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邂逅槐花

(2016-06-02 09:35:10) 下一个

 

        槐花,又经常被叫做洋槐花。如果按照小时候火柴称为洋火,蜡烛称为洋蜡这个逻辑,洋槐花就应该来自国外。在网上查了查,这个国外还真就是北美。百度是这么描述:槐树原产北美,19世纪末引入中国,黄河、淮河流域广泛栽培,多见于平原及低山丘陵地区,海拔最高达3600m(西藏拉萨)。暖温带树种,喜光,幼树稍耐阴;对贫瘠、密实渣土耐性较强,较耐干旱,浅根性,不抗风;不耐涝。


       可是来到加拿大十多年了,从来没有见过槐花。隔壁的美国就一河之遥,也是经常过去,也未曾看见过槐花。难道因为环境的改变、气候的原因,槐树在北美绝迹了。好在这几年的春天都在国内渡过,虽然故乡的村寨早已被拆迁了,房前屋后的槐树也早就没了,可在四月的春天还是有机会闻到槐花的香味,吃到儿时记忆中的蒸槐花。


        昨天和妻子吃过晚饭,出门散步。刚走到小区口,忽然有阵阵的香气扑入鼻翼,淡淡的,甜甜的。不由四处张望寻找香气的来源,原来在小区口里一片树林里有一颗槐树正顶着满树花冠亭亭玉立在那里,洁白的槐花被风轻轻吹过,在绿叶间摇曳摆动,像一只只正在舞蹈的精灵。那丝丝缕缕的香气便随着风沁入心脾,使整个空气都充满了槐花的味道。“众里寻它千百度,原来就在家门口”。从树上摘下两串槐花,一串给妻子,另一串我开始一瓣一瓣吃了起来。照着我的样子,妻子也放了一瓣在嘴里,很块又吐了出来,说:看你吃得那么享受,这又苦又涩有什么好吃。对她的反应我完全可以理解。槐花在中国虽然种植很普遍,但勾槐花,吃槐花,特别是蒸槐花是北方乡镇农村的一种吃法,她父母是南方人,她自己从小又在城市长大,从来就没有吃过槐花。只不过,她又说,看你享受的样子,是不是一会回家又要在微信上发个感慨什么的,这次我给你的感慨起个名字,叫做:“异国他乡偶遇槐花”。我说这名字有点长,不诗意。她说改为“邂逅”怎么样?这个听起来不错,就叫“邂逅”吧,我同意。


        我是因为槐花而对小时候、故乡勾起了回忆,她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多伦多不少槐树啊 现在开得正盛 又甜又香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出国后就再了没有吃过槐花了,想念槐花蒸饭的味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