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城冬日

有缘即友,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波城冬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夏日里那份动人的温柔的坚持

(2018-07-22 07:26:32) 下一个

全文朗诵

高远湛蓝的天空,漂浮着朵朵白云,贻人的絮风,轻柔的在耳边慢吞细吐。周遭的空气,透明得仿若没有一丝尘染,近处的树,远处的林,枝头的鸟鸣,池塘的蛙声,相互重叠的映照着夏的浓郁。又是一夏,院子里的两棵木槿也依时而开了。

 

其实木槿并不是我的最爱,但却非常喜欢它的花语:"温柔的坚持"。木槿花朝开暮落,每一朵花的生命就一天,但它却好像并不在乎生命的短暂,依然在很有限的生命里绽放出绚丽的色彩。早晨还是含苞待放的花骨朵,中午时分花瓣已完全打开,就着亮丽的花蕾,燃烧般的绽放,当暮色四合,所有开过的花朵,便闭合、枯萎、然后以早晨待放时的姿势展翅在枝头,带着一丝眷念一丝不舍,在夕阳的余辉里敛去所有芳华,翩然飘落。同样的生命轨迹在同一棵树上天天重复,以它不折不饶的个性,默默的装点着夏,温暖着秋。

常常置身于这样的盛开里,感念着落日时刻的花落簌簌,思绪万千;面对自然的薄凉与繁华,是怎样的一种执著,使这盛开的信念永恒不变,生生不息的奉献自己的美好,这样一种温柔的坚持,也许尘世里都不一定有呢?

 

真好啊,让我看到这样一个坚韧的生命的过程,一个默默无声的付出的过程,一个温柔的过程。请将这份淡泊中的刚毅,莹润在我心间,面对岁月的变迁,人世的炎凉,生命的聚散,安之若素,淡然若水,坚守初衷。

  谢谢啊!让我浅浅淡淡的喜欢着你,慢慢的懂你;容我与你几载相约,共享无数光阴里的清欢。就是春风秋雨也一定记得,盛夏,金秋里那一树的木槿花,曾将它最美的容颜装点过红尘人间。

 

在铺满一地的粉色枯萎了的落花中,俯身捡起一朵,细闻那花魂的馨香,心中,是轻轻的感动和浅浅的叹息!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 陆游

"风露凄凄秋景繁, 可怜荣落在朝昏。" - 李商隐 唐

"夜合朝开秋露新,幽庭雅称画屏清." - 金朋说 宋

前院的单瓣粉色木槿, 十五年前从邻居家剪枝插活的

后院的紫色单瓣木槿, 也是十五年前搬来时从邻居家剪枝成活的。

木槿砂仁豆腐 - 取自网络

 

木槿砂仁豆腐汤

中文名

木槿砂仁豆腐汤

主要食材

白木槿花10~12朵,嫩豆腐250克

辅料

砂仁1克,姜末适量

调味品

细盐、味精、香油

做法

1.热锅,加花生油烧八成热,放入砂仁和生姜末炒出香味,捞去渣,加清水500毫升,放入豆腐片煮开。 2.木槿花去蒂洗净,投入锅内再煮沸,加入细盐、味精调味,淋香油少许即成。

木槿花粥 - 取自网络

 

材料:

 

粳米(小站稻米)100克、糯米20克、冰糖30克、水800克、木槿花20朵

木槿是韩国的国花,习主席访问韩国时,赠送给朴槿惠总统的国礼中,有一幅苏绣双面绣《木槿花开》。它还暗含了朴槿惠总统的名字,作为国礼,非常贴切,寓意深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1)
评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木槿如果你不把根挖掉,它还会长的。白木槿和紫色的应该都可以吃的,只要是药用功效。我没有吃过,哈哈!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木槿能吃呀,真不知道,我刚砍了两株木槿,只留下一个紫色的,和粉色相比也能吃吗?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黛玉葬花是悲的。冬日赏花是喜的。你的朗诵有浓浓的乡音,听着亲切极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花美人更美!赞!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听着冬日的朗诵,就像是饮了一杯美酒,醉了!问候美丽的冬日!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文艺女青年,赞一个。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这位小菇凉好年轻漂亮啊!优美的文字繁茂的花树,愿你的生活充满温馨与明媚~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有木槿花,不知道这还能吃
冬日身材棒棒哒!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来迟了,幸好,美美的文字,真挚的声音,美丽的倩影都还在。心中有爱的人,总能发现生活中的美。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冬日在花丛中幸福的欢笑。~~ 这种花还是第一次见到。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网友美言,花美是实,人就一枚中年大妈,路人甲,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谢谢大才女,在你昨天的生日贴上、看到了你美学的底蕴,好佩服啊!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netoronto' 的评论 : 面纱揭开就不美了,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我没吃过,网上说可以吃。这花只要太阳,很能长。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写写,你也种一棵吧,可容易长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好友美言,你的文采才是我羡慕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你的帖子才是艺术的经典呢!向你学习,我今年也种菜了,回头汇报。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见到你太高兴了,你回国啦?感觉给我们做好吃的吧,特别喜欢你的美食美拍,你那摄影,太棒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姐最知心,俺主要是没有资本娇气啊!扶桑花我们这真过不了冬,我去年买了一盆冬天拿家里都没活。问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美眉,你是不是回国腐败去了?这么久没见,惦记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谢谢留言,谬赞了!
百度上是这样讲的:木槿花茶是由木槿花泡制而成的,属花茶类,也被称为洛神花茶。有美容、瘦身、降压之功效,特别适合女性饮用。木槿花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 味酸、柠檬酸等营养成分,有益于平衡血脂,增进钙吸收,促进消化,解毒利水,能解除身体的倦怠感,对过量饮酒的人有缓解作用。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哈哈,东北大哥要知道我拿着擀面杖带着健身房一身汗水“请”我家领导给拍的,肯定不会表扬俺温柔亮丽了。问好邻居!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温柔的你,像亮丽的花蕾,燃烧般的绽放,默默的装点着夏,温暖着秋,也给波城以冬日,带来春天的希冀。

这盛开的信念永恒不变,生生不息的奉献自己的美好,这样一种温柔的坚持,一个坚韧的生命的过程,一个默默无声的付出的过程,一个温柔的过程。铸成了阿娜多姿婆影飘裟的你,像杨柳。哦,风不要这大,闪了细细蛮腰。

哈哈!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这花可以吃?有什么功能?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冬城很美,像花一样绽放。
美,是自然的状态而没有强制性。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說了,看了照片,聽了聲音,感覺到一個真實的波波就在身邊。喜歡波波!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波波,你比花兒更賞心悅目呀!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娇艳却不娇气,符合我们波波的形象!木槿花大而美,且可食用,看起来像扶桑,却比扶桑皮实,能在波士顿过冬。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来城里了,今天进来就看见美女,美花,美文。问好,祝开心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文美,花美,人美:))声情并茂的朗诵,很深情!:))
木槿花可以吃呀,第一次知道,学习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在冬天的沙发上听冬日讲夏天里的木槿,安详如醉。赞美文!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知道木槿花也可以吃的。这花开得好欢实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任何不高兴呀,那都是泛泛而谈博客里的交友之道。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文美,人美,花美,朗读得美。第一次知道这花可以吃,我家后院也有一个很小的。
anne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个大美人哦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我老大都二十二了,不年轻了。问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主流媒体' 的评论 : 我家住在很乡下,还是小区里最小的,主流老乡的文章越写越好,文采斐然,就是古诗文也了然于胸,厉害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谬赞,惭愧,人不漂亮的,所以才糊脸啊,真的!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谢谢你美言!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不知道你说这些话的意思,如果我无意中哪里使你不高兴了,请原谅啦,我反思半天也不知道,你悄悄话告诉我?不过我不是美女,前提不成立,哈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诵,美人,美花......给人全方位美的享受:)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花儿盛开。 美花,美人。 问好。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你美得像木槿。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花儿盛开。 美花,美人。 问好。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房子很豪很大,看草坪的斜度,应当坐落在山边,感觉天空特别的蓝,空气也清爽,如同人一般,人花同美。:-)

又用了我家祖先的诗啊,哈哈,我记性差,记不得诗,但那首“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
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总不由自主地跳入脑海,想必是祖先骨子里的那点战士气遗传下来了。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冬日这么年轻啊!30+?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满世界都是我不认识的美女,要嫉妒就别活了!既然这样,对身边一个环境中的朋友,也没必要嫉妒,博客是大家分享美好的地方,原本很简单啊!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哈哈,我做梦也想回到青年时代!问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cing_今宵' 的评论 : 哈哈,你怎么说到我朋友啦,她们就是拿昙花做菜的。不过我只是转一下网上的信息,我不吃花的!谢谢留言!
qun0 回复 悄悄话 冬日仍然是浪漫的文学女青年。:)
dancing_今宵 回复 悄悄话 去年一同学在群里发了她家的昙花照,正欲赞美,她接着说昙花粥味道很好。OMG,雅兴全无,遂留言:古有黛玉葬花,今有某女吃花。

看来某女同好不少。

哈哈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大才女鼓励,说到朗诵,今天被专业老师“狠狠的” 打板子了!哈哈!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冬日的文字总是那么精致,人美花美朗诵也美。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妈好,你今天做啥好吃的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鼓励,还有那个芙蓉花也是一天开一朵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发生什么了,我是不是错过了啥?问好小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把美人放城头,我一点不嫉妒,博客不是用来建立仇恨的地方,大家开心就好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冬日好。我家也在去年种了木槿,被苗圃那个年轻的莫裔打工孩子感动,还写了一篇文。
你真是一个敏感心细的人,对花观察那么细,感悟也很深。我家那几棵木槿树也开花,可我树从没注意过木槿花是追着阳光开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花美人更美!问好冬日。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好,我家后院那棵因为种大树旁,却太阳和营养,也开得少。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我家这棵木槿这几天开到极致。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谢谢茶美,花美人是陪衬,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半老太婆了,不美了,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俺还在高兴着你上周会友的幸福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领导说我唱歌跑调,哈哈!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美丽的冬日夏安!甜柔的磁音与抒情的文字是绝配!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哎呦,还是冬日大方,来看你在花丛中笑。 冬日啥时唱个歌吧,唱那种甜蜜蜜的一定好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美人美图美文美粥美颂!:)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花美人美。喜欢,大气且能干呵:)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家木槿花儿也开了,还没有很多。问好美丽的冬日!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