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14,我的盘点(2)

(2015-02-22 18:58:12) 下一个
      前面写的国事、天下事不是要事事关心,只是在这样一个信息充斥的社会,我们没法逃避。可是那些新闻里关心的事件与我们太遥远,作为凡人的我,每天要面对的是柴米油盐,家长里短。为院子种的那10棵树茁壮成长而欣慰,也为学会烧一道菜而自豪;为所有同学的签证通过而激动,也为某个学生被重点大学录取而骄傲;为孩子15岁就收获人生第一桶金而沾沾自喜,也为她今年的钢琴比赛没取第一而惋惜;为这一年所做的一切问心无愧,也为有些事没做那么完美而自责。。。。。。感慨、喜悦、遗憾、兴奋构成了这平凡琐碎的2014.
     
       
在对学生们的喋喋不休中,总想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让他们少走弯路,可效果甚微,也许感知、认识、适应、改变是一个人的正常成长历程,也保证这个世界的丰富多彩和不断前进,我这种拔苗助长的行为应该让步于他们的自由成长。

        国内,国外时空、角色的不断转换中,经常让我有种恍惚感。对异国他乡长时间的安静,我有种无所适从,可对国内喧闹和繁华,我更多的是困惑。两种对比强烈的社会环境和
12个小时的时差不仅仅是对我身体的考验,更是对我内心承受力的测试,多希望身上有个可以任意转换的按钮。

       我这座白人居住的城市,街上有了更多华人的面孔,商场货架上有了更多华人的食品,校园里发出了更多华人的声音,一家家餐馆、商铺、出租车、旅游等等这些代表城市活力的元素突然好转。在
2014年终到来之际,为这些事件那个背后的我,光明正大点个赞。
      
       手机在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可也成了我们所有家长的公敌,看见孩子把所有的零碎时间用在拨弄手机上,除了说教和偶尔的强制,却也没有更好的办法,正如有首歌唱道:这是一张无边无际的网,我们都在网中央。
   
       一向保守自封的加拿大人,从中国留学生那里学到几句常用汉语,几道简单的中国饭菜,有些家庭之间建立长期友谊,有些还访问参观了中国,在这些平凡人之间的交往中,他们逐渐了解中国浩瀚灿烂的历史,博大精深的文化,为中国的过去而惊奇,也为现在所取得的成就而叹服。理解与尊重就在这些日常琐碎中,我为我所做的努力无怨无悔。
   
       面对纷繁变化的时代,在困惑感慨的同时,只好从历史的变迁中寻找答案。一本《大秦帝国》让我从年头读到年尾,没有以往读书那种囫囵吞枣,也没有年轻时候那种为一本好书彻夜不眠,而是让我以一种宗教般的虔诚,字斟句酌,每天一小段去感受、去思考那一件件鲜活的历史事件,那一家家不同的学派观点,那一个个自由奔放的时代人物。中华民族这个文明体系其所以能够绵延如大河奔涌,秦帝国时代开创奠定的强势生存法则起了决定性作用。当今这个竞合变化、纷争不断的世界,和那个时代何其相识!历史都是偶然中存在着必然,在不断重合与重复中发展前进,希望那个时代成为我们今天的借鉴,重整文明,复兴图强,让中国梦不再是梦。
    
        失散多年的朋友、同学通过微信又走到了一起,一份过节的祝福,一篇心得体验的分享,一个让人捧腹的段子,一幅美轮美奂的风景,一首轻松愉快的歌曲,让我和你们在这一年一起前行,在这年终之际,我要说声:感谢有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