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维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闺蜜们的家常话

(2017-01-27 10:31:32) 下一个

闺蜜们一起吃午饭,照例聊起了家中琐事。

“你们最近都在忙什么﹖”

“唉﹐还不是家里那些乱七八糟的事。我老公最近工作特別忙﹐成天泡在公司﹐不到十一点回不了家﹐每天晚上都是我一个人带小孩﹐真累得够呛。下班回了家﹐想到一天都沒跟小儿子亲近﹐当然想抱一抱他。可是抱了小的﹐大的就不免被冷落﹐自己坐在一边看电視﹐楚楚可怜的样子。不过有什么办法呢﹖一个人实在忙不过来嘛。”

“公司里忙一点也好﹐总比裁員強。不过你老公怎么会这么忙﹖”

“系统升级换代的项目。你知道这种項目不花个一年半载做不完的。”

“你要小心一点哦。我一个朋友做項目忙昏了头﹐后来离了婚。”

“我知道﹐最近离婚的不少。我有个朋友﹐也是工作忙﹐天天加班﹐结果和秘書搞在一起了﹐日久生情嘛。”

“哎﹐我告訴你﹐如果婚姻有问題,一定要趁早去咨詢。我前一陣子和老公闹矛盾﹐去看了婚姻咨詢顾问﹐效果不错﹐老公有进步。有很多事情﹐两个人看法不同﹐谁也说服不了谁。有个外人,还是个专家﹐在旁边分析一下﹐还是有帮助的。”

“应该会有帮助。大家都自我中心,很难从别人的角度看问题嘛。不过想起来也真有意思。我发现每次跟老公闹矛盾﹐都是因为家里的某件小事。以前找男朋友时有一大堆标准﹐人品啦﹐学历啦﹐相貌啦﹐样样都重要。现在一看,婚姻其实就是一堆家务的总和。如果件件事情都有人做﹐大家便相安无事。如果有件事情我想要他做他却不做﹐气氛马上紧张起来。不仅因为这件事沒人做﹐我还会想起他这样那样的缺点,再想到自己怎么嫁了这么一个人﹐越想就越生气。”

“你说得太对了。我們家也一样。不过这件事我們也和顾问談过。他的看法我觉得还有些道理。有时候我們可能忽略了每个人兴趣的不同。如果你要老公去干一件他沒兴趣的事情﹐他当然给你拖着不干。比如我喜欢旅游﹐但我先生对旅游沒兴趣。如果我們想出去旅行﹐要他訂票﹐就不能对他期望太高。他会一直拖到最后几天﹐眼看来不及了﹐才匆匆忙忙买两张票﹐当然是貴得不行。我要怪他,他还不高兴﹐觉得已经替我做了这件事情﹐算不错了。所以﹐这样的事情以后我就自己做了。”

“是这样的。家里的事情﹐如果是我感兴趣的﹐我通常都自己做。难就难在那些谁都不想碰的事请上。好在家里大多数事情归谁干都已经約定俗成。比如说我做饭﹐我先生洗碗。但他对洗碗这件事情显然沒兴趣。吃完飯﹐把碗一推﹐不是看电視﹐就是上网。一直等到快上床了﹐才突然记起碗还沒洗﹐这才卷起袖子把碗洗了。有时候太晚了﹐就索性留到第二天。所以一整个晚上厨房里都杯盤狼籍﹐甚至清早起来都沒有一间干淨的廚房可用。碰到这样的情形﹐有时候觉得反而不如自己把事情做了省事。”

“但心里又不平衡﹐对不对﹖看来家家都有这样的问題。你不要对男人们有太高的期望。你叫他做一件事﹐他做了﹐你就应該謝天謝地。如果还在时间和质量上有額外的要求﹐恐怕不现实。这就是男人和女人的区别。女人天生是一家之主﹐天生就觉得自己对家里的一切負有义不容辞的責任,而男人在家里是推一下动一下。”

“你说得实在是太对了。像报稅吧﹐这件事在我們家是归我先生做的。但他总是拖到最后关头才动手。我是希望至少提前一周就把这件事做完的。你知道我这个人最怕把事情拖到最后一分钟﹐我不喜欢那种压力。万一到时候資料不全怎么办﹖报税前那个周末跟一个朋友打电話﹐她说她先生一整天都在忙报稅的事。星期天下午送女儿去朋友家玩﹐朋友的妈妈也说她先生在楼上报稅。只有我先生﹐好象根本就忘了这件事。其实我想他也沒忘﹐就是不想去做。难道这不是很幼稚吗?再不愉快的事情﹐再怎么拖也还是要做﹐早点做完﹐早点放下这个包袱﹐难道不是更好吗﹖真不知道他們是怎么想的。总而言之他每年都是拖到最后一分钟才把稅报完,我也每年都跟着心惊胆战。”

“其实你也不用这么紧张。你先生愿意做这件事﹐而且最后也做了﹐已经不错了。我认识一个朋友﹐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全由太太操心﹐连院子里的树叶都由太太来扫。你就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了。”

“唉,总觉得现在日子也没什么意思。成天围着柴米油盐打转﹐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吵架。前几天到一个朋友家﹐听他們讲了一个故事。一个中国女孩﹐有点五大三粗﹐一心想嫁个中国丈夫﹐找来找去就是找不着。倒是有个美国小伙子喜欢她。美国小伙子挺帅的,但有点蔫﹐她又不太喜欢。不过这小伙子很執着﹐每天给她送花。后来她搬家到別州﹐小伙子也追了过去﹐终于感动了她。现在他們孩子都有了。我就说﹐这也不错了。我先生一共沒送过我几次花﹐怎么糊里糊塗就嫁了他。”

“我老公求婚时倒是送了九十九朵玫瑰﹐送到公司﹐让我大出了一回风头。还有一次,那时候我先生在東部念书﹐我的室友是个美国女孩﹐男朋友在MIT,情人節的时候有人在楼下按门鈴。我們问是谁﹐回答说是flower delivery。我們都好紧张,不知道这花是给谁的。你想﹐都是年輕女孩﹐人家有人送花自己却沒有﹐多没面子。还好﹐那人上了楼﹐拿来一大把紅玫瑰﹐是给我的。那一刻真高兴﹐也如釋重負。”

“不过﹐大多数中国人好象天生不会做浪漫的事情,有时候想浪漫一下反而好奇怪。我来美国的时候﹐我先生来机场接我﹐买了一束花却不好意思带去﹐就藏在房间的壁櫥里。我一到他宿舍﹐看到里面又脏又乱,说我来帮你收拾吧。收着收着﹐看到了壁櫥里的玫瑰﹐心里就猜到了八九分。等他扭扭捏捏地把花拿给我的时候﹐我还裝出惊喜的样子﹐你说别扭不别扭?后来他找到了工作。第一个情人節﹐他买了玫瑰花来送我。我一听他花了八十块钱﹐差点沒把他的耳朵给揪下来﹗”

“这就是你不对了。要是有人给我送花﹐我高兴还来不及呢。不过中国人的确不夠浪漫。前几天下班时走在一个法国同事后面﹐正好看到他太太开車来接他。車一停﹐他太太下了車﹐两人就在对方嘴唇上輕輕吻了一下。我当时可能脸都紅了。我喜欢看歐洲电影也是这个原因。电影里那些女主人公﹐初看并不觉得特別漂亮﹐生活环境也很普通﹐甚至有点拮据﹐做的事情也很瑣碎﹐但一举手﹐一投足﹐就有一种浪漫。”

“我看你多少有点崇洋媚外﹐中国人这样的也很多。说到送礼﹐也不是人人都像你这种态度。前两天我看到报紙上一篇心理医生写的文章﹐提到两个因婚姻问題来做咨詢的案例﹐居然两个做妻子的都怪丈夫经常买些昂貴又不实用的礼物送给她們。”

“你说的文章中的人可能年紀比较大﹐经济也寬裕﹐送件昂貴的礼物是举手之劳﹐至少比真正地关心爱护妻子容易﹐所以做丈夫的才试图用昂貴的礼物来取代对妻子的关心。妻子看穿了这一点,所以才不高兴。我的一个印度同事则是用礼物来和丈夫开玩笑。情人节什么的总是买些香水之类的送给先生﹐因为她知道先生一定不会买礼物送她﹐她故意送他一样礼物﹐让他难堪。”

“你说得沒错。其中一个做妻子的就是这么说的。丈夫老在外面打高尔夫球﹐一天到晚不着家﹐心里内疚﹐才会源源不断地给她买些貴重礼物。”

“看来高尔夫球确实是婚姻杀手。我先生也是一门心思都在高尔夫球上。星期六要去打﹐星期天也要去打﹐一打就是一整天。上个星期天﹐我让他下午两点陪我一起爬山。他十一点左右出了门﹐直到三点才回来。我说﹐你今天说好只打九个洞﹐应該两小时不到就打完了﹐怎么现在才回来﹖他支支吾吾地说,打第二场球有折扣,就又打了一场。你看,这就是我在他心目中的地位﹐还不如高尔夫球重要。”

“不光是高尔夫球﹐男人啊﹐就是会享受。我先生每天才上四五个小时的班﹐一有时间就玩电子游戏﹐一玩起来就废寢忘食。我的房地产经纪人就说﹐男人是长不大的。小时候他們是小男孩﹐后来他們就成了大男孩。”

“跟我先生一起打球的朋友就更不像話了﹐家里小孩才不到一岁﹐也一天到晚在外面打球。还振振有詞地说﹐家里岳父岳母都在﹐反正沒他的事。男人就是不懂女人的心理。其实我們在家里多做些家务也不是那么不情愿﹐只是他們要意识到这一点﹐要有点感激才好。否则他們把我們的忙忙碌碌看成理所当然﹐甚至还借此机会自己好好享受﹐我们心里怎么能平衡?”

“你先生好歹还是在外面运动﹐锻炼身体。我先生膽固醇过高﹐万一以后中风瘫痪怎么办﹖但我要他锻炼他也不去。做家务也行啊。我在家里做着无数小事情﹐在他旁边走来走去恐怕一百趟也有了﹐但他好像根本没感觉,眼睛盯在电视屏幕上﹐一动也不动。”

“所以我现在决定了﹐不要老把自己埋在家务里,也要做点自己的事。以前我很少出去。先生出去玩﹐我只好在家里做家务﹐带孩子。现在我几乎每个周末都和朋友去爬山。如果我星期六要爬山﹐我先生就只好呆在家里看小孩了。”

“你哪来的时间﹖我每天下了班回家就忙孩子的事﹐把周末都搭上也忙不过来。”

“你两个孩子当然更忙。不过﹐我也感觉好累。上了一天班﹐还要回家做飯﹐監督孩子做功課﹐弹钢琴。要能改成part-time就好了。”

“我先生就想要我呆在家里。前一陣子我們公司不太穩定﹐有謠言说要裁員。我先生就兴奋得很﹐巴不得我被裁下来。我说﹐我要是丟了工作﹐家里錢不够用怎么办﹖他说不要紧﹐好好计划﹐节省一点总是可以的。你看看,我从来沒见过这么无所謂的人。”

“如果房貸不太高的話﹐辞职呆在家里的确也不错。我女儿一个朋友的妈妈最近就辞了职﹐专门在家做主妇。她丈夫和孩子都说﹐生活品质提高了很多。我问她辞职后的打算﹐她说早就想好了。第一当然是照顾孩子﹐第二是锻炼身体,第三是学弹电子琴﹐第四是学西班牙語﹐第五是写作。你知道吗﹐这些事情都是我想做的。我早就想过﹐如果辞了职﹐第一照顾孩子,第二锻炼身体,第三写作﹐第四弹钢琴﹐第五读书。你看跟她的计划像不像﹖所以我真是好羨慕她。她自己开玩笑说﹐上班时像个女王﹐辞了职则成了仆人。不过这个仆人当得高兴。”

“辞职的人的确让我羨慕﹐首先日子就过得清閑嘛。不过要下这个决心也不容易。不但少了个经济来源﹐也失掉了一个社交的机会。辞职后虽然还是有自己的生活﹐也可以交到新朋友﹐但毕竟生活的重心都转移到了老公和孩子身上﹐与外界的接触也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他們。如果不是对老公有极大的信賴﹐对这个家死心塌地﹐我看下不了这个决心。所以﹐这些愿意辞职的人也算是婚姻生活达到了某种境界。”

“我也有朋友在家里呆了两年最近又回来上班的。我想主要还是个人定位吧。即使條件許可﹐每人也会有不同选择。不过婚姻要经營好不容易﹐全时在家总归可以把更多时间花在婚姻上。”

“一定是的。看来退休是解决家里这些鸡毛蒜皮的问题的最佳办法。我们要有耐心,等哪天退了休,一定什么问题都迎刃而解。在这之前,还得忍一忍,经常一起吃饭,喝咖啡,发发牢骚,排解心中的怨气。”

闺蜜们都笑起来。午饭已经吃完,该回去上班了。但这个话题是永远讲不完的。为了接着聊,大家约好下个月再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每天都是好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顺溜,说话如行云流水看得到说话人的表情。
弓长张 回复 悄悄话 太长了,读不下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