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6 日本 五:白衬衫深西裤-- 记东京街头的男子

(2016-10-01 12:24:13) 下一个
星期二清晨的新宿站前,放眼望去,一街的白衬衫深西裤,步履匆匆目不斜视的,是行走在上班途中的东京男人。 我好像从来没有一下子看到过这么多的白衬衫, 它们让我想到制服, 又让我想到军装。 从新宿站的入口下几段台阶走到地下去乘地铁, 正是上班人流的高峰期, 身边不停超越我们而过的白衬衫族步调快捷一致, 踩出“咚,咚,咚” 行军鼓般的声响来,让人侧目。 太平盛世里走进日本的我,心中陡然升起一股只有在战争戏中才可见的紧张情绪来。

从东京一路向西南走下去, 发现日本各地职业男子的着装在白衬衫深西裤这一点上是出奇的一致。本以为日本女学生流行穿制服, 原来男子也一样。回头细想,如果只能用一套上班装去套用不同的男人不同的场合的话, 白衬衫深西裤确实是不二之选。  这样也省去了不少买衣穿衣时用在抉择上的时间和精力。 在新宿火车站小田急的站台上等浪漫号去箱根, 时间还早, 坐在边上的长椅上,我不动声色地研究着从面前走过的男人们, 除了纯白衬衫, 其他色也有,不多, 且多为素淡的接近白色的颜色, 浅蓝, 浅灰, 浅色的细竖条纹。以前网上经常看到的街拍, 哈日风中鲜艳的黄头发, 鸡腿裤哈伦裤, 奇异得让人感到了不舒服的精神风貌和服饰, 在东京的商业区银座, 终于也是见到了 -- 但这显然不是正职日本男子的日常时尚主流。

那些着白衬衫的男人们,一群一群, 在晚上八九点街边的寿司店酒吧里也是看得到的, 是下了班来找消遣? 跟日本女子的娴静安然相比, 日本男子给人的感觉是匆忙的, 那紧绷着的脊背和脸上好像明明白白地写着压力与紧张。夜店里面, 热闹喧哗声中, 放松了不少的脸上, 因了沉下来的夜色, 总让人感到隐隐透出了疲惫来。听说日本女子做家庭主妇的比例高, 换句话说也就是家庭的经济压力大部分压在了男人的头上。统一单调的着装, 急匆匆的脚步, 冗长的工作日,被包裹其中的日本男子在我这个陌生旅人的眼里是静默的, 内敛的, 隐忍的, 压抑的。   

虽然是传统, 这样没日没夜地工作,男人心底下偶尔也是会升起不自觉的怨意的吧, 一家之主, 有劳累有自负有自怜, 消遣起来是不是也就有了更多的理直气壮的成分, 比如去夜店,比如去嫖娼, 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 都只不过是一种手段罢了,压力总是要排遣的吧, 卸了压的人才能更好地负起一家之主的责任不是吗。 仗也是要打的吧 -- 为了国家,效忠天皇,远离家乡, 生死未卜, 压力大,压力需要缓解, 生理需要排泄, 慰安妇也就应运而生了吧。谁都有谁的苦, 你有你的, 我有我的, 自身的苦难总是比别人的来得更深重更鲜明一些,忍一忍吧, 大家都忍一忍吧, 忍一忍就过去了 -- 说到底,不过都是种手段罢了。
 
历史的镜头拉回来 -- 动漫和电游的盛行就是现代化高科技的排遣手段了吧。

 

娴静犹如花照水 -- 记东京街头的女子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411/201609/1307191.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呵呵, 也是一道风景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叶虻' 的评论 : 谢谢叶虻诗人光临点评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下次去日本,也一定去看看这种制服
叶虻 回复 悄悄话 很真实地刻画日本城市中的上班族 谢谢分享美文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 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写女子那篇写得更顺手些。 这一篇本来是蒙混过关的, 没想到上了城头 :)
谢谢水沫。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非常生动,笔触细腻!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也更喜欢写东京女子那篇,不过这篇也好,观察很仔细,但是写女子那篇有种活色生香的生动~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迩冬。
在大连时有不少日资企业。 工时长很普遍。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小C观察很仔细!在日本公司工作很辛苦。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再跟荔枝握握手。 我写这篇其实几个想法中漏了一点没有谈到, 那就是电玩。 其实也就是排遣压力的另一种手段。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唠唠叨叨' 的评论 : 谢谢详细介绍。 日本工作是终身制吗? 这个还真是不知道, 那不就是原来中国的铁饭碗?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日本是个无奇不有的国家,有很多别出心裁的娱乐方式,想必也是巨大的职场和社会压力造成。
唠唠叨叨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喜欢白色,汽车也是白色卖得好。日本人很注意形象,但不象韩国人那样过于装饰,喜欢低调内敛,不愿意强调个性和突出。日本人的工作压力是有的,主要来自人际关系的压力。但工作本身,因为是终身制和论资排辈,所以失业和争斗的压力比较小。工作时间长是为了挣加班费,日本非常严格的加班费制度,劳动省经常查有没有加班不付钱的情况。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呵呵, 女人悠闲, 男人紧张。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听说日本人上班压力很大,所以下班去喝酒是很经常的,我觉得那边的生活太紧张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自己更喜欢写东京女子那篇。 加个链接自己推销一下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anchill' 的评论 : 小女子一个, 不太懂政治和经济。
谢谢留言, 祝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llwww' 的评论 : 像你说的, 加班像是一种文化和传统。
我是大早和晚上都看到上班族在街上, 觉得工作没日没夜的, 会不会很辛苦?
blanchill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回到卧薪尝胆的状态而且还要几十年。真正压迫日本的是美国。
lllwww 回复 悄悄话 在东京的日本公司一个研发部门工作过半年。和美国比起来,他们下班时间到了,大部分人都不回家。在公司加班。好象是传统,也不真是白天干不完。觉得怪怪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wanttofly' 的评论 : 这次看到的日本男子个子高的不多, 但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矮。 胖子也不多, 所以整体看上去还可以了。
日本女子觉得比想象中的高一些, 没有觉得她们矮。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呵呵, 点点。 我再找找吧, 不过很可能会让你失望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我也是到了日本看到了白衬衫才想到了日本影视里白衬衫也是有的, 因为没有亲眼看到的这么大的规模与气势, 又是在电影里, 就自动滤过去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没有看到大批的人拿咖啡,拿咖啡会给人悠闲的感觉, 白衬衫的日本男子给我的印象是在赶时间。 公文包应该是有的? 不过没有白衬衫这么普及。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我再去翻一遍, 我出去拍照片不好意思对着人, 都是捡人少的地方, 所以想找到大批的白衬衫还是不容易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在东京时是周中,住新宿站旁边, 我们倒时差起得早,所以看到了大批的上班族, 白衬衫深西裤,是我对日本正职男人的第一印象, 所以记了一笔。 和记日本女子那篇来讲, 这篇并没有用太多的心思, 记得很随意, 想到什么记下什么, 不是很严谨,也没有想到会上城头。
看了你留言特意去网上查了一下, 这些年日本的年人均工作小时数确实低过了美国, 得益于你说的假日多。 但很多人还是说日工作小时数有时会比较长。
谢谢留言。
Iwanttofly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日本人都喜欢这样穿,在LA的日本区也看见同样的景象,而且个个都很矮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是啊,给张照片吧。~~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能想象,比如一些电视剧电影都有。很想去看看真实的。和你一样,体会不同了。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读着小C的文,眼前浮现出一幅画面:“一街的白衬衫深西裤,步履匆匆目不斜视的,是行走在上班途中的东京男人,” 一手提着公文包,一手拿着coffee__他们早上喝coffee吗?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同要求照片!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着装看时间地点内容,上班时西装衬衫,运动时运动装,休闲时休闲装,不会混淆。另外,据统计,日本人年平均总工作小时数要少于美国,因日本的公共假日数远多于美国。起码在统计数据上,美国现在是先进国家中工作时间最长的,还时时有失业的压力。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言语精炼的典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上所有的留言!:)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呵呵, 懂日本生活国情的人来了, 看来只看对了压力这一点, 把social这点忽略了。 谢谢默默指点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普通的家庭只有一个人上班还是有压力的, 两个人上班好多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同意。 穿衬衫是觉得绑得慌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的。 我以为我有合适的照片的, 翻了一圈儿没找到。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没有合适的。 只顾看了, 忘了拍照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去夜店喝酒不仅是为了排遣压力,更多的是种人际沟通。日本人上班强度高,同事之间缺乏交流,因此下了班男同事三五成群去喝酒变成了紧密关系的一个重要手段。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男人确实比女人压力大,以前日本的女子结婚后就不用工作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穿衬衫看起来整齐,但干活碍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有照片就形象了。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有没?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