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7-18 台日韩:阴差阳错, 福冈惊鸿一瞥 (二)

(2018-02-11 07:15:48) 下一个
四点多钟醒过来, 再也睡不着,靠在床头拿着IPAD作福冈市的功课。 Fukuoka, Fukushima, 听起来多么相像啊, 飞机上看到这个城市的名字马上想到了核泄漏。 拿起Ipad第一件事, 便是查一查福冈和福岛离得有多远, 到底是不是姊妹城。 福岛原来在日本的北部, 和我们所在的福冈中间隔了大半个日本, 福冈在日本岛的西南,西向面海, 福岛在日本岛的东北, 东向面海。一颗心放回了肚子里。
 
昨天一起入住希尔顿的有三个在多伦多上学的小留学生, 青春年少,没有一点疲惫的样子。她们三人住了一个房间,入住时房费全部用信用卡支付,留出加航发给的三万日币的现金,计划好了第二天一大早出去购物。 来自台湾的中年女子是个伴读母亲, 陪儿子在阿根廷读高中,这是假期回台北探亲。妈妈说他们旅途几经周折,已经没有了时差反应,打算睡到自然醒,在酒店好好地吃个早餐,游游泳, 中午结账后就直接去机场了。我跟Allen随意, 如果因为劳累能够正常睡眠,就睡个懒觉,吃个早餐,在酒店附近沿河边海边走走。如果时差反应醒得早了, 就再加点福冈市区的行程。 

到了一个地方, 有一些时间, 总应该设法走出门去看两眼,感受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福冈, 这个如果不是飞机延误我们基本上不可能涉足的城市,因了这个事故, 让我感觉到了冥冥中的一种缘分。 

查看福冈的有关景点,排在前面的有太宰府天满宫,栉田神社,福冈塔,九州国立博物馆, 大濠公园。太宰府天满宫离住处远, 单程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被毫不犹豫地砍掉。神社博物馆, 还有日本的特色庙宇, 也不考虑了。因为飞行意外带来的辛苦劳顿让我对Allen心怀歉疚,打算迁就一下他的喜好,就随性地走走看看。就算是于我自己, 一不懂历史, 二不懂建筑, 三不懂美学,四不爱学习,日本城市中那些高居榜首,外地游客云集的著名景点反而让我提不起太多的兴致。现在的旅行,倒是越来越中意看看活生生的人,当地人,当地的普通人,和不用在背后深挖长掘,一眼就能看到底看得明白的景物,以及当地的普通人在简单明了的背景之中的,日常生活。

打开地图,先从酒店的位置看起, 出门是河面宽阔的樋井川,沿河向右, 很快就能走到海边, 海边左转, 是一大长条的绿地, 叫海滨公园, 这个地点不错,步行十分钟之内可以到达。跟着地图沿着海滨公园走下去, 竟然看到了福冈塔的标志, 就在公园的边上。真好,早饭后散步就去这里了,河边海边走走,再登高俯瞰一下福冈市容, 大半个早上就过去了。回来稍事休息, 结完账, 还可以再安排一站,最好在酒店和机场之间, 不用来回重复路程浪费时间。 用两个手指把地图夹着缩回去,看到酒店往机场的方向走, 不远就有一大片绿地,放大来看, 是大濠公园。 这个园子里有一个大大的湖,湖中有岛, 几个小岛彼此之间, 岛与岸之间以桥相连,成一条时而肥大时而纤巧的线,把湖泊一分为二。湖边有日式庭园,美术馆。看网上的介绍, 大濠公园是福冈市民休闲娱乐的地方,多水多绿地, Allen可以看鸟, 我呢, 可以看人。 第二站了就定在了大濠公园。

Allen六点钟醒过来,恢复了精神。我对Allen说,这个行程好像头没有开太好呢。 Allen点点头表示赞同, 又说, 虽然不是太好,也不算特别坏吧,我们不是很快找到酒店了吗, 吃了美味的夜宵, 睡了个好觉,也没有花多少自己的钱。Allen擅长总结归纳,我笑眯眯地看着他,说, 我也没有觉得太差呢,虽然确实是把我们的原计划打乱了一些,但生活不总是这样吗, 哪里就会一成不变地跟着我们的计划走呢, 总是会生出些变故来。有了变化,我们就调整自己跟着走了。不只是跟着走,还要走好了,那么现在你打算怎么在福冈好好走一走呢?Allen咧嘴一笑, 我要先下楼好好吃一顿。我接上, 吃完饭到河边海边散步。Allen说,看看福冈的鸟。我说, 看看福冈的人。两人相视一笑,意见达成一致。

(三)

等到七点钟自助餐厅开始营业,我跟Allen下楼美美地吃了一顿丰盛的日西结合的早餐自助, 饭后出了门。 天气有点阴,薄阴的天色下,呈现在眼前的福冈色彩素淡,市容端庄。街道宽敞整齐, 干净得有点出乎寻常, 带着一股仿佛刚刚用水冲洗过的清爽。从酒店出来,穿过一条大街, 就是樋井川。樋井川河道宽阔,水色翠绿, 水流舒缓,几乎感觉不到水体的流动,这让整个河流看起来就像是一块巨大的碧玉;水面上细碎的波澜, 是碧玉上面隐隐的暗纹。沿着河道远望, 视线的尽头是蓝影绰绰的远山。是谁说过, 一个地方有了山水,就有了灵气,我所见过的日本城市, 大多是有水又有山的。

樋井川边上有宽敞的步行道,绿化带,左手边有一座红色砖石的大桥,横跨樋井川而过,我和Allen先上桥走走, 再沿着河边步行道到海滨公园。星期天的早上, 街上行人稀少,偶尔有汽车驶过,也是静悄悄的。 Allen手端相机, 果然捕捉到不少的鸟,樋井川里戏水的红头鸭,栏杆上小憩的小黑鸟 (还带了点蓝色)和大黑鸟 (是迷你版的乌鸦吗),海滨公园里成群结队假寐养神的福冈麻雀们。人遇到几个,晨练的市民,樋井川边倚阑干停靠的老式自行车 (骑车的主人去了哪里?),海滨公园沙滩上着蓝色制服干活的工人们,带女儿在公园里溜达的中年男子。福冈气候温和, 人们的衣着单薄轻便,凭空多出来的两个黑乌乌重磅羽绒服加身的,一看就是不经意间偶然闯入此地的寒带人。

进入福冈塔,人多了几个,大多数说着日语,见到一个讲中文的服务人员,让她帮我和Allen拍了合照。小姑娘举手投足之间,以及脸上的笑容,已是标准的日本女子的样子了。到了大濠公园,晨练的市民多了起来,人的数量刚刚好,三三两两,疏落有致地散落在林木之间。大濠公园里见到的外国人有四个, 一个西人面孔的爸爸带着儿子骑车, 一个南美面孔的年轻姑娘独自在路边流连, 听到Allen讲英语,多看了我们两眼。还有日本庭园里一个西人面孔的年轻小伙子,如我们一样背上背个背包,在庭园小径上迎面而来, 彼此打招呼说了声嗨;应该是跟我们一样的旅人。

干净的城市,有秩的生活,友好的民众, 是对日本城市的总体印象, 福冈, 又让这个印象更加深入了一层。我们走过的中心区,街道楼房,如水洗过一样的清爽, 就是在海滨公园大濠公园,这些人群聚集的场所, 也是干干净净一张纸片一片垃圾都看不到的。也看不到有人有车打扫。想想在中国城市街头随时随地可见的拎着扫把簸箕的环卫工人,不得不让人钦佩日本人的素质,扫得不多,那么一定就是扔的少, 在福冈, 应该是找不到乱扔垃圾的人的吧。人是淡然友善的。逛完大濠公园,在街边拦了一辆出租车去机场,我把手机地图上的位置给司机看。因为福冈有两个机场, 一路上心有不安,怕不懂英文的司机没有看明白, 我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是国际机场。书生样子的司机每一次都用不急不缓的语调重复 international,告诉我他知道了, 不会搞错。

跟东京和京都相比, 福冈更像东京一些,是一个现代化的城市。如果说东京是一个三十岁明媚干练的职业女性的话, 那么福冈年长了三五载,少了一分明媚, 多了几分端庄,少了一分干练, 多了几分柔和和悠然。东京这个正当年的女强人, 风风火火地行走于职场顶着天立着地;福冈这个年轻妇人,轻轻松松地做着一份工, 拿着一份钱,看护着一个有着幼年孩童的家庭 — 家里的男人才是撑起天地的那一个吧。

樋井川

海滨公园

福冈塔

大濠公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1)
评论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寿司,拉面都是我的大爱。 但木有去过日本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姐。 也祝你新年越来越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新年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新年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小C好,新年快乐!狗年旺旺!旺上加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干净漂亮又壮观!新年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诗人新年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谢谢圆猫小盗。新年快乐!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喵妙,来给小青侠拜年!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圆圆报信儿。 看到了, 很美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新春快乐, 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子乔, 也祝你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号外号外!橄榄树回眸一笑百媚生!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0786/201802/23164.html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1双节快乐!加了好多片片!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小C情人节快乐!春节快乐!狗年吉祥!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可以的,捡着用吧 :)
颜颜情人节春节快乐健康!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也祝你情人节快乐,春节快乐,全家健康平安。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C情人节快乐!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还有,借你的鸟照用用,可否?有音乐妹妹看见俺的睡觉猫头鹰,不习惯。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圆圆。 同乐同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祝小青侠情人节快乐!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呵呵,知道鸟儿你肯定喜欢,你的爱好和Allen基本一致:)。 看了你的留言,又回去看了一遍照片里的天空。
是,上照片比写文累。上完喘了半天气。
祝春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圆圆的鸡毛信,去看了, 美翻了,可惜糊了脸!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号外号外! 荔枝秀了!美得逆天!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575/201802/19996.html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喜欢这些照片,尤其是鸟儿;你所走地方看来干净清洁,尤其是天空。
另外,拍了这些照片,还要贴上,辛苦你了。估计帖完之后,躺着休息了好一阵吧?:)保重。
再谢,祝愿春节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谢谢石姐姐。这个真是个意外, 不过是个让人喜欢的意外 :)
也祝石姐姐春节快乐, 回家过个好年。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哈哈, 迩冬终于发现秘密了, 我也是贴完才发现。
我和Allen都站在窗前拍窗外的景色, 结果Allen不小心入镜。 这张照片是我拍的, 鸟都是Allen拍的。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图片很真实,好看。典型的日本城市。在日本你比我走的远了:)
春节愉快。
我除夕回庄,回来看你的续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照片很清晰。
特别是第一张,是Allen拍的吗?看到他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荔枝。 等着明天看你的了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_direction' 的评论 : 呵呵, 先谢谢了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_direction' 的评论 : 福冈夏天那么热啊。看来我们还真是时候来得刚刚好。气温确实很影响旅游的心情,去年去京都是八月, 每天的高温在三十五六度, 觉得热得都受不了了, 再加上人多, 拥挤,心浮气躁的,结果是对京都的印象大打折扣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记录详细的游记,非常好看!
no_direct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海螺小姐的浮雕,下次我拍给你。:)
no_direct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福冈的冬天,确实是不错。冷得让人觉得很清爽,很舒服。
可是去年夏天,7月8月整两个月,很热很热。和上海有得一拼。:)
不过这也是我在福冈度过的第一个夏天,希望今年夏天不要那么热。:)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_direction' 的评论 : 我们在福冈塔对面的海滨公园门口拍了不少照片,没有注意海螺姑娘的浮雕, 可能因为当时不知道这个故事。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_direction' 的评论 : 呵呵, 很高兴你又找回来, 再次问好。
也许是因为我走的是最好的区, 也许因为气温对我们寒带人来讲刚刚好, 也许因为是因为在不愉快的行程中突然看到一个让自己喜欢的城市的欣喜,走过福冈之后, 我觉得在东京,京都和福冈三个城市里, 我最喜欢的是福冈呢。 绿地不多,这个我在看地图时也发现了 :)。 不过这在大点儿的城市里, 也是很正常的。
海滨公园, 真是个悠闲的休闲的场所,可以带女儿经常过去溜达溜达, 应该觉得幸运啊。
谢谢你喜欢Allen的鸟,会转告。
no_direction 回复 悄悄话 另外福冈虽不是樱桃小丸子的故乡,却是另一个日本国民动画片 海螺小姐 的故乡。在海滨公园入口的地方有海螺小姐一家的浮板雕刻。
no_direction 回复 悄悄话 上一篇在你的福冈游记留了言后,就找不到你的文章了。因此真是很高兴看到你的这篇福冈游之二。
是啊,网络的力量。也很高兴认识你。????

谢谢你的笔,把福冈写得那么好。其实你顺道走过的地方,正好也是福冈最好的区域。希尔顿宾馆附近区域,是福冈有名的文教区,环境是算是好的。你照片中的海滨公园,我也是有空就和女儿散步过去了。夏天周末海边人会多些。冬天就是人很少了。

我在东日本(东京和福岛之间的地方)住了近20年。去年刚搬到福冈,还不是太习惯。总是觉得城市太大,地皮金贵,因此树太少。不是太喜欢。看到你这么夸福冈,想我似乎应该多发掘发掘福冈的好?????

另外很喜欢Allen镜头下的鸟。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问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精彩的游记!谢谢小C分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谢谢红裙, Allen现在鸟拍得不错了。 福冈给人的感觉很悠闲, 连麻雀也是啊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 福冈是这次不顺利行程中的一个惊喜。 问松松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写写,去日本回国时顺道游还是很方便的。看来那三个是食肉动物 :)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跟着小C游福冈。喜欢Allen拍的鸟,那几个麻雀好像在打盹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旅途不顺,却得到机会在福冈一游,也是不错哦:)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你家的Allen真是一个智慧的孩子。日本我还从来没去过呢。我家那三口老是惦记着去那里是Kobe牛排:)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呵呵, 是麻雀啊。
翻一遍图片,突然发现在福冈,我们看到的鸟比人多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风景优美,那几个排一排的小鸟好可爱!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圆圆, 刚心旷神怡回来, 也欢迎圆圆来植物园做客 — 怎么听着有反客为主的味道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姐。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呵呵, 五湖的酷字用得好, 如你所言,脚踏实地, 不为外部的潮流所动才是真正的酷。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是的。 日本在这方面做得真是不错,而且是从基层民众做起。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问好。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棒的游记啊,呕心沥血的节奏,欣赏了,谢谢!
累坏了吧,去植物园心旷神怡一下~~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精致的图文游记。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对那些自觉爱护环境的地方极有好感,尽管现在都以不守规则为酷, 但我还是觉得好的操行才是真真正的酷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美片美文,非常好的游记,问好小C。
cxyz 回复 悄悄话 终于上完, 体力透支, 需要歇息.
大家欣赏美图的同时也看看文吧, 文才是主体, 现在图片明显地喧宾夺主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 在上图, 好费力气, 都想要求奖金了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杉杉coming' 的评论 : 刚刚查了一下, 小丸子的故乡在静冈清水, 在东京附近, 可以看到富士山.
日本的地名相似度太高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迄今为止我旅游过的最喜欢的地方之一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跟着小C游福冈,细致美丽的游记~~
杉杉coming 回复 悄悄话 樱桃小丸子的故乡就是福冈清水吧?
可以遥遥看到美丽的富士山吧?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C能到处游玩,真是开心!日本值得一游吗?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上茶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很耐读细致的游记。
cxyz 回复 悄悄话 闲了上图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