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愤怒的罗宾鸟

(2017-08-04 18:03:58) 下一个

星期天的早上, 天气很好,我打开房门伸出头去透透气, 顺便抬头向左看一眼门旁金属灯架上的罗宾鸟窝,却发现干柴树枝堆就的鸟窝不见了, 一只毛羽未丰的幼鸟光秃秃地站在灯架上。 看到我的注视, 幼鸟慌乱起来, 扑棱着稚嫩的翅膀,滑翔机一样俯冲到对面邻居家的草地上。

鸟窝掉下来了,这只小鸟还飞不好,我们得帮帮它, 我对跟出屋来的 Allen说道。门口的地上有鸟窝跌落时散落的细枝干草, 几片破碎的蓝绿色罗宾鸟蛋的残壳,我捡起鸟窝查看, 外部枝枝叉叉参差不齐的鸟窝原来内部光滑平整, 像一只泥塑的碗。 完好无损。 我从屋里搬出个椅子, 重新把鸟窝架上了灯架。 

好了,现在要去捉住那只小鸟, 把它放回窝里。我带着Allen穿过街道来到邻居家的草地上,小鸟看到我们接近, 蹦跳着向邻居家的房屋逃避, 钻到了墙边一个水泥制的雨水导水槽的下面。 我把导水槽的一面封住, 告诉Allen把另一面也封好,伸手进去把小鸟从管水槽的底下掏了出来。小鸟在我的手中挣扎着, 瘦骨嶙峋的手感和声嘶力竭的尖叫让我感觉很不舒服,我急匆匆穿过马路爬上椅子, 把鸟送回了窝里。手刚刚松开,小鸟便扑棱棱逃了出去, 我一下子愣住了, 一心只想着把它捉回来, 怎么就没想到它还会再跑呢。

我的思量很快被打断, 高亢的鸟鸣交响乐般在耳边升起,是鸟爸爸鸟妈妈回来了, 正好看到我在欺负他们的鸟宝宝, 这可不得了了, 两只父母鸟电闪雷鸣一般在我的身边穿插飞行,伴随着凄厉愤怒的尖叫声。我的血压一下子升了起来, 催促着Allen, 赶快回屋赶快回屋,跟在Allen的脚后, 我也急急忙忙拖着椅子躲了进去。 

坐到沙发上, 平息了一下心情,我对Allen说, We are sorry, but we just wanted to help. 还是觉得有些委屈的啊。 Allen表示赞同, 又回到门边把门悄无声息地拉开一条缝看看动静, 鸟叫声马上如愤怒的潮水一般涌了进来,看来鸟爸爸鸟妈妈还在紧紧地盯住我们呢。 Allen受了惊吓,赶紧把门关上了, 又坐回到我身边来。我俩无声地坐了一会儿, 觉得有点儿无趣。

我去看看幼鸟怎么样了。 实在坐不住了, 我打算躲开鸟爸鸟妈的视线, 从后院篱笆墙偷偷摸摸地窃取情报。 幼鸟从我的手中逃脱之后, 在后院的篱笆门旁着陆, 后院应该是个很好的观察点。没承想, 我的眼睛刚刚贴上篱笆门, 还没来得及看清楚幼鸟在不在草地上呢, 鸟爸爸就箭一般地冲了过来, 落在我头边的篱笆上, 鸟的眼睛直刺刺地盯上我的眼睛, 俯视着我,愤怒地尖叫着, 像是在厉声叱责。 鸟的身体由于愤怒而高频率地抖动着, 身上的羽毛刺一样炸了起来, 我觉得它的尖嘴巴好像下一秒钟就要啄到我的脸上或者眼上, 对不起啊, 我狼狈地垂下头, 急匆匆地逃回了屋里。

愤怒的罗宾鸟。跟鸟爸爸对视的那一刻我这个人和那只鸟之间有了一种奇异的沟通,我清楚地看到了它眼中身上的愤怒和情绪, 那种情感和人的情感没有任何不同, 我的思维很混乱,开始问自己,对面的是鸟吗, 这边的又是人吗? 人与鸟的界限, 很明显地,在那一刻分崩离析。 既然我能把你看成了人, 大概你也能把我看成了鸟吧, 我看到了你的支离破碎你的愤怒, 你是不是也看出来我的低眉顺目我的歉疚呢。这个想法让我的心底有了些许的安慰。

我和Allen再没有做任何尝试去接近他们。下午出门时, 三只罗宾鸟都不见了,被我重新架回去的鸟窝一片死寂。一周过去了, 罗宾鸟们再没有回来, 应该是另择吉地重新做巢了吧。 幼鸟身形已经壮硕, 羽毛都长齐了, 应该也不难存活了。不管走到了哪里,这齐心合力同仇敌忾的一家子,都应该是前途光明的吧。祝福你们。

曾经的罗宾鸟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呵呵,我有理没处说。问红裙好。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Robin这么厉害!看来被人误解难受,被鸟误解也是超难受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flower' 的评论 : :)
flyflow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握握手:)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flower' 的评论 : 谢谢flyflower。去你的博客看了罗宾鸟博文, 跟我的可以做个姊妹篇 :)
生活的长河中总会有些人和事在心中留下痕迹, 有时间会慢慢写出来。
flyflower 回复 悄悄话 你真好心。可巧我也写过一篇关于罗宾鸟的,在这儿"后院的鸟巢",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920/201707/19648.html
顺着去读了你的泰国朋友系列,简淡的,又令人无比珍惜的世间情怀。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的,我人和人之间, 人和鸟之间, 都不易。
谢谢水沫, 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是, 看来以后要小心对待罗宾鸟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沟通真是很重要,否则好心被当侵犯,可惜人鸟沟通不易:)

小C写得很生动!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好心办坏事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的,我也觉得很惊异,不知道还有这么厉害的鸟, 真是气势冲天啊, 感觉我自己一下子矮进了土里去了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谢谢横塘雨眠科普, 不知道American Robin背后的故事, 也不知道原来有这么多种 Robin。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迩冬,是不是很惊险?:)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鸟好厉害!小C的文笔细腻生动,赞一个!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多年前曾有知更鸟在我家阳台的花盆里做窝。有一次我凑近了想看看雏鸟,猝不及防地被突如其来飞至的鸟爸(或鸟妈)用翅膀狠狠拍了一下脑袋。
其实北美知更(Amarican Robin)准确的中文名称应该叫旅鸫。它们跟欧洲的知更鸟不是一回事。据说因为当年来到美国的英国移民思乡心切,把他们在异乡看到的跟欧洲知更鸟体形类似的小鸟以故土的知更鸟命名,因而有了北美知更,此外还有澳洲知更和印度知更。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在看一部动画片!小C的故事真精彩!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呵呵, 你这么一说我自己也不确定了, 特意去Google了一下,Robin 的正统中译是知更鸟, 罗宾应该是我们这些人音译出来的。
To kill a mockingbird, 翻译成知更鸟是误译。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是我搞混了。 To kill a mockingbird, 中文翻译成知更鸟。 所以一直以为mockingbird是知更鸟, Robin是罗宾鸟。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 毛骨悚然, 真是有这种感觉啊,印象很深刻。
也谢谢笑薇分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谢谢fengxiang.
是,罗宾鸟就是知更鸟。 罗宾是音译了。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有过类似的经历,知更鸟把窝做到了厨房烟道,我去清理,当时鸟父母不在,后院林子中所有的鸟全体齐鸣。我当时听得是毛骨悚然。从此加了三个鸟房帮助它们生存。 多年过去,那叫声不忘。谢分享!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看来这些鸟们误解了你的好意啊。

另外,罗宾鸟和知更鸟是一回事吗?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记得五湖在博文里提过你灯架上的鸟窝。 我家的在正门,因为大家来来去去走车库比较多, 一般也能相安无事。 经历了这次事件,我看样子他们是不会回来了。我都能记一辈子了, 他们也不容易忘掉的吧。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 :)
我现在经常看关于自然的纪录片, 母亲照顾孩子真是一种很奇特的自然性。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哎呀, 很厉害的, 在人里面好像都不多见啊, 我是真被吓着了 :)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以前灯架上也有一个鸟窝,还有两个鸟蛋,但母鸟惊跑了,小鸟没机会来到世上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好善良的小C!为你点赞!看来动物和人一样,竭尽全力的保护自己的孩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领教了厉害!:)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你那篇我看过了, 遭遇这件事马上想到你的文章。 正要去报信儿呢 :)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小C写得好详细生动。我也是最近见识了鸟类的厉害,也对它们多些敬畏了。我们对自己的孩子都可能好心办坏事,更别说是不同的物种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啊, 又凶又猛, 感觉自己就像只小白兔,真是狼狈啊。
祝游士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的评论 : 我想是可以沟通但是不去沟通吧。
问过客好。 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 不记得三毛这篇, 去找找看。
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知更鸟妈妈是很凶的!有时候我给掉地下的小鸟帮忙,知更鸟妈妈很生气的。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回复 悄悄话 人和自然界生灵的误解,有时无法沟通及解释似乎可以理解;而人类的误解看起来完全可以沟通及解释,但我们却常常显得无能为力!
yy5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生动,赞。

三毛也写过一篇类似的文章,一下子记不清名字了,可以找来看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