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陪女儿练车

(2017-02-14 20:10:56) 下一个


在加拿大不同省份考驾照的要求是不同的,但截止2014年,加拿大统一的法定驾驶年龄都是16岁。我们所在的安大略省普通人持有驾照分为三个等级G1、G2和G。G1就是到了16岁后参加笔试合格后所取得的驾照。拿到G1驾照不能独立开车,必须在持有4年以上G类驾照的陪同下才可以开车。考取G1驾照后12个月才可以考取G2驾照,通过后就可以独立驾车。

女儿刚过罢16岁不久就通过笔试拿到G1驾照。和许多年青人不一样,女儿对车以及开车这类事情不是很感兴趣。拿到G1驾照后本应该具备学习开车的资格,可是一直不见她行动。去年她们同学的一次聚会似乎改变了她。那天的聚会有点宣示“长大成人”的意味,大家约定俗成,都不让家长开车接送。很多同学都是开车参加,只有G1驾照还不会开车的女儿只能搭别人的便车。受到刺激,那个晚上回来后,女儿正式决定她要学会开车。

学车这件事,懂得所有交通规则和理论知识都是次要的,实践和练习才是最重要的。和国内一样,加拿大人学开车都要找一名驾校的教练。但和国内不一样的是:加拿大驾校没有单独供训练用的场地,学习开车第一天都是直接上路。记得二十多年前我是在郑州动物园附近的一个驾校从起步、停车、倒车、钻杆、搬库开始,最终在教练的训斥中学会了开车并考取驾照。虽然有了驾照而且是通过训练加上考试获得,可很长时间我还是没有勇气独自驾车出行,因为训练场上和真实的街道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上路后才知道:理论永远是灰色的。

我现在还清楚记得第一次独自驾车的紧张、恐惧的心情以及路上发生的许多醜事。对从来没有摸过车的女儿来说,第一天开车就直接上路那种紧张我完全可以预料得到。好在她第一次练车回来倒显得很平静,除了说紧张外,希望我能成为她的业余教练,陪她多练习。

昨天一场大雪又将东部的加拿大变成snow day。上午她做完作业,下午我作为业余教练陪同练车。加拿大驾照有几个扣分痛点,比如换线、三点调头、平行趴车,初学者容易在这三点失分。所以练车也主要围绕这三点练习。在练车时我注意到:她的三点调头学得非常快,基本上很快掌握要领,在不用我指导下可以独立完成,这对一个初学者来说非常难得。同时我也发现一个奇怪现象:在正常直行时,她似乎总是走不直,随着方向盘在她手里的不断调整,走过的线路弯弯曲曲,特别是在下过雪的路上看起来很明显。我不断提醒她:方向盘摆正,把车开直!可从刚下过雪的路面上显示,车从来就没有直过,甚至一两次还开到路边的雪堆上。多亏是雪堆!突然想到我学车时教练传授的经验:往前方远处看更易开直线。在我把这条心法传授给女儿后,她似乎也若有所悟,路上痕迹显示比以前要好很多。

通过陪孩子练车,我也明白一个道理,人生之路和学车何其相似!走弯路其实是人生的必然过程,而直路是我们无限接近的理想状态,而达到这个状态的唯一办法是向前看。

今天手机微信朋友圈主基调是情人节,都说女儿是父亲的小情人,陪女儿练车也算过节吧,何况还收获一条认知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闲人1 回复 悄悄话 往前方远处看更易开直线 grea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