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城冬日

有缘即友,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波城冬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体检没查到的问题, 太严重了

(2016-12-02 08:06:11) 下一个

我一个月前做了体检, 所有指标都正常。 有个朋友因着她个人的经验,曾提醒过我, 让我请医生在体检时加个D 指标。 去年医生查了,没问题,所以他说今年不用查。其它的我也不知道应该多查点啥,所以也没提要求,医生也就给查了常规的那些指标。

前阵子因为怕我贫血,我的妇科医生和家庭医生同时让我验血以确定我没有贫血, 妇科医生给我的报告是结果正常, 但家庭医生的报告里却发现一个问题, 我血液里的钾指标太底,到了要吃药的程度。我猜妇科医生只查了我体内的铁含量。

医生说每天喝一杯橙汁和吃一个香蕉可以补充人体内的钾。 我橙汁向来不喝, 嫌它糖份太高。以前香蕉倒是每天吃, 但从七月开始, 因为十月的舞蹈演出任务, 我为了使自己在舞台上的形象和其他队员差距小一点,每天青菜萝卜填肚子,健身房里流大汗,横着心的抛肉,淀粉量较高的香蕉自然也不吃了。但我觉得舍掉的一个香蕉可能会使我的钾浓度低一点, 但不会这么底。 以前肯定也偏低, 只是没有查而已, 因为钾不在每年体检的例行检查指标里。

我后来去网上搜了一下:“缺钾的症状与危害”,天哪, 越看越心惊啊。具体那几个症状简直可以将人直接拉去重症病房。

神经肌肉症状:肌肉无力及瘫痪

中枢神经症状:烦躁不安、嗜睡、神志不清

循环系统症状:缺钾时心肌兴奋性增高,可使心脏停止于收缩状态,引起心力衰竭

横纹肌肉裂解症:有时可诱发急性肾功能衰竭

泌尿系统症状:缺钾时肾脏对水的重吸收能力下降,从而产生代谢性碱中毒

今天早上儿子吃早餐时在和他爸说: 冰箱里的鲜橙又没了, 香蕉也要买了。 我对娃说:为了表示对他的爱: 现在开始老妈陪他每天喝鲜橙吃香蕉。

妈妈:你不是说这两样东西都会胖吗?

以下信息来自百渡:

低血钾的临床症状:

神经肌肉症状:
  钾具有保持神经肌肉的应激性功能,神经肌肉系统只在血钾保持一定浓度时才能使其应激性正常。细胞外液中钾浓度降低时,神经肌肉应激性降低,而出现麻痹。故低血钾时表现为肌肉无力及瘫痪。一般从下肢开始,表现为活动困难、站立不稳,随着低钾的加重肌无力可更严重躯干、上肢肌力也明显减弱。影响呼吸肌时,可出现呼吸衰竭。平精肌无力表现为肠麻痹 甚至麻痹性肠梗阻 肌无力同时常伴有肢体麻木、肌肉压痛和手足搐搦。


中枢神经症状:
  病人烦躁不安、情绪波动、无力,严重者精神不振、嗜睡、神志不清、昏迷。


循环系统症状:
  钾可维持心的功能。心肌收缩期肌动蛋白与肌球蛋白和ATP结合前钾从细胞内逸出,而舒张时又向细胞内转移所以心肌细胞内、外钾的浓度对心肌的自律性、传导性和 奋性都有影响。缺钾时心肌兴奋性增高,可使心脏停止于收缩状态,并可引起心律失常.包括房性或室性早搏、窦性心动过缓、阵发性心房性、交界性心动过速、房室阻滞.严重时甚至出现尖端扭转性室性心动过速或心室颤动 缺钾后可加重或引起心力衰竭,亦可促使洋地黄中毒发生。心电图对于低钾诊断有较特异价值, T延长 sT段下降、T波低平、出现U波,随着血钾进一步下降,出现P波幅度增高、QRS增宽,补钾后上述改变很快改善。


横纹肌肉裂解症:
  正常肌肉收时,横纹肌中钾可释放出,使局部血管扩张以适应能量需要。严重缺钾时,上述作用障碍,肌肉收缩时肌组织相对缺血,严重时可以出现横纹肌裂解,肌球蛋白大量从肾排出,有时可诱发急性肾功能衰竭。


泌尿系统症状:
  缺钾时肾脏对水的重吸收能力下降,而出现多尿、夜尿.困尿多而发生口渴 肾脏NH 产生增加,排酸增加,碳酸氢重吸收增加,从而产生代谢性碱中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难怪你和香蕉干上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gar88' 的评论 : 谢谢!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吃几个钾片就行了,如果厉害食补没有太大用处。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冬日好!没事最好!健康真的最重要了!
(我喜欢吃香蕉,因为很香甜很方便。橙汁我家宝宝和老公都喜欢,所以午餐和晚餐都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别忘了吃香蕉最好是不要空腹哦!不要心惊,食疗就能解决你的小问题!祝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要多吃香蕉,我那刚刚贴了用香蕉做点心的方子,敞开吃吧:)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很可爱的香蕉和橘子,还有五官呢。美眉还参加舞蹈队,一定要上片片啊。我家老三就缺钾,他需要吃药来补充。这篇文章不错。可以借鉴。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冬日吓唬我:)我不爱吃香蕉,我先生不去做体检 :) 周末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的关心,我补点钾就没事。很多人体内金属元素会在一定时期out of balance,注意一下会恢复。我写出来是想提醒朋友们体检时可以要求多查几个指标。大家周末快乐!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钾钙 钠等都不能过低或过高. 肾不好的人钾都高所以我们的病人都不喝橙汁,还有tomato,potato含钾。腹泻呕吐也会造成钾低。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冬日不要恐慌,检查出来是好事,多吃些含钾的食物吧。祝周末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问候波波!谢谢经验分享!
健康第一,身材第二:)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很明了' 的评论 : 谢谢,以后每天吃绿化菜,还有红薯,:-)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体内含钾量偏低,最有效的办法是吃化肥氯化钾。店里的Lite Salt就含很多的氯化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冬日分享,看来钾元素对人体很重要.
不很明了 回复 悄悄话 香蕉:Potassium 422 mg 12%
花菜:Potassium 1,758 mg 50%

含钾高的是花菜

来源维基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波波科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缺成分确实要引起注意,我好象缺镁。谢谢冬日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危险。体检还得多检查几项。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天刚验血体检,每次我都要跟医生要求查D和铁指标(因为我跟你一个毛病)。D是大多数人都缺乏的但又不知道的。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祝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身体真是什么也不能缺也不能多。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给你一说,我也强烈怀疑自己钾低。反正在亚健康里的挣扎成了咱们这年龄的常态。问好冬日,多多保重!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坐沙发,吃香蕉。谢谢科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