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城冬日

有缘即友,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波城冬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看心理医生的经历和身边有忧郁症的朋友

(2017-05-02 21:55:59) 下一个

女儿的书今天面世了,朋友们的祝贺排山倒海,真诚情感令我感动。我这两天微信群收到不少不认识的朋友的加友要求,令我哭笑不得的是,大多数都是来问育儿经验的。面对那些如山花野草、大地山河般发散的微信名字和没有脸孔的头像,我只能抱歉的关微信了,真的很抱歉,一是我一介羊妈,家里所有的权威最多大概就是一个炊事班长,要我的经验,不误人子弟才怪,二是我微信里蓬头垢面不修边幅的形象实在不想吓着别人。

其实一开始女儿也没让我们知道她写啥,我也不问,知道她写的是青少年的精神问题的题材时觉得挺意外的,还以为她写的是爱情小说呢,因为她高中时的几位闺蜜的恋爱史都挺精彩的,那不乏是一个好的取材。

女儿小说里的主人公是五个青少年,但其实精神问题老少都可能有,说到这个,我想到了十年前我看精神科医生的经历。

记得那时我在一家万人公司的总部工作,工作卖力得有着当初高考前的劲头,谁知高层内斗,我们整个部门给端了。那时我第一次碰到失业,虽然给了三个月的补偿金,我心里还是不平,整日郁郁寡欢提不起精神。我自己觉得得了忧郁症,网上一查,好像我所有的症状都match。于是我就在网上一堆的医生里选了一个,定了个黄道吉日第一次去看也是至今为止仅有的一次心理医生。

现在回想起来、那个医生还真是一个中年帅哥,但我那时满肚子烦愁,根本没心思养眼。那天的经过是这样的,一坐下他就问我怎么会想要看心理医生,我心想这个问题真是滑稽,我看心理医生自然是心理问题,难不成是感冒发烧拉肚子。我开门见山地说我觉得我得了忧郁症,然后在他循循善诱下,接着就眼泪与鼻涕齐飞,悲愤共伤心一色地吧啦了好一会。在我擦眼泪带喘气的间隙,他问我他能做什么来帮助我,我一听就傻了,这不是我该问的问题吗?难道我看上去比他更像医生?

在他看似平和实则逼人的眼光下,我惴惴地说:你开点药给我吃吧,吃了药我就会快乐了!

医生大人温润地笑着说,:“你没病,不用吃药。”

我一听就知道碰到庸医了:“我没病找你干嘛?我不快乐,我心里压力很大,我担心找不到工作,我有时候失眠,我忧郁,我要吃药。”

“哈哈”,医生大人笑得欢畅,“你这是遇到不如意和压力一时情绪消沉,不是抑郁症。”

然后他跟我解释了一通两者的区别,其中很多专业术语简直就是欺负我这个歪果仁,我越听越生气,越生气越觉得自己千挑万选地却找了个江湖郎中,尽管这是一个挺帅的江湖郎中,却也摆脱不了糊弄人的事实。末了我问他我这个情绪低落要什么时候才会好,他笑着说这个问题他没法给确定的回答,最后他说他可以继续见我,能够把心里的郁闷讲出来对舒缓我的心情有帮助。他还告诉我千万不要自己乱吃药,还信誓旦旦向我保证我绝对没有忧郁症。哲人医生其后又淳淳教导我,人生道路起起伏伏没有一帆风顺,人的情绪自然也会随之波动有喜有忧,我的情况属于正常的喜怒哀乐范围。赶我走前还很善意的提点,我的保险可以报销十次心理咨询。

本来我是还要去见他的,毕竟可以对一个人痛快地说出心里所有的郁结,而不用顾虑形象和担心可能的扩散是一件很快意的事,但结果第二个星期我就得到了工作offer,  还比原来涨了15%的薪水,眼前一下子呈现出九九艳阳天,整个人立马回到蹦蹦跳跳快乐无比的状态,自然地,俺就浪费了那余下的九次免费咨询。

和前面那个医生相对的,我们有一个做心理医生的朋友,圈子里有个关于他的笑话,谁要对他说自己有失眠或情绪问题,他保准说你有忧郁症,然后说你需要吃药,哈哈,熟悉他的,一听他讲忧郁症就逃。

我身边其实就有抑郁症患者,还为数不少。要他们不说,你根本看不出。上两周在朋友家见到一位半年多没见的熟人,问起才知道他忧郁症犯了,这半年在治疗吃药,我们觉得奇怪,他看上去很快乐,而且工作也是那种一点压力也没有的,家庭也很美满,怎么会有抑郁症呢?他说他有这病好多年了,一直在吃药,去年自己偷偷地停了药,没多久就感觉不对了,发作的时候生不如死,幸好自己知道问题的严重性,赶快就医恢复吃药,半年后病情才得到了控制。他以前也这样干过,每次都以病情加重重新见医生再吃药结束。

还有一例真是惨烈,多年前在一位朋友家认识了她的一位大学同学,还一起聊了几句做点心的心得,谁知朋友的这个同学两个月后在家自杀了,原来她一直都有忧郁症, 唉,可怜了她幼小的孩子和还年轻的丈夫。

这忧郁症还真的是什么年龄都有,年轻时有位朋友的儿子,还是初中生呢,不可思议也得了这病,莫名其妙的发病了, 住院了不少时间,还休学一年,这么多年过去了,大家也走散了, 不知这个孩子现在可好。

还有几位在很接近的圈子里不能说了,总之很难以想象很令人震惊。

现在大学里其实很注重学生的心理问题,我们做家长的也是谈忧郁症色变。我家闺女在中学的时候大大咧咧,老师谈起她总说她不在乎成绩,人家是extra credit 绝不放弃,她从来不做,只有在她最喜欢的历史课上用用心,其它课都不上心。到了大学不一样了,突然就自推起来,回来就说压力大,说是周围全是聪明得不得了的人,要保持好成绩不容易。后来因为学校接连几位学生自杀,她又总是在采访第一线,几次下来,几近情绪崩溃。他们学校有很多counselor ,校方非常鼓励学生找心理咨询师谈,我们也是非常鼓励她有压力情绪不好就找counselor 谈,毕竟孩子有些话可能不愿和父母讲,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的情绪都需要有一个宣泄的渠道,孩子大人都是。千万不要对找心理医生有顾虑,他们都是受过专业训练,知道怎么引导人的情绪往正面的方向走。听孩子讲,大学生中定期见心理医生的比例不小,很常见,只是有些孩子因为各种原因不愿意让父母知道。不过,那种需要用药物控制的忧郁症应该不是一般的情绪起伏,也不是因为压力大而产生的,那是一种复杂的病,至少我知道的几位不是因为压力,可能有忧郁症的人更经不起压力,但压力决不是起因。以前看过一部奥斯卡得奖影片“the beautiful mind" 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

鸡毛蒜皮的唠叨了一番,希望我们大家对孩子和个人的精神健康都能重视,不要对见医生有顾虑,也希望我女儿的书能给读者启发和帮助。

《 Four Weeks, Five People 》

https://www.amazon.com/Four-Weeks-Five-People-Jennifer/dp/0373212305

http://www.barnesandnoble.com/w/four-weeks-five-people-jennifer-yu/1124690519

女儿的书周二上架了,这是用手机从网上截下的图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冬日太幽默了,怎是羊妈呢?不可能嘛,要不怎有虎女?大赞!!(失业有人的摧毁性极大,好在你好人好运很快找到工作。)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鼓励!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是的, 身边这样的悲剧不少, 难过!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光盐行者' 的评论 : 谢谢建议!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谢谢告诉我这个好消息, 也谢谢你的支持鼓励!两天前亚麻逊曾一时脱销了, 我太感恩了!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冬日,我家附近的图书馆订了十本《Four Weeks, Five People》!
太为你女儿骄傲了!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长跑对忧郁症很有帮助。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有趣!祝贺女儿出书!真的忧郁症很难摆脱,是病。那才需要吃药。有个朋友吃药都不管事儿,最后还是轻生了,痛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嗯,周末会去订,以后也会写些这方面感同身受。:)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教女有方!恭喜波波,这真是令人骄傲的成绩!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冬日,为你女儿骄傲。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我们已经是好友啦, 随时串门!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波波,贺喜波波!嘿嘿嘿,我保证微信上不打扰你。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 你看了书就知道啦! 忧郁症可以随便说, 大那种药可不能随便吃。 my two cents.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1

抑郁症不好玩,现在大人孩子不少都有,冬日女儿好棒,这个题材很好。女儿现在经常有朋友找她倾诉,在想过多的接触会不会对自己的情绪会有影响?冬日的女儿怎么认为?

抓住青荷问一声好!!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仔细看看去...上班时间,不敢看视频呢...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houmom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我是还要去见他的,结果第二个星期我就得到了工作offer"。哈哈,我也看到这句好笑。原来以为你色心重,是想趁机去看帅哥,看来还是工作看更重。跟我类似,虽然喜欢帅哥,毕竟还是第二位 :D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即刻去买!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经历,在nbc的报道里,我闺女有谈到你的问题。其实我们到现在还是摸石头过河,且行且学习,磕磕碰碰不断。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当妈妈的,也恭喜你家公主,太棒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女儿真厉害!觉得冬日这性格真是得不了忧郁症~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女公子出書!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波波分享自己的经历,情绪低下和临床忧郁症不是一回事哈,吓着了自己。女儿真棒!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为冬日有这样一个出色的女儿感到骄傲!!! 父母功不可没!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冬日的女儿优秀,是一部长篇呢。为何我觉得你找到一位好医生 :)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被你看心理医生那段笑喷了,写得太有趣了!再次祝贺女儿出书,真棒!
Dots2016 回复 悄悄话 冬日的文章总是那么有趣。昨天在紫檀看到你的帖子,没想到那么快就被淹没了。首先祝贺女儿出书,想必她carry你的写作基因。记得我女儿跟我说想长大当作家,被我柔软地镇压了。哎,如果真爱好写作那挡也是挡不住的。对心理疾病的关注是很必要的,有机会要拜读。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亚裔孩子该如何不要活在父母的期待里?如何不要压力过大?麻烦 可以请你女儿说说吗?
昨天晚上 女儿OPEN HOUSE ,我让她问问数学的问题,7年级女生,只是问老师一句话,她眼泪就忍不住了...我愁啊...我不想她那么辛苦,想让她开心快乐,成绩没有啥...其实,她数学也不错,基本水平B, 努力A, 但是她过于追求完美
峨嵋郭襄02 回复 悄悄话 抑郁症很多是因为脑子里一种叫多巴胺的化学物质分泌太少,通过食疗可以改善。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文顶一个!!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为你女儿骄傲!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再次恭喜冬日!你应该为有这么优秀女儿而自豪。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再祝贺!也心连你的曾经失业和郁闷。我也碰到过,还更惨。不管有没有得忧郁症,波波主动宣泄是明智的!医生也是说实话的人,没有骗保险的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有一个值得骄傲的女儿!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宝贝女儿出书。好好庆祝一下。多和两杯梅子酒。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冬日写得好欢乐。
你碰上一个有良心的江湖郎中了。挺好的,自己感觉不对就去求医,万一真是病了还不知道就耽误了。
再赞你女儿!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我是还要去见他的,结果第二个星期我就得到了工作offer"。哈哈,我笑死了,波你的语言节奏很有特点,也很诙谐。哈哈哈。

女儿写作真了不起,出书是个大喜事。恭喜!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冬日,家有小女初成长,女儿是妈妈的贴心袄,如此优秀的女儿,此刻的冬日一定甜到心底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波波,恭喜你女儿,恭喜妈妈!妈妈优秀,女儿又怎能会一般人?骄傲!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你的女儿有作品问世. 对父母来说,孩子的健康快乐就是父母的快乐,孩子的成功就是父母的成功. 对于忧郁症,很复杂,但多少与少运动有关. 建议多运动.
硅谷2590 回复 悄悄话 再次恭喜你啊,女儿青出于蓝胜于蓝。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