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乐文摘

开篇不谈《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惘然.
个人资料
正文

黛玉的小气多疑与不疑

(2006-02-28 22:31:55) 下一个

薄荷糖~moppet 

hkx52000@sohu.com


黛玉的小气多疑众所周知,然而我总觉得想象是比事实过份了一点点。许多人都忽略了她 
身处的环境。诚然,人人都知道寄人篱下的难处。但红楼梦是这样一本书,从头到尾白描 
到底,不会明着告诉你任何褒贬。我们乍眼望过去的,黛玉过的也仍然是千金小姐的生活 
,而且贾母极宠爱,故而以为她多数是小肚鸡肠,无缘无故的长吁短叹,岂不让人烦死? 
然而再一细看,竟是全然相反。 

有两个例子。一个是宝钗扑蝶,偷听到小红和坠儿的话,她们突然要开窗,宝钗情急之下 
无处可避,便诈说是来找黛玉的,让她们以为是黛玉而不是她听到了她们的话。另一个是 
鸳鸯的嫂子向凤姐和邢夫人告状,讲到平儿也象是在跟前,为给邢夫人出气,凤姐便作势 
要叫平儿来,丰儿却上前说,是林姑娘把平儿请走了。看到这里,实在为林姑娘伤感。宝 
钗撒谎是千钧一发的反应,丰儿撒谎也是临时的机变(鸳鸯的嫂子也是犹豫半天才把平儿 
说出来的),她们当时是想也不能想就得作反应的,难道宝钗和丰儿都如此心有灵犀一点 
通?答案应该是,其实贾府上上下下用林姑娘做借口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不然她们也 
不能如此张口就来。 

用林姑娘做借口有两个好处。一是她的靠山是贾母,谁也不敢多说什么;二是她除了贾母 
外一无所有,是个无依无靠的人,用她做借口便得罪不到任何一派势力。贾府中的人际关 
系错综复杂,迎春的奶妈出了事,邢夫人都觉得没面子,所以用任何一个人做借口都没有 
用林姑娘方便。----这一点我想张爱玲是看出来了的,在她的《怨女》中,有一个情节是 
说老太太找三爷,媳妇们便说送帐房上的老沈先生去了。张爱玲大意是说:她们总会用老 
沈先生做借口,因为他太太在乡下,姨太太又不出来应酬(意为他与内眷根本没法接触), 
又要常返乡下,所以说什么都可以,不用担心穿帮。但林姑娘背的黑锅可要比老沈先生背 
的黑重得多,毕竟老沈先生那是男人们的正经事情,内眷也不能说他什么。 

林姑娘是何等冰雪聪明的人,这些事情怎能不知道?正如紫鹃说的:姑娘这样的人,有老 
太太一日还好一日,若没了老太太,也只是凭人去欺负了。紫鹃说到这个份上已是很尽了 
,她总不能说:就是现在老太太在,你也是凭人欺负,不过是没法放在明面上罢了。 

红楼梦是这样含蓄的一部书。一般有深意的细节,只会轻轻点一次,读者留神看出来的, 
会心一笑,没看出来的,过去了也无妨。但如果某一件事说了两次,那么这件事便是非同 
一般了。 

宝玉是林姑娘在这世上的唯一慰藉和自由天地,只有在宝玉面前,她才能毫无顾忌地使小 
性子。她初入贾府,是“步步留心,时时在意,不肯轻易多说一句话,多行一步路”,贾 
府的饮食习惯与她在家时不同,她一个字不说,一一改了过来。那时她父亲尚在世,她还 
是有退路的,即使是礼貌使然,仍可看出她的小心;到了她要完全依靠贾府时,虽然孤苦 
无依让她更敏感更多心,但她那样一个聪明人,会不知进退么?就我记忆中,除了周瑞家 
的送宫花,最后才送给她,她说了一句气话,我想不起有哪次她使小性子不是冲着宝玉而 
是对其他人的(别人给她受的气她也只能对宝玉发)。就算是凤姐暗示戏子很象她,湘云直 
口说了进来,虽是无意之语,但当时戏子身份极为低贱,但她也没说一个字,只是暗自生 
气。只有在宝玉面前,她才会尽情地使小性子歪派他。 

即便是冲着宝玉使小性子,宝玉与她之间的信任也让人感慨----我料想这应该也是超出于 
多数读者的印象的。宝玉说:“林姑娘从来说过这些混帐话不曾?若他也说过这样的混帐 
话,我早和他生分了。”即使今时今日的无数夫妻或热恋中人,敢肯定对方必然会怎样怎 
样的,恐怕也是不多了(不然大家可以扪心自问一下)----即便可以保证眼前,但多不敢保 
证将来。因而林姑娘偷听到这话,才会又喜又惊,“素日认他是个知己,果然是个知己” 
-----她喜的不是两人“政见”相同,而是宝玉这番毫不犹豫的信任表白。故而诉肺腑时 
,宝玉对她说的是:你放心。她一再说不明白这话,宝玉说的却是:“好妹妹,你别哄我 
。果然不明白这话,不但我素日这意白用了,且连你素日待我之意也都辜负了。”这更是 
坚定得不能再坚定的信任了!因此林妹妹听了,才会“细细思之,竟比自己肺腑中掏出来 
的还觉恳切”。 

小时候我看到这里,总会顿足叹息黛玉没有听完宝玉最后一句重要表白,反而是袭人听去 
了。后来才突然明白了最重要的她已经听到了,而袭人听到的那句“我为你也得了一身病 
,你的病好了我的病才能好,睡里梦里也忘不了你”云云,相形之下却是不甚重要的。而 
且这两句万万不能调转过来,这后一句不过是所有知慕少艾的人都会有的情形,所谓的“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而前一句却是soul mate的级别。对林姑 
娘来说,若听不到这唯一一次心意表白,是两人的毕生遗憾。对袭人来说,前一句用情更 
深但她不会听得懂,听了毫无作用;后一句论情意不比前一句,意思却直白,从而在她心 
里种下……呵呵,仇恨的种子。 

自这番表白(32回)再加上后来送帕,他们两人已是坚定不移的互相信任了。林姑娘歪派宝 
玉的小性子,在送帕的34回后,就我记忆是再也没有了(续书中那些前言不搭后语的不算) 
,纵有大概也是我不记得的不重要的一两次。林姑娘唯一担忧的是,再默契再坚信,他们 
没有能力控制事情的结局。 

直到如今,我看到“一个在潇湘馆临风洒泪,一个在怡红院对月长吁,却不是人居两地, 
情发一心”(虽然这是32回前的),仍会微微鼻酸。我所思之在桂林,欲往从之湘水深。宝 
玉是黛玉活下来、且是在贾府这样的地方还能活下来的唯一理由,我不能用任何言语去表 
达她所流下的每一滴眼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