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工作吗 (一)

(2018-09-27 17:24:41) 下一个
(一)

十年前我们搬到这个住宅区时,中国人, 乃至亚洲人的住家都非常少,奶奶曾经因此抱怨, 你们这个地方, 整个一个大农村, 出门看不到一栋高楼, 一条街走下来, 看不到一个亚洲面孔。 这四五年来,小区里的人种杂了起来,原住民欧裔搬出西迁,同一条街上, 陆陆续续住进来华裔越南人,香港人,和印度人。 和人种混杂同步发展的是餐饮业,五分钟车程内有了正宗的中餐馆和珍珠奶茶店,我们终于不用每次出去吃饭都得向着列治文山和万锦跑了。 
 
每个周六晚上出去吃饭是家庭规矩。 Bill说, 不出去吃你做吗, 你不做咱就出去吃。 我不做。 Allen星期六的课排得满, 上午的中文,午后的游泳和下午的画画。 中文课两个半小时, 减去车来车去和等候的时间,我有一个半小时的空档,这一个半小时,曾经让我在刚刚得到时因其奢侈而怆然而涕 — 丝毫没有夸张, 在加拿大全职工作带孩子不是件容易的事, 除了睡觉的时候都在运转, 下了公司的班家里的班就开始了, 哪一个都不轻松。刚刚休完产假上班的时候可以说是二十四小时连轴转, Allen不睡整觉, 每天晚上醒两三次,我也跟着醒,换尿布喂奶,早上迷迷糊糊爬起来上班,下班后再接家里的班。想起来真是满纸心酸泪啊,熬过来不容易。

中文课的空隙刚开始安排了一些零星的购物然后到现在的按摩健身, 我对奢侈品的应用已经驾轻就熟。上完中文课带Allen找个地方匆匆吃点快餐,赶午后的游泳,游泳完了回家小憩半个小时,又是画画。 早上八点半出门,到画画课结束回家下午四点,这就是我和Allen的星期六,孩子辛苦妈妈也辛苦。我曾经试过做饭,四点钟回到家里休息半个小时开始忙乎大家的饭菜, 到六点钟坐到餐桌前时,筷子都不想拿,就只剩下看大家吃饭的力气了。 尝试几周后我罢了工, 这个四十几岁的身体, 终于不能再像机器一样运转了的老了的身体, 也开始要求有休息的权利。然后呢,星期六晚上出去吃饭就成了规矩。 

刚开始我不是很高兴,一是钱财上的浪费,一大家子每周出去吃晚餐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加上Bill每天上班的饭钱 (我跟Bill上班都不带饭, Bill是买来吃, 我是吃蔬果),我偶尔跟同事出去吃午饭,还有周末赶课程没时间做饭这里那里的快餐,跟朋友妈妈孩子们的聚餐, 去年Bill年终算帐时一年的餐馆费用上了万 。不可怕吗? 再有就是晚饭大吃大喝而且是每周例行的晚饭大吃大喝不利身体健康, 尤其对我这天天减肥日日不见效果的人,还有胖乎乎的Allen,不啻于又是一剂猛药。
 
不过好像一家人里面只有我心疼钱财小气,现在我也看开了,我既然不想做, 也就没有理由要求别人做, 要求Bill?他会说, 出去吃, 我买单! 哼哼, 你买单, 钱是哪儿来的, 还不是出自共同账户? 难道没有我的份儿?爷爷奶奶做? 一是我从来都不好意思去要求老人做什么,二是他们七十几岁的人, 晚上上班一样准时炒中国股票到大半夜,确实辛苦,白天养上半天, 下午再帮着我们做晚饭,应该有个休息日。每周出去吃饭可以看出来他们是很高兴的,我跟Bill努力工作挣钱不就是为大家谋福利的吗, 大家高高兴兴地吃,也值了,嫌不健康是吗, 那就控制Allen的食量, 我不吃主食少肉食好了, 结果当然是皆大欢喜。欢喜就好, 平安是福。

晚饭节目刚开始的时候在离家半个小时的车程内尝试了各式餐馆, 中国胃, 尤其是老人的中国胃, 周周吃新鲜口味时间长了还真是受不了,
到最后又回到了中餐上,家常菜, 常吃的是港式的粥店, 天皇天王天后,皮蛋瘦肉粥海鲜大粥油条肠粉萝卜糕, 加清淡的菜式,再有就是这家家门口的味香村, 更是吃得经常, 一周或两周光顾一次, 我带Allen回国时,味香村成了Bill 的周末食堂,周六吃了, 周日还吃。总是来吃, 跟店里的服务人员就熟识起来,办了会员卡, 享受百分之十五的折扣, Allen每次都点芒果汁,有时候Bill打电话订餐,电话那边就会问,是爱喝芒果汁的小孩那家的刘先生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或许我老人家或许可以跳过九奶奶做九太奶奶了?:))
— 您老人家这也太心急了吧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是由这样的,兄弟几人只生男孩或者女孩,我们家三兄妹都是女孩, 生了Allen才有了个男孩。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一儿一女呀?这真是更气我了。我先生家6个兄弟,每个兄弟生下的也都是儿子,这也是我不想再试一次的原因了。或许我老人家或许可以跳过九奶奶做九太奶奶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你就气我吧
— 老大是女儿, 一儿一女。 估计这下子更气了 :)
您老人家已经是九奶奶了。 别打我, 跑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是, 我想对我自己来讲, 自立是做人的根本,所以不管有得靠还是没得靠, 我都更喜欢自己站着。 再就是男女平等的观念, 压力不应该都留给男人, 妻子应该一起来扛。
子乔周末愉快。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你就气我吧,你这个坏小C,你有两个儿子呀,已经很幸福了!不过我儿子说他以后要三到四个孩子,我等着做九奶奶的那天。:)))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从小养大真不容易,对于又要工作又要照顾家庭的职业女性来说有时候真的不得不做出选择。所幸的是我们有选择权。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我平时晚上也有啊 :(
健康周末愉快 :)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我和你一样,除了周末,平时晚上也有兴趣课,只有周一没事。问好小C!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是啊, 爷爷擅长面食,所以我们有口福。
苦着并快乐着,我喜欢孩子,两个孩子是遗憾, 三个最好。
豆豆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对呀, 跟着孩子称呼, 爷爷奶奶 :)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小C,很羡慕你有奶奶爷爷帮助你们做饭呀。我也记得儿子小的那些年,自己可以随便吃,再外面吃,但还是下了班想赶回家给孩子做顿他喜欢的妈妈做的饭。虽然那样的日子比较辛苦,但回头看时很温馨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C说的奶奶是孩子的奶奶吧?你跟着孩子叫奶奶?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的, 明显得多起来了。
小树周末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什么事情都会最终归于平淡, 我们现在基本上都是吃家常菜了。有几个菜反反复复地点。
茶儿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那个区现在华人多了吧?:)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呵呵, 本来就想写篇短文说说你工作吗这个梗, 一下子偏了出去, 只能再来个二了。
我和两个孩子的胃口都好, 也属于吃嘛嘛香的, 所以很不容易瘦下来。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跟我心理历程相似, 虽然尽量捡清淡的点, 可是餐馆用的食用油的质量总是不如自家的好。
波波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的, 所以我也高高兴兴地吃了, 不过周六我跟Allen外面吃两顿,觉得有点多, 中午如果有时间就尽量回家自己弄点沙拉吃, 平衡一下。
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谢谢五湖, 你家妈妈已经熬出来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芬' 的评论 : 呵呵, 看来清芬现在应该清闲了, 我也盼着那一天呢。
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好像吃不吃也没有太大感觉,偶尔会觉得饿,办公室有oats,会吃点plain的 oatmeal。
走路夏天中午和晚饭后都有,天越来越短越冷,很快就没得走了。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阵子,也是周末外搓一饨。现在茫然了,不知道选什么餐了?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要写系列了,说明最近有些空闲了(昨儿想也许最近你太忙了,过来看看)。
俺们,桌上要有两个菜(除了会客,没有两个以上),那是节日,K会乐的跳舞(所以家里的人胃口都好,吃啥啥香);偶去餐馆,哪家都好,K也乐的跳舞(于是,三人身材都好)。
秋天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很多都和我一样,以前是觉得吃餐馆贵,现在更多是觉得餐馆东西太油太多味精,不过我家孩子还是挺喜欢“出去吃的,哈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以前每周五晚上去餐馆,现在想起那个日子好温馨,儿子和女儿在餐馆里叽叽喳喳的,后来孩子们上大学,而且也不怎么喜欢再跟我们一起出去了,就变成老公跟我每周六出去买菜的时候顺便在餐馆吃一顿。全家人一起外出的时候越来越少,倒是很怀念以前的时光了,小C好好享受现在~~~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辛苦了!
清芬 回复 悄悄话 就是我十年前的写照,下了公司的班上家里的班,贴切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要吃的,不然脑子不转,头也会不灵,以后我做一个双职工的怎么准备饭的帖。 饮食适当注意,锻炼很重要,尤其晚饭很走我觉得有帮助,我现在也比以前差不少。:)是去年的,今年还差一点。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又一位走过来的妈妈, 握握手。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还好, 没有觉得胃不舒服, 但我整天地喝茶, 应该会有暖胃的作用。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 我们家出去吃饭一个原因是我时间太紧张, 周末一天半的课, 剩下的半天要洗衣打扫卫生, 再就是Bill宣称的家庭活动, 这一天里谁也不用做饭 ,谁也不用洗碗 (后者是关键)。后来想想也对,也是一种活动方式吧。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我们自己在的时候经常这么做, 人少, 简单,烤点东西, 吃点沙拉。 有老人后他们不喜欢。所以现在周末中午我们都是自己管自己了,爷爷奶奶自己煮面条什么的自己吃, 我跟Allen时间充裕时回来会做点简便食品,时间紧张就在外面吃快餐, Bill看心情, 有时候跟我们吃, 有时候出去自己吃。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吃半成品较多,也可以健康。我家儿子11岁了,是感觉容易一些了:)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吃蔬果健康养眼~~胃都没意见吗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周末出去吃饭是很多人家的习俗,特别是西人
yy56 回复 悄悄话 你可以买些半成品的东西,做起来会很容易。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谢谢双鱼城。 握手。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Take care!
— 谢谢暖冬。 Allen十二岁了, 可以自己坐校车回家不用我们接了, 一下子觉得轻松了很多,越来越好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去上课(老师)的第一件事是拿把椅子坐下来喘口气先
— 是啊, 我以前也有这个感觉, 做事之前需要先喘会儿气,事情太多,太紧张。
三明治啊, 夹在老人和小孩之间, 两边都不轻松,这个年纪是最辛苦的吧。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Bill做合同, 交税上会比我们好一些, 税后收入高。所以总看不起我的收入。
其实时间精力有余的话我也是喜欢下厨房的,只不过现在上了年纪体力不济,Allen这边活动又多, 都是我接送,有点干不动了。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1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理解啊,小C,老话说,养个孩子就像种十亩地,孩子小时候,我还在国内上班,在家真是忙着团团转,去上课(老师)的第一件事是拿把椅子坐下来喘口气先,后来孩子大些,也是很多活动。我们这代人也是辛苦的,像sanchwich。好在我只有一个,轻松了。Take care!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你家Bill挣得多,我们就没有那么频繁地外餐。周六我家是钢琴和画画。我抽中间空去采购。晚上我做饭。我恨不得天天做饭,可以让全家吃得可口。可惜只有周末才有劳作的奢侈。平日回家晚,只能吃捏着鼻子的现成饭,还不好抱怨,毕竟,人家没有功劳还有苦劳...上班族妈妈的苦,各有不同。:)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喜清静。 都是妈妈,都从那个时候过来的,握握手。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Bill也提到过觉得辛苦也可以待在家里。一是我自己不愿意,不想跟社会太脱节 (还有就是家里有爷爷奶奶,我总觉得待在办公室比跟他们单独待在家里自在, 他们闲费用太大又不想出去,是个死结, 但愿这个死结明年能解开 :)
再有我们这样的半路移民家庭, 本来就没有什么根基, 养两个孩子还有父母, 压力总是有的, 就是Bill的收入能够负担,还有万一失业的担忧, 两个人一起承担这个压力就小得多了。
Allen大了,现在好多了, 以后会越来越好的。
谢谢土豆禾苗。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握握手。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本来是要写你工作吗这个梗的, 结果成了控诉贴了, 可真不好意思 :)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直接下结论,觉得条件允许的话,还是一个主外工作,一个主内负责孩子和家务,当然两人得共同理解这模式对每一方的得与失。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现在菲儿是不是也跟我一样中午节食? 不过你控制体重比我可有成效多了 :)
头像是近照吗? 树叶红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原来也一直是中餐馆点外卖,领导也是公司吃,不带饭:)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