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水流年

看大家的博客好多年了。今天突然想开通自己的博客,和各位交流、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
正文

摩根城的中国女人们(五)

(2016-12-16 08:35:42) 下一个

    七月初的一个周六上午,老公从实验室加班回家的路上,看见downtown 街道上有活动。就拉着我和孩子去看热闹,到那里才知道当天是本城一年一度的儿童节。南北方向的街上摆满了各种搞义务服务孩子的摊子,儿子玩了好几家,还得了几个小奖品,心里乐开了花,我们只能跟着,让他尽兴了。气垫滑梯旁的人群里走出了一个中年中国妇女,她大声“喂…..”地朝我喊,我停下望着她的时候,她终于说出了一句完整的话“你….是中国人吗?”,就在我点头之后,她抓住了我的双手。

   “终于看到中国人了!”她激动得声音都颤抖了。我感到很奇怪,笑着说“这里有八百多中国留学生哩,你从哪里来?”

    这时一个美国老头上前和我们打招呼,这位大姐---Linda说是她的老公!他们五一在长沙举行了婚礼,在国内转了转,六月底随老头来了美国,Linda这么激动是因为和一个美国老头单独住了一周多,没搞懂人家的一句完整的话、也没吃一顿中国饭!哪里有中国超市?哪里有中餐馆?她在长沙当警察,到这里能做什么?......听她一连串的发问,我的头嗡嗡作响,像置身于炸弹堆里一样,惊慌不已。等等,我没搞错吧,一个中年的中国警察嫁个一个看起来比她大十几岁的美国人….还语言不通…..为什么?,老公拽了我一把,我这才清醒过来。唯一的一家中国超市就在离这里不远的一条背街上,我们把她领到门口,我留了我的手机号码给她,想让她需要的时候打给我。她却结结巴巴的说,她还没手机,怕不好打给我。那老头盯着我的嘴,我只好用英语告诉他,这是我的手机号,她以后可能需要。

    那天以后接连两三天,Linda就成了我和老公口中的牵挂了。她不习惯西餐,肯定饿着肚子、她不懂人家的语言,被骂了,也不知道、….一直讨论到:她出了什么事情,谁也不知道啊!后来,连着的两个小测验清除了关于Linda的所有信息。又过了几周,在中国店碰上了Linda,她老公还是跟在后面。她买了好多川菜调料,她说,从上次知道这个店后,她开始给自己做饭了,老公做他自己的美国饭。她不记路,每次出来,老公都跟着,怕丢掉……

    Linda倒是比我勇敢得多,每次看到她,她都不慌不忙、虚寒问暖,还说去过中国人的教会了。听了这个消息,我的担心彻底烟消云散了。教会里热心的同胞会帮她解决各种各样的困难的。

    十月底的时候,一个美国教会在Marila Park举办Square dance舞会,我接受了口语老师的邀请,也去了。我和老公沿着河边的小道走到那里的时候,人还不多。登记、放下带去的食品后,我们就去附近的我们常去的那座木桥上走走。摩根城的秋天岂止是漂亮,无数的山丘连成树的海洋,正是层林尽染的时候。姜黄色的小木桥散发出不知名的一种木头香气斜架在约三尺宽的蜿蜒清澈、一路潺潺歌唱的小河上,河岸上的干干净净、大大小小的鹅卵石在阳光下发着亮光。黄色、红色、深红色的树叶随风沙沙地飘零,落得满桥、遍地都是,还有落到河面上的,随波逐流而去了。

    就在我们在小木桥上瞭望的时候,看到了Linda,她坐在河边的石头上,拿根树枝低头在那里画着,树叶落在了头发上。她听到我喊她的名字,就来到了桥上。她不想再见到出轨的前夫,索性嫁个老美,很快拿到绿卡、把她唯一的牵挂---儿子带着远走他乡。所以Linda通过网络婚介介绍和这个面善的老头认识、结婚了。现在在她老公的介绍下去一家美国餐馆做洗碗工了,她说她老公接送,不是很辛苦。再过几个月要考驾照了,到年底她攒的钱就可以买辆二手车,可以自力更生了。

    听到这里,我知道Linda正在步入AA制生活,美国人多数都这么过,她老公认为她是有生活能力的,不能只呆家里。对于打工,Linda倒是没有异意,只是想去中餐馆,有个说话的人。无奈要他接送,只能听他的。听到我说他老公是为她好:要在美国生活,先得练好美式英语、了解和切入美国人的生活啊!Linda的表情才晴朗了。踩着落叶回到公园里的时候,舞会已经开始了,她老公正在门外焦急的等她。

    第二年夏天,Linda的儿子来这里读高中了。那时我不能理解的Linda已经去Kroger做收银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