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性 好奇心 存在感

(2015-03-06 11:25:15) 下一个

过节,同学们为红包疯狂。感慨之余,问题来了:人的自发行为由什么驱动?

性,第一个答案瞬间冒出。这要归功于弗洛伊德老爷子的研究,有例子佐证,薛定谔在整他那著名的方程时,频繁与女友干那事。也有反例,牛顿终生处男,伟大的三大定律与性挂不上钩。以我暗黑的心理揣度,弗老爷子的学问是为当时欧洲贵族混乱的私生活找理论依据。性只是延续种族,在文明发展方面贡献甚微。电影乱世佳人有一个情节,白瑞德醉酒后愤怒的将斯佳丽扔到床上,镜头一转,第二天早上,女主在床上愉快的哼起了小曲。看电影时,我还小,对这一前一后的逻辑转换百思不得其解。(当然,我们所相信的逻辑经常是偏见的帮凶。)后来才开悟,如同大爆炸带给宇宙背景温度,性在身体中留下了温情和慵懒,有助于在其后产生富有创见的建设性思想。

既然性难堪大任,谁来接棒?好奇心。与生具来,人有探求未知的渴望。佛说初心,老外讲stay foolish, beginner mind ,这些都可以归于好奇心。与性惠人惠己(也可能伤人伤己)的间歇性强刺激不同,好奇心伴随我们一生,无负作用。可惜峰值在出生那一刻,孩提时期就快速衰减,只有少数人能将好奇心在高位维持一生。最近的例子是研究孪生素数的张益唐。老张他老婆远在加州,也没有潜规则女学生的消息,生活中少有性。他离群索居,不会有下面要说的存在感需求。他只有强烈的探索欲望。老张的启示尤其重要,因为性有生理制约,这方面我们已日过正午,而好奇心却是可以激发提升的。

如果对上述两项都没兴趣,上帝仍然有plan B – 刷存在感。人社群而居。量子物理里有个著名的薛定谔猫,大意是盒子里的猫是生是死只在打开盒子的那一刻才能决定,在人观察它之前,是又生又死不生不死。简单引申一下,个体生命的存在,由他人定义。如果别人不知道我的存在,我就与死亡无异。所以,是人总会刷存在感,而且刷的欲望逐年增强。

好了,现在我们有三个锦囊,盘点一下该怎么用。我们这个岁数,性已过巅峰,顺其自然,无需强留,留也留不住。张艺谋在黄金甲,李安在色戒,都有对慢慢逝去的某种东西的挽留,我们只看到了其间的苍白。好奇心能保持生命的活力,值得好好修炼。再不济,就到微信群里多发言,刷一下存在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坦荡荡' 的评论 : 嗯,面对现实,那叫人性。
坦荡荡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给了搞婚外情一个完整合理的解释!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7' 的评论 : 我的理解,八卦是弱好奇心,对未知的探索是强好奇心。
97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八卦心理也是好奇心,"只有少数人能将好奇心在高位维持一生"就站不住脚了。多少人"我八故我在"呀。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从三国演义看,锦囊打开的顺序也很重要吧?要不然,有些人都一把年纪、老迈无能了,却不小心打开了“性”囊,紧接着又打开了“好奇心”囊,那还不得在魔女的石榴裙下一次性完蛋?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