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妈妈的灵异

(2016-05-07 07:14:43) 下一个

 

我太太的听力不算好,可隔壁房间孩子搞出什么声音,她都能听到,甚至在她睡着时。我说话分贝更大,却常被过滤。

 

当妈妈的,可能有某种特异功能。太太讲过更神奇的事,那是小时候,下午放学,她妈来接,往常她都是坐在自行车后座上。上世纪80年代这一幕很常见,骑车载人。可那一天,妈要求她走着回家,非常坚决。妈自己骑车走了,路上出了车祸,一辆小货车撞到了自行车,正是后座。

 

灵异,以前我不大信。年岁渐长,也体验到些许神奇。最近读了一本书--少有人走的路,竟辟有一章讨论灵异。书的作者Scott是一个成功的心理医生,他列出了让人生宁静且丰富的4要素:自律,爱,宗教和灵异。

 

这本书在豆瓣上评价很高;有趣的是,书评集中在自律和爱,鲜有人提及后两项。咱中国人没有信仰,不提宗教也罢;可灵异,也被忽视了?

 

也许是儒家传统--子不语怪、力、乱、神。也许是唯物洗脑--物质才是实际的存在。知性的读书人总在回避灵异,怕被贴上无脑迷信的标签。

 

可我们也会在消沉的时候打打周易八卦,迷乱的时候念念佛经咒语。移民后的困苦中,又有多少人转而侍奉我主耶稣!我们一直祈求某种冥冥中的力量。

 

Scott并不回避问题,谈灵异时,他讲了类似上面车祸的例子,解释是:We have an instinct to survice,  如果找个中文词,我想应该是--命硬

 

对这种关乎生死的灵异现象我没有体会。Scott经历多,他还有神奇故事:有一年,外出演讲,在一个朋友家逗留;他不忘码字,牛人都是分秒必争的。可那天,他思绪混乱,不得要领;正烦躁时,本来冷漠的女主人来了,温和友善地送来一本书;出于礼貌,他收下了这份没有缘由的礼物。晚上,某种力量让他翻开那本书,书很薄,却正好解答了他的迷思,感觉一下子来了。

 

这种灵异我也有。打算去艺术馆时,正好看到写梵高的博文。为文字的表达沮丧时,Papi酱现身说法。优化某个算法时,客户方传来消息,他们恰好关注同样的问题。

 

在某个状态下,要风得风,要雨有雨,心有灵犀,想到事成,当然这是好的时候。有波峰,也有波谷:很struggle的阶段,做什么都特费劲,进展缓慢,而且找不到办法,整个世界都把我屏蔽了,一个孤独的折腾人。

 

灵异令我着迷,反复思考后,我悟出了其中的原理。因为是天机,泄露会折寿,这里就不告诉你们了。

 

但作为bonus,透露灵异发生的两准则:

 

第一,行动。专注的去做某一件事,自己感兴趣的,很难,需要全身心的投入,开始不知道最终结果。

 

第二,open。将身体的每一个细胞打开,准备接收外界的各种信息。注意,信息的来源不是眼耳鼻,是细胞。

 

另外,还有一个心法:静心定情,不能参杂妒忌悔恨较劲等情绪。尤其不能有怨妇的自弃自艾,狂人的自大自傲。

 

最后提醒一下,灵异不是祈求来的。她总是不期而遇,在想不到的时候降临。如果想追女神,灵异一般不会发生。记得用对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同意,灵异是好事,迎着上。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我也赞同本文理念以及实践,和我体验类似,尤其时关于灵异或者有时候可以叫做直觉或者第几感觉的事儿。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pddll' 的评论 : 很多人知道了,就是不说。
ppddll 回复 悄悄话 稻盛和夫在他的活法里也有类似的描述。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不能是乞求的念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有句话,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妈妈对孩子倾注了太多,本能加专注,听力都不是事儿。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老夫子真害人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和你太太一样,听力不好,但孩子的一举一动都在我的眼皮底下。很有意思的concept,图片也选得不错。:)
ali88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是追随夫子,子不语怪力乱神。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说不清的东西肯定在那里,清晰明了可不容易。都是没有答案的问题,没有end的故事,人之永恒依赖于这种无解。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大概所有的灵魂都呆过上帝的骰子罐。有的灵魂隔着时空也是相通的。
人是有灵性的生命。我们说不清解释不了的东西并不意味着这些东西自身不清晰明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