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净界法师:唯识学概要讲记16

(2018-03-10 04:50:21) 下一个
唯识学概要讲记16

净界法师

【105】我们应该放弃主宰,追求自在!

好,请大家打开讲义第三十八面,我们看到丁二:问答释疑。

那么我们一个净土宗的修行者,当然我们希望能够解决生死轮回的问题,所以我们叫做:「为菩提道,求生净土」。那么求生净土,我们就面临了两个问题:第一个是生命的相状,一个是生命的本体。生命的相状是由善恶的业力来主导,首先我们希望我们临终是一个很安和的相状。我相信我们没有一个人希望我们临终的时候是死于非命,或者是遭受到极度病痛的摧折。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愿我临终无障碍。所以我们对于生命的相状给我们的感觉也不能忽略。因此我们也应该多多的拜忏、多多的念佛、多多的持戒、发愿,把所有的忏悔、皈依、发愿的功课,都把它回向到:愿我临终无障碍。我们希望临终能够创造一个很详和的相状,来帮助我们提起正念,这个是有需要的。所以我们第一个:我们要规划一个未来美好的相状,这第一个;第二个,这重要了,就是你要掌握一个正确的本体的操作。就是这些相状是谁操作呢?所以我们开始处理我们的思想。我们把相状处理好以后,我们把相状剥开来,看到我们生命两个本体:一个是自我,一个是真如。自我意识是我们习惯的操作的模式,其实宗喀巴大师他也讲到一个观念,说我们其实生生世世也做了很多的善法,就是我们过去也念过佛、也布施、也持戒,但是我们的善法为什么不能变成一种解脱的功德,都全部落到轮回的业力里面去呢?因为我们想要掌控这个善业,我们一直希望那个善业为我所用。你越是想要掌握它,这个善业,这个档次就越低了。伟大的佛陀,他也曾经做了很多的善业,那么为什么佛陀的善业,它能够变成一种自在的功德的庄严?「佛为法王,于法自在」,因为他操作善业的心态是正确的,他用空性来操作它。所以当我们在面对因果的时候,除了假相以外,这个本体就很重要了。

你到底在造善的时候,你希望你怎么来处理你的善业,你希望用什么心态来面对你的善业,如果你想掌控它,那对不起,它会带给你无量无边的生死轮回的力量。所以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在讲到本体的问题了,就是你怎么去面对你过去生所造的业力。当然佛陀的智慧就是说我们应该放弃主宰,我们应该追求自在。因为你主宰它,第一个它今生也会给你带来痛苦,你这个善业,带业,你的福报,快乐的福报带业;第二个,你付出了生生世世轮回的代价。所以佛陀在开显真如的时候,就是告诉我们,放弃轮回的主宰,放弃生命的主宰。那么这个地方有两个问答,那么要我们放弃,我们必须要有道理来说服我们,凭什么要我们放弃自我呢?

【106】既然无我,那谁去造业呢?

好,我们看第一个问答:

[问:若实无我,谁能造业?谁受果耶?答:然诸有情,心心所法,因缘力故,相续无断,造业受果,于理无违。]

    那么我们前面讲到我空法空的真如,是生命的本质,是生命的本体,那有人就提出疑问了,他说呢:假设我们的生命的假相的背后,没有一个自我来操控我们的因果,那么外道就提出一个疑惑说,那既然无我,那谁去造业呢?谁来得果报呢?从我们一般的认知就是:这个业,是谁在拜佛?当然是我在拜佛,我在持咒。那么我们以前是用自我来造善业,那么未来也是由这个我来得果报。那么外道的意思就是说,假设你毁灭了自我,那你就违背了因果道理了,因为有一个我,才能够合理的建立一个因果的道理,因为我自作自受嘛!由这个我去造业,然后由这个我来得果报,这样才合理。那你现在佛陀说一切法无我,生命的本体是真如,是空性,那你这样不是把因果给毁灭了吗?

佛陀说:空性的真如并没有毁灭因果。佛陀说:『然诸有情,心心所法,因缘力故』。

他说:这个受用果报,不一定要靠我,就是一念明了的心嘛!那么这个心呢,透过第八识的业力的释放,这个因缘力故,就是一切都是第八识的业力的释放,让第六意识来承受,所以它们两个相续不断。第八识从开始出生就不断的释放业力,那么第六意识就透过感受来接受业力,这从小到大,『相续不断,造业受果,于理无违』。

所以它这个地方就说明,当我们在受用果报的时候,它是没有一个造作者,这个很重要。就是说我们以前遇到障碍的时候,我们第六意识会产生一个错觉:欸,这个是谁做的?是谁想要来伤害我?其实这个地方没有一个造作者,因缘力故。《楞严经》讲得更彻底,叫「循业发现」,就是你业力成熟了。

所以我们今天一定要彻底的消除这种对立的感觉,我相、人相的对立。所有你今生的遭遇,只有一种情况叫做「因缘力故」,或者叫「循业发现」,所以它没有我嘛!就是你一个明了的心,接受因缘的力量的主导,因缘让你快乐,也是因缘让你痛苦,这当中是无我、无我所的,是毕竟空、无我无我所的,完全是你过去生的因缘成熟了,所以它引导你快乐、引导你痛苦,所以不是由我让你快乐,也不是由我让你痛苦。也就是说你的快乐痛苦,不是你主宰出来的,是你的因缘成熟,是因缘让你快乐,也是因缘让你痛苦,这是第一点,这是我们应该认知的。

【107】没有一个常一主宰的我,生命怎么连贯下来呢?

我们看第二段:

[问:实我若无,云何得有忆识诵习恩怨等事?答:然诸有情,各有本识,一类相续,任持种子,与一切法,更互为因,熏习力故,得有如是忆识等事。]

那么这个地方提出第二个问题说,假设我们的生命当中,没有一个自我来主宰、来操控,那么怎么会有一些『忆识诵习恩怨等事』?为什么我们会去回忆到过去曾经熟悉的人事?「诵习」就是熟悉的人事,而产生恩怨,而产生爱憎取舍呢?就是说没有一个我,那谁来记忆这件事情呢?我怎么会回忆到过去,我跟这个人熟悉,对这件事情熟悉呢?那么假设没有一个常一主宰的我,我们的生命怎么连贯下来呢?意思就是这个意思,我们生命是不是要断灭了吗?

但是佛陀回答:「然诸有情,各有本识」,因为有第八识嘛!第八识是永远保持相续,而且它能够保存你过去生所栽培的种子,跟第六意识的思想的现行,互相为因缘,种子起现行,现行熏种子。所以因为第六意识的熏习力故,得有如是能够回忆过去的事情。我们前面讲到当人生是无我的时候,这个受果报叫「因缘力故」,但是在造因的时候叫做「熏习力故」。所以你在做功课,不是我在做功课,你是在创造一种熏习而已,没有一个我。你的第六意识明了性,去拜忏、去念佛、去修止观,这个时候,你第六意识创造一种熏习的力量,一种种子、一种功能,储存到第八识里面去,一种熏习的力量。

所以你人生其实是两种力量,一种是熏习力、一种是因缘力,哪有我在呢?由熏习成熟了,变成因缘,因缘力。那么因缘在释放的时候,你又不断的在熏习。所以你人生就是一种熏习的力量,引生因缘的力量,由因缘的力量又引生熏习的力量。所以它是没有一个真实自我在主导的,这个自我概念是你自己捏造出来的。你自己以为你可以主导人生,其实是熏习跟因缘两种力量来主导你,你是产生错觉了。

【108】由妄熏习,似我相现,愚者于中,妄执为我!

好,我们总结:

[结示:由此故知,定无实我,但有诸识,无始时来,前灭后生。因果相续,由妄熏习,似我相现,愚者于中,妄执为我。]

所以我们可以知道,生命其实它是一个相续的水流。这个水流它主要是两种力量构成的,一个是熏习力,一个是因缘力。这两种力量就推动着水流,往人天去,往三恶道去。这个水流不是你说了算,不是你主导的,是因缘的力量跟熏习的力量来主导这个水流的。所以它没有一个主宰的能力,只有诸识。这个诸识当然主要指的是第八识,它释放因缘的力量,还有第六意识它创造一种熏习的力量,那么这两种识的交互作用,那么前灭后生,刹那刹那的生灭,造成了因果的相续。由于这种因缘力跟熏习力两种交互作用,它产生一种很紧密的相续,就让你有一个自我的感觉出来,由第七意识产生种错觉。那么于中呢,就把这种相续的因缘,执著有一个我来主导人生,其实是错误的。

我们举一个例子来说明。在净土宗的感应故事里面讲到一件事,说明朝有一个居士叫黄景范先生。这个居士他出生在一个读书人的家庭,他也是相当有智慧,年轻就有功名。那么他二十二岁的时候,突然间患了头痛的病,就是头经常痛,时间一到就痛,而且经常做恶梦。那么乃至有一天他在晚上睡觉的时候,梦到一个鬼,一个很强壮的鬼,披头散发拿着刀子追他,追到他以后呢,就一把抓住他的衣服,就想拿这把刀把他杀掉,“还我命来”。

那么刀要杀他之前,突然间,在空中出现了一个光明,有一个老和尚坐在那里,就是莲池大师了,就是他前生的师父。莲池大师赶快说:“且住!且住!”莲池大师是大威德,他一讲,那个鬼就不敢动了。他说:“你不要杀他,冤冤相报不好,”但这个鬼说:“我不杀他,我不能消除我心中的恨。”“反正你不能杀他”。那么这个鬼没办法,就拿刀子把这个黄景范的舌头给割掉,割掉就把舌头带走。带走以后呢,莲池大师就跟黄居士说:“你不要着急,你回去做两件事:第一个好好拜忏,第二个呢,你要持楞严咒咒心,你一百天后就有消息”。

那么这个黄景范在做梦,梦醒了以后,他手去摸这个舌头还在,但是讲不出声音,从今以后声音就发不出来。他当然对他师父有信心,因为前生的莲池大师示现给他看,那么他就每天拜忏,持楞严咒心。过了没多久,有一天睡觉的时候,又来一个女众,一个女鬼:“你好睡啊”,就拿地上那个沙,就往他身上一撒。那么这个沙一接触他身体的时候,像火烧一样,特别的刺痛。那么她第二次要再撒,他在闪的时候突然间有一个金刚力士,拿一个伞把它打开来,帮他挡了一下,就闪过去了。黄景范说:“你是谁啊?”他说:“你持楞严咒,我是那个楞严咒心的金刚护法居士。”所以那次梦以后,他对这个楞严咒心持得更精进。

所以他后来,那个女鬼经常出现的时候,他越精进的时候啊,那个金刚力士那个伞就越变越大,后来那个伞就变成很大的伞。那么这样子过了一段时间,他就经过这个一个男众的鬼要杀他,一个女众的鬼要撒这个毒沙,他也不敢不做功课,那么到了第一百天的时候,发生一件事情,到黄昏的时候突然胸口剧痛,到晚上的时候吐血,吐了一整脸盆的血,吐到最后整个人几乎虚脱了。他就在昏迷当中,就是非常劳累当中就睡过去,睡过去以后,他隐隐约约心脏还是痛的,就看到一个法师。这个法师说:“我叫大庆法师,我是你过去生的同参道友,他说你现在心口很痛对不对?那没关系,你坐下来,我诵一部你前生经常诵的经,给你听听看。”他就诵《金刚经》,他说你前生最喜欢诵《金刚经》,就诵《金刚经》给他听,他听完以后,哦,他那个胸口痛,就慢慢慢慢就消失掉了。消失掉以后,大庆法师说:“我带你去一个地方,让你知道你今生的因缘果报。”就把他带到一个很大的房子,他说:“你进去,我在外面等你。”那么这黄景范就把门推开以后,就看到中间坐了一位戴一顶帽子、穿着红色衣服的阎罗王,坐在那里很威严,旁边有一些拿着木棒的侍卫,那么前面已经跪了两个人,一个男,一个女的,就是在梦中,一个要杀他,一个要撒他那个毒沙的女众,那么黄景范一进去,也就跪在中间。阎罗王就说了,他说:你前生啊,你爸爸是做官的,大户人家,你有三个兄弟,那个黄景范排行老二。这个黄景范前生的时候,人长的是非常庄严而且很有才华,那么他的大哥,相貌平平,才华也是一般般。那么他妈妈呢,这个三个兄弟里面,他的妈妈,前生的妈妈,特别疼爱这个老二黄景范。那么后来他们三兄弟结婚以后,这个老大,才华一般般的老大,娶的太太特别的漂亮也特别有才华。黄景范很有才华,他娶的太太很平凡。他妈妈就多事,就跟黄景范说:你啊,你应该配你大嫂才对,这个你太太配不上你。那么他一开始听,他也不在意,结果他妈妈就怂恿他说:我们应该把老大给害死,把你老婆也害死,你们两个就结婚。后来他妈妈经常这样讲,后来他就受他妈妈的影响,两个人就合谋,用一种毒药把他大哥跟他老婆给毒死。毒死以后,在他妈妈的撮合之下,他就跟他大嫂结婚了。然后毒死以后,他也不敢报官,就埋在他们家的后院。从今以后晚上就睡觉就不平安了,就经常有鬼魅扰动了,后来没办法,就请了一个出家师父做法会,出家师做完法会说,他说你们家这个事我没办法解决,冤有头债有主,他说你要去解决这个问题,你只能够去云栖寺找莲池大师。后来黄景范他看情况,杀了人,杀了两条命,他没办法,他就到莲池大师那边出家了。出家以后,当然他出家前,就跟莲池大师报告他如是如是的经过,莲池大师叫他修三年的苦行,整天为大众师服劳役,晚上就拜忏,白天就做工作。三年以后再去念佛堂念佛,念了十多年,然后往生了。往生了以后就得这个果报,他前生的修行有善根力,就召感了莲池大师跟他这个师兄,出手救他。但是他自己造的罪业,遭受到这个短命多病的果报。所以我们看到黄景范,他一生的遭遇啊,两种力量:从因地上来说,熏习力故。他前生有两法的熏习,第一个杀业的熏习,他杀业不是一天两天,他预谋已久,然后付诸行动把对方杀死。这个第六意识的瞋心所发动的杀业,这是一种熏习;第二个他后来忏悔、出家了、念佛,净法的熏习。所以他前生的第六意识,在造业的时候,他没有依止我嘛!熏习力故。那么得果报的时候,要因缘力故。两种因缘:一个是善的因缘,一个是恶的因缘,同时现行。结果他妈妈因为没忏悔,他妈妈就直接到三恶道去了,这阎罗王说了。所以你说,它哪有我呢?如果我去造业我去得果报,这个我是不能改变的。所以我们人生是不断的变化,其实现在的你,跟小时候的你,有没有一样?不一样了,为什么呢?熏习力故,因缘力故。你这几十年总有一些资料,新的资料输进去了,是吧?你可能比小时候更好,也可能更糟。所以你小时候的我到哪里去?没有了!它就是一个明了的心识不断的在变化。其实我们人生就是一念的心识在活动,这个心识,两种力量在控制这个心识——因缘力故,熏习力故,根本没有一个恒常住、不变异的东西,来主宰你的生命。生命是不能主宰的,我们只能够熏习,你只能够在因地去熏习它,你不能在果地上去改造它,不可以,这个就是无我的真理。

    【109】由于熏习力,就创造了人生的这些假相出来!

好,我们看丁三的唯识正义,我们把它念一遍,我们做一个总结。那么既然是无我,那么应该怎么去解读人生呢?

    [万法唯识,现前一念识心,唯识性——人空、法空——即空。唯识相——举体而——作因、作果、作依、作正、作自、作他——即假。性相圆融——即相即性、即性即相——即中。]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样来正确的理解人生呢?就是观照我们人生的现前一念心性,即空、即假、即中。

我们先看即假。即假就是过去的熏习力跟今生的因缘力变现出来,变现什么呢?因、果、依、正、自、他。当它是因地的时候,这个它是一种熏习的力量,这个也是一念心识的作用。它有相状,因为你在熏习的时候,你可能是在拜忏的时候熏习,你可能是念佛的时候,也有佛号,也有相状,或者是你在布施持戒,你也是有一个相状,凡是熏习一定有相状,你用一种美好的相状,或者是一种邪恶的相状来熏习第八识,所以它是因地。等到你熏习的能量到一段时间的时候,果报就因缘力故,就变现一个果报出来,它也是有相状。作依、作正,它那个心识变现你依报的国土变现你正报的根身,也变现你自己的业力,也变现成他人的业力。所以我们凡夫的业跟众生的业是互相的交杂,尤其是同一个家庭,这个业力更密切,有共业、别业,这个业力互相牵扯。总而言之,由于因缘力,由于熏习力,就创造了人生的这些假相出来。包括因的假相、果的假相、依报的假相、正报的假相、自己的假相、他人的假相,这个都是生命的假相,这个都是心所变现的假相。

那么这个假相当把它剥开以后,它的本质是什么呢?就是即空,我空、法空。这个地方没有一个人可以去主宰你的生命,它完全是因缘力、熏习力的变现。所以我们做一个总结,这个中道的思想就是「即相即性、即性即相」。在生命的假相当中,它有空性的存在,在空性当中也不妨碍生命的因缘假相,刹那刹那的生,相续变化,这个就是中道,这是缘起性空,性空缘起。

这个蕅益大师曾说一句话,他说:我们应该思考一件事情,说:流转三界中,到底是谁在流转?你说我在流转,不对啊!因为前生的你跟今生的你,两个相状不一样。你前生可能是一个男人,今生变成一个女人,所以没有一个我啊!那我问你,既然不是我在流转,那谁在流转?对了!是一念的心在流转。心识的熏习力、因缘力,它如果熏习好的,这个心识就往上走,它才能变现好的果报让你的心来受用;如果它产生错误的熏习,它就往下走,往下堕落,这个心也变现一个痛苦的果报,让你的心来受用。

其实全部是心嘛,哪有我呢?当你一个好的熏习的时候,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当你错误的熏习的时候,是心作地狱,是心是地狱。所以整个因缘果报,蕅益大师说:妙因妙果不离一心,其实都是你心的作用,没有一个我。

【110】瞋心为法界,一切法俱瞋!

举一个例子,在《安士全书》上说一件事,说这个江西有一个很大的湖泊,这个湖泊的旁边有一个山丘,这个山丘上面有一个龙王庙。虽然不大,但是很灵感,而且这个龙王很凶,它这个湖泊,这些做生意的,或者是来游玩的游客,哪一个游客胆敢从它的龙王庙过去,不下来拜它,那就惨了,那你这个船肯定要翻船,所以每一个人要经过这个龙王庙的时候都必须要靠岸,来礼拜这个龙王,来供养这个龙王,才能够平安的通过这个湖泊。

那么有一天有一个律师叫三昧律师,这个在戒律里面很有名的,明朝的三昧律师,他刚好有事,要从这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去,他就跟一般做买卖的人坐同一个船,就经过这个龙王庙,那么其他人当然就乖乖的下船,去礼拜龙王,那三昧律师说我一个出家人,我不能去拜你龙王嘛,就在船上等候,其他人就去拜龙王,拜完要走的时候,龙王就说话了,就依附在那个庙的管理员身上说话,他说你们船上是不是有一个出家人,他没下来拜我,请他进来,他是我过去的同参道友。那么大家就派一个人去把三昧律师请进来了,那么这个龙王就说,他说:三昧律师,我们过去生是同参道友,我们两个一起住茅篷修行,我这个脾气特别不好,老是动瞋心,老是喜欢骂别人,那你那个时候老是劝我,我也不听。但是我们做功课的时候,你做功课我也一起做,我们两个的善法熏习都差不多,所以我今生福报很大,但是表现在龙王果报,那你的福报,就表现在出家的果报去了。它说:我现在看到你呀,我很惭愧,忏悔。它说:我愿意把我这几年来别人对我的供养,这些仓库的东西,都麻烦你拿去供养三宝,我请你请出家师父帮我做法会,来超度我。后来它就嘱到那个庙的管理员,龙王庙的管理员,把所有里面的衣服、珍宝,就拿去供养三宝做法会了。做法会结束的时候,那个龙王庙的龙,就又去附在那个管理人身上说,它说三昧律师,我麻烦你,明天以后,在山后面有一条蟒蛇死掉了,请你把我埋葬一下。结果三昧律师去看的时候,那个蟒蛇有三、四十公尺长。那现在我们要去看这个因缘果报了。它前生是一个出家人,持戒修福,但是他熏习力故是怎么熏习呢?他用瞋心来熏习。诸位,熏习不是外相,是你的心态。虽然我们一生当中,我们的心有很多种心,但是一定有一个主流的心态很重要——强者先牵。所以天台智者大师说:「瞋心为法界,一切法俱瞋」。我们今生可能会有很多的不同的心态,有善念、有恶念,你要注意那种势力最强大的心念,因为它会整合你所有的心态,往一个不同的方向去。

这个出家人他造的是一个善业,但是,『熏习力故,举体而作因、作果、作依、作正、作自、作他』,因为他这个善业是以瞋心为法界,所以这个熏习是以心为本,结果全体变成蟒蛇的一个丑陋的果报出来。三昧律师跟他是同参道友,他是以道心为法界,所以他整个熏习,他变现出今生一个出家的师父出来。但是因为他本体都是空,所以生命可以改造。

【111】我执、法执越重的人,你越容易让相状相续!

诸位,你知道我们佛法里面的修行,这个善根有什么好处,诸位知道吗?当你的生命堕落到三恶道的时候,如果你有善根,你容易从三恶道里面弹出来,你的时间就不会太久。因为你的善根是金刚种子。你看佛陀讲一句话说:七佛出世尤为蚁子,八万大劫尤为鸽身。你看有些人做蚂蚁,七佛出世还做蚂蚁。所以蕅益大师说,越做越糊涂了,有些人堕入到生命的时候,他很难反转,有些人堕入生命的时候,他很容易弹跳,关键在空性的道理。如果你对空性完全不理解,你自我意识很强,你得一个果报的时候,这个果报很难反转,很难反转。当一个跑道要换成另外一个跑道的时候,就大方向的改变,空性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也就是说有些人造了罪业,他堕落到一个果报,他这个果报有很坚固的相续力;有些人他得到一个痛苦果报的时候,那个果报啊,它相续不久,这个就是考验你空性的善根,就是你对生命越执取的人,你很难从你的生命产生很大的反转。所以诸位,你不断的修空观,即便你临终的时候,遇到一个不好的因缘先出现,你很容易从因缘里面产生反弹,叫「断相续」。

所以我们的唯识相,唯识相它是成功的把相状变现出来,但是这个相状会相续多久,相状不能决定,看它的本体。你越执著的人,我执法执越重的人,你越容易让相状相续。决定相状是业力决定的,决定相续就考验你的智慧了,你空观的智慧了。反正佛法把人生分两块,一个是生命的相状,一个生命的本体,你两个都要会操作。在相状上,相状的操作,忏悔业障,积集资粮;在空性的操作上,修我空观、法空观,把自我意识、主宰性消灭掉。所以我们要有两个方法:第一个你首先要操作生命的相状,第二个你要操作生命的本体。临终两个都很重要,一个是业力的问题,一个是思想的问题。好,我们差不多了,我们到此吧。今天先讲道理,修行这一块我们下一堂课再讲。

那么诸位对于生命的相状,跟生命的本体,这两个有没有问题?你临终的时候,这两个操作都要到位,第一个相状不能产生邪恶的相状,你要让生命的相状在温和的相状,这第一个,创造一个温和的相状;第二个临终的时候,对娑婆世界不能有贪念,不能有执著,你要放弃主宰,你不能有想要主宰来生,你不能够不受后有,过去不谈了,你在临终的时候,你还想要主宰以后,你就完了。你必须放弃主宰权,你才可能往生净土。就是我到今天为止,我放弃我对未来生命一切的主宰权,这个时候提起佛号就感应道交了。

【112】我应该要做得很好,这个我会不会成为一种障碍?

学员:师父,我请教一下:那我们佛陀他三个阿僧祇劫,通通是在娑婆世界做菩萨道,那这样子的话,怎么说呢?因为意思说,我们不要留在娑婆世界,可是好像还是每个人的愿不太一样。

师父:是是是,这个没有对错。因为佛陀选择在娑婆世界历练,当然每一个人选择不同,娑婆世界的问题比较复杂,就是说熏习力嘛,因缘力嘛,对不对?娑婆世界众人皆醉我独醒,不容易啊!你们全家都学佛的,应该不多吧?对不对?那你家有四个人,三个人都很放逸,他们的熏习都是很杂染,你们家:你哥哥在看电视,你妹妹在跳舞,你在中间拜八十八佛,是吧?考验呗,是吧?每一个人释放自己的磁场,是吧?因为这个共业,它有一个互相影响。如果你生长在正法、像法时代,好一点。末法时代,就是说大家都堕落,大家就像喝醉酒一样,你在大家都醉的时候,众人皆醉,结果你也跟着醉了,怎么办?所以末法时代你要能够逆流,就是我不与一切万法为伴侣、我无住,很难,除非你一个人住。就是说这个末法时代,你很难创造一个很清净的熏习。当然这个是个人选择,我们净土宗当然就自己说自己的好,那是正常,这是我个人的理解。

学员:师父慈悲!弟子有一个问题,关于今天晚上那个无我观,我觉得不太好理解,就是这个明了的心,还有第八识的业,还不算是我吗?

师父:这怎么会是我呢?第六意识它能够控制自己吗?“我”有两个条件:第一个恒常住,不变异;第二个有主宰性。第六意识它是常住吗?它变化,对不对?你认为第六意识可以做主吗?第六意识可以做主,你认为第六意识随时都听你的吗?你控制不了它的,说实在的,是吧?你起烦恼的时候,你控制得了它吗?它有主宰性吗?没有嘛!它也是一种因缘,它在熏习的时候,它在造业的时候,它有它的过去的种子在支持第六意识,你有办法主宰第六意识才怪。

学员:师父,那每个人的感觉都不一样,每个人的看事情的角度都不一样,然后每个人的业力,第八识里面的业种子又不一样,那要怎么样把它……

师父:所以说人生就不一样,各打各的妄想嘛!所以人跟人很难交集,因为各打各的妄想。你不要说人跟人,你们家四个人就各打各的妄想,因为每一个人自变自缘,每一个人变现自己的水泡,然后攀缘自己的东西,怎么可能一样呢?所以众生无边,烦恼无尽嘛!没有两个人是完全一样的。如果人生是真实的,那应该只有一个,因为它虚妄,所以它是妄想捏造出来,那就各打各的妄想。如果人生是真实的,那应该每一个人都缘到真实相,那就一个,佛陀只有一个法身,所以凡夫在智者大师说,是同中求异在平等中求差别。诸位,当世间上差别越来越多的时候,就是生死烦恼越重的时候。你看你现在去看超商,跟你小时候去看超商不一样,花样更多。就是当人生越多元化的时候,这不是吉祥的事情。圣人是在差别中找到无差别,找到平等。如果你觉得你越修行,你人生越多元化,你认为这样好不好?不吉祥,是的,表示你的熏习是错误的熏习。一个真实修空观的人,修行是越来越单纯,念头越来越少,越来越少,越来越少……记得,修行是在差别中找到无差别。所以差即无差,凡夫是无差成差,从无差别中去用妄想去创造差别。

学员:师父慈悲!师父今天的课提到说,空观这个破坏自我意识特别有效。那一开始学佛的时候,可能我们的观念里面都会认为说,我们要修很多的善业,就是布施啊,行善成为一个好人。可是到某一个阶段之后,会常常认为说我修得很好,我应该要持戒持得很好,我应该要做得很好,这是不是成为一种障碍?

师父:这个法没有障碍,就是说善业没有障碍,是你自己的自我意识把这个善业引导到一个错误的地方。这个我们一码归一码。第六意识没错,第六意识它发心修善没有错,对不对?第八识如此的收集你的资料也没错,第七意识出了差错。

学员:所以这个观念是要破掉的?

师父:对,你要放弃对这个善业的执著。凡是你想主宰这个善业,你就会启动生死轮回。

学员:所以也就是说,我们在做这些善业的时候,我们不应该攀缘寄托有一个相状,说我做了这件事,我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师父:我们一般人造善的时候都有所期待,我以后要得这个果报了,是不是?有没有?有没有这种概念?没有,那你们不错。对不对?我说正常人了!你们可能是比较好的修行人,正常人都会有我今生辛苦一点,没关系,来生啊,各凭本事啊,是吧?那我们一般人在造善业的时候,都有一种期待来生受果的心情,这个就是一个轮回的力量,自我概念,所以你必须放弃。为什么要回向无上菩提?为什么要修空观?就是放弃对人生的主宰权,你放弃它你才有办法得到自在。我们必须用主宰权来放弃主宰而追求自在,追求主宰是不正确的,结果你还是没办法主宰。你们觉得我们现在一直想要追求主宰,你认为你能够主宰你的人生吗?你也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事,对不对?我们还是受业力主宰。追求主宰啊,这个是错误的概念,这是很严重的错误。你必须放弃对人生的主宰,你才可以换取对人生的自在,你别无选择。

学员:师父慈悲!那个刚才讲到放弃对人生的主宰,但是呢,我们经常在生活中碰到一些对错的事情,该做不该做的事情,有时明明知道是错的事情,但因为个人原因嘛,还是要去做什么的,但是这种呢,那不就是要随心所欲了,假如是不是不这样……

师父:不是不是不是!我们在因地,因为你因地的时候,你要注意你的因地,就是说你不能够去对生命的结果去主宰。因地呢,你要尽心尽力,你该干啥还干啥,因地呢,要凡事尽心尽力,是吧?但是结果的时候呢,成败交给业力,你要放弃对生命结果的主宰。讲清楚一点,就是对生命的结果,就是说这件事情你该怎么做,你还怎么做。比方说你教育子女,你很用心的教他,他就一定会满你愿吗?不一定,因为你不可能改变他嘛!但是你做为一个母亲,你该讲的,该教他的,还得教他嘛,但是他未来会变怎么样子,你不能主宰。因为他不是你的东西,他有他背后的业力,他有他背后的因缘。所以我们对人事没有主宰权,但是我们可以去尽我们一份的力量。过程要尽力,结果要放下,凡事尽心尽力,结果交给业力。

学员:师父,我们不知道可不可以用电脑来解释第七识、第六识,第七识我们可不可以给它想成是好像计算机的
program,然后第六识就是好像 user,就是那我们要改变那个第七识的话,就是好像变成
programer,这样去改变它的结构,那第八识是好像云端,储存了很多信息。

师父:我对计算机不熟悉了,类似了!我们很多比喻就是类似,你要把它融通也可以了!其实人生只有第六跟第八在作用,第七意识是多余的,第七意识这个执我是多余的。你现在要把第七意识消掉,你把第七意识改变了,你整个生命就活起来了。第六意识没错,所以你不要老是让第六意识不想,无想,你也是改变不了自己。所以第八识也没有错,你不要老是认为你是业障凡夫,业力会产生障碍,是因为你主宰它,就变成障碍了。

其实它不障碍你,你不产生执我,所有的业力都可以导归净土的,第八识是很好商量的,知道吧。只要你把第七意识改变了,你第六意识跟第八识很好沟通。其实第六意识也很好沟通,第八识,也很好沟通,关键在第七意识。

好,我们今天先讲出它的空性的理论。总之,你先记住人生分两块:

「人生的假相」跟「人生的本体」。那么我们如何来操控人生的本体,找到我们真如的功德?我们下一堂课再开始说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