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位母亲知更鸟

(2017-05-13 10:58:25) 下一个
天气暖和了,活动的空间延伸到了后院。听着满院叽叽喳喳的鸟叫,嗅着各种花草混合的香味,一颗现代的心不自觉被拉回到原始。最近,在这种花香鸟语中总有一个不协调的声音出现,就像管弦乐队中的小提琴跑了调,非常刺耳。仔细观察,打破后院和谐乐章的是一只鸟。这只鸟就是北美常见的知更鸟,它的英文名称:Robin。知更鸟又叫报春鸟,当在加拿大看到这只鸟的时候,说明加拿大的春天到了。
 
每当我走到后院,这只鸟就围在我身边大声尖叫,而且非常刺耳,叫个不停,有种恐惧、抗议的味道。当我回到室内的时候,后院又恢复了正常。我这才意识到是我的原因,而不是鸟的问题。而且我观察到当我推门走到后院时,那只知更鸟就从后院木凉台(deck)下面箭一般穿出,然后在我身边不远不近的地方开始重复尖叫。为了搞清楚原因,我探身来到deck下面。下面竟然有5个鸟窝,其中4个是空的,一个里面有4颗鸟蛋,也就是上面这张图片。原来不知道从什么开始,我家deck下面已成为了鸟的繁殖基地,显然那四个窝的繁殖任务完成,已成为空巢,这一个有4颗鸟蛋正在孵化中。那只对我尖叫的知更鸟是正在孵化它们的母亲,她认为我的出现对她未来的孩子构成了威胁,尖叫应该是对我的抗议和示威。
 
看到这一幕,我又想起了一个点击上千万的视频,很多人应该也看过。视频的名字叫做《一秒泪奔,母爱让奇迹发生》。故事讲的是英国汉普郡45岁母亲玛莉4月1日去到坟前,悼念已病逝3年的儿子鲁宾逊(Robinson)。 痛失爱儿的玛莉,看见一只知更鸟站在儿子的墓碑上,于是她向知更鸟伸手。知更鸟疑似与玛莉有心灵感应,拍翼飞至玛莉的手中,仿如儿子的化身。知更鸟的英文名字是Robin,恰巧玛莉儿子的名字是Robinson。玛莉拍摄了整个过程,并将片段上载facebook。许多网民皆慨叹世事难料,知更鸟飞近的一刻,非常感人。 
 
家后院那只知更鸟是作为母亲保护她的子女,而这个视频中的知更鸟是儿子的化身,他被母亲的思念所感动,化身为鸟来和母亲阴阳相会。动物中的母爱和人类的母爱因为一只叫做Robin的鸟而发生了交集。
 
今天是母亲节,微信朋友圈里基本都是对母亲的致敬。每个生命是独特的,他或者她和这个世界一个独特纽带就是母亲。母亲是人类心灵最温暖的记忆,也占据着心里最脆弱最柔软的部分。这个节日起源于西方国家,现在已经被我们国人接受并庆祝,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个独自属于自己的母亲。
 
如果列举动物和人类的相同之处,母爱应该算作一条。在向人类母亲发生致敬的同时,最近我能做的就是少去后院打挠这位叫做Robin的知更鸟,让她安静地孵化出她的小鸟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famugong 回复 悄悄话 这就去买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如有可能请在院里准备一个鸟浴盆(bird bath),知更鸟喜欢在里面洗澡。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分享! 那鸟蛋居然是蓝色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