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6 日本 四:食在日本

(2016-09-25 19:48:51) 下一个
去日本之前, 跟朋友谈论日本的食宿, 得到的一致信息是:日本的饭好吃,大街上随便进一家店, 食品卫生,质量和味道都是有保障的。 而且不贵呀, 曾经在日本生活了几年, 去年又带领全家故地重游的闺蜜恩米,向我面授经验,没有了13%的消费税和小费, 一下子就省下不少 。又干净又好吃又便宜, 听起来可真不错。 关于日本的吃,还有一个比较流行的说法, 那就是从日本回来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都不能享受寿司了。 没有比较就没有高下, 日本的寿司太好吃, 回过头来再吃加拿大的寿司就索然无味了。 这个本来应该被归为负面影响的事件,总是被当事人以欢欣鼓舞的姿态讲出来, 眼神中带着对即将赴日的我的鼓励, 还有对记忆中美食的无限的思念与向往。 那是为什么呢, 我问一个两年前去日本旅游结婚的同事, 是因为鱼肉更新鲜吗? 他歪着头沉吟了半响,最后也没有说出个所以然来。   

到了日本,天热,行程紧, 人疲惫, 餐食大都是走到哪里吃在哪里,走路累了就原地站定四处张望找饭店,看到什么吃什么。 多伦多飞东京下午到达成田机场, 排长队出关,坐JR NEX特快进城,折腾到位于新宿的酒店, 天已经擦黑了。旅途劳顿,稍事洗簌,下楼直接进了酒店一楼的餐厅。 餐厅里装饰质朴文雅, 桌椅是简单清爽的原木色,服务生英语口语不好, 但很是殷勤周到。 刚下飞机胃口不佳, 我们点了简简单单的拉面和饭, 另加几串鱼串肉串, 一人一杯茶。 最后的账单出来七千多近八千日元, 大概合八十美金, 对照吃进去的东西来讲, 实在是算不上便宜。 味道吗,我和Bill的拉面吃起来不好也不坏, 跟家里用滚水冲开的方便面有八成相像, 面条微黄,带着些微的弯曲。

住新宿站附近,很热闹,酒店旁边就有一家旋转寿司店, 当时在倒时差, 起床早, 早上起来时它关门闭户,回家时又已经在路上吃过了, 竟然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去品尝一下恩米极力推荐的物美价廉的旋转寿司。 酒店下面的街上有两家快餐店, 开门早,合适我们吃早餐, 一家是美国的麦当劳, 一家是本土的吉野家。 人在日本, 当然要尽量吃日餐。 结果就是东京的两顿早饭都在吉野家解决了, 盖浇饭盖浇面, 牛肉煎鱼,大部分套餐在五百到一千日元之间。日餐的经济实惠, 终于在吉野家有了体现。他们家的咖喱牛肉盖浇饭, 让Allen至今念念不忘,成了整个日本中国行程中Allen最喜爱的食物之一。 我两次都点了带纳豆的套餐,名闻遐迩的健康食品纳豆, 入口绵软爽滑,有一种特别的味道, 不见得人人都能喜欢。 豆豆拉丝,又多又粘又软,扯不断理还乱, 吃起来很是让人狼狈。这家吉野家的店面很小, 只有两张吧台一样的高脚桌, 一张长条形, 一张L型, 见缝插针的坐法, 最多也就能容得下八九个人。 一个侍应, 一个后厨, 一胖一瘦, 都是三十来岁的男人, 站在吧台里面招呼客人。 胖乎乎的侍应矮矮的个子, 一张方方的油脸, 总是笑眯眯的,并不讨人嫌。 客人点了菜, 他会唱诺般的大声报给后厨, 咿咿呀呀的, 话尾经常拖个“一马斯”, 这个“一马斯”, 那个“一马斯”,“一”被拉得平直且长, 后面跟着个又短又轻的“马斯”, 听起来韵味十足,让我想起了老北京电影里饭馆里的跑堂伙计。大清早的店里并不冷清, 陆陆续续进来出去的是急匆匆解决早饭的上班族。 矮个子侍应前台后厨来来回回地跑, 腿脚麻利, 虎虎生风, 像是在练轻功, 又像是在舞蹈。 他一边唱着, 一边舞着,  几个穿洋过海而来的陌生人的一天就在他欢快的节奏中拉开了序幕。

在秋叶原逛了电游店, 近中午时分, 又热又累又饿, 需要找个地方休息休息补充一下能量。 Bill市井的精明和智慧在东京街头发了光焕了彩,真正好的东西不会摆在明面上, 他说, 带着我们撇开街面上的几家寿司店,跟随几个西装革履的日本男子上了一栋大楼的第五层。 这家饭店里果然是清一色的日本客人。 示意我们脱下自己的鞋换上饭店的拖鞋后,年轻的男侍应把我们迎上了席地而坐的榻榻米席上。 一人点一份套餐, Bill是一贯的铁板烧,Emmy 的乌冬沾面, Allen的香滑蟹团, 我点了鱼生。 所有的套餐都配米饭咪嗖汤小咸菜, 还有一小块儿嫩嫩的白豆腐。 生鱼我虽然常吃, 但也仅仅限于以三文鱼为主的鱼肉上, 看着眼前鲜红的大虾和水亮的鱿鱼, 我有点傻了眼。 按照石假装石姐姐的建议我先把辣根用筷子涂在鱼肉上, 然后再粘酱油入口, 先吃鱼肉, 然后虾肉, 最后是鱿鱼。 宽宽的鱿鱼筒横切成环形的细条, 鱿鱼条很有咬劲儿, 咯吱咯吱的, 越想咽下去越觉得嚼不烂, 到了忍耐的极限, 只好囫囵吞了下去。 一根两根三根四根五根, 专注而缓慢地把它们吞完, 心头升起英雄就义般悲壮的色彩, 发誓从此再不吃生鱿鱼。 心神初定, 去看其他三人, 除了Emmy的白白的乌冬面稍显寡淡, Bill Allen都还安稳。 Allen更是宣称香滑蟹团是他的最爱, 没有之一,这个最爱的地位回到加拿大也丝毫没有受到动摇, 维持至今。

在日本的一周里, 吃的唯一的一次大餐是在箱根。 箱根的温泉酒店和式房订的是一泊两食, 带早晚饭, 晚饭在房间享用, 十几道菜的菜单, 有专门的侍应生布食。 一晚六万多近七万日元的食宿费, 这个晚餐应该占了不小的分量。 换上日式浴衣, 坐到饭桌旁, 看着穿和服的侍应小姑娘上菜, 碟碟碗碗, 小巧精致,在桌子上摆出悦目的图案。 虽然在加拿大也经常吃日餐, 对着满桌子的日本佳肴我还是不得不承认自己没有日本胃。看菜单, 用料确实上乘。 我和Emmy还好, 喜欢尝试新鲜事物,而且知道都是好东西,便一道一道吃过去, 习惯不习惯, 好吃不好吃, 先把自己的肚子填了个饱。 Bill皱着眉头拿筷子捅捅这个, 碰碰那个, 真正吃到嘴里的不多, 最惨的是Allen, 对着面前的食物打起了盹儿, 没吃两口, 就躺倒在榻榻米上, 一会儿睡着了。 看来这大餐对Allen来讲, 远没有吉野家快餐的吸引力。 看Allen睡了过去, 我们匆匆收筷, 没有要甜点, 餐具桌子让人撤下去, 铺床睡觉了。 第二天早上酒店日西合壁的自助餐, 终于让大家胃口全开,每个人美美地吃了两大盘, 把昨晚晚饭上的损失补了回来。 现在想来, 在日本吃得最舒服的就是酒店的自助早餐,有很多的蔬菜水果, 关西机场的机场酒店自助早餐上入口即化的烤牛肉, 让人惊艳。 

八月的京都太热, 在街上走上几分钟就一身大汗, 只能不停地喝冰水降温, 冷饮机遍地都是, 很方便, 一瓶冰镇的矿泉水从一百一十到一百七十日元不等, 海拔越高, 水就越贵。 只喝冰水还是挺不住, 怕Allen中暑, 过个把小时就得找个有冷气的店喘喘气歇歇脚, 喝冷饮, 吃小食, 在京都的饭因而吃得散而碎, 现在回想起来满脑子的冰水冷饮, 吃的食物倒是不太记得了, 除了那一碗荞麦面 -- 清汤寡水的灰色面条上面, 横一条同样颜色的油煎瘦鱼。 

Bill是草食动物, 需要食用大量的蔬菜水果, 米面鱼三样为主题的日餐, 吃到京都便有点撑不住了。 Emmy和Allen也开始想念水果。 到哪里去买水果呢, 上网一查,原来去京都的游客不少都有这样的问题, 有人在问哪里有超市。 有问就有答, 卖果蔬的超市,我们住的酒店前面的京都站大楼的地下就有一家。 京都站大楼是一个大型的购物中心,楼上楼下不少层,初来乍到的我们像在走迷宫, 找到那家超市费了不少周折。 终于站到了果蔬摊位前, 看着面前的价位牌, 心中叫苦连天。 梨苹果桃子按个卖, 个子挺大, 价格挺高, 一个大约三块多四块多美金。 一小盒的巨峰葡萄, 一两斤的样子, 二十多美金。 日本的水果真是贵得离谱啊。 从东京箱根再到京都, 一路走来, 有山有水, 到处郁郁葱葱, 难道这里不产水果吗,完全靠进口?别的不敢乱夸海口, 在吃水果上面, 我们北美人民和日本人民相比, 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捡便宜的吧, 我们最后买了香蕉, 橙子, 黄瓜西红柿。 烤鱼片鱿鱼丝比加拿大便宜不少, 也顺手抓了几包。 在京都的三天时间里, 这家超市我们光顾了两次, 也过了一把冒充原驻居民的瘾。

回到加拿大, 女友安吉问我对日本饮食的印象, 我想了想,说,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 那就是清淡吧。 食物的味道比我们的日常淡了几分, 包括生鱼片和辣根。 拿我最熟悉的三文鱼来说, 加拿大的三文鱼生非常的香, 香的有点发腻, 所以我吃三文鱼是一定得吃辣根的, 可以解解油腻。 日本的三文鱼生不香, 因为诧异,我很仔细地慢慢去品味。 香不香? 好像不香, 确实不香,难道日本的三文鱼也是瘦肉型的,脂肪含量低? 怎么品都是一种陌生的鱼片。 辣根也是, 加拿大的辣根呛人, 要在酱油中仔细化开, 一不小心吃进个粘稠小块儿, 生硬的辣气能直冲入鼻腔, 把人呛出一包泪来。 日本的辣根的辣味也是舒缓清淡的, 青气多于辣气, 所以可以直接抹在鱼片上再去沾酱油, 丝毫也不觉呛人。 这让我更是诧异。 日本汽车有专门的北美款型亚洲款型日本款型, 难不成辣根也有北美款?

清淡的日本食品中, 拉面可以说是个意外。 日本的拉面以其面汤的香浓厚重著称, 而我最不喜欢的偏偏就是这香浓厚重。 生长于华北读大学在西北的我, 对面条可以说是情有独钟。 我喜欢习惯清汤面, 每次出去吃牛肉面, 汤都会喝得干干净净。 重油重盐重调料的日本拉面的面汤让我觉得难以下咽, 黄黄的方便面似的面条也不喜欢。 

最后说一说吃日本寿司的体验, 对我这个中国人的舌尖来讲, 日本寿司和加拿大寿司的差别在哪里呢? 我觉得不在鱼上, 在米上。 日本寿司的饭团吃起来更有味道。 什么味道? 酸酸甜甜的味道。 那是寿司醋啊! 恩米帮我开了窍。 原来是这样啊, 真的就是这样吗? 下次自己卷寿司的时候试一试吧, 拌米饭时多放些寿司醋, 看看你能不能做出和日本寿司相媲美的home made寿司来。
 
每人平均二十美金的第一餐: Emmy的份 
图片

让我痛苦万分的生鱿鱼
图片

Emmy的乌冬沾面
图片

Allen的最爱: 香滑蟹团
图片

箱根的大餐
图片

吃得最舒服的还是自助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其他
图片

图片

图片

京都站地下的超市
图片

图片

超市里昂贵的水果
图片

图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狂奔的海绵' 的评论 : 呵呵, 你这挖得不浅 :)
狂奔的海绵 回复 悄悄话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在箱根吃了很多的小盆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自己把自己当回事是正确的态度。 自己都不把自己当回事, 还会有谁把自己当回事呢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呵呵, 所以去通知了一下。谢谢石姐姐这么详细的回复。
是, 还是更喜欢清汤的荞麦面一些。 乌冬面这次没有吃。
这么一说, 大楼里的午餐看来是工作人员的用餐点了。 这块儿鱿鱼真把我吃怕了。
呵呵, 箱根的大餐和吉野家比较还是吉野家更合我胃口。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订正:不是“光顾”,是“关顾”。
太把自己当回事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日本是减肥的好地方,每盆都一点点,那得吃多少盆啊!:-)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光顾博客了,来晚了。
第一顿在旅店一楼的饭店可以吃洋餐,但绝对不能吃拉面。不能在漂亮的楼房里吃拉面,日本饮食的的最大误区就是拉面,不一定中国人都喜欢,我一年也不吃一次。日式荞麦面、乌冬面多是清汤,比较喜欢。
你盘子里的那个鱿鱼的确不能吃,鱿鱼要吃薄的、透亮的。这顿也是去大楼里吃的,大楼里的饭,面对游客和周围工作人员的多,呈两种倾向:要么特高级,要么用便宜材料买廉价。
箱根旅馆的晚饭,端到房间的那种非常贵,服务费在里面,一般是到一个大餐厅去吃。早晚都是自助的温泉旅馆越来越多,日本年轻人也喜欢自助。
我招待过一个朋友一家,想尽办法顿顿找当地最高级的饭,结果偶然路过的一个小面馆(跟吉野屋同等级的)那一家人非常非常喜欢,说终于吃到可口的了。说明,日常的胃口大家都是一样的。高级食品要有一定胃口文化基础,不能一下子就去。
京都站前什么都贵,水果更贵。桃子在日本简直不可思议地贵。但是,产地并不贵,流通管理占的费用太多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看着不多, 吃吃也饱了。 可能还是不太习惯, 吃起来不会狼吞虎咽的。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去,是不是一顿饭量太少?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生的还是少吃的好。 我也这么觉得, 尝个新鲜, 其实并没有觉得多好吃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多吃几份儿就饱了 :)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這生人不敢吃壽司,生的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很精致,但吃不饱:)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可能我自己不习惯生鱼, 觉得日本的生鱼口感与加拿大的不同, 但也说不上很喜欢。
干净, 方便, 精致, 日本的生活应该还是很舒适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谢谢红裙。加拿大长大的孩子还是会不习惯日餐的清淡。 这个香滑蟹团有点偏西式, 所以allen会喜欢。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去日本时非常喜欢那里的生鱼片,我是觉得比加拿大这边的好吃。不过其他的拉面和咖喱饭那些倒觉得一般,而且觉得那里的食物选择比较少,但所有的食物都很精致,街道也很干净,总体感觉还不错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日本餐真是很精致!Allen很聪明, 香滑蟹团看着就好吃!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我其实也不是很清楚到底是什么意思。 听得很多就是了。
还有默默补充的鱼生的口感, 很crisp, 看起来也很新鲜的样子, 就是觉得味道很淡, 也许这就是新鲜的味道?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你说的对,日本的食物,看起来很生猛, 总觉得底子里少激情。
看来我是读错科了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只是有点不习惯顿顿吃生鱼。 还有就是蔬菜水果少。 除了吃, 生活其他都很好。 一项一项慢慢写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想问“一马斯"什么意思,然后自己念了下,好像电影中也经常听见"哈一马斯"之类的~~

本来还想看小C如何来描写日本寿司的美妙,结果看见是因为寿司醋,可是我做寿司也放很多寿司醋的:)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这回儿找到你这来读!
都告诉你了,日式的东东好是好,就是提不起劲儿:))
文笔还是象文科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图片,但读文字cxyz不是特别满意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看悄悄话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荔枝。 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虽然在多伦多也经常吃日餐, 不过从没有吃到过Omakase的境界。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迩冬。 上图片不容易, 尤其是用IPAD。
生鱿鱼是真的吃不惯, 再也不吃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呵呵, 宝儿妈妈, 值得一去。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在日本吃生鱼口感是不同, 有一种crisp的感觉在里面, 不像加拿大的那么肉, 原来是处理方法不同。 谢谢默默答疑。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描写细腻,欣赏了!日餐,大可谓精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真是喜欢这篇大文,文字好还有图片!

我觉得在中国和美国有的好餐馆也可以吃到很好的生鱼片,都是空运的,新鲜的味道真的是很好!另外我特别喜欢厨师加工过的日本Omakase,特别漂亮也好吃,比单一的生鱼片有意思。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小C这篇真是美食大作啊!图文并茂!
我也觉得在日本还是吃自助餐比较舒服。我们那次在一个当地朋友带领下,去了一个不大的寿司店,真是很好。生鱿鱼俺也不敢吃。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还没有机会去日本呢,行程一拖再拖。看得我心痒痒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生鱼吃多了还是不习惯。 最对胃口的是自助餐和吉野家的快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呵呵, 给默默上茶。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图片看着挺丰富,不知是否对胃口。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此番日本游记描述都很是详尽。寿司除了大米,据说生鱼的处理方法不同,直接影响口感,这也是在日本之外吃生鱼片总觉得味道差些的一个重要原因。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