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乐文摘

开篇不谈《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惘然.
个人资料
正文

宝玉探袭人

(2008-10-23 14:08:40) 下一个


袭人回家过年,这总是有家的好处,逢年过节也有个去处。贾府丫环多,所以也乐得待之以宽。不想宝玉闷了,想去看看袭人在家作什么。
宝玉虽然不精明,却也知道避了旁人,只和心腹小厮茗烟商量。宝玉笑道:"依我的主意,咱们竟找你花大姐姐去,瞧他在家作什么呢. "茗烟笑道:"好,好!倒忘了他家."又道:"若他们知道了,说我引着二爷胡走,要打我呢?"宝玉道:"有我呢."茗烟听说,拉了马,二人从后门就走了.还真不是茗烟的主意,茗烟是好玩的,又不愿意得罪了宝玉,自然前往。
先是花自芳见了二人唬的惊疑不止,连忙抱下宝玉来,在院内嚷道:"宝二爷来了!"不知这花自芳如何见过宝玉,是在贾府,还是宝玉从前来过。反正茗烟是来过的。一个嚷道足见对宝玉之重视。
接下来是袭人的态度,袭人听了,也不知为何,跑出来迎着宝玉,一把拉着问:" 你怎么来了? " 宝玉笑道:"我怪闷的,来瞧瞧你作什么呢."袭人听了,才放下心来,笑道:"你也忒胡闹了,可作什么来呢!"一面又问茗烟:"还有谁跟来?"茗烟笑道:" 别人都不知,就只有我们两个."袭人听了,复又惊慌,说道:"这还了得!倘或碰见了人,或是遇见了老爷,街上人挤车碰,马轿纷纷的,若有个闪失,也是顽得的!你们的胆子比斗还大.都是茗烟调唆的,回去我定告诉嬷嬷们打你."茗烟撅了嘴道:"二爷骂着打着,叫我引了来,这会子推到我身上.我说别来罢,--- 不然我们还去罢."花自芳忙劝:"罢了,已是来了,也不用多说了.只是茅檐草舍,又窄又脏,爷怎么坐呢?"
袭人是时刻记得规矩的,自然先是惊慌。不能怪宝玉,自然要骂茗烟了。还是花自芳劝住了。袭人的母亲也早迎了出来.一个早字可见心态,终是富贵人家令人惊。一个宝玉,已让一家人忙乱,花自芳母子两个百般怕宝玉冷,又让他上炕,又忙另摆果桌, 又忙倒好茶.袭人笑道:"你们不用白忙,我自然知道.果子也不用摆,也不敢乱给东西吃."一面说,一面将自己的坐褥拿了铺在一个炕上,宝玉坐了,用自己的脚炉垫了脚, 向荷包内取出两个梅花香饼儿来,又将自己的手炉掀开焚上,仍盖好,放与宝玉怀内, 然后将自己的茶杯斟了茶,送与宝玉.彼时他母兄已是忙另齐齐整整摆上一桌子果品来. 袭人见总无可吃之物,因笑道:"既来了,没有空去之理,好歹尝一点儿,也是来我家一趟."   
宝玉来了这里,自然被人待之以上宾,袭人把玉给众姐妹看,一面又伸手从宝玉项上将通灵玉摘了下来,向他姊妹们笑道:"你们见识见识.时常说起来都当希罕,恨不能一见,今儿可尽力瞧了.再瞧什么希罕物儿 ,也不过是这么个东西."说毕,递与他们传看了一遍,仍与宝玉挂好。多少欢喜多少炫耀,袭人对于自己在贾府的身份是非常满意的。与宝玉关系也是她在家人面前欢喜的理由。
接下来一心想着规矩的袭人忙送宝玉走,又命他哥哥去或雇一乘小轿,或雇一辆小车,送宝玉回去.花自芳道:"有我送去,骑马也不妨了."袭人道: "不为不妨,为的是碰见人."花自芳忙去雇了一顶小轿来,众人也不敢相留,只得送宝玉出去, 袭人又抓果子与茗烟,又把些钱与他买花炮放,教他"不可告诉人,连你也有不是. "一直送宝玉至门前,看着上轿,放下轿帘.花,茗二人牵马跟随.来至宁府街,茗烟命住轿,向花自芳道:"须等我同二爷还到东府里混一混,才好过去的,不然人家就疑惑了. "花自芳听说有理,忙将宝玉抱出轿来,送上马去.宝玉笑说:"倒难为你了. "
袭人作事周到,一顶轿子自然是稳妥的,又嘱咐茗烟不要节外生枝。又是给钱又是教他"不可告诉人,连你也有不是. "茗烟也是精明人,又同宝玉去东府,把戏作足了。
而宝玉回府后,命人去接袭人.不过是刚分开,此时的宝玉是十分依赖袭人的。袭人在家中让众人看的是宝玉的玉。这玉是宝玉红尘中的缘份,袭人是接触最多的,每日里晚间用手帕包了,第二日再让宝玉戴。只是金玉之缘与她无关。她最先认定的命运,也是擦肩而过。
那不只是她一个人的梦,也是一家人的梦吧。原来袭人在家,听见他母兄要赎他回去,他就说至死也不回去的.又说:"当日原是你们没饭吃,就剩我还值几两银子,若不叫你们卖,没有个看着老子娘饿死的理. 如今幸而卖到这个地方,吃穿和主子一样,也不朝打暮骂.况且如今爹虽没了,你们却又整理的家成业就,复了元气.若果然还艰难,把我赎出来,再多掏澄几个钱,也还罢了, 其实又不难了. 这会子又赎我作什么?权当我死了,再不必起赎我的念头!"因此哭闹了一阵.
  他母兄见他这般坚执, 自然必不出来的了.况且原是卖倒的死契,明仗着贾宅是慈善宽厚之家,不过求一求,只怕身价银一并赏了这是有的事呢.二则,贾府中从不曾作践下人, 只有恩多威少的.且凡老少房中所有亲侍的女孩子们,更比待家下众人不同, 平常寒薄人家的小姐,也不能那样尊重的。

因此,他母子两个也就死心不赎了。次后忽然宝玉去了,他二人又是那般景况,他母子二人心下更明白了,越发石头落了地, 而且是意外之想,彼此放心,再无赎念了
此时的心事是朦胧而欢喜的,当宝玉出现在家门口时,她的梦好像就要实现了。可是多年后,桃年又是一年春,在桃花树下袭人恍然想起前尘,几多辛酸几多无奈,年少的梦,于她。是昨日的桃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