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海洋三省游,一场临时改变的出行

(2015-08-30 05:07:39) 下一个

        海洋三省指的是加拿大东部濒临大西洋的三省:爱德华王子岛(P.E.I),新斯科舍省(Nova Scotia ),新不伦瑞克省(New Brunswick ).临时改变指的是:从原计划的自驾游改为跟团游。字面上两个字的简单改变其实质是完全颠覆了这次出行的性质,至少在我看来是这样。来加拿大10多年了,一直想去加东海洋三省看看,可因为各种原因沒有成行。别说中学课本里的古文《蜀鄙二僧》中的穷僧,我连那位富僧都不如,最起码他已经计划数年。我从去年底开始计划到今年8月初才基本订下所有的行程,用了大半年的时间。

 
        这次加东海洋三省游,总共4家10人。一家三口是我大学同学,从国内飞过来,另一家是我爱人大学同学带着从美国读书的女儿来加拿大,还有一家是当地的中国朋友夫妇二人。原计划是10人两辆车,我开一辆,再租一辆,大学同学还为这次自驾游在国内把自己驾照做了公证。对加拿大绝大部分旅游景点来说,夏天是一年最美的时刻,加东海洋三省更不用说,夏天出行人员非常多,路上非常繁忙,特别是经过的魁北克省,路况复杂,而且经常性堵车。在出行前两天临时改自驾游为跟团游,主要还是出于安全的考虑。一个方面大学同学刚从国内过来,时差还没有倒过来,路标也不是很熟悉,另一个方面是因为我自己也刚从国内回来,时差也没有完全倒过来,年初去美国加州自驾游,一天开个千儿八百公里也不在话下,可这次车上不仅仅是我们自己,还有国内来的朋友,安全问题成了这次出行的重中之重,再加上两辆车一路上联系、停靠、休息等等问题,综合考虑,在出行前两天,我决定放弃计划了大半年的自驾游改为跟团游。其实从内心上讲,最不能接受是我自己,放弃一个自己多年的想法并为此做了大半年功课真的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可还是应了那句古话:计划没有变化快。
    

         我一直认为,旅行应该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应该是前期的计划路线、搜集资料、安排行程,第二部分是完成前期的计划,也就是我们正常的旅游,两部分缺一不可,甚至完成第一部分更让我有一种成就感。現在微信圈里流行一句话: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既浪漫而又任性,在我看来,这只是旅游的一种理想状态。現实生活中,我们绝大部分普通人又有几个人能做到说走就走。在这个社会中,我们每个人不是单独存在,每个人都和周边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要出行,首先要有假期,要安排好手边所有的事务,不然出行在外,工作上遇到紧急状况,也影响旅遊的心情。除此之外还要考虑以有限时间和金钱获取旅游过程最大的享受和回报。从古到今,我们的文化强调都是行动的重重性,以前提法“摸着石头过河”,现在推出的“万众创业”都是这个意思,前面提到的《蜀鄙二僧》,一瓶一钵,说走就走的穷僧是我们一直推崇的对象,这也说明了我们的文化从古时候就体现行动的哲学。行动固然重要,可在旅游这件事上,我还是更为欣赏富僧的做法,在出行前还是要做好计划和安排,做足功课,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享受到出行所带来的轻松和愉快,体验当地文化历史给我们不同的感受。现在一家人想凑在一起出行都比较困难,何况这次是4家10个人,如果不提前计划,别说自驾游,就是简单易行的跟团游都难于实现。


          出行方式发生了改变,一切都是按照旅行社设计好的路线进行,虽然失去了自驾游一路探索、一路寻找那种在过程中产生的兴奋和激动,但享受了跟团游的方便和轻松。我们也遵循跟团游的原则:上车就是睡觉,下车就是尿尿,见到景点就拍照。当然还有一句“回家啥都不知道”不太认同。这次出行,除了一路的蓝天白云,一路的森林湖泊,一路的沙滩海浪外,还领略了海洋三省不同的地形地貌特征:hopewell 潮汐公园的潮涨潮落让我们见证了大自然的神奇;Halifax 的军事古堡又让我们回顾了当年为捍卫独立和自由而发生的激烈战争;两次美味的龙虾大餐让我们体验了大自然对人类的慷慨馈赠; Charlottetown 的省议会厅告诉我们加拿大联邦的诞生来之不易;安妮小屋又让我们穿越到了100年前爱德华王子岛上人们的原态自然生活;另外还有神奇的磁力山、充满浪漫色彩的廊桥(又叫有盖桥)、海水倒灌的芬迪湾、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红沙滩、雄浑壮阔的跨海联邦大桥等等美轮美奂不一而足。

          其实这次出行最让我震撼的不是海洋三省的优美自然风光和丰富的人文历史,而是号称灾难之城的Halifax (Nova Scotia 省的省会)这座城市。在1917年12月6日发生在Halifax 港口的一艘运送炸药船和一艘货船相撞引起的爆炸导致2000人丧生,近万人受伤,那次大爆炸是广岛原子弹之前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爆炸事件,相当于三千吨TNT爆炸的当量。至今仍是人为事故造成的最大爆炸。另一个是我们熟知的悲剧历史事件:泰坦尼克号沉没。1912年泰坦尼克号事件发生时,halifax是最早收到求救信息的城市,也是最早派出救援人员的地方,许多遇难者遗体至今还埋在这座城市。第三个灾难事件发生在距Halifax 不是很远、地貌极为奇特、观赏大西洋最佳处的著名旅游景点Peggy's cove.1998年9月2日,瑞士航空111号航班空难发生在这里,机上229人全部遇难。除了上面三个大型灾难事件外,处在大西洋边上这座海滨城市经常性受到海啸、台风等袭击。halifax亲历了这诸多悲剧和灾难,可这座加东地区海洋省份最大的城市展现在我们面前是她生机勃勃、积极向上的一面。给我印象最深刻是海陆两栖船上那位当地导游,尽管他只是一个二十初头、未毕业的大学生,可是对halifax这座城市历史和过去如数家珍,看那架势,恨不得把码头上每一座建筑、每一条船的名字来历都细数一遍。多难兴邦,这一件件悲剧带给这座城市不是沉沦和悲伤,而是这个年青人身上体现出来的那种积极向上、不畏灾难的信念。


         参观完Halifax 返家的途中,中国时间8月12日深夜,天津港发生了大爆炸,暂不论背后的原因是天灾还是人祸,对造成这么多死伤者,特别是那么多消防人员,我们除了哀悼和追究当事者,更多的是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让类似的悲剧不再重演。相信我们天津市也会和halifax这座城市一样走出悲伤,重新建造被毁掉的家园,让天津这座港口城市重新焕发昔日的活力。
       

            其实,此行最让我愉快的事是大家都安全返回。直到今天,从国内来的已经安全返回国内,,上班的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孩子们也已经开学了,生活又回到了往日的轨道上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