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京博客

防止被删贴,找个地方挂一下
正文

我也养过鸡

(2017-01-26 05:42:27) 下一个

小时候,住个单位大院里,有一年忽然兴起来养鸡。

在我的央求下,家里添了只小母鸡,很普通那种,褐色的, 因为总咕咕叫,名字就叫咕咕。

咕咕清瘦苗条,象个新媳妇一样。 虽然下蛋很小,但贵在坚持,几乎每天都下。  小时候最喜欢抱着咕咕,盯着她明亮透明的眼睛看,她也盯着我看。 抱着她走,她的脖子同步地运动着,保持头部在同一个点上不变动。

每天给咕咕剁菜,掺玉米面做食都是我的任务,我总会偷一把米,悄悄送给咕咕。

有一阵子,去咕咕窝里取蛋,好几天取不到。 有天下午专门隐蔽起来观察,看到咕咕睡好觉后,自己跳下架子,出了窝,直奔后院王家。她跳上窝,和王家的母鸡并排趴下,咕咕地聊起天来。

我观察了一会儿,发现她是要下蛋,就一步扑上去,把她抱在怀里。

咕咕透明的眼睛,静静地盯着我,忽然我手里一热,一直热乎乎的蛋,滚到我的手里,然后摔到地上,溅的四处飞散。 几十年后的现在,我心里还清楚记着那热滚滚的鸡蛋。

我心里懊悔万分,和咕咕讲了半天蛋不能下到别人家的道理。

咕咕似乎听懂了我的道理,清澈的眼睛看着我一眨不眨,从此就再也不到人家下蛋了。

 

后来院子里闹鸡瘟,先是对门家7个蛋就一斤的莱杭鸡死了。 我特意把咕咕关起来,但是有一天忽然听到鸡笼里扑啦扑啦几声, 跑过去看,咕咕已经倒在地上了。

 

咕咕是老京第一个宠物,也是老京第一次面对死亡,咕咕后来被老京土葬了,浇灌了很多泪水。

 

鸡年将临之季,以此纪念咕咕。

 

 

网上搜索的照片,远不如老京记忆里的咕咕漂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胡忆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文笔,佩服。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采啊!
dancingpig 回复 悄悄话 寥寥几笔,写得真实又吸引人
naivekid 回复 悄悄话 人雞情未了。我也好懷念小時候養的三隻大白鵝朋友,跟在我身後快樂地奔跑、撒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