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乐文摘

开篇不谈《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惘然.
个人资料
正文

宝黛:青梅竹马

(2005-12-04 21:58:02) 下一个

不胡不输

ts_h629269@sohu.com


“妾发初覆额,折花门前剧。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 每次读李白的这首《长干行》时,都会舒心地笑起来,神往不已,为这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小儿女的爱情。

陶醉的笑容,打开了我童年记忆的闸门。吹面不寒的杨柳风里,荷着竹篮,采桑果,挖荠菜,摘马兰头,或者在一片金黄的油菜地里,看蜜蜂飞来飞去,忙着采蜜,或者趴在一个个大而扁的圆竹簸前,看一条条胖乎乎的桑蚕蠕动着身子,沙沙有声地吞吃着桑叶;烈日炎炎的酷暑里,要么拿着杆头裹了面筋的长杆粘知了,要么全身裹上荷叶,只露出两只眼睛去捅马蜂窝,要么赤裸着身子,在池塘里扑腾戏水,摸螺丝,要么夜晚躺在凉竹床上,一五一十地数天上的星星;秋天到了,到处都是匆忙的脚步,连空气里弥漫着丰收的喜悦。在藕田里一身烂泥地采藕,在收过的荸荠田里刨挖荸荠,在稻田一堆堆的稻垛子里玩着你追我赶你躲我藏的游戏;当寒冷的冬天把我们的小手和脸蛋都变得通红的时候,踢毽子,滑冰、跳牛皮筋和跳绳就成了最好的活动了,躺在背风朝阳的柴草堆上,啃着烤得又香又粉的山芋,或者用力咬着甘蔗,丝丝地吸着清凉的甜意。下雪的时候,又可以玩打雪仗,堆雪人,滚雪球和踩高翘了。

最好玩的还数躲猫猫捉迷藏。我悄悄地蒙上你的眼睛,让你猜猜我是谁。这个简单的游玩里,永远有着捉摸不定的惊喜。和上一摊泥,垒起一个院,捏上一个你,捏上一个我,盖住我的脸,牵过你的手,过一会家家,你我一起走。可是,童年的幸福是相似的,长大后的爱情却各有各的不同。这样两小无猜的美好感情又有几个能发展成为共同的爱情呢?《长干行》里的小儿女是幸运的,红楼里的宝玉和黛玉也是幸运的。

一部红楼,大旨言情。爱情,亲情,虚情,幻情,什么样的情都应有尽有。可是由青梅竹马、两小无猜而发展成为爱情的恐怕就只有宝玉和黛玉了。黛玉一进贾府,便享受与宝玉一样的待遇,在贾母的安排下,与宝玉同吃同睡,同玩同行。黛玉回了一趟苏州,宝玉便心里空落落的不得劲,魂不守舍,若有所失。黛玉回来了,宝玉的魂也就跟着回来了。睡睡小懒觉,解解九连环,唠唠嗑,访访客,斗斗嘴,开开心,生生气,流流泪。在郎骑竹马、绕床弄梅的耳鬓厮磨里,不知不觉地就萌发了爱情的幼小的种子。

意绵绵静日玉生香一回,就生动地描写了宝玉和黛玉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小儿女态。你要睡觉,我就来闹;你要赶我走,我偏赖在这;你要歪着躺,我也歪着睡;睡着不踏实,找你要枕头;你骂我放屁,我也不生气;我就是你的天魔星,你能拿我怎么着。叫一声妹妹你好利害,我说一句你就回十句,呵上二口来挠挠你的痒,看你还嘴硬讨饶不讨饶。叫一声哥哥你快快住了手,我痒得已经喘不过来气,从今再也再也不敢了,你该干啥还是干啥去。妹妹她说变就变,盖着脸百问不答,只怕要睡出病来,且看我略施小计。一个自编现演的故事,立即让妹妹跳了起来,哈哈,你中了我的计也。连告带饶一个劲地求,其实我心里笑开了头。

爱情来了,来得这样不可抗拒。黛玉等到了什么呢?黛玉是多情的,又是敏感的。老太太的宠爱,王夫人的冷淡,宝钗的不动声色,薛姨妈的老谋深算,凤姐的诙谐,李纨的打趣,还有,那深宫里的遥控者,送给姐妹们的礼物怎么偏就宝钗和宝玉的一样呢?心较比干多一窍。大观园里发生的一切,怎么能逃得过黛玉的眼睛呢?葬花,一个多么天才的创意,一个多么唯美的画面,一个多么悲伤的诀别。透过深邃的时空,黛玉早已看到了自己的未来。如果注定了我要为他流泪,我也要把这眼泪流干。

女人,你的名字是弱者。古往今来,女人的命运都是操纵在男人的手里的,更不用说可怜的爱情。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这生死与共的爱情誓言,君感受到了吗?当身陷绝境,项羽念叨着虞兮虞兮奈若何的时候;当三军不前,唐明皇被要求诛杀杨玉环以谢天下的时候;你们还爱着自己的女人吗?如果还爱着自己的女人,你们号称理性的大脑早干吗去了?你们能做的就是到了无可奈何之时等待着或者逼着自己的女人以死来为自己殉葬吗?

女人是可怜的,能不能守住一份属于自己的爱情,不但要靠智慧,更得靠运气。《孔雀东南飞》的焦仲卿妻是幸运的,不能同生相携相扶,但得同死连理相抱;《长干行》里的女子是幸运的,她常存抱柱信,愿同尘与灰,在捱过了苔深不可扫落叶秋风早的孤寂相思后,终于等到了预将书报家的喜悦的重逢。卓文君也算是幸运的,从贫穷走向富贵的司马相如,纳妾之念终于在见到妻子充满深情的数字诗后打灭了。一别之后,二地相思。只说是三四月,又谁知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不可传,九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系念,万般无奈把君怨。万语千言说不完,百无聊赖十依栏。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圆人不圆,七月半烧香秉烛问苍天,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五月石榴如火偏遇阵阵冷雨浇花端,四月枇杷未黄我欲对镜心意乱。忽匆匆,三月桃花随水转。飘零零,二月风筝线儿断。唉!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为女来我为男。终于想起了吧,当年一曲凤求凰怎么赢得了佳人的芳心,佳人又如何抛弃了富贵的生活甘愿为了爱情当垆卖酒。司马相如这一回头,总算给男人保住了一点脸面,堪称金不换的浪子啊。

黛玉是幸运的吗?我不知道。有了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爱恋,有了睡里梦里忘不了的告白,有了化灰化烟的承诺,有了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的毕生的怀念,有了自始至终能读懂和呵护我心的那颗心。黛玉终是幸运的吧!

宝玉呢?宝玉和黛玉一样也是敏感的,要不然听黛玉吟葬花词,他也不会恸倒在山坡上了。透过深邃的时空,宝玉看到了什么呢?是看到了一切美的毁灭吗?是看到了花如逝水,诸芳去尽的惨像吗?是看到了一切都化灰化烟吗?是看到了白茫茫大地真干净吗?当黛玉挣扎着唯有爱情这一根救命稻草的时候,宝玉在哪里呢?无立足境,是方干净。这是一个宝玉结局的预言吗?千古情人独你痴。和我自横刀向天笑的谭嗣同在刑场上慨叹有心杀贼无力回天一样,宝玉是不是也在黛玉逝去的岁月里咀嚼着有心比翼无力回天的无奈和苦涩?

我悄悄地蒙上你的眼睛,让你猜猜我是谁。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玩过了一茬又一茬,玩过了一代又一代,依然是这么新鲜,依然是这么热烈,依然是这么忘我,依然是这么执着。然而,即便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爱恋,当进入爱情这个世界的时候,无论如何,还是很需要一点运气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汉时明月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