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京博客

防止被删贴,找个地方挂一下
正文

学医实习事多多

(2016-09-28 06:28:05) 下一个

女儿两个月的学医实习终于要结束了。

德国上大学学医,要求在前两年内完成一个学医基础实习。 这个实习要求当护工,干最辛苦的活,每月170几个小时。我估计是想让学生们体会干医疗的苦,接触生老病死的痛苦现实,让他们内心里决定,是否真的学医。

学医的基本都是满分学生,所以学医很少有考试不及格被淘汰的,但是女儿说,你不知道有多少人是自己中断学医的,没有想学医,帮助人的决心,真的坚持不下来。

果然,她们同学,一个阿富汗难民的男孩,也是全优生, 在实习了一个多月后,中断了学习,私下说,要去改学CS了。 他妈妈以前在阿富汗还是医生,在德国折腾了好些年才能当医生的呢。

我们因为考完试就回国哈韩去了,回来时间只够2个月,就报了2个月的实习。真是幸亏报了2个月,也许3个月就坚持不下来了呢。

女儿被分配到外科急诊病房,但女儿说那里分两部分,一部分是每天出事故,急诊的,另外就是老头老太们,行动不变,要是闹个心脏什么的,报个急诊,住几天医院的。女儿就是在这个老头老太那个部分,做给护士护工打杂的活。

回来第一天,情绪低落,连饭都不肯吃,说是当天有个老太太挂了。 是头一次直面死亡。

实习要干护士的活,我开始开玩笑,说要端S倒尿盆的啊, 女儿说淡淡地说, 当然了这是最简单的了。 老头老太们不容易管住自己,经常刚换完床单,帮他们换衣服时候,就窟差差了,到处都是。

老头老太住院,最怕生褥疮,要经常翻动,女儿说,那些护工可能耐了,直到怎么用力,多重的人,一使劲就给翻过去了,女儿刚开始时候跟本搞不定,虽然她非常有力气。

老头老太被翻动时,往往忍不住肚子里的气,一被翻动,就容易放气。 而老头老太们又要面子,要悄悄放,容易出很长很怪的声音。 特别是当小姑娘翻动的时候,老头老太容易脸红,然后道歉说,真是没脸见人了,太不好意思了。  有经验了以后,在翻动适当的时候, 要转过脸去。。。

每周要排班,有早班晚班,两周才休息一天,如果早晚班接上的时候,真是辛苦,晚上回来,吃完饭就睡觉,第二天我们起床的时候,人家自己早爬起来去早班了。 

有天回来,吃饭的时候很沉闷,然后说,今天我做错事了。 今天很忙,被人指使来指使去,后来有个年轻病人让我去给打开他旁边的窗户通风,我说你又不老干嘛不自己开。等了一会拿人自己站起来去开窗,我发现他只有一条腿。。。  说着说着女儿眼泪下来了。

有一天有个老太, 是那种常泡医院的那种,经常指使别人,找茬。有天便秘,又不肯下床,躺在床上,用尿盆,哼唧半天下不来,就说,小姑娘,你也不帮忙,帮我扣一下啊。女儿说,这不是我工作范围里的任务啊。

某天回来很兴奋地说,我给人打针了,今天打得是那种糖尿病的针,说这在我肚皮上比划起来,要这样把肥肉捏起来,这样从这里下针。。 同时警告我不要喝可乐了,你以后得糖尿病是自己的错,可别指望我管你。

某天回来说,我会静脉注射了。 第二天回来,给我看自己胳膊上的针眼,说是和别的实习生练习相互扎针。我说那以后在大学会学的,女儿说,那大学老师胳膊不会被扎成筛子了。

 

两个月实习终于快完了,女儿得到了护士们的喜爱,差不多和每个人告别的时候,好几个护士祝贺说,你这俩月终于熬过来了,而我们还要干一辈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lu3012008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想觉得当年学医做住院医生很苦,但是当时大家都很勤奋,7x10~12小时的学习!也不觉的有啥,觉得生活就应该是这样,不要过分渲染,那个行业都很辛苦!不是苦在这,就是苦在哪里!不要自己可怜自己
逍遥号 回复 悄悄话 俺大鼎,顶。。。俺喜欢你女儿,谢谢你培养了这么好的女儿。。。
3722 回复 悄悄话 一楼应该这样读”一般70几个小时“就没有错了
Mmom2269 回复 悄悄话 唉!我女儿今年十二年级,也想学医,我内心其实不太支持的。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24 x 7 = 168
是70多个小时吧? 多算了一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