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格洁癖

(2016-12-09 10:01:28) 下一个

人心都有恶的一面,这一点在网上更明显,以匿名论坛最甚。观点相异,当即破口大骂,言语不堪入耳。骂人的未必素质低,即使在国内top2大学的微信群里,也有一言不合,口出污语的。群里可是实名啊。
 
海外有知名网站“文学城”,按理说来往的都是留学高知,可各种脏人不见少。曾经看到一个女写手,文学功底极好,写的是岁月静好,平淡中见敏思的那种。这类文字自有其价值,未必人人喜欢。不喜欢就跳过呗。可总有闲客,偶尔蹦出来,讥讽一番。
 
摆上台面的打击固然可恨,含沙射影的隐射更加可气。不知何年何月,哪个天才(肯定是男的),搞出了一个词语:中年大妈。类似的,中年女人,中年女国移,都算同源。一旦挨上这个词,必定没好事。看几个标题,“今天开车又被中年女国移撞了”,“超市中年大妈挑西瓜”,,,这样的文章读多了,我也跟着变low,出门吃饭,饿极了跟人争食,我还欣欣然写下一篇:“我跟中年大妈的一次吵架”。
 
后来一位朋友警醒我:网络词汇鲜活多姿,但泥沙俱下,无底线只能放出各种人性之恶,这些词汇不少是恶的载体,中文语境下变本加厉,因为2000年深厚的骂人文化做底蕴。朋友跟着又是一句quote:所有的潮流前沿都像追逐沙滩的海浪, 是最前一拨的海浪,而大海真正的力量永远在腹部。
 
一想,对啊。象“中年妇女”,是给女人年龄贴标签。无论英美文化,还是法国潮流,都不兴这种说法。甚至相反,妇人尤胜少女。拿破仑出外打仗,天天给有着两个孩子的寡妇约瑟芬写情书。渥伦斯基看上的是人妻安娜卡列尼娜,为此舍弃百合花般的少女吉蒂。似乎只有中国男人,才从这个词汇的发声里,找回心理优势。而欲盖弥彰的,是深藏的自卑感。
 
长期流连网络,不免沾染戾气,人格随之走低。
 
为了正本清源,这里推出一个新词:人格洁癖。做人还是要干净些。因为别人脏,自己跟着也脏,是对自己的放纵。偶尔脏一下,还行,对比之下知道干净的好。长期的脏,整个人就真的堕落了。
 
“洁癖”是个中性词,常跟“道德”连着用,合称“道德洁癖”,是指自我修养很高的人。但是,道德是社会的一致认可,来自外部,不是出自内心。道德在不同种族之间有不同的含义,王昭君夫死嫁子,在匈奴人看来,合理合情,咱汉人斥之违背人伦纲常。道德会随时间变化,古时候的道德,现在看来也许不道德,桃园三结义,义字当先,今人看来是黑社会歃血为盟,没他们,曹操早点统一中国,少了多少生灵涂炭。
 
人性万年不变,用随时变化的外部道德要求自己,不如找一个恒久的内心准则,那就是永不降低的自我人格。
 
又回到开始,人心有恶,人性有坏,如果不虚伪,怎么处理人格中烂掉的部分?贪嗔痴都是自我的组成部分,首先承认,然后面对,最后也是最关键的:有所不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别!
当好人很累的。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阎老师最近往觉悟那个方向走呀 :)我举手赞同!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什么时候水大作家写写承受力?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那种支持武统台湾的人档次较低,与他们骂架降身份。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简老师是来文学城释放的啊!?
哈哈,我也是。城里不少好玩的人,好玩的文。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Brisa' 的评论 : 战争在一战前还是很多问题解决的首选option。
一战是分水岭,大打出手后两败俱伤,双输,没有赢家。武器太厉害。
好多历史读多的人读傻了,动辄就是虽远必究。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不骂人 真不容易做到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你也可以骂的,以牙还牙,如果能从骂中解气,对方又是恶意的。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崔澍泉' 的评论 : 网络的一个好处 是 匿名讲真话,有些脏话也是真话。这对习惯说谎的中国人民尤其可贵。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好的文章。

我其实要修的是另一面,承受力,挺难的:)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Brisa' 的评论: 那也是一种过时的荣耀,二战前德国就是这样,二战后整个欧洲的认知早变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清漪圆姐姐,如蓝,还有阎老师。我也需要一个地方去释放自己的各种情绪,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找到比文学城更方便的中文博客网站。但是我真的很高兴看到这么多读者在阎老师的文章下面留言。温和理性的声音通常是会被张扬暴戾的言论盖过的。谢谢阎老师给了我们这些人一个发表自己看法的机会。
LaBri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轻言开战者,常常迷醉于暴力和战争带来的"荣耀",看不到或是不在乎战事中无辜者血肉横飞、妻离子散的悲惨事实。从不觉得战争是解决矛盾的viable option。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想不通为什么有些人就喜欢写脏话,有问题好好讨论各抒己见应该是很容易做到的啊。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赞"首先承认,然后面对,最后...有所不为"。最近我鼓起勇气出来写一些有争议的话题,有些回帖不堪入目,忍不住差点想骂回去。谢谢提醒。
崔澍泉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当顶、好意点赞。网络世界乃属新生事物,多数人认为带着马甲面具即可信口雌黄、大放厥词、酣畅淋漓……,甚至出言不逊、恶语伤人、自觉痛快……等等。但能听到真话、直中要害、犀利刻薄,给人以深刻印象甚至伤痛。双面刃也……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其实文学城常来的,都有自己的选读list,也是一个圈子。坚持写!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简老师还是要多写,爱看你文章的人太多了,全是铁粉。
城里的不正常现象,编辑该知道。相信他们会适当引导。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很奇怪,大陆和海外华人中,支持打台湾的都很多。
人,有点基本的素养和正常的思考,都不难搞懂这种战争叫嚣是多么的幼稚和反人类。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问题是 如果都在骂都庸俗,清流不自在。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我还不够“清流”。这么赞,我脸红的。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这个外嫁是打架的话题,也是恶毒攻击最多的。
实际上,华男几乎在种族鄙视链的最底端,未免心有怨气。只是怨气用错了地方。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Brisa' 的评论 : 从人类学心理学社会学来看骂人,是有戏剧般的趣味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随人意' 的评论 : 乖巧暴戾不只中国人有。我们牛的地方,是这种人的占比很高。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赞心态。但真不是什么好词,你们自己最好不要说。说了就有心理暗示。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风-西风' 的评论 : 你说的这些,也是文学城吸引人的地方。大多数人都有低俗趣味。文学城的滚动新闻,编辑还是花了心思的,为吸引尽可能多的读者。
不能怪他们,人的潜意识都有一个贱。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杏花烂漫' 的评论 : 不为别人尊敬,只为自己心安。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凡高' 的评论 : 有这个倾向,怎么恶俗怎么来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作为叫兽,我也会装好人讲正义的。
不许门缝里看人。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磨不开' 的评论 : 我不反感脏话,但坚决反对宣泄式的辱骂+脏话。
杏花烂漫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這樣的文字,有些許的欣慰和暖意。保有内心准则的有洁癖的人格,值得尊敬!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宁宁,林妹妹,子乔,还有这么好的读者LaBrisa,你们就是我驻留文学城的意义。漪园姐说的是我的心声!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借阎兄一块宝地喊一声:简律师,林妹妹,请不要离开文学城,这里虽不是净土,但依然还有清流。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阎老师这一篇写的好!最近文学城里连明目张胆的种族歧视,奴颜卑膝和呼唤暴力的言论都屡见不鲜,连我也数次动了再也不回文学城的念头。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Brisa' 的评论 : 您说的正合吾意。我很早就注意到城里经常骂人的两个人都有一把年纪了,他(她)们可能觉得岁月就是资格吧,可恰恰让人感到陈旧的观念、糟朽的气息,令人不禁想起李敖之文《老年人与棒子》。另外当骂得喋喋不休时我还真在观察,相似的表现让我忽然明白了另一起公共事件中的不解之谜,很有启发性。而两个中年男人骂中年女人就更有趣了,例如对外嫁女有意见的,活脱脱一娘家阿哥样,那个不甘心不放心呀,可笑又可爱。我想有感而发专门著文骂谁也许是受过谁的伤害吧,以年龄来界定真的很无聊,其生活中也未必有年轻美眉对之感冒,而只得跟或近或远的中年女人厮混。我挨骂和骂得最激烈的都是因为台湾问题,实在见不得有人公开叫嚣战争和大规模杀人,何况我们这代人是听台湾音乐读台湾文学长大的,台湾是中华文化的最后一块保留地,本来还想写一篇那些主张武统台湾的海外华人的画像,读了阎老师这篇暂时休战。这篇显得您有胸怀有情怀,换题图了,树冠仿佛充满了思维的纤细神经。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读到洁癖两字还是以为他人所写,想不到是阎同学所写。网络就是什么样的人都有,新手经过一段时间,才会懂。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这些年中文之堕落,网络是堕落之渊薮。 wenxuecity is the one. 看看滚动新闻 , 网编给大家陈列的都是甚么脏滥的东西。
博克里就有几个肮脏的wsn,专insulting 女性。
赞楼主洁痞, 让我们给自几留一块净地。
凡高 回复 悄悄话 现时中文是变着法儿的骂人和恶心,小孩子只学点简单的吧
LaBrisa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里不仅有意见不同就破口大骂、污辱人格的,更有慷慨激昂呼唤暴力的,是让人有点失望。不过,尝试着以人类学家的眼光观察品味当中的荒谬,也未必不是乐趣。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语音文字上的恶俗已经到了让人无法忍受的地步,坚守住自己的“洁癖”,做小众的“清流”。为你点赞!
天随人意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不流行写在公厕的门板上。取而代之的是文学城的评论栏。无论教育程度,国人的乖巧、暴戾的一面发挥的淋漓极致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现在很多网络语言让人受不了,象只要是个女人都被称为美女,感觉是怪怪的。象中年大妈,就有些对中年女性的看不起。但我们作为中年女人,早已是孩子的妈妈了,被称为中年大妈,就看成是别人的尊称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文学城中有很多网友“有洁癖”。我注意到,不论有的留言多么恶俗,不论流行网络文字多么龌龊,他们在下笔行文间仍保持文字的素净纯洁,从而保持了高洁的人格,显示了做清流的坚持。向有洁癖的网友致敬!
磨不开 回复 悄悄话 人清则无城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大兄弟,这篇接地气,俺句句都读懂了,看来咱的文学水平也没那么差。 三观正确,人格高尚,中年妇女之友呀 (不是讥讽,真心的哈)。

国男的确要强势些,是从心里面自信的强势,最瞧不上城里的一些国男对外嫁女唧唧歪歪地讽刺。 这个世界毕竟是个男权社会,要么征服,要么被征服,把自己整得干净体面,内心自信,心胸宽广点还愁找不到女人? 哦,我是不是跑题了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脏话在激活网络文化方面功不可没,至少热闹啊。热闹过了头,有洁癖的人就不再来了。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有人就是把网络当撒欢的地方,穿着马甲骂人过瘾。原谅他们吧!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这篇说教太多,与我三观不正的文风不太相符,所以不想挂城头。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赞。应该让更多人看到。文学城上的污言秽语,语言暴力和下作想法真的有点儿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不愿上城头呢,很好的文章。一些人把恶言恶语和尖锐犀利混淆起来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观点。网络语言也需要净化,观点不同,可以探讨可以辩论,但拒绝脏话。人应该有所不为。祝节日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