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维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六六和中国电视连续剧

(2016-02-04 14:52:17) 下一个

我喜欢读英文书,看美国电视电影,但有时候会突然想念中国的电视连续剧,就像嘴馋小时候喜欢的零食一样。但中国电视剧质量参差不齐,往往观摩五、六部片子的开头才找到一部看得下去的,因此到头来也没看几部。

前几年经常在电视剧排行榜上看到《心术》的名字,似乎票房和口碑都不错,但一看海报上海青的照片我就没了胃口。我看过的好几部电视剧都是海青主演的。那些电视剧一般都还可以,但总不太喜欢海青那个角色。我猜大概是她的演技有问题,就在心里把这个演员放到了黑名单上。

去年夏天坐东方航空公司的飞机回国,飞机上的节目单中恰好就有《心术》。旅途漫长,看够了Big Bang Theory,又看完了《甲方乙方》,最后终于打开《心术》,结果一口气就看了十集。因为印象不错,回美国的旅程也全靠《心术》打发,剩下没看完的几集,回家后也在YouTube上补了课。

前些日子有些闲暇,又想看中国电视剧、又连看几部看不下去、正不知如何是好,突然想到《心术》的编剧是六六,应该看看六六还有什么别的作品,这么一来就找到了《宝贝》。

现在《宝贝》也快看完了,六六没有辜负我的厚望。很多电视剧之所以看不下去,是因为人物和故事虚假。很多人物是线性的,性格用几个字就可以概括,比如“天真可爱”、“直率鲁莽”、“虚伪势利”,没有一分一毫的复杂性;有些角色存在的唯一价值就是制造矛盾和冲突,除了一根筋地跟主人公作对外,他们的生活再没有其他内容和目的;有些情节太经不起推敲,比如一群飞行员每人抱把算盘劈里啪啦地打,准备一学会打算盘就去找老奸巨猾的资本家查账。还有一件事情也很让人费解。本来编故事是一件最自由、最天马行空的事情,想要几个人物,大笔一挥、键盘一敲就出来了,不知道为什么有些编剧还那么吝啬,一定要让一个角色身兼数职,像个三头六臂的劳模,一个人办好几个人的事。弟弟偶尔在河边碰到的可爱女孩,正好就是哥哥女友家里的小保姆,巧合得令人生厌。每次看到这样的电视剧我就百思不得其解,不知道到底是编剧不明白生活是什么样子,还是缺乏创造力和想象力,还是觉得观众随便糊弄一下就可以,把观众当弱智。

六六一般不会犯这些低级错误。她编的故事基本上合情合理,内容丰富,各种各样的线索穿插在一起,跟真正的生活有几分相似。她的电视剧中除了一些很次要的小角色外,主要人物中通常没有坏人,这让故事看起来很温馨,也符合我的世界观,因为我觉得,世界上完全没有可爱之处的人是很少的,毫无理由地要伤害别人的专业坏人也很罕见。我喜欢看聪明智慧幽默善良而又有私心的普通人的故事,愚蠢的人,邪恶的人,老好人,心直口快的傻大姐,毫无道理的坏人,忍辱负重的圣人,我都讨厌。看了六六的电视剧,我就想六六这个人一定很有意思,不然她的人物断然讲不出那些有趣的对白。当然她的电视剧偶尔也会有几个过于煽情的场景,但总的来说是相当不错。

但《宝贝》已经没剩几集,而六六的电视连续剧好像都已经看过,也不知道下一部作品什么时候出来。最近很热门的《伪装者》看了几集还是放弃了。其实看第一集时就想叫停,因为我不能忍受年轻女演员捏着嗓子、用自认为很好听的假声说话。出现这种表演方式的电视剧,都立刻会被我划入三流电视剧的行列。六六的电视剧中从来没有过这种现象。按理说六六只是编剧,并不是导演,更不是演员。但我愿意相信,六六用她个人的品位,影响了整部电视剧的制作。很多人都推荐的《琅琊榜》看了几集,有空时也还在看。但54集的电视剧,路漫漫其修远,也不知道是否能坚持到底。到头来,虽然我也知道自己孤陋寡闻,但凭自己有限的经历,中国的电视圈里我最信任的人还是六六。如果她拍新的电视剧,我肯定会看,而且估计可以看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推荐的Mad Men, 断断续续还没看完,但是真不错。长周末看有无时间看“宝贝”, 也喜欢六六,很率真的一个人。
wujiwuyou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博主的看法,<伪装者>除了几个不同类型的中年帅哥外乏善可陈。<瑯琊榜>很好,被称为\"男版甄嬛传\"却满满正能量。
wujiwuyou 回复 悄悄话 看了N遍的<黎明之前>是本人的至爱,情节,演员,道具均属上上乘。美中不足:一是女主海清不适合演清纯女孩,眼神中总有一丝一狡黠,二是结局稍显匪夷所思。
happycow222 回复 悄悄话 推荐《黎明之前》,刘江导演。
小诌07 回复 悄悄话 看看蜗居吧,也是六六编剧.
少年老成 回复 悄悄话 六六确实才气出众,非常人能比。
qun0 回复 悄悄话 六六是奇才。合肥工大理工科毕业,以后跟着老公去新加坡定居。我在她还没出名时就跟读她业余写的的双面胶。以后她有了儿子偶得,以后又跟老公离婚。这几年没有跟读不知她的近况。她写的小说,电视剧都是高水准的,刻画社会问题极其深刻。可以说网络给了她一个发展平台。她从一个默默无闻的网络写手到红遍中国的专业作家,令人感叹,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