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5 年的冬。那些记忆的碎片

(2016-02-25 19:44:48) 下一个
多伦多人在说, 前年的冬天是多雪的冬天, 去年的冬天是最冷的冬天, 今年的冬天是多风的冬天。 多风不多风还真不好说清楚, 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2015年的冬天是个温和少雪的冬天。温和的气温并没有给冬季的时尚带来多大的冲击,今年的街头流行印第安风格的大毛毛帽沿儿, 长长的毛尖儿上虚虚地打上了反差的色, 看上去既美丽又温暖。 零下十几度二十度的天气, 好像只有过一周。  那样的严寒, 在我的眼中是薄的, 脆的, 经络分明的, 一如车窗玻璃上雨刷刮出的霜花 -- 是只有在这样的天气里才能欣赏到的奇异的景色。 先把车窗清理干净, 再喷些洗玻璃水出来, 不要太多, 打开雨刷把水推开推平,冷澈的空气如春风, 吹得玻璃面上百花齐放, 一朵一朵又一朵, 在眼前舒缓打开,每一片花瓣都是带着绒毛的脚,  欢快地跑出雪花的形状, 纤细分明,每一朵和每一朵都不一样。 几秒钟内, 你便可以收获了一个冬的花园! 寒风凛冽, 纤弱的霜花很快升华, 车窗恢复干爽明净, 不留下一丝痕迹。在严寒的天气里, 我一次一次刷着窗玻璃, 看冬花在眼前一次又一次地绽放。

站在微凉的风中给车子加油, 显示表上两排数字在赛跑。 2015这一年里, 下面的数字鲜有地赢了上面的数字, 领了先。 和油价一起下跌的, 还有加元, 跟美元的汇率, 曾一度跌破了七毛钱。 除了汽油,加币和工资, 其他的好像都在涨价。最终的疯狂是冬季的食品的价格,蔬果翻了两三倍, 跟着牛肉和海鲜。加拿大菜蔬主要依靠美国进口,大幅度价格浮动,加元的贬值是最基本的因素, 还有就是雪上加霜的加州大旱。 

2016年的第一个星期天, 零上四度,小雨。 把夏天在尼亚加拉瀑布坐游船时买来的雨披塞进滑雪包, 期期艾艾的我们,在清晨淅淅沥沥的小雨里, 掀开了Allen八周滑雪课的序幕。 恼人的细雨就这么逆着人的心意一下就是一天, 一直到下午三点课程结束,穿着护着前心后背的雨披滑了一天雪, 雪衣雪裤袖子裤管最后都是沉甸甸水淋淋的。 收拾好行装要往回走, 气温却陡地降了下来, 风也大了起来,漫天的雨丝在眼前瞬间化作狂舞的鹅毛大雪 ---这是怎样的坏运气,又是怎样的好运气。

做了短暂的休整之后, 椭圆机健身计划又开始继续, 经常会提醒自己上去踩一踩, 半个小时四十分钟, 身上的汗水就开始成道流了,汗珠子噼里啪啦往下掉, 在底下黑灰色的胶皮垫上摔碎成八瓣儿, 变成了璀璨的星星,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颗, 散发出钻石一样的光彩。 伪装者, 明楼明诚, 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我是歌手。  我为你翻山越岭,却无心看风景, 付出永远不会太迟, 怎么忍心怪你犯了错, 是我给你自由过了火, 如果你想飞, 伤痛我背, 大屏幕上是青年张信哲那张略带阴柔气质的脸, 在卡拉OK黑白的影像里, 眉目如画, 人淡如菊。 

身材不再苗条和挺拔。缅怀年轻时的自己,有几年里我曾经与体重为敌, 每天洗澡前称净重, 因为很介意把衣服的重量也算在了自己的身上。 体重记上那个晃动的指针牵扯着敏感的神经,每一个顺时针的滑落都会带来失落,每一个微弱的逆势的回转都被当作是夸张的胜利。 也是那几年里我疯狂地采购衣物, 用衣裤不同的裁剪材质来掩盖日渐臃肿起来的腰身, 用不同的色彩来辉映衬托不再青春的气色。 我想那时候我还可以算作年轻, 或者换句话说我现在才是真正地老了。2015 这一年里我很少主动去逛商场, 彻底没有了购物的欲望。虽然尽心尽力地踩着椭圆机, 体重计却很少去光顾了。 锻炼过后的第二天的早晨, 会适当地给自己一些鼓励:脸上都能看到的啊,继续加油啊。 镜子里是如缺水的枝叶般耷拉干瘪的中年的脸, 昨晚的运动像好是给它补充了水分和养分, 下垂的纹理勉为其难地支棱起来一些, 有了些许生机。

经常看到Emmy在一大堆衣服里挑来拣去地嫌弃, 会对Emmy说, 都是不错的啊, 其实差别没有那么大的, 你苗条高挑,穿什么都好看。 再说衣服就是衣服, 你是你,不管穿什么样的衣服,看起来好一点或者不太好一点,你都还是那个你啊。 言下之意是说不用太计较。 可是青春期里正在对自己的相貌百般挑剔的女孩子哪里能听进去这么老气横秋的话。说起来女人这一辈子每个阶段都在跟自己的相貌身材叫着板儿, 好的时候不够好, 差的时候又太差。 我自己不也是刚刚放下计较才几天 -- 花了四十年的时间,终于学会了不去自己嫌弃自己。 

有些话, 我会讲给年幼的孩子们听, 其实也不是奢望他们马上就会听得进去, 听得懂, 不过是想在他们年青的心里烙上些轻微的印子, 在人生的某一个结点上, 这些个印子上附带的信息会突然灵动起来, 和他们自己的经历和心意相吻合 -- 想当年我的妈妈曾经说过这样的话啊, 那个时侯他们会这末感叹的吧。

人这一生, 总是走在自己阶段性的情绪里。 最大的挑战就是认清楚自己吧。是棵树就活成一棵树, 是只蚂蚁就活成一只蚂蚁, 顺自己的时,应自己的势 ,做一个自然的自己。 健健康康, 快快乐乐, 也努力让身边的人快乐, 自然地生, 自然地死,就应该算是美好的一生了吧。

岁月的脚步渐行渐远, 生活的细节如枝叶,干瘪失色凋零, 最终被掩埋在时间的风沙里。这一篇篇的日志, 是正当季时采摘下来的一朵朵鲜活的花, 夹在了时间的书页里。如果足够幸运的话, 有一天自然老去的我靠在躺椅上, 会在夕阳西下柔和的光线里, 回忆起自己曾经走过的那些遥远的日子。 那个时候, 残余在脑海里的粗陋的记忆的枝干, 会因了这些风干了的花朵而丰实充盈起来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呵呵, 谢谢花甲留言。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顺自己的时,应自己的势,我記著了,謝謝.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轩主人' 的评论 : 同龄人啊。 谢谢留言。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 呵呵, 还在沉淀着。
梧轩主人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共鸣。我也过四十,大儿子要进高中了。真的没时间给自己。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经历过岁月积淀的人,都曾有过同样的内心感受。写得真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篇篇的日志, 是正当季时采摘下来的一朵朵鲜活的花, 夹在了时间的书页里。如果足够幸运的话, 有一天自然老去的我靠在躺椅上, 会在夕阳西下柔和的光线里, 去回忆自己曾经走过的那些遥远的日子。 那个时候, 残余在脑海里的粗陋的记忆的枝干, 会因了这些风干了的花朵而丰实充盈起来吧。 "
说得真好!谢谢cxyz分享美文,周末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谢谢茶饭鼓励!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颐和园姐姐留言。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鼓励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诗人的语言,赞美文~~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有不少相同的思绪!岁月的沉淀,在脸上,在身体形态上,也在思想里。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美文一篇,琐事写得行云流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不长,不长,看得很有意思,心情故事,非常喜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Enjoy reading it! Well said!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呵呵,越写越长, 也不好,看的人得有多大耐心啊。 本来更长的,自己读完很过意不去, 大刀一挥果断砍掉两段。 还是长啊。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我要慢慢细读和领会。。。。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铁血苦茶来' 的评论 : 谢谢苦茶留言。 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呵呵, 谢谢默默。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跟迩冬握握手。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谢谢洋葱妹妹。
铁血苦茶来 回复 悄悄话 理工女的理性思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健康快乐地活着就是最美好的一生,赞同!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优美的回忆碎片!
快乐地生活比什么都重要!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四十岁真不一样了呢,豁达通透好多!赞你的态度,成熟睿智!
文笔真好!狠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