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芳日记

在这里分享一下我在美国的日常生活随感及家庭见闻,此博客纯属个人愉乐。
个人资料
北美新疆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望穿秋水的回复

(2016-10-15 18:31:06) 下一个

想必大家都喜欢找办事特别靠谱,做事有始有终,凡事有着落,有回音的人共事或做朋友吧。
 

朋友的妻子来美国生小孩,因为她选择在加州待产,我就赶紧跑去买了宝宝带,毯子,新生儿的衣服寄过去,多久了连个回音都没听到。上个月他让我帮他寄两个包裹,我寄去后,也没回音,无奈之下,我就直接问他是否收到,人家都没正面回复我。你说我是不是过于关心,热情过度?

 

这么小的事,不回复就是“靠不住”了吗?其实是否在某些人意识里诸如此类的小事,一般是不回复的是应该的,认为做了就行了,还要回复吗?而且也没有人因为没回复而质问他。我强烈认为:难得得到他人的重托,不主动回复一定不合乎情理,而且很有问题。

 

难道不是事毕回复,该回复就要及时回复吗?不知他不回,是他不想,还是不屑?这不是无所谓的问题。无论是谁,除非确有原因,都应给予回复,自认为这是一个尊重自己和尊重别人的问题。

 

朋友说他的父母也想来美国看看,问我们的意见,我和先生提醒他,要好好准备,如实回答签证官的问题,结果三次都不听劝,自作主张,最后父母签证被拒了三次,我都不知道要说什么。前一阵子又不停的让我和先生再帮他出些主意,昨天就发微信直接找上门,让我出马,帮他写申诉书(Appeal Letter),说给律师的钱还不如给我什么的话。嗨,这人不好做。钱咱就不赚他的,可能不能听听别人的劝,不要老掉坑里,好吗?

 

俗话说事毕回复,说的是该回复就要及时回复,这很难做吗?

 

实际上,工作中,往往不能等任务全部完成了再回复,阶段性的进展也要及时报告。一方面要让领导和同事放心,另一方面及时反馈情况能为正确决策提供依据。我经常有一些应急的工作任务,比如一个小项目我临时受命紧赶慢赶,一阶段结束了,下一步有什么情况?请告诉我呀。结果如泥牛入海,一直到项目都要结束了,也还没有跟进的报告。为什么有些人自以为是以为常沟通了,没有必要及时做个书面报告,却不知我们很期望得到项目进展的消息。如果我追问,实际上就是批评她了,这个分寸不好把握啊。现在的通信手段如此发达,以至于常常到了回复不过来的程度。但在工作上,相信大家都会顾及到只要是和自己岗位职责有关的事,都会及时回复。

 

可能还有人会说,有些事必不回复的人,可能他的能力很强,只是不拘小节、不屑小事罢了。可是,如果在有能力和靠得住的两种人当中只选一种,你会选择哪一种人呢?我一定会选靠得住的人。

 

小时候常常听母亲,三岁看老。嗨,说白了,讲大事要看能力,做小事要看品格。在我的周围,有的人办事特别靠谱,做事都有着落,均有回音。有的人有能力,但不踏实。有的人给她机会,她妄自菲薄,让我不一定放心。人都希望但凡遇到重要的事,你一定就会想起一个让你放心,有能力的人来接手这件事。因为不用担心,你委托的事他不放在心上。在你眼里她会尽心尽力,随时回复,绝不让你焦急等待。和这样的同事和朋友,你也会以礼相待,并以同样的重视对待对方托付的事。这也许就是共事双方的默契。

 

昨晚忙到凌晨两点多,让国内同事准备一份报告,为了赶时间让他们能有足够多的时间准备,前两天就把最初的资料拿给她们看。接着前天我又准备基础资料搞到凌晨三点,就是这样马不停蹄的提前半天交给了她们。今天早晨九点钟看到报告的雏形,整体上看着不错,只是有些地方欠缺了什么,所以我就把我认为的遗漏发给她,但人家叫我自己弄。你说我该生气吗?就像任务完成了99%,只有这1% 没落实,虽然就差这么一丁点,事情却还是没有做到位。是不是我的要求太高?只是猛然发现角度不同,做事的力度就会有很大差别。也许我在美国呆的久了 ,太过于敬业,也许她们认为她的职责范围内该做的,她都做了。

 

昨天晚间发生了一件棘手的事,好在有人已处理。这涉及到做事度方面的问题,该回复就回复,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做出回复。等到队友催问了,说明你的回复已经不及时了,再次催问就已经表示对你不放心了。

 

事毕回复,说来简单,做好不容易。寄信寄包裹只是表面上的事,根本上还是品性,这和承诺与诚信也有大关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北美新疆妞 回复 悄悄话 好人难做!

种竹山房 回复 悄悄话 前一段回国大学好友说要染发膏,正好我行李多,把她要的东西随一部分包裹先邮寄,结果被海关稽查为危险品,包裹被退回,本来预计要跟我同步到中国的的包裹,被这么一折腾,晚了一个礼拜才到家。我把同学要的染发膏放入行李带回国交给她。我没有跟她说这曲折的故事,我自己对邮件危险品目认识不足,盲目答应人是有错的负责。问题是这个同学收到了,不仅没有一个谢,也没有付钱。这也许就是渐渐远行的价值观,大学的友谊也可以荡然地就此做一个了断。
真言 回复 悄悄话 我最憎恨的就是那种求人时特别的热情,事了了冷漠无情之人。诸如此类的人不值得帮,更不值得交往。收到一句简单的问候都需回复,更不用说是收到了东西和钱物了。尊重别人是第一,其次是自己的人格形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