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乐文摘

开篇不谈《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惘然.
个人资料
正文

第三十一卷 庆生辰如金空欢笑 闻鬼哭吴玮枉缠绵

(2005-04-30 21:25:44) 下一个

第三十一卷 庆生辰如金空欢笑 闻鬼哭吴玮枉缠绵

却说吴礼先前曾将房产并藏春园奏请入官,内廷不收,又无人居住,只好封锁。因园子接连倪夫人茹萍居处,太觉旷阔无人,遂将包勇罚看荒园。此时吴礼一心理家,又奉了权太君之命将人口渐次减少,诸凡省俭,尚且不能支持。幸喜慧兰为权太君疼惜,董夫人等虽则不大喜欢,若说治家办事尚能出力,所以将内事仍交慧兰办理。但近来因被抄以后,诸事运用不来,也是每形拮据。那些房头上下人等原是宽裕惯的,如今较之往日,十去其七,怎能周到,不免怨言不绝。 慧兰也不敢推迟,扶病承欢权太君。过了些时,吴智吴信各到当差地方,恃有用度,暂且自安,写书回家,都言安逸,家中不必挂念。于是权太君放心,韩夫人倪夫人也略略宽怀。
一日,权仙蓉出嫁回门,来权太君这边请安。 权太君提起他女婿甚好,权仙蓉也将那里过日平安的话说了,请老太太放心。又提起茗筠去世,不免大家泪落。 权太君又想起欣萍苦楚, 越觉悲伤起来。权仙蓉劝解一回,又到各家请安问好毕,仍到权太君房中安歇,言及“董家这样人家被董大哥闹的家破人亡。今年虽是缓决人犯,明年不知可能减等?” 权太君道:“你还不知道呢,昨儿虎儿媳妇死的不明白,几乎又闹出一场大事来。还幸亏老佛爷有眼,叫他带来的丫头自己供出来了,那高家奶奶才没的闹了,自家拦住相验。你舅妈这里才将皮裹肉的(1)打发出去了。你说说,真真是六亲同运(2)!董家是这样了,舅太太守着如凤过日,为这孩子有良心他说哥哥在监里尚未结局,不肯娶亲。你韩妹妹在二太太那边也就很苦,且如今又抄了家,更不比从前了。大太太呢,他娘家兄弟死了,他伤心得了不得。兰丫头的哥哥、叔叔都不成人,瞎闹,连兰丫头也觉抬不起头。尤家自从抄家以后别无信息。” 仙蓉道:“二姐姐去了曾有书字回家么?” 权太君道:“自从嫁了去,二老爷回来说,你二姐姐在海疆甚好。只是没有书信,我也日夜惦记,为着我们家连连的出些不好事,所以我也顾不来。如今三丫头也没有给他提亲。才儿呢,谁有功夫提起他来。如今我们家的日子比你从前在这里的时侯更苦些。只可怜你金姐姐,自过了门,没过一天安逸日子。你三哥哥还是这样疯疯颠颠,这怎么处呢!” 仙蓉道:“我从从前常来这里,那些人的脾气我都知道的。这一回来了,竟都改了样子了。我打量我隔了好些时没来,他们生疏我。我细想起来,竟不是的,就是见了我,瞧他们的意思原要象先前一样的热闹,不知道怎么,说说就伤心起来了。我所以坐坐就到老太太这里来了。” 权太君道:“如今这样日子在我也罢了,你们年轻轻儿的人还了得!我正要想个法儿叫他们还热闹一天才好, 只是打不起这个精神来。”仙蓉道:“我想起来了, 金姐姐不是后儿的生日吗,我多住一天,给他拜过寿,大家热闹一天。不知老太太怎么样?”权太君道:“我真正气糊涂了。你不提我竟忘了,后日可不是他的生日!我明日拿出钱来,给他办个生日。麒麟这孩子头里很伶俐很淘气,如今为着家里的事不好,把这孩子越发弄的话都没有了。廉儿媳妇本来什么不知道的,如今他竟只知道哭。倒是孝儿媳妇还好,他有的时侯是这么着,没的时侯他也是这么着,带着梅儿静静儿的过日子,倒难为他。” 仙蓉道:“别人还不离,独有奎大嫂子连模样儿都改了,说话也不伶俐了。明日等我来引导他们,看他们怎么样。但是他们嘴里不说,心里要抱怨我,说我有了……”仙蓉说到那里,却把脸飞红了。 权太君会意,道:“这怕什么。姊妹们在一处说说笑笑,再别要留这些心。大凡一个人,有也罢没也罢,总要受得富贵耐得贫贱才好。你金姐姐生来是个大方的人,他家好的时候,他也一点儿不骄傲,他家出了事,他也是舒舒坦坦的。如今在我家里,麒麟待他好,他也是那样安顿,一时待他不好,不见他有什么烦恼。我看这孩子倒是个有福气的。你岳姐姐那是个最小性儿又多心的, 所以到底不长命。兰丫头也见过些事,很不该略见些风波就改了样子,他若这样没见识,也就是小器了。后儿金丫头的生日,我替另拿出银子来, 热热闹闹给他做个生日,也叫他欢喜这一天。”仙蓉答应道:“老太太说得很是。索性把那些姐妹们都请来了, 大家叙一叙。”权太君道:“自然要请的。”一时高兴道:“叫如意拿出一百银子来交给外头,叫他明日起预备两天的酒饭。”如意领命,叫婆子交了出去。一宿无话。
次日传话出去,打发人去接欣萍,又请了董舅母如红,叫带了春莲来。如金本没有知道,听见老太太的丫头来请,说:“董舅太太来了,请三奶奶过去呢。”如金心里喜欢,便是随身衣服过去,要见他母亲。只见他妹子如红并春莲都在这里。心想:“今儿是什么日子,他们也来了?”便去见了权太君,然后与他母亲说了几句话。 仙蓉在旁说道:“太太们请都坐下,让我们姐妹们给姐姐拜寿。”如金听了倒呆了一呆,回来一想:“可不是明日是我的生日吗!”便说:“妹妹们过来瞧老太太是该的,若说为我的生日,是断断不敢的。”正推让着,麒麟也来请董舅母的安。 听见如金自己推让,他心里本早打算过如金生日,因家中闹得七颠八倒,也不敢在权太君处提起,今见仙蓉等众人要拜寿,便喜欢道:“明日才是生日,我正要告诉老太太来。”仙蓉笑道:“扯臊,老太太还等你告诉。你打量这些人为什么来?是老太太请的!” 如金听了,心下未信。只听权太君合他母亲道:“可怜金丫头做了一年新媳妇, 家里接二连三的有事,总没有给他做过生日。今日我给他做个生日,请舅太太,太太们来大家说说话儿。 ”董舅母道:“老太太这些时心里才安,他小人儿家还没有孝敬老太太,倒要老太太操心。” 仙蓉道:“老太太最疼的孙子是三哥哥,难道三嫂子就不疼了么!况且金姐姐也配老太太给他做生日。” 如金低头不语。麒麟心里想道:“我只说蓉妹妹出了阁是换了一个人了,我所以不敢亲近他,他也不来理我。如今听他的话,原是和先前一样的。为什么我们那个过了门更觉得腼腆了,话都说不出来了呢?”正想着,小丫头进来说:“大姑奶奶回来了。”随后尤洁慧兰都进来,大家厮见一番。欣萍提起他父亲出门,说:“本要赶来见见,只是他拦着不许来,说是咱们家正是晦气时侯,不要沾染在身上。 我扭不过,没有来,直哭了两三天。” 尤洁道:“今儿为什么肯放你回来?”欣萍道:“他又说咱们家大老爷又复了世职,还可以走走,不妨事的,所以才放我来。”说着,又哭起来。 权太君道:“我原为气得慌,今日接你们来给孙子媳妇过生日,说说笑笑解个闷儿。你们又提起这些烦事来,又招起我的烦恼来了。”欣萍等都不敢作声了。 慧兰虽勉强说了几句有兴的话,终不似先前爽利,招人发笑。 权太君心里要如金喜欢,故意的呕慧兰说话。 慧兰也知权太君之意,便竭力张罗,说道:“今儿老太太喜欢些了。你看这些人好几时没有聚在一处, 今儿齐全。”说着回过头去,看见韩夫人倪夫人不在这里,又缩住了口。 权太君为着“齐全”两字,也想韩夫人等,叫人请去。韩夫人、倪夫人、茹萍等听见老太太叫, 不敢不来,心内也十分不愿意,想着家业零败,偏又高兴给如金做生日,到底老太太偏心,便来了也是无精打采的。 权太君问起韩玖丽来,韩夫人假说病着不来。 权太君会意,知董舅母在这里有些不便,也不提了。
一时摆下果酒。 权太君说:“也不送到外头,今日只许咱们娘儿们乐一乐。”麒麟虽然娶过亲的人,因权太君疼爱,仍在里头打混,但不与仙蓉如红等同席,便在权太君身旁设着一个坐儿,他代如金轮流敬酒。权太君道:“如今且坐下大家喝酒,到挨晚儿(3)再到各处行礼去。若如今行起来了,大家又闹规矩,把我的兴头打回去就没趣了。” 如金便依言坐下。 权太君又叫人来道:“咱们今儿索性洒脱些,各留一两个人伺侯。我叫如意带了小春、翠丽、贺燕、银杏等在后间去,也喝一钟酒。”如意等说:“我们还没有给三奶奶磕头,怎么就好喝酒去呢。 “权太君道:“我说了,你们只管去,用的着你们再来。”如意等去了。这里权太君才让董舅母等喝酒,见他们都不是往常的样子, 权太君着急道:“你们到底是怎么着?大家高兴些才好。” 仙蓉道:“我们又吃又喝,还要怎样!” 慧兰道:“咱们如今都因府里事情才定,都碍着脸(4)不敢混说,所以老太太瞧着冷净了。”
麒麟轻轻的告诉权太君道:“话是没有什么说的,再说就说到不好的上头来了。不如老太太出个主意, 叫他们行个令儿罢。” 权太君侧着耳朵听了,笑道:“若是行令,又得叫如意去。” 麒麟听了,不待再说,就出席到后间去找如意,说:“老太太要行令,叫姐姐去呢。” 如意道:“小爷,让我们舒舒服服的喝一杯罢,何苦来又来搅什么。”麒麟道:“当真老太太说,得叫你去呢,与我什么相干。”如意没法,说道:“你们只管喝,我去了就来。”便到权太君那边。老太太道:“你来了,我们要行令呢。”如意道:“听见麟三爷说老太太叫,我敢不来吗。不知老太太要行什么令儿?”权太君道:“那文的怪闷的慌,武的又不好,你倒是想个新鲜顽意儿才好。”如意想了想道:“如今舅太太有了年纪,不肯费心,倒不如拿出令盘骰子来,大家掷个曲牌名儿赌输赢酒罢。” 权太君道:“这也使得。”便命人取骰盆放在桌上。 如意说:“如今用四个骰子掷去,掷不出名儿来的罚一杯,掷出名儿来,每人喝酒的杯数儿掷出来再定。”众人听了道:“这是容易的,我们都随着。” 如意便打点儿。众人叫如意喝了一杯,就在他身上数起,恰是董舅母先掷。 董舅母便掷了一下,却是四个幺。 如意道:“这是有名的,叫做‘商山四皓’(3)。有年纪的喝一杯。”于是权太君,董韩倪三夫人都该喝。 权太君举酒要喝, 如意道:“这是舅太太掷的,还该舅太太说个曲牌名儿, 下家儿接一句《千家诗》(4)。说不出的罚一杯。” 董舅母道:“你又来算计我了,我那里说得上来。”权太君道:“不说到底寂寞,还是说一句的好。下家儿就是我了,若说不出来, 我陪舅太太喝一钟就是了。” 董舅母便道:“我说个‘临老入花丛’(5)。” 权太君点点头儿道:“将谓偷闲学少年(6)。”说完,骰盆过到董如红,便掷了两个四两个二。 如意说:“也有名了, 这叫作‘刘阮入天台’(7)。”如红便接着说了个“二士入桃源。”下手儿便是尤洁,说道:“寻得桃源好避秦(8)。”大家又喝了一口。 麒麟巴不得要说, 只是令盆轮不到,正想着,恰好到了跟前,便掷了一个二两个三一个幺,便说道:“这是什么?” 如意笑道:“这是个‘臭’(9),先喝一杯再掷罢。” 麒麟只得喝了又掷,这一掷掷了两个三两个四, 如意道:“有了,这叫做‘张敞画眉’(10)。” 麒麟明白打趣他, 如金的脸也飞红了。 慧兰不大懂得,还说:“三兄弟快说了,再找下家儿是谁。” 麒麟明知难说,自认“罚了罢,我也没下家。”过了令盆轮到权太君跟前,便掷了两个二两个三。 权太君道:“这要喝酒了?” 如意道:“有名儿的,这是‘江燕引雏’。众人都该喝一杯。” 慧兰道: “雏是雏,倒飞了好些了。”众人瞅了他一眼, 慧兰便不言语。 独是麒麟听了,便发起呆来,心里想:“怎么家里这些人如今七大八小的就剩了这几个。”复又看看如意如金,虽说都在,只是不见了茗筠, 一时按捺不住,眼泪便要下来。恐人看见,便说身上躁的很,脱脱衣服去,挂了筹(11)出席去了。这权仙蓉看见麒麟这般光景,打量麒麟掷不出好的,被别人掷了去,心里不喜欢,便去了,又嫌那个令儿没趣,便有些烦。只见权太君道:“我说什么呢,‘公领孙’罢。”下手是如金,便说道:“闲看儿童捉柳花(12)。”众人都说好。权太君道:“这个令儿也不热闹,不如蠲了罢。让如意掷一下,看掷出个什么来。”小丫头便把令盆放在如意跟前。 如意依命便掷了两个二一个五,那一个骰子在盆中只管转, 如意叫道:“不要五!”那骰子单单转出一个五来。 如意道:“了不得!我输了。” 权太君道:“这是不算什么的吗?” 如意道:“名儿倒有,只是我说不上曲牌名来。”权太君道:“你说名儿,我给你诌。” 如意道:“这是浪扫浮萍。” 权太君道:“这也不难,我替你说个‘秋鱼入菱窠’。” 如意下手的就是仙蓉,便道:“白萍吟尽楚江秋(13)。”众人都道:“这句很确。” 权太君道:“这令完了。咱们喝两杯吃饭罢。”回头一看,见麒麟还没进来,便问道:“麒麟那里去了,还不来?” 如意道:“换衣服去了。” 权太君道:“谁跟了去的?”那翠丽便上来回道:“我看见三爷出去,我叫贺燕姐姐跟了去了。”权太君董夫人才放心。
等了一回, 董夫人叫人去找来。小丫头子到了新房,只见田秀在那里插蜡。小丫头便问:“麟三爷那里去了?”田秀道:“在老太太那边喝酒呢。”小丫头道:“我在老太太那里, 太太叫我来找的。岂有在那里倒叫我来找的理。”田秀道:“这就不知道了,你到别处找去罢。 ”小丫头没法,只得回来,遇见玉扣,便道:“你见三爷那里去了?”玉扣道:“我也找他。 太太们等他吃饭,这会子那里去了呢?你快去回老太太去,不必说不在家,只说喝了酒不大受用不吃饭了,略躺一躺再来,请老太太们吃饭罢。”小丫头依言回去告诉灵芝, 灵芝依言回了权太君。 权太君道:“他本来吃不多,不吃也罢了。叫他歇歇罢。告诉他今儿不必过来, 有他媳妇在这里。”灵芝便向小丫头道:“你听见了?”小丫头答应着,不便说明,只得在别处转了一转,说告诉了。众人也不理会,便吃毕饭,大家散坐说话。不题。

且说麒麟一时伤心, 走了出来,正无主意,只见贺燕赶来,问是怎么了。 麒麟道:“不怎么,只是心里烦得慌。何不趁他们喝酒咱们两个到三太太那里逛逛去。” 贺燕道:“三太太在这里,去找谁?” 麒麟道:“不找谁,瞧瞧他现在这里住的房屋怎么样。” 贺燕只得跟着,一面走,一面说。走到倪夫人那边,又一个小门儿半开半掩, 麒麟也不进去。只见看园门的两个婆子坐在门槛上说话儿。 麒麟问道:“这小门开着么?”婆子道:“天天是不开的。 今儿有人出来说,今日预备老太太要用园里的果子,故开着门等着。” 麒麟便慢慢的走到那边,果见腰门半开,麒麟便走了进去。 贺燕忙拉住道:“不用去,园里不干净,常没有人去,不要撞见什么。”麒麟仗着酒气,说:“我不怕那些。” 贺燕苦苦的拉住不容他去。 婆子们上来说道:“如今这园子安静的了。自从那日道士拿了妖去,我们摘花儿,打果子一个人常走的。三爷要去,咱们都跟著,有这些人怕什么。” 麒麟喜欢,贺燕也不便相强,只得跟着。
麒麟进得园来, 只见满目凄凉,那些花木枯萎,更有几处亭馆,彩色久经剥落,远远望见一楼飞檐,倒还有些气势。麒麟一想,说:“我自病时出园住到前边,一连几个月不准我到这里, 瞬息荒凉。你看独有那飞楼突兀而立,这不是飞燕楼么!” 贺燕道:“你几个月没来,连方向都忘了,那是明月阁。咱们只管说话,不觉将万花坊走过了。”回过头来用手指着道:“这才是燕子坳呢。” 麒麟顺着贺燕的手一瞧,道:“可不是过了吗!咱们回去瞧瞧。” 贺燕道:“天晚了,老太太必是等着吃饭,该回去了。” 麒麟不言,找着旧路,竟往前走。
你道麒麟虽离了藏春园将及一载,岂遂忘了路径?只因贺燕恐他见了燕子坳,想起茗筠又要伤心, 所以用言混过。岂知麒麟只望里走,天又晚,恐招了邪气,故麒麟问他,只说已走过了,欲麒麟不去。不料麒麟的心惟在燕子坳内。 贺燕见他往前急走,只得赶上,见麒麟站着,似有所见,如有所闻,便道:“你听什么?” 麒麟道:“燕子坳倒有人住着么?” 贺燕道:“大约没有人罢。” 麒麟道:“我明明听见有人在内啼哭,怎么没有人!” 贺燕道:“你是疑心。素常你到这里,常听见岳姑娘伤心,所以如今还是那样。” 麒麟不信,还要听去。婆子们赶上说道:“三爷快回去罢。天已晚了,别处我们还敢走走,只是这里路又隐僻,又听得人说这里岳姑娘死后常听见有哭声,所以人都不敢走的。” 麒麟贺燕听说,都吃了一惊。 麒麟道:“可不是。”说着,便滴下泪来,说:“茗妹妹,茗妹妹,好好儿的是我害了你了!你别怨我,只是父母作主,并不是我负心。”愈说愈痛,便大哭起来。 贺燕正在没法,只见玉扣带着些人赶来对贺燕道:“你好大胆,怎么领了三爷到这里来!老太太,太太他们打发人各处都找到了,刚才腰门上有人说是你同三爷到这里来了, 唬得老太太,太太们了不得,骂着我,叫我带人赶来,还不快回去么!” 麒麟犹自痛哭。 贺燕也不顾他哭,两个人拉着就走,一面替他拭眼泪,告诉他老太太着急。 麒麟没法,只得回来。
贺燕知老太太不放心, 将麒麟仍送到权太君那边。众人都等着未散。 权太君便说:“贺燕, 我素常知你明白,才把麒麟交给你,怎么今儿带他园里去!他的病才好,倘或撞着什么,又闹起来,这便怎么处?” 贺燕也不敢分辩,只得低头不语。如金看麒麟颜色不好,心里着实的吃惊。倒还是麒麟恐贺燕受委屈,说道:“青天白日怕什么。我因为好些时没到园里逛逛, 今儿趁着酒兴走走。那里就撞着什么了呢!”慧兰在园里吃过大亏的,听到那里寒毛倒竖, 说:“麟兄弟胆子忒大了。”仙蓉道:“不是胆大,倒是心实。不知是会白莲神去了,还是寻什么仙去了。” 麒麟听着,也不答言。独有董夫人急的一言不发。 权太君问道:“你到园里可曾唬着么?这回不用说了,以后要逛,到底多带几个人才好。不然大家早散了。 回去好好的睡一夜,明日一早过来,我还要找补,叫你们再乐一天呢。不要为他又闹出什么原故来。”众人听说,辞了权太君出来。董舅母便到董夫人那里住下。 权仙蓉就在权太君房中。欣萍便往茹萍那里去了。余者各自回去。不题。
独有麒麟回到房中,嗳声叹气。如金明知其故,也不理他,只是怕他忧闷,勾出旧病来,便进里间叫贺燕来细问他麒麟到园怎么的光景。未知贺燕怎生回说,下回分解。
————————————
(1) 将皮裹肉的——喻仅够对付、刚刚够。
(2) 六亲同运——指近支亲族休戚相关、命运相同。六亲:古说不一,或指父、母、兄、弟、妻、子,或指父、子、兄、弟、夫、妇等。封建宗法社会中,往往一人获罪,九族株连;反之,一人得宠,鸡犬飞升。
(3) 挨晚儿——傍晚。
(4) 碍着脸——难为情;怕伤情面。
(5) 商山四皓——秦末东园公、绮里季、夏黄公、角(lu,一作用)里先生四人年皆八十有余,须眉皓白,隐居商山,时称“商山四皓”。这里是指骰子的“四个幺”。
(6) 《千家诗》——旧时流行的儿童启蒙读物之一。宋代谢枋得选,王相注;也有说是根据宋代刘克庄所编《唐代千家诗》选出的。但都经后人增删,版本很多。所选唐宋诗歌二百余首,限于绝律二体,便于背诵,流传很广。
(7) 临老入花丛——依上文应是“曲牌名”,实际上,这和下面的“二土入桃源”、“公领孙”、“秋鱼入菱窠”等都是“骨牌副儿”的名称,是依照所掷相应的骰子色点而起的,这里仍指“四个幺”。
(8) 将谓偷闲学少年——见《千家诗》中宋代程颢《春日偶成》。
(9) 刘阮入天台——传说汉代刘晨、阮肇入天台山遇到了二位仙女。下文的“二士入桃源”也指同一故事。
(10) 寻得桃源好避秦——见《千家诗》中宋代谢枋得《庆全庵桃花》。
(11) 这是个“臭” ——意为所掷点数不好,是要输的。
(12) 张敞画眉——张敞:西汉宣帝时任京兆尹等官,曾为妻子画眉,传为佳话。见《汉书·张敞传》。这里是给骰子色点起的名称。
(13) 挂筹——行酒令时告假离席叫挂筹。筹:竹、木、象牙等制成的小片或小棍,主要作计数用;这里指行酒令时用以计数的酒筹。
(14) 闲看儿童捉柳花——见《千家诗》中宋代杨万里《初夏睡起》。
(15) 白萍吟尽楚江秋——见《千家诗》中宋代程颢《题淮南寺》,原句作“白萍吹尽楚江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