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班路上 (2016.10.25)

(2016-11-19 10:09:45) 下一个
天天坐办公室的日子是难熬的,最让人沮丧的是周一, 最让人欢欣鼓舞的是周五。 有人热爱自己的工作吗? 肯定有, 这种人肯定也不多, 如果你碰巧是其中的一个, 那么你太幸运了, 和中个乐透在几率上大概也不会有太大的区别。 曾经有同事问我, 你恨你现在的工作吗, 你每天早上从家里出来之前都需要做自己的思想工作去说服自己这个办公室是你必须要去的吗。 这个好像倒也没有。这样看来我在做的是一份儿马马虎虎的工作, 我不爱它, 也不至于恨它。 它不痛不痒地撑起我的时间和财力的框架, 让我的生活平平稳稳按部就班地向前滑行, 我实在是应该心存感激的。
 
天气终于凉了下来。 早上的气温降到了十度以下, 打开车库门和Allen到车道口去等校车, 柏油的地面湿漉漉的,空气并没有想象中的清冷。 一个炎热的夏天后面跟着一个严寒的冬天,大家都在传着这个谣言。 十月底温润的天气一下子提升了我心中的警界线:笑面虎一样的面孔背后, 一定是不动声色的乖张。

送走Allen开车上班, 出了小区在一个限速五十公里的路面上, 遇上了车祸。 蓝白两色的警车横在路上,封住了一个车道,暗红的警灯静默而焦虑地闪烁着。 随车流从开通的车道小心翼翼挤过事故地点,看到是两车迎面相撞, 一辆黑色的皮卡, 瘪了大半个头角, 碎片稀里哗啦撒了一地。 还好没有看到血迹和人员的伤亡。 五十的路面,竟然能撞成这个样子,看来骤然降下的气温, 并没有压低人们心中的气焰。   

拐上达佛润, 视野终于开敞起来。 正是早上车流高峰期, 上班的车子像首尾相衔的甲壳虫, 排起了一条长队, 缓慢地爬着坡。 视线的尽头,长坡的顶上, 是一片面积不小的林子,林子中藏着一户人家, 只有在树叶落尽,万物敛藏之时才会隐隐约约露出房子的轮廓来。 林中树木多为红枫, 高大挺直,遮天蔽日。  经历过几次夜间低温,叶子开始零落, 落叶从树顶开始, 一点一点往下移。  林子的顶部树叶基本落光, 露出黑灰的枝桠,像头发,又像干瘪的参差不齐的剑, 直刺刺地指向天空。 朝阳正在苒苒升起,在林子背后撒下亮澄澄的一片黄,黄色的中心, 是水汪汪芒果果冻一样的太阳,果冻面上,枝叉纵横, 是巧克力的装饰。 

过了这片林子, 是一个长长的下坡, 坡底部的洼地里, 秋日清晨的雾霭袅袅, 细纱笼罩下是一片新开发的居民区,红砖灰瓦,屋顶尖尖, 像一群相依栖息的鸟。 

再向前走,避开大路的拥挤, 拐入康山小区, 顺着“苹果花开”小路走上几分钟, 右转上了 “康林”。  “康林”路边有两片小小的林子, 穿插在密集的民居之中, 为这里的居民源源不断地输送着充足的氧气。 达佛润上林木开始萧条, 这边却是风光正好, 红的黄的绿的棕的叶子们, 色彩鲜亮, 层次分明。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树木亦是如此, 没有想到的是, 五分钟车程的距离, 竟会有这么大的差异。

把收音机调到CD档, 蔡琴低沉委婉的歌声如密林中的涓涓溪流, 在车内流淌。 是谁在敲打我窗, 是谁在拨动琴弦, 那一段被遗忘的时光, 渐渐回升出我心坎。 每次听到这首歌, 我都会想到月光, 是月光在敲打着我的窗, 是月光在拨动着琴弦, 月光渐渐回升出我心坎。 月光清亮如水, 那是张信哲的歌声;有雾霭悄悄升起, 月色朦胧起来, 轻薄的月光有了些许的厚度, 那是蔡琴的歌声; 雾气渐浓, 四周的景物渐渐隐匿进去, 那就是张韵壹的歌声了。  

出了康山小区, 左拐上七号路。 公司就在眼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是的, 肯定有。 我们父母那一带人更多。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热爱自己工作的人,有吧,例如当官的,拼命相当总统的;为自己的理想而工作天才的各种家们;各种财源滚滚的老板,普通人最佳状态也就是享受工作吧?到了热爱的程度可以考虑自己做老板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呵呵, 幸运的盒子。 周末快乐。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工作是一种幸运,我有点。周末快乐哈!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也祝菲儿感恩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诗人节日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tayy' 的评论 : 呵呵, 握手握手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也祝游士感恩节快乐。
这个日子没有什么特殊,谢谢就是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最后用了日期作了题目,也有想强调一下这一日的平常 -- 在游士这里适得其反了啊 :)
nitay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人生短暂,所以过程必须惊艳。喜遇同道,握爪握爪。:)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2016.10.25对你一点定是非常特殊的日子吧?:)

祝加拿大的朋友感恩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tayy' 的评论 : 也祝nitayy节日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姐姐。也祝你节日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tayy' 的评论 : 谢谢nitayy开口留言, 你这个内向的人有着丰富多采的思想:)
我不年轻,典型的中年妇女,一直以为你很年轻呢。
第一段儿看来有点误导,我是笑着脸写的,就像在咖啡间同事们聊天“It's Monday again", "Yeah, Friday!". 有点无病呻吟的意思 :)

我认为每人做的每一件事情,只要不是坏事,都是有意义的。
--在这一点上,我和你同步。我认为人生的意义在于人生本身,其他的事是锦上添花之事。活着,生活着,就有意义。

无论在你看来多么不起眼或者微不足道 - 而有了自己的工作或者能够完成自己的工作。。
--是的同意。我是个绝对的平等主意者,从生物学的意义上来讲,我觉得人和蝼蚁是对等的,所以人们职业地位财力权势上的差异,对我来讲只是生活方式的不同。我不会看低自己的工作,他人的工作,反过来也不会看高。


我的梦想是做服装设计师,画匠,但现实里我只是个再大众不过的食品销售。:)
--梦想还是可以追求的,哪怕成不了大师,自发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在不被累着,不伤害健康的情况下,努力汲取精神上的愉悦,总是好的。就像我写博。 看你的图片觉得你是有天赋的 :)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遥祝妹妹节日快乐!
nitayy 回复 悄悄话 你大概还年轻,进入中年以后,我的原则就是,只做自己喜欢的事,只讨自己开心。纵观我的西人邻里朋友,退休后犹如进入'事业'第二季,大部分跟赚钱无关,只是淋漓尽致地发展,表达自己的长处和爱好。我虽然还未退休,无论是财力上还是年龄上还是心理上,但人家的行为已经严重感染了我的生活方向。:)
我的梦想是做服装设计师,画匠,但现实里我只是个再大众不过的食品销售。:)理论上,我应该是不喜欢自己的工作,因为我大部分时间跟人打交道。但实际上我很享受自己的工作。我认为每人做的每一件事情,只要不是坏事,都是有意义的。你或许在某个周一的早晨不愿意离开舒服的大床,但是有许多人因为你的工作- 无论在你看来多么不起眼或者微不足道 - 而有了自己的工作或者能够完成自己的工作。。。换角度思考。我喜欢这样做。:) 天生一不愿意倾诉的内向人, 我习惯了开解自己,从而做到能开心就不郁闷。 :) Happy Thanksgiving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呵呵, 虎头蛇尾, 写了一半就扔在草稿箱了, 这样的有不少, 现在在填坑, 补全发出来。
原来也想给个名字, 实在不知道该起什么名, 日期独一无二, 又直接, 就用上了 :)
下面要补十一月份的一篇日记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小C写文非常认真,10月25日的问到现在才完成,这一篇不如给个标题,很美的散文,不仅仅是日记:)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呵呵,我宝儿妈很幸运啊。 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
看到婉妮认真的留言我总是想到我自己 -- 我们的共同点至少有一个, 认真。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诗意的人嘛, 到处都可以看到诗意 -- 呵呵,我脸皮真厚。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还是喜欢我的工作的,只是不太喜欢太空闲。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在平常的生活中,感受周围的世界,体会自己的内心。谢谢分享。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去上班的路上还是很有诗意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呵呵, “在远离喧闹的原野上开车就像在音乐中跳舞~~”, 真像一首诗 :)
在北边开惯了车, 开野了, 进城就觉得很局促扭捏。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每天都在积极地创造好心情。
波波感恩节快乐。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嘿嘿,我也爱在北边狂驾。在远离喧闹的原野上开车就像在音乐中跳舞~~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日复一日的个轨迹,每一段都有一份心情装点!小C 好文!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谢谢尼斯。也祝你全家感恩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还可以吧。不过这周明显是冬天的样子了。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随心而写随感而发,很喜欢小c的心情故事,细腻真实。

祝小c和家人感恩节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开车也开出这般好心情,景色一定不错!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吃出健康。 也祝你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娓娓道来的心情日记,写得很好!祝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呵呵, 好时候就要过去了, 很快上下班都会黑乎乎的了。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小C上班路上的心情不错呀,那么抒情~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也祝老翁感恩节快乐。
不过这个是美国的感恩节啊, 加拿大的在十月份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老翁。 呵呵, 这篇日记在草稿箱,自己推了自己一把, 补上最后一段儿发出来了。
看来有时候还得适当地推推自己。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姐。 很久没见你了。 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默默的 “如丝如絮般的心情". 周末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說句;感恩節快樂.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喜歡結尾那段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言是;她的;“我有一段情”听的人心里酸痛酸痛的。。。。。。。
好文笔,美眉CXYZ写的很感人,非常喜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云淡风轻,却能感受到如丝如絮般的心情。蔡琴的歌不能多听,特别是不能用心听,会有太多触动。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你也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周末愉快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呵呵, 跟觉晓老乡握握手。
得感谢你一下,荔枝在你文下说填坑, 我才回来清理草稿箱的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女儿已经开车了吗? Emmy十二月份考驾照。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草稿箱里躺了很久了, 终于结了个尾给弄出来了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娓娓道来的心情日记,喜欢!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达佛润,这个翻译是诗意啊,往前开,离我近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样的心情故事,很有味道!

孩子开车让我很紧张,女儿也是.
cxyz 回复 悄悄话 先填小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