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梦溪笔谈

一个加拿大石油人的点滴
正文

第三国公民闲聊美国中期选举

(2018-11-05 11:19:35) 下一个

首先解释一下为什么是第三国公民?用简体中文写字,自然是从中国大陆来的了,现在是加拿大公民,因此就起了这么个题目。希望这不要被老川普认为是“干涉”美国中期选举。

在下在二十多年前学英语是看过的一本很厚、很厚的书《美国的历程》,书中对美国的历史、地理、政治体制及民主制度等都有非常详细的介绍。因此,对此有一定的了解,最近又被自媒体们普及了更多的知识,对最近的美国中期选举、今后不久要举行的阿省省选、加拿大联邦选举有一些肤浅的观察和看法,希望跟大家分享。

2016年美国大选时,咱也跟绝大多数人民一样,“川普是谁啊?一个有点钱的商人而已,他肯定会输给希拉里啊!希拉里说的多好啊,民主、自由、环境,又是干了这么多年的政治家,肯定赢!”。结果大家早都知道了!这说明什么?说明这美国变了!从一个满口“民主、自由、环保”的美国变成了一个满口“我要工作、我要吃饭、我要养家糊口”的美国!从左派的美丽动听不实惠的美国变成了一个“我自私但我首先要过日子”的美国。

 首先注意到就是这次选举的左、右之争好像格外激烈。实际上,左、右交替,四季轮回、包括现在争议很大的气候变暖等都是大自然和人类的自然现象和规律,没什么大惊小怪的。这个社会也确实在发生着变化,这都是需要我们认识到的、也需要理解的、更需要斗争的!

 这个世界好像从越战开始,就一直有“向左转”的趋势。从美国大学生在1960年代越战后期反对战争、游行示威、同情世界上三分之二的受苦人开始,这其中一部分不学无术的,后来成了社会底层受苦受难的大众,而另一些及其他们在西方各国的同龄人后来都成了社会精英、大学教授、律师、政府高层等等,后来的稍微年轻些的像欧巴马等也是非常左的,直至在他们教育下成长的现在的20-30岁的年轻一辈。他们希望世界向着“和谐社会”“共产主义”“全球化”方向发展,减少世界上的受苦人,使大家都能过上好日子,这本来是大好事。

可是这些左派政府是怎么办的呢?

你没有饭吃?给你福利,吃饭!你不想工作,可以,在家里歇着!什么,还想来点大麻?行,咱让它合法化(指加拿大),你可以合法地买、放心地在家吸!谁要不同意这种做法,那你就是“坏人”!

 这就像中国一样,人人都想少干活、多拿钱,甚至不干活、多拿钱!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的国企尽管垄断了所有的资源却仍然经营不好的原因!那请问,这种干法美国或加拿大、欧洲就能受的了、能持续下去吗?

那老川普的右派政府怎么干的呢?你没饭吃?干活去!找不着工作?我给你出钱培训,不信你找不着,那么多工作等着人干呢!你嫌工作不好不想干?对不起,那没饭吃!他这种干法,话不好听、罪不好受,但你个人和家庭可以过个好日子,有尊严的日子!等会儿,这好像是从撒切尔老太太那儿学的吧?反正是有点熟!

 那为什么会发生这么大的转变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左派们干的太好了,日子都要过不下去了,不变不行啊!我前一段时间还跟儿子说:你们光顾着好听有面子,投自由党小土豆!他上台就搞TMD 大麻合法化。你们大学毕业找不到工作,他怎么不说啊?他为什么不像老川普一样张罗经济、张罗工作机会啊?没工作,你拿什么吃饭、租房子啊?拿什么出去玩啊?就算是是大麻合法了,那你拿什么买大麻啊?他似乎现在有点开始思考、开始转变了。

 再说贸易战或中美之争,因为现在大家都看出来了,这根本不是贸易上达成个协议就可以重新哥俩好的事。

中美之争首先是关于公平竞争。对等关税只是公平竞争的一个明显的、大家一眼就可以看出来的方面(国内人民连这个也看不出来,得了老川普的济还不知他的情全让CCP给忽悠的);另一方面是关于中国政府主导的、垄断的超大型国企跟西方国家小型的、脆弱的私企之间的不公平竞争,这是很多人不以为然的或者没有意识到的。例如石油勘探开发行业,中国和加拿大年产量基本在一个档次上,但中国只有3+1家石油公司(1是延长石油,比3桶油小多了),而加拿大却有上千家,美国可能得达到几千甚至上万家。如果真放开的话,怎么竞争?因此,加拿大也有类似的法律:凡是外国“国家”石油公司要收购加拿大石油公司的,交易价在3亿加元以上的,必须取得加拿大联邦政府的批准。而外国私营石油公司收购就没有这一要求。

 中美之争的其次是关于知识产权。记得92年前后,石油勘探里使用的美国 Landmark 公司的地震解释软件一套大概是25万美元,现在可能连5千美元都不用了!为什么?因为大街上全是盗版的!网友里从事科研、工程等工作的、经常两边来回走动的都知道中国国内企业对西方公司盗版的情况。至于在美国及其其他西方国家领土上发生的类似事件,FBI等机构比我们清楚多了,最近干的活也不少,我就不乱说乱动了。

 中美之争的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关于制度和信誉。这话老川普没说,但可能是他心里想的:CCP就是一帮不讲信誉的混球!从尼克松到奥巴马,从共和党到民主党,从1972年到2016年,每一任美国总统都是怀着美好的愿望,希望通过和CCP合作、通过让他们得到利益、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等等让CCP、让中国政府有所改变,CCP当面答应的都很好,说的都很动听,但到头来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只有江Core 的一句话可以比较准确地形容此情此景“too simple, sometime naive”(更准确的应该是 always naive)。用老川普的话说是“一边准备跟我们打仗、一边让他们的小三、小N到咱美国生孩子”!一边吃美国的肉,一边砸美国的锅!一边挣我们美国的钱,一边到处撒钱,却把自己的人民丢到一边不管不顾!

 那看老川普怎么干的?我先好好商量,不行?我是混蛋我怕谁?那可别怪我砸你的锅!先加关税,你说我针对你中国?那我北美、欧洲、日本都加!你说你厉害了,不干?那我收拾你中兴、晋华!500亿你跟我对着干?那我2千亿,不行再加2500亿,还要吗?下一步就是让外国公司甚至包括你中国公司迁出中国,倒时候别说税收、工作,就连基本的产业链也没有了,看你CCP怎么办?你告诉我你CCP 到底是吃软还是吃硬?

 移民问题我就一句话,移民是应该的、需要的,但是必须是合法的!

 政治家们当总统是“唱得多、做得少”,民主党政治家们是“说得好、做的怀”;老川普当总统是“说到做到、说的坏但实际结果可能还不坏”,这一点你们美国人比我们知道的更清楚。

 在下还有一个观点:很多人说民主就是制衡!这一点要看什么时候、在哪儿?碰上一个坏总统,这很重要、在中国,更重要。碰上一个干实事的、在美国,就要给他条件,让他可以干成实事、好事!实在不行,大家真看走眼了,2020把他老家伙选下去不就行了嘛?不就2年吗,一晃就到!

 总之,我个人意见:老川普就像一个负责任的大家长,只要是对这个家好的事我就干,我不怕得罪人,不管是家里人还是外人,最后你们过上好日子时就理解我的一片苦心了!我多么希望加拿大也有这么一个“老川普”啊!知足吧,美国同胞们!

 如果你同意的话,选谁你知道!不同意就算聊闲篇, 好吗?

 这个世界,好像从2016年开始,正在逐渐“向右转”,不是吗?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明白人,讲得好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天涯浪子 回复 悄悄话 分析得不无道理,赞一个
文取心 回复 悄悄话 左倾幼稚病是种很顽固的病毒,照理说成年后应该有免疫力,可是很多人一再复发,楼主这样和风细雨地给他们输液可能没什么用处,这种人发病后需要大流量的电击。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说到点子上了。
playnice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就像家里两口子,有一个是败家子,还怎么平衡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