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汗滴米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华为的创始人任正非, 已经不会好好说话了

(2019-02-26 11:52:52) 下一个

/×××

后记。 2019年10月。

写完此博客后,我上网搜了任正非先生的许多讲话。 他说话就是这样,是经过了艰难困苦而形成的自己的风格。

我浅薄了。 惭愧。 歉。

原文不删,以做自我警示。

×××/

 

原文:

华为的创始人任正非,最近发表了一个备忘录,我很不以为然。

http://www.wenxuecity.com/news/2019/02/26/8119463.html

任正非先生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一个非常有成就的人。 可是我越来越讨厌他,虽然我没见过他。

因为他已经不会好好说话了。

我感觉他已经有些成仙了,说的东西都是非常浪漫的,抽象的,给我一种特别“装”的感觉。 理由如下: 

--明明是一个商人,把自己弄成了一个哲学家,一个思想家,一个浪漫的军事家。 就快成为下一个伟大领袖毛主席了。

--企业管理需要每天大量的细微的工作,任正非现在已经不屑做这些工作了,他把自己独立于一般的企业管理之外了。 他把自己当成一个伟大舵手了,只负责指引江山了。

--任正非先生已经不能正常说话了, 啥“上甘岭”, 啥“战时状态”, 啥“炸不开城墙口,形不成战斗力”。 (这是林彪元帅的攻城的战术方法)。  任正非先生能不能就事论事,说点具体实在的,和华为事物有关的吗?

--华为的成功,是众多技术人员的劳动成果,是管理层的努力。 任老板现在应该想怎么把人才留在,怎么样培养更多的人才,怎么样去资助更多的大学,培养更多的人才。怎么样带动别的企业,社会一起良性成长。 任老板还需要想想怎么让自己员工在工作和生活中取得平衡,怎么样少加班,高效率。 不要天天搞战役,搞战备,您是一个公司,不是一个军队。

--华为现在需要公关,需要树立好的形象,需要说服西方接受华为的技术,华为的价值观。“不要以为太平洋真太平,。。。打赢一仗,胜利“, 这些激进的作战动员,对华为现在的目标没有帮助,反而是拖累。

一个成功的人需要踏踏实实地说话,说实话,说心里话,说一般人能听懂的话。任正非先生已经不会好好说话了。

曹德旺先生也是企业家,他说的话我感觉都十分实在,我都能听的懂。

网友(校园歪脖树)的回复,挺有见解的:

坦率讲,他说的话我听的懂。任并不因为自己成功而到处教导他人,还是保持军人的特点。他的话带有早期职业的色彩。 现代管理学的词汇,由各级管理人员来讲,他是华为的精神领袖。我细细读过他回答公司高层问题,其中包括很多技术性问题,非常佩服。他的眼光超越中国现代台面上的企业家,华为成功不是偶然的,任的个性发挥一定作用。毛泽东思想中很方话已经成为经典。比如“农村包围城市”是华为和中兴的共同策略。很形象,要是用学术语言,罗嗦多了。精神领袖是不需要过问管理细节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