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维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今天早上喝咖啡了吗?”: 附庸风雅读罗素

(2017-02-10 14:12:59) 下一个

这个世界的问题就是愚人和狂热分子总是对自我如此肯定,而智者内心却充满疑虑。

——伯特兰·罗素

今天这个时代,很多人都有同样感觉。但罗素早在半个多世纪前就说出了我们的想法,而且说得如此透彻精炼。

去年花了五个多月的时间读罗素的A History of Western Philosophy,直到年底放假前才读完。罗素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文笔简洁流畅、清晰优美自不必说,但毕竟是哲学书,枯燥难懂之处还是很多的。因为这个原因,我不会轻易将其推荐给朋友。一本800多页的书,其中不乏硬着头皮才能读完的章节,如若要读,事先要有思想准备。如果警告之后还是一意孤行,请后果自负。

我自己是很高兴读完此书的。现在读的书虽多,以轻松愉快的为主。偶尔读一本略微艰深的,当时虽然辛苦,之后却沾沾自喜地有成就感。怪不得有人说自虐是获取快乐的捷径。尤其是偶尔读懂一句,那种心有灵犀、电光一闪的感觉,让人飘飘然神清气爽。陶渊明的“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这句话,除了没有真的忘记吃饭之外,用在我身上也贴切。

既是不求甚解,没读懂的地方当然很多。但因以前对哲学一窍不通,起点低,要有些收获也不是很难,至少知道了一点哲学的基本框架吧。就像刘姥姥游大观园,虽然不免洋相百出,但东张西望一番,也会长些见识。出去后眼界肯定比以前高,身上或许还沾了些仙气。

西方哲学史就是一部人类思想发展史。要写清楚这段漫长的历史,还要分析几千年里哲学对政治和社会生活的影响,从苏格拉底之前的希腊哲学家一直到二十世纪的尼采、杜威、马克思,可以想象作者学识有多么渊博。罗素不但把历史的脉络理得清清楚楚,而且分析得鞭辟入里,精彩的论断每一页上都可以找到。读完这本书,罗素成了我最崇拜的人。正好女儿推荐了罗素的一本小书The Conquest of Happiness,马上把它加入了我的阅读计划。

我也喜欢罗素的怀疑态度和批判精神。上下古今的哲学家,从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到洛克、康德,没有一个不被他指指点点地说几句风凉话的。我喜欢罗素谈论他们时那种略微不恭敬的口气。被写进历史的都是了不起的哲学家。他们提出了问题,建立了理论体系,奠定了哲学的基础,但他们的想法中错误和不符合现代人价值观的地方也比比皆是。罗素毫不客气地将这些地方指出来。罗素虽是大学问家,却没有通常做学问的人的刻板拘谨,倒像一个叼着烟斗坐在树下的淘气老头,率性,随意,再加几分狡黠。除了佩服他的学问外,他的风格做派也深合我意。

人是一种有意思的动物,吃饱了,穿暖了,繁衍后代了,却不满足,偏要去探讨些不痛不痒却难以回答的问题,比如宇宙是怎么形成的?知识到底是什么?时间是一种幻觉吗?意识和物质有什么关系?之所以自觉自愿去读哲学书,当然是不愿意被柴米油盐淹没的附庸风雅之人。但即使有思想准备,读书时也不免嘲笑自己,是不是闲得无聊,为什么要去关心这些稀奇古怪之事。“你今天早上喝咖啡了吗?”这么一个简单的问题,哲学家们也可以演化出一套洋洋洒洒的理论。比方杜威的弟子可能这么说:

 

我要说:“等一会;我得先作两个实验,才能告诉你”。于是我先让自己相信我喝了咖啡,观察可能有的后果;然后我让自己相信我没有喝咖啡,再观察可能有的后果。我于是比较这两组后果,看哪一组后果我觉得更满意。

假如一方的满意程度较高,我就决定作那种回答。

如果两方不相上下,我只得自认我无法回答这个问题。

 

除了疯狂的哲学家,谁还有这样的思维方式?

但嘲笑自己的同时,也有一点自得。如果不是衣食无忧,怎么会泡杯茶,搬把舒服的椅子,大好时光如此挥霍?这么一想,优越感顿生,读书又多了几分趣味。

不过我还是有一种暴殄天物之感,就像一个肠胃并不强健的人贪婪地要了一份吃不完的大菜。我们这些人都没有接受过系统的人文训练,虽爱看书,但东一本,西一本,完全没有章法,对西方文明的知识颇为欠缺。如果对历史、宗教、文学、艺术都有更多了解,读此书一定会更轻松,收获也会更大。

朋友们都抱怨说,现在记性越来越坏,读过的书都记不住,都想找到扭转记忆衰退进程的好办法。但讨论来讨论去,最后都得出结论说,读的书即使没记住,多少还是吸收了一点。日积月累,自己还是无声无息地发生了变化。我同意这个看法。当然我知道这可能是偷懒的借口,但读书多的人,即使没有刻意记住书中内容,也不一定能明确说出从某本书中学到了什么,这个人还是和不读书的人不一样。读到一句话,脑子里生出某种情感,浮现出某种意象,即使转瞬即逝,还是留下了一点痕迹,像一颗葡萄扔进一只酒桶。年深月久,丰饶的葡萄终于变成了一桶佳酿。

当然希望《西方哲学史》对我有这种影响,像把一串葡萄扔进我的酒桶。《西方哲学史》是1947年出版的,距今已有七十年时间,但一点都不陈旧过时。恰恰相反,罗素身上鲜明的理智主义的传统,今天其实很有现实意义。他的很多论断,似乎是针对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有感而发,比如文章开头引用的那句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维立' 的评论 : 主人回答的有趣。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就是记不住,看了跟没看是的。老得回去翻翻,必要时抄下来
XT-1000 回复 悄悄话 I listened to audiobook when driving to work. Wish someday have time to read the book, with coffee and red wine.

Great pleasure!

维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阅读。想请问一个问题:你今天早上喝咖啡了吗?

回复 '美珠' 的评论 :
维立 回复 悄悄话 我做事很少半途而废 :-)

回复 '别让童心流浪' 的评论 :
美珠 回复 悄悄话 早上一边喝咖啡一边读你的博文,谢谢分享
别让童心流浪 回复 悄悄话 太佩服你了,去年就看见你的一篇博文讲你在看罗素的A History of Western Philosophy,我也找来看,但最终总总原因没有坚持下去。“我们这些人都没有接受过系统的人文训练,虽爱看书,但东一本,西一本,完全没有章法,对西方文明的知识颇为欠缺。如果对历史、宗教、文学、艺术都有更多了解,读此书一定会更轻松,收获也会更大。” -----非常认同你的这一看法。
维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下各位阅读。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看来你也认真读了:-)。只觉得罗素批判性一贯很强。但你说的可能是对的,罗素对现代哲学家可能更苛刻些。

回复 '红新' 的评论 : 你的留言很有营养。谢了。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这篇,特别是开头一句。嗨。
红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罗素!

这里ZT他的罗素的《自由思想十诫》

罗素的《自由思想十诫》(
1.凡事不要抱绝对肯定的态度;
Do not feel absolutely certain of anything.

2.不要试图隐瞒证据,因为证据最终会被暴露;
Do not think it worthwhile to produce belief by concealing evidence, for the evidence is sure to come to light.

3.不要害怕思考,因为思考总能让人有所补益;
Never try to discourage thinking, for you are sure to succeed.

4.有人与你意见相左时,即使这些意见来自你的丈夫或孩子,也应该用争论去说服他们,而不是用权威去征服,因为靠权威取得的胜利是虚幻而自欺欺人的;
When you meet with opposition, even if it is from your family, endeavour to overcome it with argument and not by authority, for a victory dependent upon authority is unreal and illusory.

5.不用盲目地崇拜任何权威,因为你总能找到相反的权威;
Have no respect for the authority of others, for there are always contrary authorities to be found.

6.不要用权力去压制你认为有害的意见,因为如果你采取压制,其实只说明你自己受到了这些意见的压制;
Do not use power to suppress opinions you think pernicious, for if you do, the opinions will suppress you.

7.不要为自己持独特看法而感到害怕,因为我们现在所接受的常识都曾是独特看法;
Do not fear to be eccentric in opinion, for every opinion now accepted was once eccentric.

8.与其被动地同意别人的看法,不如理智地表示反对,因为如果你信自己的智慧,那么你的异议正表明了更多的赞同;
Find more pleasure in intelligent dissent than in passive agreement, for if you value intelligence as you should, the former implies a deeper agreement than the latter.

9.即使真相并不令人愉快,也一定要做到诚实,因为掩盖真相往往要费更大力气;
Be scrupulously truthful even if the truth is inconvenient, for it is more inconvenient when you try to conceal it.

10.不要嫉妒那些在蠢人的天堂里享受幸福的人,因为只有蠢人才以为那是幸福。
Do not feel envious of the happiness of those who live in a fool’s paradise, for only a fool will think that is happiness.

(摘自伯特兰德·罗素《自传》)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是真的认真读了. 我个人觉得罗素古代的哲学家写的比较客观, 对近代的哲学家比较苛刻, 比如说康德和尼采, 当然对于尼采, 因为希特勒的原因, 把事情弄的很复杂.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真好!还有开头那一句题记实在太应景了。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钦佩你的精神,我想这是一部值得读的书,好想读,可惜我没有分身术,实在没有时间去读,等有时间吧!谢谢推荐,不对,你这是馋我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