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文学城真的没有文学

(2017-01-11 13:41:00) 下一个

 

生命难免迷茫,有人要找神灯。神灯一亮,无愁不解。

 

最近看到一盏叫“文学”的神灯,也是猛得狠,包治百病。事情发生在海外网站“文学城”上。我常在那里逛,某日读到一篇奇文:一个诙谐的男博主为讨太座欢心,宣称海外文学的最高成就归属有文艺细胞的理工女。真是,家里拍还不够,网上继续拍,什么样的男人才能活得这么“小”啊!

 

还有跟风的,说理工女的生活其实很苦逼----“看理工女为了生活在码工路上挣扎,眼巴巴望着退休的大门的眼神,真是有误入歧途的感觉”----,但是,只要“文学”一来,生活的美,女人的美,就全跟着来了,歧途都成了正途。

 

我是个反信仰的人,惯以泼冷水找存在感,嘴贱连着手贱,键盘下重手,敲出这样一行:“嗯 马工这活 超级好干。文学?现在没有文学吧,只有与闲情一起乱涨的文字”。

 

这下惹了马蜂窝,一个我崇拜的写手出言讥讽,说我“才华比过盖茨 傲娇不下黛玉”。看官可知,过誉之辞都是大坑,崇拜换不回尊重。

 

好吧,哥哥我也不是好惹的,打架我是不怕的。盖茨的才华,当然有,但比他牛的黑客多了去了,可那些黑客没有在IBM董事会说得上话的妈,也没有懂得财务管理的爸。犹太人天生的经商天赋是盖茨成功的关键。他作为码工的才华,呵呵,哥哥懒得说了。至于黛玉吗,傲娇是她耍小性子,寄人篱下,心眼小,难免要找个面具自抬身价。哥哥我一男的,早已不卖身了(想卖也没人买),不在乎身价,能跟她比吗?

 

就说文学城吧,虽说是文学爱好者鼓捣起来的,可现在沦落到靠“美食”和“情感”博点击率。有深明大义者指出,其文学的成分不到0.1%。一个资深编辑人士如是说:“只要真实自然就好,我把这里当作一个有相似经历的人的俱乐部。”那个比我盖茨黛玉的写手也坦诚:“对社会也好,对生活也好,我想看看别人是怎么想的,怎么过的。”看出来了,她们都是出门遛狗的,周围是行色匆匆的人群,让她们心慌,好不容易找到另一个遛狗的,公狗见着母狗吼,遛狗的她们也跟着high,,,,,,

 

文学,是让人过目不忘的文字。文学城里极其罕见,有慧眼识珠的推荐过,都是点击率不高的写手。比如,“生活提炼派”的“文取心”同学,他写卖家具的华男,卖房子的华女,泡酒吧的摩托党,个个出彩,每个人物都瞬间从显示器里跳出来,成了3D的影象。还有,“心理体验派”的“立”同学,他写年轻时的心理漂浮,成长后的连绵纠结,心绪相连,读之情随其走。

 

但文学终究是过气的东西。唐诗之后没唐诗,传统文学之后也没有文学了,如果不算起点网的网络小说。无论是“生活提炼派”,还是“心理体验派”,粉丝都很少。别说,牛人不需要认可;没有流传,哪有影响。

 

现在被人追的文字都是“超维重构派”,知名IP是这样的:寻秦记,庆余年,琅琊榜,鬼吹灯。这些东东,大多数是无穿越不成书。琅琊榜是个例外,讲的是古代政治斗争,但要找一个排行榜做起因和驱动,这种排行榜只有在信息无障碍流通时才有可能。说到底,就是把古代跟现代叠加,时间叠加,空间也叠加,以不现实的场景契合人不思进取的大脑。

 

中国人的想象力是现在往过去走,老外的品种多些,有往未来走的,有直接魔幻的,象哈利波特。

 

不管怎样,现在流传的文字都与大家认可的文学有不小的差距。

 

所以,文学死了。我们不屑从别人的经验里体验世界体验人生。要么瞎想,要么践行。在文字上的对应落脚是游戏感的小说,流水般的实录。

 

但这并不坏,生活本来就忙,我们不需要另一个真实的沉重,而是幻想一个虚拟的轻松。

 

能解救理工女的不是文学,文字就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发牢骚”,知道后果了吧? :)))
得学会跟着大家喊口号:我们要快乐地生活!要在文学城找乐子!

(其实啊,能偶遇到几位喜欢的博主就可以了。)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生活中我笨嘴拙舌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喔,忘了,还有超喜欢这幅图(那小框除外),谢谢。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今日浏览,最喜这篇,喜欢的是这真性情,以及这些生动活泼的文字包括引发出来的一些讨论,有些好奇,大脑树的阎老师在生活中也是这般口齿伶俐吗?

对于我这个文学爱好者来说,尊重文学就像尊重我自己,我觉得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字和文字氛围至少可以产生出“文学”的可能。

顺便,借这个地方感谢文学城博客板块。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数学爱好者,马工谋生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阎先生是数学家?文中两点,Bill Gates 不是犹太人;他的码工是中学开始的,数学也过了Harvard 的math 55。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我真没考虑那么多,想说就说了。蓝天同学皮实,不怕闹。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黛玉要把电脑葬了?
哈哈,没白来一趟。
怎么没人赞你的图呢?比你的文章有意思。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看来阎老师没真的生气,我还是应该来道歉,第一句挖苦你的话是我说的。
我新来的你不欺生,挑几个历害的吵架,这是厚道,也是自信,没给清华丢面子。
不过,你不在理工女那篇挑刺,去文科女那篇说话。不知是阎宝玉的情商不怎么样,还是阎老师想弄个话题说说?同意你说的文学城里很少有动人的文字,但你说话的地方不太合适。
真心给你道歉的!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文学城还是一个娱乐的好地方,啥人都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给阎同学点个赞。虽然阎同学有点激动和愤慨,却道出了文学城的真实情况。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太对了,就是来轻松找乐子的。林妹妹和宁宁的话代表我们大多数。
打架砸场子的,是文学城这个舞台上必须有的戏剧冲突。搅一搅,蛮好玩的。
不撕破脸皮就行。
借子乔的话,我们都是“作家”了。梦想成真啊!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姐,现在人老自信了。我们这样的都算“文学”了。
咱不能妄自菲薄,一定要享受这个“文学”。
我们不老,文学不老。
我不哄人,只说真话。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真不愧是理工男,有仇必报,顺便也替我们理工女出了一口气。骂的痛快,够有种,不过骂的都是几位文学城里的重量级写手,看看,林MM马上就给你封一个阎黛玉的封号吧;)不过我还是没有搞清楚,这都是哪出跟哪出啊?

我也最烦的就是,本来大家都是到这儿来轻松找乐子的,总有那么几个人搅的人烦。

文学并没有死,只不过是与时俱进了,从由那么少数几个所谓的作家写一篇全中国人民都在读,变成了人人都以为自己是作家,人人都在写,这也算是新时代的“文学”吧。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你呀你,笑人,写起文来有如张飞抡起长矛冲过来,过后还要挨个给姐妹们赔不是。 不过哄人技巧一流,堪比宝玉,姐来给你点个赞。

想着我这等只会写大白话的人都能在城里混一阵子,文学城真的该改名了。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同学说得甚好。支持民主,支持自由,支持骂架,支持互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严老师的文笔向来犀利,大鸣大放。来文学城发文发帖,也是充分彰显言论自由的民主环境。发表意见,一定就会碰到不同意见。只要不是人身攻击谩骂刁难,还是应该允许别人发表不同言论。能探讨就探讨,不能探讨就搁置。祝周末愉快!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我的看法,即使真正反映人性,以后也未必有人关注了。二手的人生体验再好,终究是别人的。现代人更专注于自己,书是现实生活的补充,但补充不仅仅是书一种。在有更多的选项时,文学的地位沦落不可避免。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宁宁不要多虑。我借题发挥,应该是“佯怒”把。大概入戏太深,成了“真”的生气。沾沾自喜一下,cosplay成功。
宁宁是北京姑娘,大气的说,能笑人,能笑己。我大致也是这个路子,偶尔装装跟人吵架是调剂。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博客很久了,只是没留过言,觉得自己跟你们的level差太远(真心话)。佩服你的犀利,你的敢说啊。文学城需要像你这样的人。是不是可以说,生活高于文学,文学来源于生活。真正反映人性的文学最终还是会被关注,引起共鸣的。你提到的那两人正巧都在我的bookmark上,只是没有静下心来好好读。现在人的心都因忙乱变得浮躁(说我自己呢)。顺祝新年好!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借阎老师的宝地,我也表明一下心意:我不喜欢讽刺挖苦任何一个人,我也从不干这样的事。有意见我只会当面说(而且我也很少对谁有意见,犯不上)。对文学城暗流汹涌的各种“风”,各位嘴上笔头来来去去明里暗里的争吵我从来都摸不清情况,也懒得摸清情况。我来这里就是找Fun来的,遇到有趣的网友就调侃两句。除了找乐子,别无他求。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要不是福至心灵到阎老师这儿来瞧瞧,还真不知道我把阎老师惹翻了 :)我真的只是跟您开句玩笑,您不像是开不起玩笑的人啊。 而且说实在话,我觉得您那句话说的挺好的,特巧妙。我真的这么觉得。况且,您瞅我像没事儿找架吵的人吗?我最烦的就是对着人家的一句话没完没了的纠结。我这回玩笑没开好,跟您道歉。别生气了啊。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谢谢蓝天姐姐的教导,我好好学习,端正三观,再来揣摩城里文学的无上真义。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我是假生气,真高兴。林妹妹记得就好,网络是放松的地方。骂人也解乏的。
我可没有黛玉的小心眼,也许有点宝玉的人来疯!
回头找一找”上海红颜“,方言能写得好,甚是不易。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文学已经远去,强求不得。
文学最好的结局就是在一个小圈子里流行。读到会心/伤心处,牵着狗儿出去吹吹风。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文学,是让人过目不忘的文字。文学城里极其罕见,有慧眼识珠的推荐过,都是点击率不高的写手。比如,“生活提炼派”的“文取心”同学,他写卖家具的华男,卖房子的华女,泡酒吧的摩托党,个个出彩,每个人物都瞬间从显示器里跳出来,成了3D的影象。还有,“心理体验派”的“立”同学,他写年轻时的心理漂浮,成长后的连绵纠结,心绪相连,读之情随其走。
。。。。。。。
看起来, 分歧就在这里,只有感兴趣的文字,才能过目不忘,人对自己爱的东西,丑也是美,世界观决定了,你爱什么,恨什么,先把三观立正,再来谈“ 文学 ”也不迟。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就说文学城吧,虽说是文学爱好者鼓捣起来的,可现在沦落到靠“美食”和“情感”博点击率。有深明大义者指出,其文学的成分不到0.1%。一个资深编辑人士如是说:“只要真实自然就好,我把这里当作一个有相似经历的人的俱乐部。”那个比我盖茨黛玉的写手也坦诚:“对社会也好,对生活也好,我想看看别人是怎么想的,怎么过的。”看出来了,她们都是出门遛狗的,周围是行色匆匆的人群,让她们心慌,好不容易找到另一个遛狗的,公狗见着母狗吼,遛狗的她们也跟着high,,,,,,
。。。。。
这话听着很别扭,到文学城,凡事写文的谁不想博点击率?没人看有意思吗?民以食为天,文学三大主题——生命、死亡、爱情。那一样脱的了 “ 美食”,“ 情感 ”?
我们海外华人,距离很远,到文学城就是要了解一下华人世界,看看别人怎么活,不能坐井观天,自我陶醉吧?我是想着学习优秀的人,我很渺小,比尔盖子和我不是一个档次的人,至于林黛玉,我红楼梦都没认真看过,只知道她可怜又可悲,不过听你的意思,她好像挺高雅,可敬,那我还要重新研究一番。
我在文学城就看到一个活的非常文学的人:南山碧竹。她是学数学的,到北美改作IT,后得了乳腺癌,看看她的文字,看看她教育出来的儿子,她的家庭,看看她的朗诵,看看她能歌善舞,看看她从内到外的美,你能说她不文学,她也是受过西方教育的,她也是有很好的逻辑思维的,她在中国读研究生,现在因病退休。
南山碧竹的文章,能让行色匆匆人驻足,能让浮躁的灵魂安宁,你看看在她文章后面的留言,大家在她那里感受的是真善美,正能量,我到文学城,就是找这个来的,不是溜狗来的。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linmiu 2017-01-11 14:52:04 回复 看题目有趣进来瞅一眼,本以为是网友拐着弯夸您呢,却原来是阎老师拨乱反正之大作。
俺就是看见一篇文字随手写点感想,谁知你们之前的牵扯,再说城里清华北大的也不少人呢,没想到就惹老阎不快了。到文学城遛狗怎么了?你吼什么,好像你也曾提醒我大家都是来放松的,不必认真。
你那句话说得没错:现在确实没文学有文字,但有的网友本是游戏之作吧。文学城谈得上文学的,我只看到一部,含嫣苑的《上海红颜的闺坊故事》,用方言写得,真正的精品文学。
阎老师就两个时辰比较可爱可笑:一是莫名其妙挨骂时;一是愤愤不平较真时,有点学院派作风。偶尔也犯个小心眼儿,阎黛玉!。
。。。。。。。
我敬佩的林同学说得真好,你也不怕老师生气?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看题目有趣进来瞅一眼,本以为是网友拐着弯夸您呢,却原来是阎老师拨乱反正之大作。
俺就是看见一篇文字随手写点感想,谁知你们之前的牵扯,再说城里清华北大的也不少人呢,没想到就惹老阎不快了。到文学城遛狗怎么了?你吼什么,好像你也曾提醒我大家都是来放松的,不必认真。
你那句话说得没错:现在确实没文学有文字,但有的网友本是游戏之作吧。文学城谈得上文学的,我只看到一部,含嫣苑的《上海红颜的闺坊故事》,用方言写得,真正的精品文学。
阎老师就两个时辰比较可爱可笑:一是莫名其妙挨骂时;一是愤愤不平较真时,有点学院派作风。偶尔也犯个小心眼儿,阎黛玉!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阎兄算我一个深明大义之遛狗女,我家养过猫也养过狗,可以说出遛狗和遛猫的区别:后者要难一千倍。同理,文学比文字难一千倍,因此广大读者只读文字、广大博友只码文字。

有一天,“立” 和文取心达到了篇篇上城头的境界,文学城的文学含量就会从0.1% 上升到0.2%。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