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乐文摘

开篇不谈《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惘然.
个人资料
正文

晴雯这一生,只有公子

(2005-12-04 21:55:21) 下一个

林雨嫣

yuyan_1987@sohu.com


★不关爱或不爱,这一生,只有公子。 
  还不曾来得及、走离公子的视野,已落得芳华生命飘逝成泥。无非是生得美些,却“风流灵巧招人怨”,横遭冷对和排挤。 
  我的委屈,却不曾告诉公子。我不是袭人,我单纯是公子的丫头晴雯。在老太太房里,我的心全没有留意和被留意,这一张白纸,只等着公子来点染淡淡的牵念。谁曾想,这牵念也成空,只薄利我枉担了虑名。 
  我曾倚在莲花瓣上,用已了无重量的魂魄去向苍天询问:为何给我这样的结局? 
  美,只因为我比她们更美丽。美到似乎,红鸾帐里偷与公子做那双宿鸳鸯的,只能是晴雯。 
  可他们都不了解晴雯,心如天高,命比纸贱,晴雯纤尘不染的玲珑芳心,容不得自己追寻着公子企盼垂怜,我,不会成为你的妾。可惜这一份心,无人肯解。公子,你解吧? 
  只是,不关爱或不爱,这一生,只有公子。所以我会吃吃的笑袭人,我会对着其它姐妹也说些个言语,依稀记得那个月黑风高的夜,姐妹们以钱为戏,我输了,回头拿钱要翻本,不想撞见你为她梳头——她是谁我已强迫自己忘记,但公子一定不曾忘,你是那般的温柔多情呵——当时我已走出门,本不想说些让晴雯自己都轻视自己的话,但还是掀着帘子回头说:这里倒上头了。 
  新婚的第二天,相公才会为娘子上头。 
  不曾忌公子对她的宠,只是,这一生,除了公子,我只有姐妹。 
  你可知道,我病的日子,完全是我最幸福的时光。因为这病痛,成了吸引你关注的理由成了你用目光追逐的方向,我知道这也不关爱或不爱,这只是公子的温柔体贴只是公子的多情。可我,甜呐! 
  绣帐中,伸出一只手去,让那呆郎中诊脉。他一定不曾想这怡红公子的帐中,会伸出一只留着寸余长指甲的纤纤素手。隔着帐幔,我想像他的惊相。 
  公子可知,这是晴雯平生得意? 
  在您的帐中,呼吸着您的气息享受着您的待遇,这是公子高看晴雯一眼啊!不然,生病的丫头晴雯,如何还能呆在这园子里头?老爷夫人如何不怕丫头小子们将主子给染病了? 
  我的挣扎我的不甘,在他们的轻贱里,只如同鱼儿在岸上试图得到水的润泽。我气咻咻的高声叫道倒不信晴雯走了,这园子里就没个头痛脑热的了!我怒冲冲的从床上抱起来赌气向园外走。都没有用。 
  除了公子,没有人眼里,容了那个丫头。晴雯的命不是命啊! 
  是公子,公子向外说晴雯没病,公子向外说公子病了,那呆郎中,原本是瞧公子贵体的呵! 
  承蒙公子挂心,晴雯好了些。 
  公子呵,晴雯虽不曾去爱公子,也是满心的对公子呵,公子可还记得那孔雀毛擎?病中的晴雯挣着一口气,硬是拿孔雀线一针针的缝补,劳了一夜,眼前金星直冒,晴雯远瞅近看,昏花乱闪的眼前,实再也看不清补的像是不像了,只得一头沉入黑暗,软软的躺倒了。临了,晴雯说:像倒不像,只我再不能了。 
  晴雯知道公子在旁边心疼着,只是谁教我心灵手巧呢?整个园子,只有晴雯会“界线”! 
  晴雯得着公子呵护,倒也心安理得,因为晴雯已投桃报李:整个命里,只有公子来过。 
  只可惜这风言风语,是怎么传到夫人耳里?是谁看晴雯不顺说晴雯本是狐狸?可是她们看不得公子怜惜晴雯? 
  那天,我已数日米水未沾牙,更不曾用心修饰,本以为这样去见夫人,她不会发难于我。素知夫人的仁善呀! 
  谁知道她们那般羞辱于我?就好似晴雯来自风雨烟花地,晴雯狐媚淫邪,晴雯只会把公子带坏。 
  这多年来,晴雯何曾受过这般污辱?只她是夫人,我是丫头。万般结局,都只能因晴雯的不该。晴雯只能听,站直了听,甚至不能说公子与我本来是怎样的关系。我说我只为公子看房子,甚至难能见公子一面,我只是个外房丫头。 
  晴雯何辜,要受这般轻贱?晴雯何人,怎受得这般羞辱? 
  一路啼啼哭哭,回到园子一头扎在床上,我知道我是再起不来了。 
  为什么,她们会当晴雯勾引主子?只因我美些么?不,还有就是她们有资格轻看晴雯!晴雯是她买来的丫头,晴雯不是人,晴雯只是数两银子——一丁点儿小钱。原来这命里,只有公子看过晴雯,只有公子来过。 
  不甘,不服,可我又能如何? 
  只一病不起罢了。 
  我离开园子的时候,公子不在。晴雯被两双肮脏的轻贱我的手从床上拽出,连拉带拖弄出了园子。或许这一切,只是晴雯的命! 
  晴雯不甘呐! 
  本以为死也不会瞑目,谁曾想我还能见公子一面。不知公子是如何躲过众人溜出园子,晴雯何幸,值得公子前来探望? 
  那日种种,晴雯分分毫毫都记得,只是我要把它藏在心里,谁也不给分享。 
  我只愿让世人知道我道出了我的挣扎说明了我的不甘,我以倔强来反抗:早知枉担了虑名,还不如当初……说到这里,我咬牙,找过剪刀剪下寸余的指甲,心里道:晴雯命贱,可公子不曾轻贱!我偏要留在他身边叫你们看看! 
  我说见这指甲跟见晴雯是一样的!我说留给我一样东西,陪晴雯!我非要公子的气息包围着,我要了公子贴身的短衣! 
  离经也好,叛道也罢!这是晴雯的反抗! 
  只感谢公子,让晴雯得成此愿! 
  为此,我走前,借风来到公子身边,告诉您一声我走了。 
  即便魂飞魄散,我也有公子的气息作伴!这不关爱或不爱,晴雯这一生,只有公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