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春意

(2016-03-07 04:02:34) 下一个
二月二十九日, 上个周一的晚上,在马上就要进入三月的时候, 在冬天的尾声里,多伦多落了十五到二十厘米的雪。 这应该是这个冬天最大的一场雪了。 八周滑雪课的最后一周, 终于, 我们不用再担心雪道上的积雪够不够厚。 星期六的早上, 八点钟起床, 吃完早饭, 送Allen去湾景中学上两个半小时的中文课。 开车去湾景的路上, 天上开始飘起雪花来, 雪片毛绒绒的,像初绽的绒花, 像婴儿无邪的脸, 新鲜柔软。  大朵大朵的雪花在无风的空中轻盈地飞舞, 所有的喧嚣都消失在雪花安然飘落的姿态里面, 世界寂静无声。

车在下了雪的路上开了一周, 满身泥泞, 不见了本色。 虽然又开始下雪, 送完Allen还是去洗了车, 为了一个干净的好心情。 洗完车出来在Tim Hortons 买了杯咖啡, 去附近的一个叫Hillcrest的商场。 这个商场里有几家服装店, 是我喜欢的。 趴好车, 走在停车场里, 轻轻扬起下巴, 晶莹的雪花擦过我的脸, 拂过我的唇,停靠在睫毛上面。  把黑色羽绒服的毛毛边帽子拉起来罩在头上, 帽子里面额外填充的棉夹层轻柔地依偎上我的脸。 记得当时买这件棉衣时, 站在试衣镜前, 最不满意的就是帽子里这个充填物 -- 为什么会有这么个东西, 像个鼓鼓囊囊的大领子,累累赘赘的不好看。 但因为喜欢它卡腰的剪裁和休闲帅气的款式, 还是买了下来。 等到真正的穿戴起来, 才领悟到这个大领子的好处, 严严实实地倚在两边脸颊上, 不留一丝缝隙给肆无忌惮的寒风, 是一种贴心的温暖。 想来人总是处于一种无知的状态的, 不知道的东西是那么的多, 总是在那里, 大到“我是谁, 我从哪里来”, 小到一件羽绒服的帽子。不喜欢的, 或者说最初不喜欢的, 不一定就是不合适你的, 也不一定就是你以后会一直不喜欢的。

到了商场的门口, 手里的咖啡杯子空了。 “Rollup and Win" 正在进行着, 把盖子取下来投入旁边的垃圾桶,用牙齿一点一点咬起纸杯子的卷卷边。 虽然在这类事情上我一般没有什么好运气, 十次有十次会看到 “Please play again”, 但这并不妨碍我每个下一次都怀抱新的希望。 “Win,Donut”, 这次的希望终于有了收获。 我把赢了甜圈的杯子边撕下来, 放进钱包里。 

商场里的春意, 总是比外面来得早, 来得更热烈一些。 户外白雪皑皑, 服装店里已经春意盎然了: 百花齐放, 争艳上了衣衫。 今年的流行色里, 有我喜欢的蓝, 各个色调的蓝色, 宝石蓝, 蓝灰, 蓝紫。 蛰伏了一冬的购物欲, 随着春天的色彩苏醒了, 像只彩蝶, 在时装的海洋里翩跹。
 
 
 
今留的博客里, 看到他在解老庄,”五色令人目盲。 五音令人耳聋。 五味令人口爽。 驰骋田猎, 令人心发狂。 难得之货, 令人行防。 是以圣人为腹不为目, 故去彼取此”。 读大学时, 我也曾是老庄的忠实读者。 自然是懂得也是向往摒弃浮华, 回归自然朴实宁静的大道的。 可是处于物质社会的物质的我, 还是无法做到物质的生活止于 “吃饱穿暖”。 我喜欢美丽的衣裳和可口的食物。 我不追求名牌大牌, 可也不喜欢低劣的材质, 粗陋的针脚。 我的不奢华, 是构架在一定程度的物质基础之上的。 快乐于一个人也很重要不是吗, 哪怕这种快乐是世俗的是物质的是短暂的。 那么让我在把自己的心性修炼到理想的精神高度之前, 在不奢华的前提下, 放纵一下物欲的快乐吧。

总是走固定的那几家店, 有的是可以买衣服的, 有的只是为了看风景。 衣衫是美丽的, 中年妇女的现实却总是残酷的。 我对自己身体的嫌弃感最强烈的时候是在试衣间里, 在春夏来临时的试衣间里。 除却衣衫, 裸出不再年轻的肉体, 前后左右各个角度的镜子里, 衰老的迹象无遮无拦, 让人沮丧。 挂在架子上流光溢彩的衣衫, 披到自己的身上顿时失去了光彩和颜色, 美丽被无情地剥夺。 既然是挂着的时候最美丽, 那么你还是回到架子上吧。 适合自己的脸色的颜色, 修身, 不贴身,不通透, 四分之三袖, 棉麻丝, 到底挑出三件上衣来, 放入购物袋里。 心里踏实了不少。 不管怎么样, 现在的自己和以后的自己去比的话,总还是最好的。 

春夏的包包也挂出来了,白绿蓝色调的斜跨包在墙边挂了一排, 一下子吸引了我的目光。 好清新啊。 要不要看一看? Chloe, 你今年一个冬天架子上的包包动了几个? 两个。 你有几个斜挎包? 一二三四五六。 你需要再多一个斜挎包吗? 不需要, 这几个已经用不过来了。 自问自答几个回合我便让自己心甘情愿地放弃了这个念头。 
 
提着衣服出来, 拐到旁边Bulk Barn的店里。 要买一种特别的茶。 URS被AECOM收购后, 有小范围的机构重组。 我们部门搬到了万锦的办公楼。 虽然两间办公室只有五分钟车程, 却是彻底地改换了天地。 什么东西都先往好里看吧。 搬过来最好的收益是咖啡的质量好了太多。 我这个一天一杯咖啡的人, 前两周竟然贪起杯来, 有时候会去喝第二杯。 第一周里, 咖啡室的台面上放了一盒不太常见的茶: Organic Roasted Dandelion Root, 冲出来的茶水色泽和味道都很通透,是我喝过的为数不多的可以称得上喜欢的袋装茶。 那一周里喝了七八十来袋, 直到盒子空了。 盒子空了, 就没有了, 没有像红茶绿茶一样被补上。 我知道自己可能犯了错误, 把哪个同事自己买来的茶给喝掉了。 没有人吱声, 罪责应该被我们刚搬过来的整个小组给担了。 上网查了一下,这种茶天然食品店可以买到。 走过一排商品架, 我东张西望, 没有看到茶类,  拐过去, 看到码货的小伙子, 于是问他, 你们卖茶叶吗。 他指了指我刚刚走过的商品架, 卖的, 就在那里。 茶好好地摆在那里, 我从前面走过去,可是就是错过了。 最后买了四包蒲公英茶, 一包还回咖啡室, 两包留给自己。剩下的一包送给Emmy尝一尝,Emmy爱喝茶, 也喜欢尝试新品种。
 


从Bulk Barn 出来, 时间差不多了, 该去接Allen了。 刚要出商场的门被一个穿制服的小姐给拦住,是在做护肤品的宣传, 赠送小包装的润肤露。 小姐二十来岁的年纪, 妆容精致, 举手投足间有一种委婉的风情。 韩国人还是台湾人?  不像是大陆人。 女性传统的委婉温良的气质,好像在中国大陆风风雨雨的革命生涯中被遗憾地丢失了。 

出得门来, 雪还在下着, 雪花转成了细碎的雪粒, 洋洋洒洒的倾泻着。 提在手里的几个购物袋里, 有买来的衣服, 茶, 和获赠的护肤品。 几分钟外的湾景中学里, 有等着我来接的Allen。 心里是快乐而充实的。 这也可以算是一种幸福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谢谢宝儿妈妈。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美眉握手,喜欢你的春意。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幸运的洋葱! 春天里我们总是拖后腿的那个。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儿春天来了呢,再跟你一起享受一下"雪茸花"的感觉~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落雪。
好几个人说小资了, 看来应该还是小资的。 不过可是正宗的农民出身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呵呵, 可能是发型的缘故吧。 还真没人说过我像巩俐, 三十几岁时倒是有人说像林青霞, 当然没有林的丽质, 应该是有些相似的英气。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美眉,你是巩俐的妹妹么?
清新自然温情的文字,带来阵阵春意,很美,很雅。。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真好,日常生活中带着小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呵呵,谢谢老翁。暖冬, 春天来得也早。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不用尋春了,愛美是天性.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你也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就喜欢看你这样的文章,温馨。我们这里也还会下雪,但店里服装也开始卖夏天的了,冬天的多收起来了。
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迩冬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读着你的美文,感受到春意盎然,幸福满满!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也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到了春意和快乐!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呵呵, 所以人总是矛盾的, 知道怎么平衡就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看来这不只是我一个人的感受.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女性传统的委婉温良的气质,好像在中国大陆风风雨雨的革命生涯中被遗憾地丢失了。说的好!
很幸福呀!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很温馨的文字。喜欢。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小时也在农村,上面有个姐姐总穿她的剩衣服,现在稍有“奢侈”还有一种“罪恶感”,但最终用“把过去的损失补回来”来缓解心中的矛盾:)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谢谢石姐姐留言。
是的, 物质上的欲望应该是推动物质文明发展的根本。
我从小在物质生活不丰富的农村长大, 有时候沉浸于美衣美食中时就会提醒自己,不要太过分啊, 适可而止吧。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远' 的评论 : 呵呵, 我是个绝对的平等主义者,我认为,在某种意义上,我们人和一只蚂蚁一颗树是对等的。 所以 a working bee 和一个天才在我自己的眼里的差别是微乎其微的, 最主要的区别是生活方式的不同吧。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远' 的评论 : 谢谢秋远鼓励 :)。
是的, 你说的才是真正的道家的核心思想,自然和谐平衡。 在社会的不同阶段, 应到每个个人的身上, 这个自然和谐又不尽相同。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XQQ留言。
我是个彻底的平等主义者, 如果把我们生活的地球放大成宇宙的话, 我们人类可能连蚂蚁的级别都算不上。 所以在某个时间和空间的节点上, 我和一只蚂蚁其实并没有多大的区别。
呵呵, 我是一只快乐的蚂蚁啊。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跟你一样“喜欢美丽的衣裳和可口的食物。 我不追求名牌大牌, 可也不喜欢低劣的材质, 粗陋的针脚”。喜欢美丽和美味是人的本性吧。中国古老的哲学就是灭人欲,而且,我觉得这种欲望推动了物质文明的发展。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大概十年以前,BBQ时跟我们主任聊天,我说,世界上真正的天才很少,大部分我们都像是忙忙碌碌的working bees。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其实道家学说讲究的是自然和谐平衡,当今社会的生活方式不可能与古代一样,如果可以模仿反而是刻舟求剑。甘于平淡生活,但追求美好,你的心态不正是道家提倡的?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蚂蚁的比喻很有趣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喜欢。 写来写去总是这些琐碎的小事, 可是就是它们构成了我的生活。 有时候觉得自己就像一只小蚂蚁, 在夏日的阳光里兴致勃勃地搬动着自己那颗米粒。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 琐碎的生活里快乐总是有的, 只要留心去找。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的文字,诗意、文艺、小资、温暖、真实~~~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商店里真是春意早.不管室外是否寒冷,逛街喝茶时心里充满春意就会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呵呵, 现在的女主角已经没有展示的价值了, 还是藏着吧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样的心情故事,就是还想看女主角!:)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dMadNoMore' 的评论 : 谢谢大树 (请读四声)留言。 就当是夸我的吧。
SadMadNoMore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理工码了这么多字,高!要是我,至少需五杯Tim Hortons的时间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不知道怎么做的。 茶的图贴出来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呵呵,跟荔枝握握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Organic Roasted Dandelion Root,就是院子里挖出的蒲公英根吗?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日常生活有了春意,到底不同了!我因工作常去加拿大,上星期还赢了一只donut呢,这些年来一共赢过三只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默默。 晚上回来再加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幸福其实很简单。逛逛街、喝杯咖啡也是快乐的。
图片看不到。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