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城冬日

有缘即友,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波城冬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子的诗,灵魂中的快乐与痛苦

(2017-03-26 20:56:38) 下一个

今天是诗人海子去世二十八年的纪念日。1989年3月26日,海子在山海关卧轨自杀,身边带着四本书:《新旧约全书》、梭罗的《瓦尔登湖》,海雅达尔的《孤筏重洋》和《康拉德小说选》。他的遗书中写着"我的死与任何人无关"。

文学界对海子"是否被高估"有很多争论,我没水平作评论,也许每个读者在读海子的诗时会读出不同的海子,抑或海子的诗本身,能让你读出各个不同的自己。 我喜欢他的一些作品,这里和大家分享他的几首作品和我笨拙的朗诵,也以此来纪念这位用诗来镌刻自己灵魂中的快乐与痛苦的传奇诗人。

冬日朗诵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我请求:雨》

我请求熄灭 
生铁的光、爱人的光和阳光 
我请求下雨 
我请求 
在夜里死去 
我请求在早上 
你碰见 
埋我的人 
岁月的尘埃无边 
秋天 
我请求: 
下一场雨 
清晰我的骨头 
我的眼睛合上 
我请求: 
雨 
雨是一生过错 
雨是悲欢离合

亚洲铜

亚洲铜,亚洲铜 
祖父死在这里,父亲死在这里,我也会死在这里 
你是唯一的一块埋人的地方 

亚洲铜,亚洲铜 
爱怀疑和爱飞翔的是鸟,淹没一切的是海水 
你的主人却是青草,住在自己细小的腰上,守住野花的手掌和秘密 

亚洲铜,亚洲铜 
看见了吗?那两只白鸽子,它是屈原遗落在沙滩上的白鞋子 
让我们——我们和河流一起,穿上它吧 

亚洲铜,亚洲铜 
击鼓之后,我们把在黑暗中跳舞的心脏

叫做月亮 
这月亮主要由你构成        

《日记》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夜色笼罩

姐姐,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唯一的,最后的,抒情。

这是唯一的,最后的,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于她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 空空

姐姐,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

《九月》
目击众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
  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
  我的琴声呜咽泪水全无
  我把这远方的远归还草原
  一个叫木头一个叫马尾
  我的琴声呜咽泪水全无
   
  远方只有在死亡中凝聚野花一片
  明月如镜高悬草原映照千年岁月
  我的琴声呜咽泪水全无
  只身打马过草原

《春天,十个海子》

春天, 十个海子全都复活

在光明的景色中

嘲笑这一野蛮而悲伤的海子

你这么长久地沉睡到底是为了什么?

 

春天, 十个海子低低地怒吼

围着你和我跳舞、唱歌

扯乱你的黑头发, 骑上你飞奔而去, 尘土飞扬

你被劈开的疼痛在大地弥漫

 

在春天, 野蛮而复仇的海子

就剩这一个, 最后一个

这是黑夜的儿子, 沉浸于冬天, 倾心死亡

不能自拔, 热爱着空虚而寒冷的乡村

 

那里的谷物高高堆起, 遮住了窗子

他们把一半用于一家六口人的嘴, 吃和胃

一半用于农业, 他们自己繁殖

大风从东吹到西, 从北刮到南, 无视黑夜和黎明

你所说的曙光究竟是什么意思

"海子(1964-1989),原名查海生,出生于安徽省怀宁县高河镇查湾村,当代青年诗人。 海子在农村长大,1979年15岁时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1982年大学期间开始诗歌创作,1983年自北大毕业后分配至北京中国政法大学哲学教研室工作,1989年3月26日在山海关附近卧轨自杀,年仅25岁。
海子1983年自北京大学毕业后分配至中国政法大学哲学教研室工作,1984年创作成名作《亚洲铜》和《阿尔的太阳》,第一次使用"海子"作为笔名。从1982年至1989年不到7年的时间里,海子创作了近200万字的作品,出版了《土地》、《海子、骆一禾作品集》、《海子的诗》和《海子诗全编》等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四姑娘山 回复 悄悄话 可以改名了 叫 波城春日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冬日好!差点儿错过美诗和你深情的朗诵~~~~非常喜欢!!!!
愿海子安息,一切过往都随风去了~~
(从明天起,我要开始学习朗诵。。。。呵呵,从后天起,我忘了从明天起这桩事儿)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帖子好美,饱含温情!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海子,就是仰天的一面大镜子!读来哀思了。谢谢分享,往事如昨。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冬日分享了这么多海子的诗,最喜欢他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问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诗人就是诗人,他们的思维几乎是带着翅膀的,常人的我们,根本跟不上他们的。
冬日动情的朗诵不仅我们听见了,相信在天上的海子也听到了。。。。。。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留给人类美和精神财富的作者都值得珍惜与纪念。
不过,现如今遍顾中外靠写诗维生基本上全无可能,诗人必须先脚踏实地拥有其他生存技艺,拥有强大的神经系统去适应社会竞争机制,否则眼高手低很容易走向颓废或失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诗人太敏感,太敏感的人容易陷于某些情绪中无法自拔,25岁,好可惜。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波波收集朗诵了这么多海子的诗啊,谢谢分享!
很喜欢春暖花开和德令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暖冬cool夏 留言于:2017-03-25 21:25:38
沙发!海子的诗确实不容易欣赏,没有太多传统上的韵律,更多的是他的比较独特的思想和情绪。谢波波收集介绍解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