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阳光充沛的加州(九):丹麦小镇苏尔万

(2019-03-23 09:46:17) 下一个

丹麦小镇苏尔万 (solvang)

从象海豹滩掉头南下,经三西敏,过茂柔湾 (Morro Bay),然后一号公路转101,从沿海进入内陆, 在小镇三。路易斯。欧碧丝珀 (San Luis Obispo)停车, 下车,舒展一下腿脚腰身。 

停车的地方是个小小的商业广场, 看到一家卖健康护理用品商店, 绿色的招牌在清晨的阳光下散发着诱人的新鲜,便走了进去, Emmy Allen买了红薯薯片,我买了澳洲产的茶树油和香味精油。 茶树油用的是靛蓝色的玻璃瓶子,低调隐忍之中泛出神秘的光泽。香味精油只含天然成分, 装在比手指粗不了多少的袖珍玻璃细瓶里,豆蔻和玫瑰的混合香味, 独特又单纯, 一试用我便喜欢上了。我平时不经常用香水,只有情绪上来才会兴致勃勃地涂抹一番, 所有买过的香水几乎没有用完过整瓶的,这样的袖珍包装不多不少,买起来心理上的轻松便易,如羽毛般轻柔地抚慰了非必需购物时的歉疚之意。

从商店出来过马路到星巴克 (Star Bucks),用了卫生间,早上在旅店吃自助餐时三个成年人都喝了不少的咖啡,便只给Allen买了鲜榨的西瓜汁。

星巴克出来,继续南行。

头一天晚上查路途上的景点, 注意到了这个火鸡农场, 本来以为Allen是一定不会错过的, 可是他考虑再三, 还是决定不去了。101 高速一路下来转246, 再开上十来分钟, 就是丹麦小镇苏尔万了,火鸡农场就在小镇的入口上。一大块儿方形的开敞地面,路边用了稀疏的木篱笆围着, 透过木篱笆巨大的缝隙, 可以看到体型高大的鸵鸟们在不紧不慢地踱着步。 一看到大鸟们, Allen马上改变了主意, 要进去,Bill便下了高速, 把车拐入了农场门口青草覆地的停车场。 停好车, 买了票, Emmy陪Allen去看鸟, 我在小商店里挑了两个带着农场标志的冰箱贴,出来跟Bill坐在了店前面的长椅上。 

天空清澈,万里乌云, 加州冬日的阳光温和轻盈, 暖洋洋地覆在人的身上。我斜着身子倚在椅背上,半眯缝着眼, 一股闲适懒散的倦意在心中如炊烟般袅袅升起。 

长椅旁边有个自助手工制作纪念币的机器, 投几枚硬币进去, 选好喜欢的设计图案, 抓住下面的把手使劲摇上一阵子, 就会把投入的硬币压软化掉, 再重新模化出来。不时有孩子过来兴致勃勃地玩儿一玩儿这个魔术一样的游戏。我跟Bill凑好需要的硬币,等Emmy Allen从鸵鸟园出来, 也让他们一人做了一个纪念币。

鸵鸟农场出来开车几分钟就进了苏尔万,旅游小镇设计的停车场真不算少, 但大都人满为患, 我们来来回回兜了几个圈子终于找到位子把车停好。 苏尔万,在丹麦语中是 “阳光下的田野”的意思,多么浪漫风情的名字, 它让我想到了秋天里广袤的大地,金色的毛茸茸的风拂过原野, 想到了“飘” 中的郝思嘉, 那颗巨大的老橡树,女主人站立于树下,如一个剪影,头巾和裙裾在风中扬起。

苏尔万的建筑据说完全按照丹麦风格修建, 哥特式的教堂钟楼, 五彩缤纷的屋顶,白色的外墙被黑色褐色红色的粗线条划出特色分明的格子,还有标志性的风车。 街景小巧精致,人流熙攘, 人都是游人,步调缓慢,神情松懈,三五成群。一个接一个的店铺, 纪念品, 工艺品, 咖啡店,甜品店, 饭店,酒吧,无一例外地披挂着节日的盛装,街上时不时看到有载着游人的观景马车踢踢踏踏慢悠悠驶过。 苏尔万,俨然就是个大了几号的卡梅尔。 

我们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在小镇上漫步, 特意走到网红糕点店,我跟Allen选了几样丹麦甜点,Bill对甜点素来不感兴趣, Emmy虽然从小喜爱甜食, 但长大以后为了保持身材敬而远之, 面对我和Allen的邀请一脸高冷,再多说, 便露出来不耐烦的神情来。

不到一个小时转了一圈儿回停车场取车,导航定位下一站圣巴巴拉 (Santa Barbara)。到了圣巴巴拉, 洛杉矶就不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1)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这一段时间也是又忙又乱,没有心情好好写文章, 博客荒了不少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没有啊, 海滩和这个museum 都没去 :)
谢谢子乔, 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值得一去, 尤其是冬天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找到了?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有些加拿大人为什么那么胖, 也可以从倒数第二张找答案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谢谢世界, 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详尽。我现在就没有这个时间好好写篇散文。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Santa Barbara 的海滩也是很悠闲的, Getty museum 有没有去?“一股闲适懒散的倦意在心中如炊烟般袅袅升起。”——很独特的描述哦:)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没去过加州但看了你的文后觉得不应错过,日后要补上。周末愉快!: )
LinMu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喜欢移民美国?从文字和照片里找到答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为什么那么胖?最后第二张照片里找答案!哈哈。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加州总是和阳光联系在一起,美好的旅行。跟着你游加州,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没看过那部电影,不过看那文字是知道不是说你,而是由你的这篇想到了一些其他,信手拈来,:)。
是的,这种温度还会持续一段平稳,毕竟现在这里才三月,一般是五月正式春来到。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片,跟着小C游加州,舒服:)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在旅游啊,祝旅途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是, 林教授也来凑热闹了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呵呵, 这位先生的名字是比较喜庆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你看过那个电影啊, 看来这部电影很出名,看来就我不看英文电影 :)
阳光已经有春天的样子了, 气温还不行…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猪先知' 的评论 :
:)谢谢,自然记得你啦,乐是因为想起那位和你同名的家伙,只是,是我给他起的名。
猪先知 回复 悄悄话 噢颜颜, 我们也不是生人, 我是原来宠坛黄猫咪和小猫咪的爸爸。。。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啊,别瞎删,给你放了首页还删,哈哈哈。solvang我们没去,别的地方都去了,这几张片片的色彩真漂亮,专业水准,和洋葱和大家一起赞你细腻,有趣的游记,我也在游,冒个小泡:)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小c家最近热闹~~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乐,是隔着距离,最主要是那位先生的名字,:)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不乐,我常这样,但因我的反应比较慢,另外擅长用行为来表示,所以,情景喜剧。。。
此时音乐是I have a dream,你的这篇文字于我,看来就是那部电影,真实的现实/带着适当的距离的温暖(这首歌是妈妈咪呀的主题歌吧?)。
春天还在姗姗。。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看你和“猪先知”先生的交流,乐,:)
— 所以没有删, 给大家看乐子 :)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今天开门了。
嗯 嗯,看你和“猪先知”先生的交流,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猪先知' 的评论 : 呵呵, 我们一路走马观花赶时间,在圣巴巴拉没有到他家门口去看一看,回来写这篇游记我特意又去复习了一遍树犹如此,注意到他给出的他家的门牌号,用Google street view特意去仔细观察了一番。 白先勇写那篇文章时肯定没有想到有人会八卦如你我 :)
不知道他现在还在不在哪里住。
猪先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哈!白先勇在 940巴塞罗那路, 那个地方我也去瞻仰过!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猪先知' 的评论 : 谢谢你的介绍, 我一定把这个电影找出来看看 :)
我对圣巴巴拉有种别样的感情是因为白先勇和他的树犹如此, 下一集会提到。
再次谢谢你对我硬邦邦的回复的大度。
猪先知 回复 悄悄话 没事,my bad, 我想那里应该还是有好多和电影有关的poster, 自以为你看到/知道, 才没头没脑写了一句。Santa Barbara 不靠海的地方比较偏,很多游客绕道过去就是因为那个电影。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身材在某个阶段真的重要,
— 在所有的阶段都重要,越老越重要!
颜颜你家怎么现在不开门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猪先知' 的评论 : 哈哈, 让我一厢情愿地套自己身上了, 像个花大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猪先知' 的评论 : 哈哈, 差了十万八千里,我在英文文学和电影方面太孤陋寡闻了 :)
看到你留言我确实抓了不少时间头皮,没有搞清楚状况就行动,是个教训,我的回复就留着了, 给自己提个醒 — 除非你建议删除 :)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身材在某个阶段真的重要,至少自己认为,:)
猪先知 回复 悄悄话 ”小有才气”是评论movie 里的人物。。。
猪先知 回复 悄悄话 :-) The movie that put Solvang on the map is Sideways. Sorry for the confusion. You can find almost all the pictures here in the movies, plus the ostrich farms and wineries. One of the better movies in the last 15 years.

Great series by the way!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猪先知' 的评论 : 呵呵, 看到你留言第一反应是不是回错地方了。仔细一想也不一定。
先谢谢你的“小有才气”, 实在是过奖, 对才气没有过多的奢望,坚持写博客一是因为偶尔有抒发的欲望, 二是喜欢摆弄文字。 有才有钱也难买喜欢不是。
中年的生活, 上有老下有小, 工作上的负担责任也日益加重,确实是一地鸡毛,脑力体力有点透支, 自己也在调节, 希望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无有大碍地过渡到老年阶段 :)
对你的“一事无成” 不敢苟同。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赡养老人, 抚养幼子, 很多的大大小小的事情,自认没有哪一件曾经马虎糊弄。成了很多的事, 当然也不成了很多的事。 成与不成,既然尽了人事, 剩下的是天命, 也无需太过计较。 当然如果你所谓的事是大名大利或者对整个社会的大贡献, 那么你的断言可以说基本成立 :)但是上天生就了我这么一个人, 拨给了我这么多的力,我也就只能出这么多的力,以个人的一己之力焉能胜天! 知道了小草长不成大树, 也就没有长不成大树的烦恼与挣扎。 而且人各有志,在我的眼里,大树不比小草高贵, 小草也不比大树低贱,事情呢,只有有无, 没有大小。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阳光明媚美丽的加州,真令人向往
+1 是的, 尤其是冬天的时候 :) 问一凡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 周末愉快!
猪先知 回复 悄悄话 Sideways, 小有才气却一事无成的中年人的挣扎.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图!阳光明媚美丽的加州,真令人向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很多欧洲游记,每个人视角不同,你的很暖心:)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呵呵, 谢谢水沫。我老家秋天的时候大片大片的麦田, 小麦们顶着金色的麦芒,秋风吹过毛茸茸的感觉, 所以我老是觉得秋风也是金色的毛茸茸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呵呵, 是啊,我用IPAD。
最近三忙, 工作, 家事, 追剧…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呵呵,应该说高冷的姑娘们正处在高冷的年纪 :)
鱼鹰这么大的鸟也会在灯杆上做巢吗? 看上去一定很有趣,我告诉了Allen,谢谢。
我最近上班忙, 家里忙, 忙着追剧,博客上偷了很多懒, 今天刚更了就遇到了你, 可见心有灵犀是有的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它让我想到了秋天里广袤的大地,金色的毛茸茸的风拂过原野
------毛茸茸的风,很别致的比喻~~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我正想好久不见小C了。那个删除键真的挺恐怖,尤其是用手机编辑的时候。好蓝的天。清爽又明媚的感觉。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漂亮哦!写到艾米高冷,忍不住笑一下~俺家也有一个:)
天是真蓝,透亮明澈。我今天看到osprey 了,两只,在球场的灯杆顶上筑巢。
想起艾伦看到会很开心,回来发现你添文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谢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哈哈, 有可能,不过我不炒股票, 不用担心…
LinMu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照,美镇
LinMu 回复 悄悄话 你要是买股票可能把卖变成买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是啊, 第一版加照片时,点编辑不小心点了删除,就没了。这是重新上的第二版。
不知道加州北欧人多不多,我们看到过的几个城市/小镇,卡梅尔和苏尔万比较有欧洲风情, 其他的好像热带或西班牙特色更多一些。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 加州的光线好, 很容易照相, 照出来是出乎意料的好。
谢谢晓青, 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 是加州的阳光好, 很上相 :)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城头看见你的文章,点了进来,发现已删除。终于恢复了。谢谢好文。

看见风车,以为在欧洲。 加州是不是北欧后裔特多啊?
yy56 回复 悄悄话 好清新的游记,赏心悦目!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没关系,回来看照片呢,加州真的很美,蓝蓝的天上没有一丝白云,已经很暖和了。你拍的也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晓青, 把你的留言和博文一起删除了, 这篇是re-build :)
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编辑和删除离得怎么这么近, 我加图编辑把文删除了 :(
竟然都没有让确认 !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