欢大哥明楼啊,太可爱了。尤其是语重心长说话的样子,超可爱。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胡歌的胳膊那么细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女人们早就有了这样的总结,你那一套可能不管用了。从嫁人那天开始,嫁什么样的男人指定过什么样的节日;
嫁对了人,天天情人节;
嫁个懒人,天天劳动节;
嫁个有钱人,天天过春节;
嫁个花心的,天天光棍节;
嫁个幼稚的,天天六一儿童节;
嫁个骗子,天天愚人节。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影视作品中男主角的伟-光-正女人拿来对比自己的男人如果是油墨开心一下是可以的,当真的话家里一定会狼烟四起。围棋高手为什么赢不了电脑就是因为工程师们把电脑设计成伟光正。男人一点毛病都没有未必是一件好事,我是完全不相信邓颖超会是一个幸福的妻子。
Sam大树 回复 悄悄话 关键是要会吹牛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哈哈,莲子,咱俩好好握握手,要不干脆熊抱下吧!阎老师您包容一下粉丝行为啊~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赞阎老师以身作则,给孩子做榜样。
抗议阎老师诋毁我偶像的容颜!(别和我这粉丝谈理性)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看了题目一点进来看到时阎老师的大作,吓俺一跳啊。 老弟又从高智商转回情商上来了。 不过实在有些对胡歌痴迷不起来,胡歌是挺好,但太阴柔了,俺还是喜欢阳刚的气度。 我们这一代都是从小教育得太含蓄,下一代华男就嘴甜又浪漫了。 祝阎老师在爱的进修上更上一层楼。
lisaf827 回复 悄悄话 lz总结得太到家了:)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胡歌功劳大大的呀:)引你这么好的一篇反省。说得非常有道理。很多“国男”(纯引用无恶意)其实内功挺深厚,但是能够表达爱也是很重要重要的能力。况且换来的也是自己更高的幸福指数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其实真正吸引人的不都是外貌和年龄,不管男女都要学会用心表达。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太油墨了,最想看的还是你家太太的感想!点一个大赞!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给阎老弟点赞!有这种反思能力已经不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电影电视的这几招,看看想想就行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这是影评而已!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