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篱翁随笔

晨看青藤吐新芽,暮观白鹭映彤霞。 谁说尘世难逃避,却看桃源在我家。
个人资料
东篱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我为什么最爱冬至日?

(2017-12-21 22:51:24) 下一个

        

        我这一生最爱冬至日,不为吃饺子,只因为这是一年中最短的一天,从此日起,白昼每日渐长,使人充满希望和期待。今天在各微信群里一片冬至的祝福声中,我突然想起以前年轻时曾写过一首有关冬至的七律。就去翻出来,一看是写于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四十一年前)。当时我还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是我下乡的第九个年头。因为一直没有招工和升学的机会,已经结了婚並盖起了土坯房,准备扎根在北大荒了。当时经常停电的边陲村庄,特别珍惜日光。因此冬至这一天对我们来说尤为重要。现在回过头去看,真为当时的乐观感到欣喜。就是在这个冬至后的一年多里,中国恢复了高考,本人也才得以离开北大荒,进入了高校。奇怪的是,在以后的岁月里,不管走到哪里,我对冬至的喜爱,却一直未曾更改。今天重读该诗仍然喜欢,遂将韵律略加修改如下:

 

 

               七律《冬至》

雪海皚皚没绿洲,老莱冰下细泉流。

鸡啼三遍无晨色,饭煮一锅落日头。

起早赶程牵骏马,贪黑砍树怨迟牛。

平生最爱冬至日,白昼将长不必忧。

注: 老莱河是流经我们农场的河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零零零零 回复 悄悄话 是滴是滴!冬至已过,夜已不会再长!
Amy_Yang 回复 悄悄话 好诗!
菜农123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