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7-18 台日韩:台北。台北 (五):度小月

(2018-05-24 19:42:09) 下一个
度小月

订旅店的时候看网评, 说这家旅店的边上便是台湾著名的度小月担仔面台北忠孝店。到旅店安置好行李,稍事休息,十一点来钟出门,和Allen去度小月吃饭。 

红底黑字的招牌,度小月的门口一左一右伫立着两株年轻的枇杷树,树底下有木制的长矮凳,凳上坐着排队等餐的人。 人们看起来已经习惯了排队吃饭的规矩,没有焦躁之态,老人闲闲地坐着,眼光散散地随着街头经过的事物移动,身边靠着无声玩耍的孩子,年轻人有坐有站,刷着手机。街头静悄悄的,天有点阴,不太明朗的天光里, 时间之河仿佛停止了流动。

我领了排队号码, 也加入他们当中坐了下来。Allen拿着相机,翻看着在福冈大濠公园摄得的鸟的照片, 看到兴奋之处, 自顾自地咯咯笑起来, 转过头来用英语跟我重述照片拍摄之时的鸟趣。 听到外族的语言,就有老人孩子的眼光漂过来, 不动声色地打量着身边的这两个不速之客,然后又不动声色地移开。 
 
我也像那些老人一样, 闲闲地打量着台北素淡的街道,旧旧的楼房,蓝底白字的招牌,路边站着排停靠的摩托车,三三两两的行人。 待到目光移进店里,看到了那个烹制肉臊的老人。 老人藏蓝色的衣裤,同色的小布帽,坐在红砖的灶台前忙碌着。 灶台上坐一口不锈钢大锅, 锅里热气腾腾烹制着祖传的肉臊酱。锅的正上方悬一只长形的红灯笼, 灶台上一摞一摞的白瓷碗。 取一只空碗下来, 先从左手的笼屉里加入面条或者白米饭, 然后把肉臊酱浇在面饭上,老人目不斜视, 一丝不苟地做着他的肉臊面肉臊饭。 想起了有人形容拉面师傅拉面, 说是像一个高深莫测的“武林高手”,做肉臊面的老人也给我如此的感觉, 只是这个高手的脸上略呈疲惫之态。 老人和灶台就摆在饭店的入口处, 大街上打眼就能看到, 应该是被用作了招牌。
 
等了大半个多小时, 我们被带上了二楼的一个小桌子。点了肉臊面,各色小食三四样,一盘清炒时蔬, 一盘炒鳝丝。 点完觉得数目有点多, 不清楚分量,问胖胖脸的服务生,服务生告诉我们应该还可以,就下了单。结果还是多了,剩下的小食打了包。炒鳝丝本来是为了满足我的好奇心, 想看一看这道被很多人称赞的菜到底有多么的可口, 动了几筷子我和Allen都吃不习惯,一盘鳝丝就留在桌上了。 

提着打包的食盒出门, 心里还是有点情绪的。想一想服务生无辜的脸又有点释然了, 也许依台湾人的食量,这桌菜的量刚刚好?



~~~~~~~

题外
 
什么是担仔面,下面是百度和维基的注解:


“担仔面是一道台南地区的小吃,主要材料有油面、豆芽菜、香菜、虾仁、少许汤汁以及独门肉燥,口味鲜美,老少皆宜。

在台湾,几乎没人不知“度小月”担仔面,它是台湾省台南最有名的一道传统面类小吃。度小月担仔面最独门的配方就是特制的肉燥,只有特定传人才能知道肉燥调配的配方和比例,加上用虾子熬煮的汤头,另外有一尾虾、蒜泥、香菜相佐提味,一碗看似简单的美味小吃,背后用心制作的过程,已在络绎不绝的品尝人潮和远道而来的外地客,得到了最实质的肯定。” — 百度百科
 
 
“担仔面是一种发源于台湾台南的小吃。“担仔”即台语闽南语)“挑肩担”之意。2017年,台南市文化局举办台南文化关键词推荐活动,担仔面成为网络票选第一名的推荐关键词。

担仔面发源时间相传为清末光绪年间,创始者为台南的洪芋头。台南清明时节与夏季七至九月份时常有台风侵扰,风雨交加导致不易出海捕鱼,故渔家生计顿时艰困,因此称台风来袭频繁、生计维持不易的月份为“小月”。以捕鱼为业的洪芋头在无法出海捕鱼时候,常于台南市水仙宫庙前叫卖面食以维持生计、度过小月,并自名“度小月担仔面”,书写在摊前所吊的灯笼上。担仔面曾出现在总统府的国宴和飞机餐点,[1]。曾被台南市民称为“国宝”食物[2]
 

度小月担仔面开设于1895年[3],现今在台南地区有许多店家,老店集中于台南市中正路上。

这道面食的主要成分为:面条米粉豆芽菜香菜蒜泥五印醋虾仁、少许汤汁以及独门肉燥。担仔面通常略贵[4]、量少(约仅成人两口分量),是所谓“食巧毋食饱”(台湾俗谚:吃得精致而不吃饱,台语拼音:Tsia?h khá m? tsia?h pá)的点心而非正餐。”  — 维基百科

各有千秋,个人更喜欢维基百科的注解一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虾仔面很有特色!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倒没有把大声说话之类和修养联系起来。
适当注意一下周围的公众环境就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 其实写度小月, 主要就是为了写这个老人, 还有抱怨一下服务生没有阻止我们点太多的菜。 提着剩饭回hotel的事, 以前还没有发生过。
台湾如果不是局势紧张,回国顺道游挺方便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我目前放任快乐洋溢,暂时不提"修养"。:)
— 在家里我也是放羊, 出去有时候怕太扰民, 会适当干预一下。 总觉得规规矩矩低声细气的对孩子来讲太过压抑。
刚接送回来, 外面好热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在台湾没有吃高档饭店,hotel的早餐感觉很干净清爽, 其他卫生情况一般,有些不好, 比如夜市。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小C的文章要静下心来细细读。你前面几段的描写写得好,尤其“肉臊老人”那段,文字简练又有画面感。台湾还没去过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娜娜也是大声,实在是生命元气充沛,活力四射挡不住。我目前放任快乐洋溢,暂时不提"修养"。:)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想起在台南路边上吃的度小月面里吃出了报纸屑,顿时弃之而去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 而且这张照片的色彩真是不错, 比实物更诱人。
松松也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好吃啊,谢谢小C的精彩介绍,周末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寺' 的评论 : 没有啊, 只是博文滞后 :)
周末快乐。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呀,你又出去玩了呀,好羡慕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哎呀, 看起来真是油汪汪,不过好像不是油, 是独家肉臊汁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荔枝, 刚从你家学英语回来 :)
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呵呵, 还好。闻香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不要只顾得吃!
教训得是。所以把吃放后面了, 看来还是不过关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台湾小吃是不错。是大女儿经常去台湾吗?
谢谢健康,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 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有些东西好像第一次吃不习惯, 越吃越喜欢吃, 也许鳝丝对我们来说属于此类?
谢谢水沫。 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可能是你们的音量大了些
— 这个极有可能, 我说话音量不小, Allen更是天生的声音洪亮, 在外时总得时常地压着他一些。我告诉他你如果是鸟的话, 一定是红肩头的黑鸟, 一出声就吓人一跳。
其实小声细气地说话是一种文明的进化, 涵养的训练,倒不一定所有人的自然状态,比如Allen。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谢谢豆豆这么详尽的解释,等着看你的棺材板三明治照片了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我也不知道啊, 所以特意去查了一下。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谢谢五湖, 台湾给人的感觉是旧旧的, 但旧得让人舒服。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油汪汪的面条,我的食欲就上来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字口气很适合所描写的景象,喜欢!
yy56 回复 悄悄话 小吃很诱人。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到台湾就需要宣扬中国统一观念,这是近一点对民族的义务。
不要只顾得吃!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游记很精彩!台湾有很多著名小吃,我女儿年年去台湾吃美食。问好小C!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台湾小吃很著名!感谢写写分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刚读了写写那篇,又看见小C这么准确细致的描写,鳝丝很好吃的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细细品味小C的台湾游记!:)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
那些排队的人们看你们一眼应该不是为了外族语言,可能是你们的音量大了些(我遇到的台湾人百分百的都纳闷为何大陆人说话要那么大声以及抢话?)。
我认识的台湾人实在食量都是极大。
个人之见。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啊,“棺材板”这个名字真的挺吓人的,其实就是两片油炸吐司,或许是因为这个取名的。油炸吐司里夹着各色生菜,鱼肉,佐料,很好吃但也很不健康,台湾夜市里应该有,那里的食物大多是不健康的,偶一为之也无妨。我是在故宫的餐馆里吃的“棺材板”,里面没有夹太多东西,香酥而油腻。我看来做不到一周写两篇了,还是一周一篇吧,下一篇里我给你看“棺材板”的照片。:)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俺真以为度小月是个人名呢。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和你的文字,让人回到了国内六十年代,感觉很亲切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这倒不是,但觉得面。饭类比较多,是东南亚和日本的风格混搭。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吃的时候没觉得, 现在看照片上这一碗担仔面确实很暖人 :)
棺材板三明治没有听说过,为什么叫棺材板这个吓人的名字? 下次去台湾去找一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台湾饭菜是不是都甜?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哈,我先在这吃一碗暖暖的度小月,确实很好吃的。小C有没有听说过台南食物中还有一种叫“棺材板”的三明治,也是非常好吃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