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鸟鸣如风荡漾(三)

(2017-05-14 04:06:44) 下一个
鸟鸣如风荡漾(三)

车子沿着布鲁尔街继续向东。 

故地重游, Bill也兴奋起来,一路过去,指给我们看住西区时他曾经多次光顾的蒙特利尔银行,一个又一个网球场。 东西南北, Bill的足迹遍布多伦多啊,我禁不住打趣。 那是当然,这里我是相当的熟悉啊, 想当年在饼厂打工时, 我经常给这里的商店送货的。那时候噼他饼厂的犹太老板刚刚起步, 什么样的小店都送, 有的一家只要十包饼, 可是得花半个小时停车。现在犹太老板是做大了, Costco都能看到他们的噼他饼了。在饼厂打工时Bill刚刚拿了驾照不久,开着饼厂的送货车在狭窄拥挤的布鲁尔街边练平行趴车, 也确实是难为他了。 可是送货挣得多啊, Bill还是很自豪的,在饼厂装饼打包只有七块几, 最低工资, 送货可以挣到十几块呢。

Bill关于饼厂的回忆让我想起了当时我们家的一道主菜,炒噼他饼,这个可以说是Bill的原创。  噼他饼是饼厂的福利, 每天做残作废的饼下班时员工可以带回家去。炒饼我们用的是一种厚厚的发面饼, 切成粗一些的条, 配菜是鸡蛋,一块多两块一包的冻海鲜杂碎, 再加上西芹。 先炒菜, 七八分熟的时候把切好的噼他饼条覆在菜的顶上, 不要翻动, 盖好锅盖焖上几分钟,就好了。掀起锅盖的一刹那, 香气扑鼻, 鸡蛋海鲜西芹和着饼的面香,充满了整个厨房。在盖上锅盖的那几分钟里, 站在锅边的我, 不止一次地想象着,带着菜味的蒸汽从锅底袅袅升起,穿过发面面饼细细密密的组织,在其中滞留, 耐心地细致地改观着充盈着噼他饼平淡的口感。 

车子驶过奥星顿。 小邢当年是住这里的吧, 我问Bill。 小邢是新移民Bill上顶尖电脑培训班时结识的朋友, 上海人, 据Bill说是编程高手。那时我们买了一辆二手车, 两个人都没有工作,Bill拉着小邢东跑西颠时还出过一次小型车祸,也算是难兄难弟了。  是的, 找不到工作, 后来回上海了,Bill答道。 刚登陆多伦多的几年里结识了不少像我们一样的新移民,短住移民之家的室友, 打工工厂的难兄难弟, 电脑培训班志气昂扬的专业准专业人士, 回炉学校充加拿大电的大龄同学。 加拿大的就业市场不景气, 十几年下来, 那批人中有的回了中国, 有的去了美国, 有的迁到了别的省市, 还有的入了教会和我们这些非教会人士稀了来往,到如今,身边遗留下来的已经所剩无几了。 

再往前走,路的左边出现了一大块儿绿地, 绿地的中间凹了进去, 像只巨大的绿色的碗。这就是著名的克里斯缇坑公园了, 十九世纪初这里是一个砂石坑, 后来依着坑的形状建成了运动公园, 有棒球场足球场。 公园虽然不大, 但是在寸土寸金的布鲁尔街上, 也算是个奢侈的场所了。 看到克里斯缇坑公园, 就进了韩国城了, 这里有韩国超市, 大饼子脸衣容整齐的韩国妇女,和一家连着一家的韩国餐馆。 刚登陆多伦多不久的时候, 偶尔会跟一个旧友Lea来这里吃饭。可以说是Lea把我领进了韩国餐馆的门, 从此我对韩国菜的喜爱一发不可收拾, 自始至终。 

2000年登陆多伦多, 互联网风行一时,电脑知识贫乏的我对网络快速地熟识起来, 开了电邮账户, 光顾着几个海外华人聚集的网站。 Lea是我在亦凡网上聊天室里认识的网友, 是个虔诚的基督教徒。 刚认识时她在哈利法克斯读生物科学方面的博士, 不久毕业工作找到多伦多市区的一所医院里, 做博士后。 Lea在多伦多没有熟人, 就托我帮她租了房子。 租的房子在奥星顿和克里斯缇之间,布鲁尔街南面一条安静的小街上, 步行到布鲁尔街几分钟, 到韩国城的餐馆也只有十几分钟的距离。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 我和Lea 在韩国城的第一顿饭应该是在她搬来多伦多后不久, 她请客,感谢我帮她租房子, 以后这边就成了我们见面的基本据点。 一个是没有正规收入的穷学生, 一个是薪水寡淡的博士后,下馆子有一种带着犯罪感的奢侈。 但偶尔还是会来, 我们经常是一人点一个便宜的菜肴,配米饭和饭店免费赠送的小菜, 就是很享受的一顿了。 我和Lea都最爱免费的韩国泡菜,一小碟一小碟, 红红绿绿,每个碟子里都不一样。 一个客人五六七八碟, 两个客人也不加量, 后来发现原来泡菜吃完了还可以要求再添。

今天大家的决定也是吃韩国菜, 不过不在韩国城, 要去Downtown Bill熟悉的一家韩国餐馆, 离Emmy的公寓不远。 Bill是个Downtown通,IT合同工做了十几年, 一直转战金融区各大银行之间,用他的话讲, 他用车轮子和脚步丈量了downtown的角角落落。Bill熟悉这里的每一条街道, 知道大路塞车的时候可以钻哪一条小胡同绕开车流,知道哪里有便宜合适的停车场,地上还是地下,哪栋大楼的地下通道连接着另外的一栋。 所以跟着Bill走Downtown总会有来去自如, 出入无阻的感觉。 

Bill把车趴到餐厅附近的地下停车场,带着我们七曲八弯来到地面的街上,找到那家韩国餐厅。 时间还有点早, 餐厅里稀稀拉拉坐着几桌人, 店员是韩国人, 讲英语认真而缓慢, 我也不由自主地降低了语速, 调整着自己的发音。 菜上来了,我的海鲜豆腐煲,Bill的土豆猪骨汤,Emmy的牛肉蘑菇煲, Allen第一次尝试了滋滋滋冒着热气的石锅拌饭。 照例是七八碟免费小菜, 吃完了,服务员主动帮加了一次。 还有我喜欢的大麦茶, 装在不知道是应该被称作日式还是韩式的高高的无柄瓷杯子里, 杯子的粗细刚刚好, 可以舒适地握在手掌里;覆着茶水的温度,手下的瓷器质地细腻温润, 让我想到肤如若凝脂这个词。 

吃完晚饭出来, 回停车场的路上经过 Uncle Tetus's Cheese Cake 蛋糕店, 门口排起的队比以前白天经过时短了很多, 便也把自己站到了队伍里面等了20分钟,终于如愿以偿地买到了多伦多著名的日式轻乳酪蛋糕。一个Emmy带回公寓,两个我们带回家。蛋糕是现做现卖,小小的一个圆, 鹅黄色,带着日式的精致和新出炉的新鲜。

送Emmy回公寓, 我们回家,一年一次的高地公园赏樱花活动在奶酪蛋糕的甜香中完美地落了幕。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谢谢颜颜的标准式回复:)

反正每个阶段的生活我都尽了全力去选择,然后全意去生活。
--尽力,全意,这样也就无憾了吧。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C,今儿才看见这系列回复,谢谢,俺也来一一回复,按照标准格式,:)。
一,我想移民对每个人应该都是一个相对特殊的过程,无论在人生哪个阶段,只是外相一些不同;
二,我大概能想象你给人的感觉,我呢,据说长相中等,实际个头中等,据说气质举止另类,走哪儿都被做为外地人(还不是异乡人),在人中试着埋过,埋不进去,估计脖子太长和太硬?
三,是很简单的牛肉,煮熟,放些屋里已有的基本调料。
四,你的自由选择很棒,这是俺衷心祝福的女生类别,每次看到这种母亲心里便满满的幸福。我呢,我想我现在的生活就是我能够选择的,反正每个阶段的生活我都尽了全力去选择,然后全意去生活。
晚安。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 这也是为什么在这个题目下我写下来这些回忆, 有些记忆在脑海里掠过就如风中的鸟鸣声。
好像越来越喜欢依旧 :)
yy56 回复 悄悄话 这是被岁月酿香的故事。就像博文的题目,静下心来便听到了在风中荡漾的鸟鸣。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当然可以, 大家都这么叫我 :)同好韩国菜, 握手。
谢谢小声音, 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小c,我可以这样称呼你吗?:))
娓娓道来的故事,描述的很细腻,也喜欢吃韩国石头锅豆腐煲!
问好小c,谢谢来访,祝周末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的。。Emmy搬进城之后我们这样的trip多了起来。
问游士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有吃有玩,又能让Bill故地重游,又能看到女儿,此行不虚也!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默默夸奖。 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谢谢雪七, 问好。握手,同爱炒饼和泡菜。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酱牛肉还是卤牛肉? 说得我都饿了!
如果让我不由生活自由选择, 我会生一堆孩子给他们忙乎做饭。 时间足够的话, 不慌不忙,我可以从做饭中得到和写字一样的快乐 :)
谢谢 “慢条斯理余音绕梁”, 我是有意识地让自己忙下来...
谢谢“鸟鸣如风荡漾”, 希望明天那只鸟的飓风消散, 春暖花开。
春暖花开, “祝万物都享受”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有着一颗细腻柔软之心的人才能写出这样的好文!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我同意, 我们外相会迥然不同, 我是主动把自己埋入大众的个性,而且埋进去就找不出来 。 和大众连在一起让我感觉亲切, 温暖和安全。 下一次你在多伦多看到熙攘的人群时, 想象一下, 我真可能就在里面啊 :)
颜颜呢, 是站在那里都会被发现那种吧, 身高, 容貌, 气质, 被星探搭茬, 想象一下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谢谢颜颜。
我们的移民轨迹跟很多2000年左右移民加拿大的技术移民大致相似, 有几年的困难磨合期, 但因为年轻, 因为新鲜, 所以也没有觉得太辛苦, 现在掉过头去看, 那是一段儿不可多得的经历, 是生命中的一笔财富。 你们后几年过来的, 经济基础和语言能力应该都好了不少, 日子也就会过得相对轻松一些。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系列! 非常赞!炒饼和韩国泡菜太馋人了!!!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C,喜欢这个系列,谢谢,:)。
外相看来,你我的生活轨迹到目前为止似乎大不同(加上一句废话,大不同,便有很多大同),包括对于城市生活以及最初的移民生涯的体验。
看里你“慢条斯理余音绕梁”(擅自借用)描绘着这一串串人生的脚印,有趣。
迄今我多在乡村或寂静,一段时间里会在人气最浓的人类城市中心去”吃瓜“,本段描述让我想起当年在广州市北京路,那次被安排住进一个看外在看来很普通的旅馆,进门发现,别有洞天,我想我是天然适应那段室内时光,愉悦平和,在那,每天早上起的很早,是去小巷里看晨光里的建筑和人类生活,感觉温馨舒适,也许里面有你的Bill先生以及你的类似身影,大家相互微笑。后来被一星探跟随(似乎以前记过),不再出来,之后不久,被运往一个寂静的地方。
今儿,俺做了牛肉,也就是把鲜红的生牛肉做成味道倍棒熟牛肉,这是人生第一次做,比起想象的要轻松简单,一会就出去听鸟鸣如风般荡漾(今早我发现,喂养还未离巢的成鸟鸣唱,也是如风,但是,如飓风,尖锐犀利短促,和平时大不同,之前它们还允许我偶尔观看,今儿我打开们刚冒个头,本来是去看郁金香的,结果,母鸟对我传达了很不欢迎出现它的巢穴两米左右的信号,想起它们昨天对于大乌鸦的驱赶,我决定接下来几天就从侧门离开,按照规律它们还会在这里住上一周左右)。
升温了,祝万物都享受。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我在国内没有尝试过泡菜,下次回去看一看。呵呵, 国内好象还真不好找到白送的东西呢。
是啊, 是有个发酵过程, 我在家里还鼓捣过一回韩国辣白菜。 还有不发酵的韩国泡菜吗?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你们上海也吃炒饼吗? 我还以为只有我们北方有?
谢谢迩冬。 Emmy在多伦多上学, 大家还可以经常一起活动。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呵呵, 看来闲闲是南方人 :)
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那些平常的事平常的人,往往是我们记忆里最挥之不去的印记!
-- 是的,我我想时间越久, 我们越是老去, 那些经历过的平常的人和事就会在记忆里越突出。
谢谢波波, 问好。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韩国泡菜,国内要十几块钱一斤呢,肯定不会白送了。你们吃的是发酵的吗?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小C的透着香味的描述,也和松松一样想起了炒饼。
幸福的一家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小C 母亲节快乐!没吃过炒饼,看到香味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平平淡淡的记述最显文字功底,小 C的文章真耐读,回味在脑中久久盘旋,那些平常的事平常的人,往往是我们记忆里最挥之不去的印记!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 也祝子乔快乐。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小C 母亲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小时候老家的饭馆里也卖炒饼。
谢谢松松。 母亲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炒噼他饼让我想起我爱吃的炒饼,好香啊。
czyz,母亲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pton' 的评论 : 喜欢你做的各国菜肴啊, 你家人幸福, 足不出户尝遍天下美食 :)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很喜欢韩国菜呢,握手握手。 多伦多集结世界各地美食,你们有口福啦,真羡慕。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 看了你那篇就想起你在我这篇下的留言了 :)
我总觉得我们初登美洲大陆的那段岁月是独一无二的, 失望中又充满着希望,应该慢慢把它写出来。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那个公园的中文翻译,笑翻啦。
-- 呵呵, 我也觉得好笑, 不过真找不到一个不好笑的翻译, 就这样了, 好在写实, 原本就是砂石坑嘛。
韩国超市的肉菜还是比华人超市的贵出不少。
哈哈, 知道你住哪里了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 也祝你节日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个系列。我那篇初到美国就是看了你的文想起来的。母亲节快乐~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奥星顿,哈哈哈,你有没有看见我走过的影子,那边麦当劳上面的跆拳道馆,我每周要去两三次。还有那个公园的中文翻译,笑翻啦。。。夏天,有露天电影的。我常常和龄爸散步经过,再走去韩国人的超市,听他比较和唐人街超市的菜价不同。可是,我家的活动范围没有改变过,不像你们,已经去了北面了。再故地重游,不甚唏嘘。。。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美文!也喜欢吃韩国免费送的那几盘小菜,清淡可口。祝小c节日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呵呵,总觉得你们留学生会比我们移民好一些, 年轻, 语言上也相对有优势, 更重要的是前面有毕业的希望, 不像我们移民过来两眼一摸黑, 不知道自己的路到底该通向何方。 不过打工的日子是一样的。
移民的生活丰富多彩, 有很多的故事, 我这是想到哪儿说到哪儿了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镏金, 是的, 那些记忆是有一种黄澄澄的镏金感:)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老翁。 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我们很多年没有吃过了,下次再试试。 当年是因为有免费的噼他饼 :)
呵呵,我把多伦多当成第二个家, 对自己的家, 总是会尽可能地去热爱的。 希望你来了不会失望 :)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还没读够,就结束了?

其实我们和你们一样刚来时也是困难重重。我老公和我都在中餐馆打过工。我老公现在还挺怀念在中餐馆做busboy的日子。多年过去,日子越来越好,咱们是不是都应该拍拍自己的肩膀?


祝母亲节快乐。 也祝你的父母健康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歲月溜金啊.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詩人好,恭祝你母親節快樂.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读完你的美文总是很满足的感觉。啤他饼我也常常用来做炒饼吃,有时候西芹,有时候卷心菜切丝,简单又美味。因为你的文章爱上多伦多了。也许暑假去看看!祝节日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呵呵, 母亲节是不是应该他们早起准备好早餐等你啊 :)饿了就先吃了。
我们出去吃早饭,我不用忙乎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母亲节的早晨,在等睡懒觉的他们,过来读你的娓娓道来的美文,真是享受,就是饿了!:)祝你们母亲节看了幸福,我送你一首歌。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