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家

(2015-02-16 14:19:34) 下一个
出国11年,回家15次,而这15次没有一次是春节期间回去的。但是无论公事还是私事,每次都回老家陪父母短住几天。对儿子的经常回家,父母当然是满心的欢喜,可随着次数的频繁,我也看出父母眼中的疑惑,以前在郑州工作那阵,一年也就春节回一次家,现在人在国外反而经常性回家。是不是外面发展不顺心了?是不是家庭闹矛盾了?从他们的眼神中,我读出了这种担心,虽然父母并没有明确问我。其实这两个问题是天下所有父母对子女的担心,一方面希望子女常回家看看,另一方面希望子女事业有成,家庭幸福和睦。如果因为后者而没法回家,父母一般也没什么怨言。不知道别人的父母怎样,我的父母经常一句口头禅:好好过日子,忙就不要回来了。现在一年两次的回家,而且是从国外,父母能没有猜疑吗?
随着生活的不断变迁,对于我来说,家的概念一直也在动态变化着。在郑州上大学那四年,家在那八百里秦川的陕西关中,如果周围同学说陕西不好,我肯定跟他急。大学毕业后留在郑州,建立了自己的家庭,并且正式有了一个河南的户口本。90年代中期那几年,社会上突然刮起了一股歧视和丑化河南人的歪风,什么千万不要相信河南人防火防盗防河南人等等,每次在外出差或者开会,如果听到这样的言语,我肯定争个脸红脖子粗,河南人招谁惹谁了?不自觉我已经属于一个河南人了。出国以后,家的外延放大到960万平方公里,家的内涵无限升华,而且家前面还多了一个字,国和家连在一起,国在前,家在后,先有国再有家。随着年龄的增长,一边是对她雾霾的空气、不安全的食品的抱怨和牢骚,一边是对她产生越来越深的眷恋。我可以对她说三道四,但是绝对不允许老外们对她诋毁。这不仅仅是我,这应该是海外所有华人,所有留学生的共同心声。出门在外,国就是家,家就是国,这不是爱不爱国的问题,也不是因为受到什么教育,更不是精神层面有多么高大上,这是一种潜意识,是我们的本能。
羊年的春节马上要到了,现在国内每年一度的恢弘壮阔的人口大迁徙又上演了。无论是南方人,还是北方人,无论是西北人,还是东北人,也无论是汉族还是回族、蒙族、壮族等其余五十多个少数民族,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春节回家。纵观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无论历史怎么演绎,时代怎么改变,科技怎么发达,也无论是农业文明、工业文明,还是现在的网络时代,沧海桑田,什么都可以改变,但春节回家的步伐永远没有停止。回家是兴奋,是激动,是对过去一年忙碌的总结,也是来年继续上路的小憩。其实,回家最根本的动力是团聚,和父母团聚,和亲朋好友团聚,而团聚才是中华文明最为核心的价值观之一。世界上曾经的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三大文明早已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而唯有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不曾间断,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团聚而不分离是中华民族一个共同的基因,并世代相传。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中华民族一直在分分合合中前进,历史证明,凡是大一统时代,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兴盛繁荣;凡是四分五裂时代,人民生灵涂炭,文明踯躅不前。人心思聚,是每个中国人内心的需求,这也是为什么199771日和19991220日的夜晚,人们热泪盈眶,人们欢呼鼓掌,整个国家处于一个节日的气氛,这是对回家的期待和团聚的渴望。
父母在,家就在,父母在哪里,家就在哪里。家是温馨的港湾,家是灵魂的归宿,家是幸福温暖的源头,家是中华民族共同的载体。香港、澳门已经回家多年,在这个大家庭内部,有过新婚蜜月的欢声笑语,也有过七年之痒的吵吵闹闹,但不管哪种,都是自家人生活的一种常态,外人无法干涉也无权干涉。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就是隔海相望却没法团聚,这个大家庭还差最后一员,家人们都在耐心等候,相信这一天一定会到来。
       回家不需要理由,不回家才需要理由,说得非常好,我也想用这句话回答第一段父母的担心和疑惑,我回家没有任何原因,就是想看看您们,这个春节前没能成行,春节过后一定回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famug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觅音' 的评论 : 是的,人干嘛要活得那么累?怎么高兴怎么来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不回家也不需要理由。需要理由就是觉得有点理亏。人干嘛要活得那么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