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和Allen的那株映雪梅 (文)

(2016-06-18 14:03:25) 下一个

 

 

人到中年的我, 驻足回望,发现自己在感情上是一个谨小慎微的人。人虽然随和委婉阳光,却也是把自己最真实的那颗心深埋心底, 轻易不肯掏出来。 人最怕就是动了心, 荷尔蒙的力量有时候很可怕, 容易让人失了控,这种感觉可不单单只是美好 。 没有什么比人的心更难测,包括自己的那颗, 尤其是在荷尔蒙的作用之下。 心底下, 总有预先划好了底线的距离, 与其说是对别人的防范, 不如说是对自己的防范来的更多一些。 和风细雨般爱着这世上的万事万物,却也畏惧强烈的情绪;有道德洁癖, 认为再美好的情感如果背上了道德的枷锁也会变得不纯粹,相信但不信奉一见钟情的爱情。

就是这么一个谨小慎微的人, 情感自由肆意宣泄的源口理所当然地落在孩子身上。 孩子, 有什么比全心全意无所顾忌的爱你更美好? 母亲对孩子的爱符合了我对爱的定义,期待和理解,一往而深,温厚持久,百利而无一害。 如果能碰到一个和自己脾性相和的孩子, 那就是上辈子修下的福分了。 呵呵, 我是想说, Allen就是我的福分啊。 加拿大人养宠物, 猫狗, 兔子, 小猪, 蜥蜴, 蛇, 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去爱他们, 在我的眼里, 也是对享受母爱给予的一种变相的执着与延伸。

院子里的活, 草地属于Bill, 花坛菜地归我。 Allen对花草鸟虫有着天生的兴趣, 是我的得力小助手。这株映雪梅, 是去年我和Allen在Lowes的Garden Centre 流连时看到, 一见钟情, 买回来种在了前院的墙角。我种花很没有灵气, 经常是好好的花草买回来, 养着养着便没了生气。 自己总结了一下觉得后天的不够用心也有不可推脱的责任,比如不能及时施肥浇水换土调整花盆的大小等等。

因为特别的喜爱, 所以花了特别的心思, 屋前墙角的位置, 雨水少光顾, 阳光却充足, 得注意浇水。今年早春, 买了几十包的羊粪牛粪,把菜地花坛厚厚地撒了一遍。 映雪梅果然不负所望, 花开了满枝, 长势喜人。 映雪梅的花朵美在纤尘不染,轻柔通透的白,和含颌俯首,欲说还羞的姿态。重重累累的细腻的白色衬着枝叶的碧绿,是一种难得的雅致与清新, 特别是在细雨蒙蒙的天气里, 花叶带雨,楚楚动人。 再有就是她淡淡的清香, 若有若无, 似断不断,需要凑近了鼻子触上了花瓣去嗅,才能豁然明朗起来。

买了这株花, 名字标签随着花木的移植入土被丢弃, 只记得英文名字很长, 两个字, 不常见, 不上口, 很快便忘掉了。 直到看到龄龄妈的博文和询问,以及大家的答复, 才知道学名叫 philadelphus 或是mock orange。 下面是拷贝过来的微克辟迪亚关于这类植物物种的介绍:


"Philadelphus (mock-orange) is a genusof about 60 species of shrubs from 1 to 6 m tall, native to North America, Central America, Asia and (locally) in southeast Europe.
 

They are named "mock-orange" in reference to their flowers, which in wild species look somewhat similar to those of oranges and lemons (Citrus) at first glance, and smell of orange flowers and jasmine(Jasminum). "

上网查了一下, 原来Mock Orange 的中文名字叫山梅花。 山梅花下面分不少种,单瓣,复瓣, 高株, 矮株, 大多为白色, 有香气, 也有浅黄或者粉色和没有香气的。 有一种听起来很中国, 应该有渊源, 叫Beijing Mock Orange, 翻译成太平花。 我的这株, 复瓣, 花朵微微下垂的, 图片上显示的名字大多是Snowbelle Mock Orange.

却是怎么也找不到中文译名。 Snowbelle,Snow 加 Belle, 是雪和美人的组合. 谷歌上出现了一条相关信息, Snowbelle City, 是一个叫做映雪市的城市, 除了英文译名, 还有日文译名。这个映雪市还真没有听说过, 在日本? 百度一下, 不禁哑然失笑, 原来是日本游戏中的一个虚拟城镇:

映雪市(日文︰エイセツシティ Eisetsu City,英文︰Snowbelle City)是日本任天堂公司所开发的《口袋妖怪》系列游戏中位于卡洛斯地方的城镇。”


美人映雪, 译出了这个词的神韵,可以借鉴一下, 那么就叫这株Snowbelle Mock Orange映雪梅吧。 

 

 

(Snowbelle Mock Orange 信息图片来自网络http://1002.nccdn.net/1_5/0cc/3e0/3b7/Mockorange--Dwarf---Snowbelle--Philadelphus-x-Virginalis--S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jwxc01' 的评论 : 呵呵, 谢谢ljwxc01. 是的,
总是得设法让自己的生活更美好一些, 有一颗能感受美的心,就会容易得多。
ljwxc01 回复 悄悄话 一开始还以为是栀子花呢?白花绿叶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其实何处无白花?何时缺绿叶?美的,其实是那颗感受美的心灵。

谢谢作者。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 问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素雅的雪梅,清新的美文!赞好文笔,好心态!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追过去看了。 谢谢游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山梅花很高雅的样子。农家苦也写了一篇山梅花的博文。看来山梅花在加拿大很有名气的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这花还很香, 香气很宜人。
是的, 小棉袄 :)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映雪梅,美丽的名字,纯美的花。这花是北方朋友们的宠儿,好几家都看得到 :)明白小C的感受,有一个知音的孩子,多幸运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谢谢LinMu 光临。
经常到你家去读诗。
LinMu 回复 悄悄话 见过这种花,不知道叫什么,长知识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呵呵, 谢谢潇潇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呵呵, 谢谢老翁,这个可不敢当。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花美,文美,人也一定美. 为你骄傲!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理工女也是映雪梅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欢迎归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同喜欢!理工女的文采真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谢谢红裙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清新脱俗的花儿,好美。喜欢你的文字。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迩冬。 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圆盗光临留言。 托你吉言, 花, 儿长得都不错。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字里行间都是浓浓的母爱,cxyz写得真好!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用心培育的花,儿,健康成长。为你骄傲,小青侠。
赞勤劳的大小园丁!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谢谢尼斯。 你也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字,这花淡雅很美,很是喜爱。

问好并祝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呵呵, 跟洋葱妹妹握握手。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对于感情的思量,我俩很象呢。对孩子也是一样一样儿的。
喜欢映雪梅,这是我第一次知道它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谢谢小圆。 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查了, 回了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来了就好, 我算交了作业了。
是的, 查起来种类太多, 我头都大了。 只好看图片识我这株了。我也喜欢映雪梅。猫客奥兰菊也不错。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默默鼓励。 闻起来也有点像茉莉。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呵呵, 我去买时没注意文字, 看到袋子颜色不同, 都是manure, 就问旁边的小姑娘工作人员, 小姑娘不好意思地说, 一个是羊的, 一个是牛的呀。 笑得我不行。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好美,文和花都喜欢:)问小C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你也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谢谢海尾归, 喜欢就好, 达到我给大家介绍的目的了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小C,看悄悄话。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C,我来了!你把母爱及其延伸写得那么好!

你的 Mock orange 很漂亮,和我的一棵有点不同。Mock Orange 经杂交后有许多品种。我下次会把照片贴在博客里。

英文直译是 “假桔子花”,不好,还是你的映雪梅好听。或者 “猫客奥兰菊”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去很像茉莉花。
喜欢这篇的文字,清新淡雅。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我明年也要去买羊粪牛粪了,然后,我们再一起看彼此的花。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去非常纯洁美丽的白色的花,喜欢:)
谢谢cxyz分享,周末快乐!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这样的名字!很喜欢Snowbelle,你写的那么美.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 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花,美丽的心情文字。小C养得很用心,孩子和花,多么美好的生活~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不好意思啊, 婉妮, 把你和闲闲客的博文搞混了。 你俩个性文字风格很相近啊。
看闲闲客 “ 门前谁寄包裹来”, 你就能看到那条毯子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这花,纯白和碧绿搭配,让我想到了茉莉花。你回复我上一个帖子说,想到了我家的沙发毯,我怎么没想起是什么呢?周末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