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家有女

(2016-01-24 04:34:43) 下一个
冬天过了差不多一半, 天气还没有正式进入状态, 大雪没有雪, 小寒不见寒。多伦多的冬天里最难熬的, 是寒冷和黑暗叠加的一段儿日子, 早上上班寒风里黑陌陌地出家门, 晚上下班寒风里黑陌陌地进家门, 寒冷望不到头, 长夜也望不到头, 容易让人心情抑郁。今年的冬天, 眼瞅着过了冬至天光一天天又长了起来, 寒冷却还是没有降临, 十四五度小阳春的圣诞节, 随后又紧跟上一个四五度的元旦。 几家朋友节日聚餐坐在一起, 大家谈论的是天气, 气温太高, 人造雪造了化再造再化, 各大滑雪场无可奈何之下只好别出心裁, 开始推行自行车等春季活动项目--- 谈论之余,都在担心一月中旬开始的孩子们的滑雪课, 是不是要泡了汤。  

在加拿大人最热衷南飞取暖的两个节日, 选择了窝在家里, 并不只是因为温和的天气。 Emmy的大学申请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这件事理所当然地排在了家庭大事榜的榜首, 一切以Emmy为重, Emmy说不能出门, 那我们便待在家里。 Emmy说,我是没有考虑提前录取的, 所以不急。她不急, 我们急。在报考学校这件事上, 好像做家长的, 总是比当事人更要急一些。 节前和有孩子上大学的同事聊天, 大都在讲到了这个时候学校还没有报, 是不是有点晚了。 这更加重了我们的担心。 养兵千日, 为的不就是这一时,Emmy做事有点拖拉, 这么辛苦的四年中学,如果真在报考学校时错过了时限, 让人情何以堪? 

Emmy中学读的是IB, 需要拿两个毕业证书, 课程比一般的学校多了不少, 如果再想拿到理想的成绩加班熬夜是家常便饭, 午夜前上床睡觉的时候是少数 --- 当然这和Emmy 先放松, 后作业的夜猫子习惯也是有关系的, 但学习任务的繁重也是毋庸置疑的。 记得有一个学期选人文的课程多一些, 每天都要熬到下半夜一两点钟。 一天晚上我醒了上厕所, 凌晨三点, 发现楼下的灯还亮着, 下去一看Emmy还在晚饭厅的大餐桌上奋战。 让她去睡觉, Emmy没好气地说, 求您别闹了, 我们这个项目四点之前得交上去, 不睡觉的不止我一个, 整个小组都在线呢。 果然电脑屏幕上头像闪烁, 连着一群夜猫子。 就是在那个学期,我开始重新审视这个IB上得到底值不值。虽然说没有辛苦会白费的, 付出总会有回报, IB学生最显而易见的回报就是大一大二会比一般的学生轻松, 因为很多课程读IB时已经接触过了。 但是拿高中的两年充足睡眠去换取大学的两年充足睡眠, 在健康上是多么的得不偿失;十五六岁,体质上的黄金发育期,还有什么比睡觉更重要呢。 当年Emmy决定考IB时没有充足的认识, 那么以后Allen如果也想考IB的话, 是不是应该及时反映一些负面意见, 稍稍拖一拖后腿呢? 

Emmy最后选择了三所美国大学三所加拿大大学。 美国大学Cornell,MIT和Princeton, 听起来太高大上了, 以至于有同事朋友问起,我都没有勇气把后两个排在前头。长春藤, 应该是很多IB学生的梦想吧。如果不试一下, 我IB这些年的辛苦还有什么意义! Emmy 如是说。 也是,面对自己向往的东西, 总是值得去尝试的,也不是人人都有尝试的勇气, 尝试了, 不得, 也就甘了心, 放下了 --- 朋友说, 哪里有你这样的妈妈,话说得这么没有底气,做不了虎妈, 那就乖乖地做个羊妈,你这是连羊妈都不如的拖后腿妈! 我急忙澄清, 这种话我也只是心里嘀咕嘀咕, 和你说说, 在Emmy面前对她的理想还是表示支持的。  虽然我对Emmy读不读藤校并不是很介意, 可也是赞同在其位谋其职的, 做学生时就应该是个好学生, 有好学生的理想,并且为了自己的理想倾其力去追求,失败没有关系, 尽了力就好。 倾其力的程度也有讲究, 可以适当地挑战一下自己的极限, 但不要超过自己的极限太多, 否则对身心的健康都是无益的。说实话, 去年看到Emmy熬夜熬到了三四点时, 我是真的觉得这个力有点用得过了度,但她自己不言放弃, 而且离毕业渐近, 箭已经在弦上, 也是不得不发了。 

三所加拿大大学, UofT, Waterloo 和McMaster。 专业有三个方向, 电脑科学,建筑学和生命科学 --- 风马牛不相及。我和Bill其实是认为读法学院最适合她的, 记忆力好, 能写, 能辩, 逻辑性强,性情淡漠,冷静。 但是大学的选择和专业的选择, 我们都没有能够插上手, 不让插手, 只能嘱咐一句, 报加拿大的大学, 尽量选择带实习项目的专业, 毕业后就业会容易得多。 McMaster 报的是生命科学, 得知Emmy 另外两个立志学医的好朋友也报了这个学校这个专业后, 我说, 如果你们三个能去同一个学校读同一个专业, 也是件不错的事情啊。 Emmy微微一笑答道, 这种可能性基本为零, 你要知道, McMaster的医学院在加拿大是最好的, 被McMaster生命科学录取的机率可能比我报的那些美国学校还要低呢。 这下我可真有点急了, 我还以为McMaster是个后备呢, 这怎么能行, 不是我没有底气,什么事都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啊, 万一你一个录取通知都拿不到呢。 Emmy说难道多大的电脑科学我都进不去吗? 这谁知道呢,在这件事上我这个羊妈绝不能含糊, 我就一羊到底了, 报名费我交, 你再加报两所加拿大学校。 就这样, 西安大略和约克又被加到了Emmy申报大学名单上。 

到如今,美国大学的申报已经完成, 参加了MIT和Princeton在多伦多市中心图书馆举行的面试。 问面试进行得怎么样,答曰,Princeton一般般, MIT好一些。 加拿大大学还需要提交一些补充材料, 限期是二月初, 就这一两周了, 那边还是不急不慢的, 我们卡好点两天催一次, 搞得Emmy好不耐烦 --- 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同事听说Emmy报了美国的学校, 打趣地问我, 你准备好卖房了吗? 去美国读书, 三倍的学费啊, 而且现在的加币这么低,卖房虽然不至于, 但换房基本上是不可能了。 四年或五年, 一年六七万七八万加币的费用, 税后的收入, 再加上家里这头的日常开销, 我和Bill齐心协力, 也只能勉强撑着了。其实性价比最好的方案是加拿大读本科, 美国去读研 --- 不过这个最好方案的提议, 我们就暂且先收在心里头吧。 


作为父母, 我想我还是祝愿Emmy心想事成吧。 好在Allen年纪还小,可以撑完一个再撑另一个, 两姐弟的年龄差, 终于可以发挥优势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6)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是 一六年读大学 不过期间做了一年多的internship 所以现在还有一门课才能毕业 在跟教授们做research 下一年读一门课 做research 发paper,申请研究生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E快毕业了吗?,2016年上大学?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女儿一定心想事成了。听说今年Bayview Hill的IB很出彩。没想到我们是"邻居"。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宗阕' 的评论 : 谢谢妹妹。
宗阕 回复 悄悄话 祝z姐心想事成,女公子早传捷报。谢姐姐问候!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祝姐姐妹妹新的一年里健康平安, 万事如意!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恭贺新禧!祝多伦多的你们快乐!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给MM拜年!新春快乐!健康如意!宝贝女儿得偿所愿!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给妹妹拜年!祝新的一年万事胜意!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给cxyz拜年!
祝全家春节快乐,猴年大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给cxyz拜年,祝猴年快乐吉祥如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给cxyz拜年了。猴年快乐吉祥如意!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 再拜再拜 :)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来拜年哦!
新年快乐!事事如意!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潇潇感谢您的关爱,给您拜年!祝您及家人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幸福吉祥!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来给拜年,新春愉快,猴年大吉!
叶虻 回复 悄悄话 给cxyz 拜年了,祝猴年大吉, 身体健康,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姐在澳洲吗, 一直以为是我们多伦多老乡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谢谢大家, 给大家拜年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老翁可真逗,这学费现在是同猛士猛涨,得亏我现在没这个问题了,不过很快就轮到啦,难道现在就得开始给孙子攒学费不成了?美国是第一世界,学费一定最贵的,我们澳洲好像没那麽贵吧?还是闭嘴好,现在的行情不太明了。
这么优秀的姑娘放哪都错不了,嗨,我可能是站着说话了。。。。。。
祝美眉妹妹新的一年快乐幸福美满,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CXYZ好!新春快乐!给你拜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给CXYZ拜年,祝你们一家心想事成,万事顺利!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祝你们全家猴年吉祥如意,身体健康,诸事顺利,幸福满满,好事多多。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也祝你和全家新年快乐,平安健康!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祝你、Emmy和全家新春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也祝你全家新年快乐, 幸福安康!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祝cxyz阖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猴年大吉!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是这样的, 尤其是倔强的孩子. Emmy也是这么说, I hate debating.
谢谢石姐姐特意关于民宿的解答。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理解帮孩子选专业时的为难心情。我原来一直希望女儿读国际法,觉得她的性格适合。可是,到了选专业的时候,她说“我不愿意干跟别人吵架的工作”。我算了吧。不过到最关键的时刻大人还是要替她出主意。

顺便说一下:“民宿”就是简易旅馆,有正式旅馆就不要去住为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再谢老翁 :)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能的,我就曾向女兒說,你是我的最佳投資,她便不敢疏懶.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两个孩子一起, 花费这么大, 水沫也不容易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呵呵, 谢谢老翁。 还不知道有没有机会投资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两个孩子要上学,一个一年7万多,一个刚刚拿到录取通知书。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請放心,你的投資一定成功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也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用功努力的女儿,祝她心想事成!
谢谢cxyz分享,周末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冷溪' 的评论 : 谢谢冷溪。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非常优秀自强的女儿。也真是很不容易。父母都希望孩子出息争气,又有些心疼孩子。祝福吧。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握手!真的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呀!你女儿已经很棒了!羡慕!

祝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呵呵 没有关系的,回复系统做得不完美, 自己的留言不能改不能删, 我也经常手快犯错误, 然后还只能望错兴叹 :)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不好意思,我把心仪的学校弄成新一代学校了,好在聪敏的cxyz了解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呵呵, 谢谢老翁留言。 很多事情不是自己能想得清楚和做的了主的, 所以有个信仰真好。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换作了我,家有才女,就把問題交給了耶穌基督。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源自《虎妈猫爸》电视剧:)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这个解释听起来很靠谱!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来猜猜:看起来象老虎:实际上是只羊?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只知虎妈羊妈, 猫妈是个什么意思?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于思毕' 的评论 : "She is interested in everything yet is passionate in nothing" -- 跟Emmy 一模一样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呵呵, 谢谢匡吉留言。
说实话, 报的专业有这么大的跨度我也没有看懂, 可能还不是很清楚自己到底喜欢或者是适合做什么。 关于essay的写法我们也不是很清楚,都是她自己鼓捣的。
Emmy报的三所加拿大大学虽然和美国的藤校没有可比性, 在加拿大却也是top layer的。后面两所是我让加上的, 后备, 就是图的离家近。
好像没有小瞧美国大学的意思啊, 我觉得报的美国学校太好了, 取不了。 加拿大人去美国读书太贵了,Emmy自己也知道,所以报了这些dream school可能就是碰碰运气, 如果能取上呢, 我们辛苦撑着也值得, 如果取不上呢, 就留在加拿大给我们省钱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 妈妈就是个懒散人士, 也没有期望儿女成龙成凤, 健健康康, 快快乐乐就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呵呵, 谢谢迩冬。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谢谢茶饭。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看不懂,报的美国的大学和加拿大的大学差距也太大了,根本不在一个层次上啊。报专业也是太风马牛不相及,这样报学校的essay不好写啊,写不出passion来啊。感觉有些太小瞧美国的大学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女儿一定能考上好的心仪的大学,才十七岁,今后的路还很宽很长,好妈妈培养出了好苗子,不会差的。。。。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可怜天下父母心,祝福你的女儿!
“我就一羊到底了”,哈哈,逗S了!我跟你说,我就是个猫妈,一“猫”到底。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能干。
于思毕 回复 悄悄话 Best wishes for your daughter. My girl got her IB results not long ago (40+) however she does not know what to do. She is interested in everything yet is passionate in nothing:-)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呵呵, 谢谢青荷。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有志气的好孩子,赞一个!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呵呵, 只是IB比较黑暗。 当然IB学生也不全是这样, Emmy说你如果只是想着把IB读完, 完全用不着这样, 但是如果你想拿到好的IB成绩, 你就只能这样。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的高中也和美国的一样累? 这种剥夺孩子睡眠健康的高中生活让我十分痛恨! 祝福你女儿!
cxyz 回复 悄悄话 滑了一天雪回来,这篇竟然上了城头。 我想这上城头和考IB有的一拼, 大家都知道IB 难进, 只是考不进的不知道为什么考不进, 考进的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考进 :)
再次谢谢大家的关注关心和鼓励。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谢谢fengxiang. 学习上是没操过多少心, 但脾气差, 也让人头疼。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是心疼, 也会很吃力。
Emmy也知道, 所以她说她只尝试她的梦想学校, 如果不是这些, 那她宁愿在加拿大上读本科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suiyi' 的评论 : 是有点愁。 所以有时候我都不知道自己应该希望什么。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谢谢龄龄妈妈。 也祝龄龄取到心仪的学校。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有美女' 的评论 : 谢谢点赞。:)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客。 说实话, 我确实有点信心不足。 但勇于尝试总是应该支持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rdeaux94' 的评论 : 呵呵, 这个有点超预算。
Emmy报的美国学校有点太好, 我觉得被录取的可能性不大。 如果真被录取了再去算经济帐吧。 虽然我们会尽力支持, 但卖房子去读书的事情是不会有的, 实现一个人的梦想不能以严重影响他人的正常生活为代价,这也在追求自己梦想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ck_van' 的评论 : 没有, 今年十七岁了,感觉她十年级十一年级很累, 应该说十五六岁的时候吧。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 也是小魔女一枚。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 我们也很矛盾, Emmy的梦想成真会是我们家缩衣节食的前奏, 但我们都年轻过, 也都有过梦想, 希望一切都是值得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dMadNoMore' 的评论 : 呵呵, 看来我们真是同龄人啊。
UofT的这个是十年前的行情了, 当时我曾经在UOfT就读, 大概是这个价钱。 当然有奖学金或学费减免的不算。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好棒,祝她考入她喜欢的学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学校贵死了,每年中国朋友都是7,8万地交,看着心疼啊!:):)

祝福你女儿心想事成,进入她喜欢的学校!
isuiyi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愁,但不知所措。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你女儿心想事成!
家有美女 回复 悄悄话 良心父母,点赞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感觉Emmy一定能上新一代学校。
Bordeaux94 回复 悄悄话 按照现在的汇率,基本要考虑10万加元一年。但物有所值。
rock_van 回复 悄悄话 十四五岁就要上大学了,真利害!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加油!家有才女志气在藤,心想事成攀高峰!祝福!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Emmy今年要上大学了啊!祝愿她进入她的梦校。
SadMadNoMore 回复 悄悄话 好呀,你女儿也是今年上大学,我大儿子12月初就定了。听说UofT加国公民才5,6千一年,美国的好学校都是7,8万美元一年,哪止三倍呀。不过那是need-based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