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今天终于读完四部阿含经了,非常开心,记录一下并转帖:我达到初禅的经验回忆

(2018-10-09 17:24:39) 下一个

如题。微笑

我想明天开始比较正式地坐禅,每天2小时或以上。

刚好看到这篇帖子,可以很好地参考,虽然跟葛印卡老师的内观十日课程方法不同,但却是有益的学习和参考:

http://www.bskk.com/thread-2989385-1-1.html
 

我达到初禅的经验回忆

作者:火火马丁

 
此文不为造离间,只为自净其意,利益断烦恼.

我从大乘开始,先念地藏经梦见菩萨放金光,后三月背出楞严咒全咒,后背满一万遍楞严咒全咒、读楞严经一百遍;但苦于找不到切实可行的断烦恼之法,也无法有明显突破。

后有缘接触南传佛法,一开始批之小乘不以为然,但碍于某尊者可能是证果圣人,虽不待见小乘但对须陀盘及以上果位都是极其尊敬仰慕,且对南传严守戒律非常钦佩,随即参加该禅修班;时间很短4天3晚,缺开始慢慢颠覆原傲慢想法,学会了南传特有的安般念和经行;后在家正好几个月未工作,天天专于安般念即入出息念和经行,下述具体经历:

一开始几天,安般念非常难专注,一般2、3个呼吸就会丢失出妄想,安般念是指闭眼在安静处如看门人数自然呼吸的一进一出为一次,连续数到八到十次,最终达到50次呼吸没有杂念,我是如小学生一样坐着双手放大腿没盘腿,因为当时自我总结这样最专心;

然后我要重点介绍经行,阿难尊者是靠经行从初果证到四果!因为我一开始安般念很难专心,我就先经行15分钟左右。经行是在安静处自然睁眼看脚前方两米,缓慢步数走15米左右距离再掉头,走时脑子意念左脚同时关注左脚接触地面的触觉,然后右脚,如此交替缓慢如太极速度一样慢的走,直到15米左右,再用六步调头继续走,意念永远专注脚底触觉,天不冷最好赤脚走或木地板或铺垫子。

我一开始几天都是先经行15分钟,手开始微麻失去知觉时,而且心相对平静专心,就以经行步速走到房间反锁门然后坐下修安般念,当妄念打断安般念就重1开始数,一呼一吸为一次,我只数呼不数吸,意念关注人中上唇上方或鼻尖下方处呼吸的摩擦,只记呼吸的次数不管呼吸冷暖。

然后根据安般念次第,一是分清出息还是入息,脑子清晰能辨别后加深一步,辨别长短息,出息长还是入息长,然后是全息尝试数满50个呼吸无杂念,杂念打断就重来。如此安般和经行交替,出入息长短息和全息交替,每天上午两小时,下午两小时,有时专注过度会头涨或休息或用经行调节,安般念和经行不可能着魔,因为目标很清晰,安般念就是呼吸是业处,经行脚底触觉地面就是业处

就这样每天差不多4小时一个多月后突然一天,安般坐下后,及其顺利的专注数到了从未有过的27,接着是闭眼看见人中处蓝色的气团光团,专注一下光团,整个人进入重未有的宁静、心如此清晰有条不紊的察觉一次一次清晰的呼吸且稳稳的跟随住呼吸,身体像没有了,只有呼和吸,没多久就出初禅定了,因为定力不稳固,但很快十几分钟我有用安般念再次进入初禅,试了两三次,事后极其开心。

后来第二天早上,其实有点担心睡了一晚会不会进不了初禅,折腾了十几分钟又顺利进入,后反复验证用打坐腿疼去试验,因为初禅是无痛的,定中不疼,一出定好疼,再入定又不疼,对初禅是放心安心了。

然后向二禅出发,在达到初禅后的两三天内,不知不觉就进入二禅,感觉明显比初禅更安静,后来我妈叫我吃饭才明确就是二禅,初禅声音是刺,声音会让初禅破定的,然而二禅,一边声音在吵、一边安安稳稳 看(第一声)着呼吸有条不紊一进一出毫无杂念,然后欣喜的和尊者qq联系,尊者确定我达到了二禅。

而后过几个月后在尊者的禅修班短期出家2周密集禅修,达到缓慢出入息微息,一个呼吸时间可以很久而且呼吸非常微弱很细很细,但想向四禅呼吸停止突破几次都未成功。

然后在短期出家,重点来了,以上讲的安般念和经行都是止禅是奢摩他是冷水泡石头,即即使初禅或二三禅到死在定中死去也只能到达对应的初禅天或二三禅天,并不能免于轮回,也不能完全断淫欲心,只是在常常入定期间淫欲心确实很小但不是没,禅修少了马上上扬;但是观禅不一样,观是毗婆舍那,是用初禅到四禅的安止定出定后的强有力禅定心的惯性即“近行定”去观照 肉体32个部分的地水火风四大的无常苦无我;近行定不是初禅这样安止定,但是是观照的唯一利器,初禅这样的安止定只是看着呼吸不能做任何思维,而近行定是专业从事观照的。

安般念的观照方法是入初禅以上后出定然后观身体32身分,发毛爪齿皮肉筋骨髓肾心肝肋膜脾肺 肠肠间膜胃粪脑,这20固体为地大;胆汁痰哝血泪油唾液鼻涕关节滑液和尿是液体水大;还有温度发烧等是火大;还有呼吸放屁等是风大;在近行定中全程闭眼观照这些部位,会在心中一一清晰显示指甲图像或白白牙齿骨头等,禅定高则成像及其高清,直接在潜意识留下及其深刻烙印。

再说经行的观毗婆舍那,之前修定是感受脚底与地面触觉,但观是观心发出指令命令左脚起 提 向前 下压,然后右脚一样,心发出的命令每一步每一个细小动作清晰准确的察觉到,然后突然发觉这个身体不是我在走,只是一堆皮肉胫骨在走,最后是火大和风大提起脚这个地大,然后地大水大的重力让腿落下;发现新大陆:发现只是一堆地水火风的组合,没有一个人。

妈妈在禅修班快结束前早上梦见两位金黄袈裟闪金光尊者(非汉传红袈裟)向妈妈合掌敬礼,旁边的树都闪着金光。这是妈妈在我禅修班回来后告诉我的,我去禅修班事前为和我妈说,只是突然出去十几天。

最后再解释下修慈爱;我是在二禅,因为达到二禅很快很方便,然后出定;意念散发慈爱,向我的前后左右 左前 右前 右后 左后 上方和下方共十方众生散发慈爱,心意念愿前方众生没有险难、心里没有苦、身体没有苦、天天安乐;其它九方类推。

你若修到初禅,会很清晰感受一股波或能量从心脏区域发射出去,而非大脑,根据南传阿毗达磨也明确说明识积聚在心脏内的一团血中。

南传佛法特点:戒律清晰严格,过午不食、金钱戒都是极其严格

南传阿毗达磨:用禅定去一一验证佛法,没有含糊的境界、没有含糊的模棱两可的方法

谈到慈悲,其实即使是初果圣人都极其慈悲,希望人人都能通过修行到达涅磐

戒、禅定、观慧不能缺一,或轻视任一


愿以此功德 回向诸有情
愿诸有情众 同证涅磐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