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城寫意

幾個洛城好友集思廣益,甘作老農,老圃,耕出一方淨土。
正文

伐木丁丁

(2015-03-06 10:50:07) 下一个
伐木丁丁 ***傅裴湘***

後院的橘樹是棵老樹,前任屋主種樹,現任住戶乘涼。它枝葉茂密, 青朗迎人。兩年一次結實纍纍,果汁甘甜。農曆年送冬迎春之際,家人總是拿出尖端吊著兜袋的長竿,深入橙黃綠叢,挑選最迷人的鮮橘,迫不及待的摘下來,一方面分享口腹之慾,另方面送友人擺成客廳裝飾,接些喜氣。

樹上的鳥群,也是我們多年的朋友。在枝椏裡頭的鳥巢應該不少。夜晚棲息其間的麻雀,陪我們靜悄悄的睡覺。清晨天矇矇亮時,它們開始活動,眾鳥齊鳴,吱吱喳喳。我如果早起出門,按著習慣走進樹下,拜訪樹上的鄰居,某隻技高膽大的麻雀,常常先飛下地,向我討鳥食。其它膽小的,就待在樹梢等,肯定周圍四下安全,才爭先恐後聚到草地上啄食。

有一家蜂鳥,居然不怕比它們大好幾倍的異類,氣候暖些,也按例返回橘樹老家宅居。其中一隻特別不怕人,一溜煙衝出來,越過我的頭,翔向電線,然後直著身體上下躍飛,它怕我沒瞧見,還會用翅膀拼命震動的音波,引起我注意。這是它道早安的方式,我為了回禮,疾步到電線底下,也舉起雙手打招呼。它滿意之後離開。

橘樹的主幹越高,枝葉就越密。半空南北縱貫,跟東西橫向的電線交叉,空隙中間冒出許多樹枝。風起之時,它們交雜在一起,呼嘯聲勢大時,頗能唬人。北面鄰居屢屢提出意見,覺得我該請園丁修剪高枝了。

墨裔園丁 孟度 依計劃來到,卡車載著割樹的桿子,那高桿的頂端,上頭綁附尖利的鋸子,還垂帶一條繩子。鋸子開合靠手拉,下面把繩子合攏扯緊,上頭的鋸子立即張開,然後鬆開手,鋸齒應聲可將包夾之物切掉。孟度 因為要先除去前庭的野草,所以把鋸子直立倚牆擱下。

六月的天氣,屋子內外都涼爽。我在起居室內,忽聽院子喧囂起來,音量愈發嘈雜。落地窗鄰邊,即是那株納涼橘樹,所以聽得一清二楚。異種的鳥朋友,不分大小,老少,同聲尖叫起來,它們驚嚇,著急,慌亂;唧唧聲,咕咕聲,呼喚聲,求救聲;高音,低音,顫音,長聲,短聲, 此起彼落。顯然它們見到那條長桿,動物天生敏銳的直覺,使它們以為災禍臨頭,福禍相倚的老家快被撂倒了。

園丁真來剪枝的時候,那些小鳥早一窩蜂跑了。為了環境的安危,我必須請求 孟度 小心點兒,儘量光裁掉跟電線纏繞的分枝。後來被利鋸割掉的散枝殘葉,落在院子裡,我仔細翻檢,深怕有什麼幼鳥,或是窩巢一併給倒進垃圾桶了。感謝 孟度 眼明手快,沒費多大工夫,再看不見電線纏著枝葉,而且院子已經清理乾淨了。

我勞師動眾,得罪了樹上的芳鄰,心裡相當內疚。次日一大早醒來,匆忙趕到樹下,鳥聲如常嘹亮,一切安穩。前日那種驚天動地,驚惶的鳥叫不復出現。詩經小雅敘述的《伐木丁丁,鳥鳴嚶嚶》的景象,總算讓我見識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