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关人,生命,以及生命的意义的思考点滴

(2016-10-30 05:08:14) 下一个
这一阵子, 文学城有关人, 生命,生命的意义, 以及由此引申开来的成功与幸福的话题的博文层出不穷。 我是谁, 我从哪里来, 我要到哪里去,我个人对这个基本哲学命题一直以来也是进行着持之以恒循序渐进的思考。 读博文时有所触动, 引发共鸣, 在各个博主的地界留下不少片言碎语。 把可以记起来的自己的留言搜索了一遍,稍加整理, 收录如下。

如果把地球放大成宇宙, 那么人类就如蝼蚁, 或者连蝼蚁的级别都到不了。 所以我自己是个绝对的平等主义者, 大小, 老少, 贫富, 黑白, 人和树, 人和动物虫鸟, 在一定的时间空间节点上, 都可以说是的对等的。 人的生命用宇宙为背景就是一个冷漠的响指, 而每一个人的生命对我们自己来讲又是这样的徐缓, 温馨和漫长, 这是多么幸运的事情。 

买来的螃蟹很凶, 大钳子舞得锵锵作响。 让他们在水池子里吐完水, 清水锅里火上煮了。 忽然就心生感慨, 世间各物,各有各的天和地, 强大的, 弱小的, 最终都胜不过自己的那重天。命运这个东西太大,虾蟹不能怎样, 人又能如何, 其实都是一样的。 谁都挣不脱自己的命和运, 各司其命吧。
 
You cannot change the direction where the wind blows; you can only fly with it and make the best out of it.  所以说人是斗不过自己的命运的, 看开些, 尽了力, 随遇而安就好。

其实我想说的是, 人处在什么样的位置并不是那么重要, 尤其是很多时候这些位置并不是你自己可以决定的。 走在山顶, 走在山腰, 走在山底,虽然风光各异,有的地方阳光多些, 有的地方风大一些, 有的地方阴冷多雨,但只要你有一颗柔软的心和会发现的眼睛, 哪里都会有温暖宜人的风景。 心灵所至, 入眼即是风景。 殊途同归, 不管你走在哪一条路上, 终点只有一个。 也许只有到了那个终点,人才会突然意识到,你从哪一条路走过来的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走过了, 从起点走到了终点, 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生命说到底是一种责任。

人都有梦想, 有些实现了, 有些从来也没有实现过。 虽然我们一直在努力地向着自己认为的好的生活发展, 爬得更高, 走得更远, 其实在生活的本质上并没有那么多的区别。 生活的本质对于我们这些在人世间匆匆而过的个体而言就是生活的本身, 活着, 踏实而快乐地活着, 用文青式的语言来说, 就是经历和体验。 如果我们把自己的生活定位在这个基础之上,而不是世俗的上进和成功,去享受生活本身可能就会更容易一些了。
 
幸福无疑是一种感觉, 是精神上的。 但因为这种感觉所附着的个体是物质的, 而且每一个和每一个的个体又是如此的不同, 那么产生幸福这种感觉的缘由也就不同。 断舍离讲的是高层次的理想状态的幸福状态。 每个人的需求不同,应该断舍离的事物也就不同。 这就又回到了一个根本的问题上, 人要幸福, 首先要先认清自己, 认清自己的真实需求, 才能做到最优化的有取舍。

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极端的追求尽善尽美其实违背了人的自然性。 认识到自己作为一个人局部上的狭义的重要性和不可取代性, 和整体上的广义的普遍性和局限性, 知道人不是无所不能的, 自己不是无所不能的,有的事能做到, 有些事不能做到, 做到的无所谓成功, 做不到的也无所谓失败。 爱自己,像尊重一个别人一样尊重和公正对待自己, 我觉得是认认真真做人做事, 又不会太苛求自己的根本。 平等地对待自己, 是被很多人忽略了的。

我是谁? 人这一生, 最大的挑战就是认清楚自己吧。是棵树就活成一棵树, 是只蚂蚁就活成一只蚂蚁, 顺自己的时,应自己的势 ,做一个自然的自己。健健康康, 快快乐乐, 也努力让身边的人快乐, 自然地生, 自然地死,应该就算是合格的一生了吧。
 
 
 
 
留言是在以下博主的博客收集过来的, 表示感谢: 
海尾归, 荔枝, 水沫,草之书, 老裴, daybreake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是的, 人事尽力就好,无需强求。 享受生活是真的。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很赞同你说的,人生中有各种各样的故事,我们尽力了,随遇为安,不管生活是怎样的,都要享受生活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ebush' 的评论 : 谢谢玫瑰。还记得你让人惊艳的蝶恋花 :)
是的 “认清自己,适度调整,保持自我,爱家人朋友,一生快乐足矣”, 除开这些,其他的是景上添花的事, 有当然好, 没有也无所谓。
rosebush 回复 悄悄话 每一次思考都是人生自我完善提高的过程,赞!

认清自己,适度调整,保持自我,爱家人朋友,一生快乐足矣:)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呵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又看了一遍:)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呵呵, 默默过奖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都这么善于思考。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呵呵, 共同探讨吧。
问尼斯好。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小c的观点我很赞同,很深刻,学习了!
问好小c并祝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子乔。 是的, 写博文是对自己的思维的整理过程。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谢谢草姐姐。 话题太大, 我的只言片语只能算抛砖引玉, 欢迎大家集体思考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再谢为写而写。 特意去查了一下三体是什么。 记起我国内的同学以前推荐过, 我因为现在基本不看科幻小说, 所以没有看。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这篇摘要还得谢谢荔枝。 你提过整理一下留言。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谢谢红裙。 共同探讨吧。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妹妹好文。我说你的诗文有哲理嘛。继续认识世界和自己,很有意思的功课。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cxyz关于“响指”的耐心回复。最近在读《三体》,所以感受还挺深的。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写博的过程其实就是思考的过程,思考哲学则让自己的头脑更清醒,很高兴又看见一位思考哲学的女博主。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人能思考这些宏大的哲学问题,是好的。每个人都应该从营营的生计里抽出点时间来安静地想想。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是的。 同意认清自己最难。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为写而写留言。
这篇文章是我在几个博文下的留言拼凑的。响指的比喻出自海尾归:
“好了,让我们人类回过头来看看我们自己吧.我们的存在,在宇宙中只是”打了一个响指”的时间.即来了又去的那种.那既然如此,那人类社会应该做些什么呢?”
博文地址: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107/201602/617251.html

我引用这个比喻除了时间的短暂, 还因为它隐含的随意不严肃的意味,想说明对我们人类来说大如天的生命拿宇宙为背景是那么的无足轻重。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呵呵,是这样。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跟游士握握手。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軽描淡写' 的评论 : 谢谢。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赞一个!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我又来了。真的同意“最大的挑战就是认清自己”。“是棵树就活成一棵树, 是只蚂蚁就活成一只蚂蚁”,可是这又是由谁来defined呢。最终还是要自己定义自己,然而多少人能对自己的判断有十足的信心呢,不是高估就是低估,所以“认清自己”真的最难。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启发,也非常赞同!谢谢你的分享,学习了!有一些细节之处想问一下,还望能耐心赐教。我觉得你这个比喻很新奇,“人的生命用宇宙为背景就是一个冷漠的响指”,可为什么是“响指”呢?你怎么联想到这个喻体的?我就是个好奇,别见怪啊~谢谢!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知足常乐就好,不用管那么多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自然地生, 自然地死,就算是幸福的一生了。
軽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完全赞同!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谢谢盒子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本来这里的沙发应该很宽敞。
就我自己的博文而言, 总是那些意想不到的爬上城墙, 让人情何以堪。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我和阎兄顶着同一块儿云彩。 天阴人倦怠, 思考不了人生, 只好把各地的留言拷贝过来拼一篇斑斓文章, 没想到却上了城头。 仔细考量, 应该是又做了一次标题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拿个板凳来学习!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没办法,天阴下雨,出不了门,只能思考人生。
思考了也是白思考。上帝就没给我们配置这个功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fz9465'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很深奥。 我得慢慢消化一下。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汤圆妈妈' 的评论 : 谢谢汤圆妈妈留言。 这一点我也想了很多。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_man'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fly with it and make the best out of it." 很好的诠释。

其实,就生命(泛指:包括植物动物细菌病毒)来讲,生存的目的是显而易见的,1,survival;2,reproduction.

在满足第一条的基础上,第二条的实现就是幸福了

人生的价值不在于你索取了多少,而在于你奉献了多少。

-- 同意, 你的分析更理性一些。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 过奖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哪里, 偷懒, 都是以前在别人家的留言, 拷贝过来, 排排序, 稍稍理了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ssie' 的评论 : 谢谢Vissie的大段儿留言。 我读了两三遍。
同意也是相信人无论生长在什么地方, 灵魂都是平等的, 人的灵魂都能开出灿烂的花, 结出丰盛的果。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谢谢宝儿妈。 我是相信大道至简的, 悟出的道理大致也是简单的道理,我哪里有那么深 :)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这使人想起禅宗的“风动,还是心动”的名言。通常多数人会认同;风也动,心也动。
那么,这个随风而动的心又是什么?
人生的意义是可能由“信”而寄托,但也可能由“观”而认知。
汤圆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几条收得非常好,一起学习了。特别是关于对自己公平那一条正好也是我最近想得比较多的。谢谢!
J_man 回复 悄悄话 "fly with it and make the best out of it." 很好的诠释。

其实,就生命(泛指:包括植物动物细菌病毒)来讲,生存的目的是显而易见的,1,survival;2,reproduction.

在满足第一条的基础上,第二条的实现就是幸福了(因为已经完成任务了,同时,性快感是生物体能够感受的最高快感)。特别幸福指的就是雄性能够和尽可能多的雌性交配。

不同于大多数动物每天必须为食物而奔波,人的特殊性在于人吃饱穿暖性福之后,还有大量的时间思考“生命的意义”。
同时,人的社会性属性也会激发部分人去追求证实自己的价值“I am the best!”。再有,人在即将离世的时候大概才会体会,思考,“How much am I?” 诚实的回答可能真的是,人生的价值不在于你索取了多少,而在于你奉献了多少。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说得非常好!诗人大多也是哲人:)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小c,是不是秋天,人会思考的多些。
Vissie 回复 悄悄话 走到哲学的尽头,就能初见造物主God。

人生和世界的本质,在造物主的儿子耶稣的话里,我添加一点解读:地球是造物主God的葡萄园,人的灵魂不过是随意撒向葡萄园的种子,有的落在富饶之地,有的落在贫瘠之土。这并不造成人的灵魂不平等,因为结出造物主想要的果实的机会平等。人孜孜以求的俗世欲望,却往往阻碍自己结出最好的果实。人如同植物一般对人生和世界的本质毫无知觉地活过这一生,灵魂却如同植物的触须本能地寻求阳光雨露和攀爬之处,想要“成功”,却并不知道“成功”究竟指什么。经历过风雨雷电,植物才能长得更高更壮,果实才能更甜美更晶莹剔透,几乎没有任何明显瑕疵,这些才是造物主God想要的果实:品行近乎完美的人的灵魂。

人生便是机会均等的最严厉的选拔进入天堂的过程,每一分每一秒,从细微之处到国家大事,无一不在反复考验着我们的品行。天堂以人的品行定等级。

已经有活生生的例子,将种子撒在最贫瘠之地,仍然能结出最完美无瑕的果实。天上地下的人,如今应该都不再有任何异议。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美眉是思想深度很深的诗人和哲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刚到你那里看完周末一笑。 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思韵, 写下来是对自己杂乱无章的思绪的一个梳理的过程。。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说的真好,你的观点我全部同意:)
谢谢cxyz分享好文,周日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完全与你翻在认知的同一页。我写博客就是为了认识自己。
cxyz 回复 悄悄话 留言是在以下博主的博客收集过来的, 表示感谢:
海尾归, 荔枝, 水沫,草之书, 老裴, daybreaker.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