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风里雪里走加东:(一) 京士顿

(2017-01-15 20:01:19) 下一个
 
京士顿可以说住着三大类人,你们知道是哪三类人吗? 从迷迷糊糊中睁开眼, 旅游大巴正在驶进京士顿 (Kingston),大舌头的导游对着一车补觉的人自说自话。 第一类是老人, 京士顿是一个古老的安闲的小城, 不少人退了休选择住在这里。 第二类是军人, 这里有著名的加拿大皇家军事学院。 这第三类人呢, 他们虽然住在这里,可是你们在城里是看不到他们的。导游卖了个关子, 作了适当的停顿后, 自己给出了答案,因为,他们住在监狱里。 这里有女子监狱男子监狱。 大家往外看, 右手边这个灰色的建筑是女子监狱, 再往前走, 就是男子监狱了。 男子监狱临河而居, 风光无敌, 应该算块儿风水宝地。没有人出声,导游为自己的幽默呵呵呵笑了几声捧场, 然后继续监狱的话题。加拿大监狱里一样讲究人权, 里面好吃好喝, 日子过得不错。 听说犯人们头脑发热曾经提议建个高尔夫球场, 可惜提议最后被否决。  

顺着导游的指点看过去, 女子监狱大门楼上高高顶着个教堂般的绿色圆顶, 像个古堡。男子监狱则像个更大的古堡。 古堡的城墙高大厚实,由方块儿的石头砌成,石灰色里透出隐隐的绿意。 京士顿地区伏卧在巨大的石灰岩岩床上, 石灰岩在地面裸露或者埋藏极浅,容易采伐, 被广泛地应用于建筑材料。这些监狱墙应该就是石灰石吧,我在心底下用自己的地质知识填补着空白。

京士顿还有个绞刑台。 加拿大以前是有死刑的,判了死刑的囚犯要押解到京士顿的绞刑台执行绞刑。 看到你们右手边这个不起眼的小塔楼样的建筑了吗, 那就是废弃的绞刑台。 大家看所有的窗户都封上了。 曾经的绞刑台在我们眼前一闪而过,低低矮矮, 原来的窗户用水泥封住了, 和墙壁连成了一体。 整个绞刑台看起来就像用水泥筑就的长方体实体积木, 敦敦实实地杵在街边,没有眼睛没有嘴巴,压抑地静默着。 绞刑,吊死,这个过程太残酷太痛苦太缓慢,对于行刑人和受刑人都一样,不知道为什么不用枪。 被吊死真不如枪决来得更痛快更迅速,因为斩金截铁, 还可以捎带挂上一丝壮烈的色彩, 这丝凭空而出的壮烈也许能带给即将远行的焦躁的魂灵们些许轻松和宽慰呢。

我彻底清醒了, 调整一下坐姿, 开始看风景。昨天天气预报中的降雪没有下来,天上浮了一层薄薄的铅色的云彩, 云彩后面的太阳纤弱苍白, 薄薄的一片, 跟着我们踽踽而行。  

旅游车顺着安大略湖一路向东,然后偏向东北进入圣劳伦斯河入湖口。路的左边走马观花看了女皇大学和皇家军事学院的校园。路的右边是波澜不惊的圣劳伦斯河, 河边的地面铺了一层薄雪,河面宽广, 没有浮冰,河水是一种古老的翠绿色 (是祖母绿么?), 浓稠厚重, 让人感觉到了黏性,舒缓地滚滚地向前涌动。   

大巴停靠在市中心市政厅前, 导游把大家赶鸭子一样赶下车,又最后嘱咐一句,四十分钟的停靠时间,不要回来晚了啊。 加拿大故都京士顿, 这里是加东行程的第一站。 跟多伦多相似, 京士顿的市中心靠在水边上, 紧依圣劳伦斯河入安大略湖的入湖口。 面对圣劳伦斯河, 正前方是坐游轮去千岛湖的码头。 夏天秋天的时候,这里常常聚集着坐游轮的人群, 热闹非凡。 天寒地冻的季节里码头上冷冷清清的,看不到行人, 雪迹斑驳的草地上有几只灰白色的海鸥在散步。一股强烈的风从河边吹过来, 一下子打透了身上的冬衣,冰冷刺骨。天气预报报的是零下三度,水边大风里的零下三度原来这么冷, 大家不由自主地打起了冷战, 缩头缩脑起来, 不少人扭转了头, 向着有楼群和人迹的温暖所在靠拢。 我们跟在大部队后面, 拐过市政厅的楼角, 进入地下的公共厕所先解决了身体的排放问题, 然后从大楼的另一边出来, 绕到大楼的后面。 市政厅的后面,是一个广场, 跟多伦多的市政府广场一样, 冬天里被浇成了冰场。 一群一群衣着鲜艳的孩子, 在冰场上滑翔,后面跟着他们的父母。 

对于冰雪, 孩子们总是有着比大人更多的热忱, 欢声笑语银铃般在冰面上跟着冰刀翻飞。笑闹声里,他们,这些滑冰的人们,和他们身后古老的建筑,圣劳瑞斯河合成了一体,这个画面快速地从我的眼前滑了出去,跟我自己剥离开来。 我感觉到了我和他们相处的那两个平行的空间, 那个感觉就像是他们在电影里, 或者我在电影里;一个屏幕, 隔出了两个世界。 毋庸置疑的是, 在这块儿土地上, 他们是真实的,是这里的主人,站在他们的旁边, 对着他们瞩目的, 是匆匆而过的浮萍一样的游客, 今天是我, 明天是你, 后天是他。 

我对着广场,古老的建筑和家人匆匆拍了几张照片。 天太冷了, 转了一小圈儿大家一致同意回车上取暖。我们顺着街道往回走,保持着安静, 像守规矩的入侵者, 尽可能地减少着对这里土地和生灵的打扰和影响。回到车上,已经有不少人不堪外面的冷风早早地回来了。
 
导游点齐了人数, 大巴离开京士顿, 继续向东,向渥太华进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呵呵, 有一些感觉偶尔会出现, 但飘忽即逝, 写下来就不会忘掉了 :)
祝谢谢新年快乐, 万事如意!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刚看到这篇。小C的游记写得真特别!喜欢看电影那一段,有时候真是那样的感觉。赞!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我们也没怎么动弹。 草姐姐没事吧?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妹妹今冬活动不少哦。我一直生病什么都做不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 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细腻生动翔实的描写,小C风格的游记~~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说不定是一个导游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呵呵,还好,要不然进监狱门槛的抬高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呵呵,在kingston的那天比较冻。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问好。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小C冬游,真勇敢!你的导游说的话跟多前我的导游说的话一模一样!
小C的文字优美。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冻人的旅行 :)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听说犯人们头脑发热曾经提议建个高尔夫球场, 可惜提议最后被否决。 " 哈哈哈!太可惜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看,了解了不上少。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迩冬。 问好。
我一记事就有打不住的感觉, 一天能让我写成十天那么长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叶虻' 的评论 : 看来叶虻也是近邻了 :)
kingston夏季去过几次, 自己去的, 还真是没有听到过这么多的典故。 大风雪天里在温暖的车上打盹儿听听导游侃大天感觉真不错。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的, 很安静的一个小城。 夏天秋天的时候很是美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本来是想去魁北克滑雪泡温泉的, 团满员了, 大冬天的又不想开车, 就跟了这个团。 这些城市, 除了渥太华我住过, 其他都是夏天去过的, 想想冬天里去看看不同的景象大概也不错。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呵呵, queens 在加拿大大学榜上排在前面的。
写到渥太华前还有个小插曲, 这篇拖得太长, 另起炉灶吧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大部分时间躲在暖暖和和的车里打盹儿了, 照片拍得不多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是啊, 老翁, 我第一次看到安大略湖也以为是海呢。 要知道, 安大略湖可是五大淡水湖中最小的一个!
对野生动物吗, 如果说加拿大是天堂, 那么中国就是地狱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tayy' 的评论 : 呵呵, 我觉得nitayy是个智慧的人啊,反应快慢网上看不出来, 得面对面了 :)
面朝大海的监狱, 多么美丽,给我同样感觉的还有墓地, 都属于这一类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默默。 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的建筑
叶虻 回复 悄悄话 我在这个城市住了5年 很喜欢这个小城 感谢美文 读着很亲切 如故地重游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匆匆加了张照片。回家再复。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小C在风雪中旅游,文字很吸引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上次开车从多伦多到蒙特利尔时曾路过Kingston,很安静的一个城市。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小C是反潮流,大冬天游加东。我有个表侄女在京士敦读 Queen's Univ. 很棒的老牌大学。有一年夏天去圣劳伦斯河的千岛湖游船,风景很好。这就跟着你继续往渥太华去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游记写得多么生动详实,也想看图。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老翁大鄉里,表哥在多倫多嫁女兒,在市區內看到一個大湖,
落車去走走,啊這個海真大,水平線好遠啊,表哥說這是個湖,
什麽,沙灘上有鴨子巡遊呀,他說在中國,多多都冇了,被偷了食.
nitayy 回复 悄悄话 ' 没人出声。导游为自己的幽默呵呵笑了几声捧场.' 如果我在场,一定乐不可支了。幽默对于我而言是一种十分可贵的品质,我因为自己不够智慧,所以非常欣赏反应敏捷的人士,比如 Steven Cobert, Seth Myers, Trevor Noah, James Gordon, Bill Maher, Jon Stewart, Samantha Bee. 国人里面比较欣赏崔永元周立波。。。扯远了。
雷克雅未克最古老的监狱风情万种地坐在市中心。某个夏日,跟闺蜜驾车乱游时在一雪山下发现一新监狱,面朝大海,芦苇婆娑,也是一个美妙的去处。 :)
周一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为何不上图?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